中国报

馬來西亞中文報章

中國報Chinapress Sdn. Bhd.)是馬來西亞中文報章之一,總部位於吉隆坡孟沙。公司成立於1946年2月1日,由李孝式(后来成为马来亚第一任財政部長)為首的籌組委員會發起創刊。该报标榜自己的口号是「马来西亚最具影响力中文媒体」。

中國報
China Press
類型日報晚報
版式寬板
持有者世界華文媒體
The China Press Berhad
出版商Tun Henry Lee Hau Shik
創刊日1946年2月1日,​75年前​(1946-02-01
政治立場親中派
語言簡體中文
总部 马来西亚吉隆坡
售價1.50 令吉
網站www.chinapress.com.my

歷史编辑

  • 1946年2月1日,以李孝式為首的籌組委員會發起創辦《中國報》。
  • 1947年1月,《中國報》有限公司編輯部正式成立並設於峇都律,陳宗嶽出任當時的主編 。而經理部則在吉隆坡諧街。
  • 1950年5月23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第二年,《中國報》的印刷部慘遭馬來亞共產黨投擲手榴彈,並鎗斃一名印刷部守衛。
  • 1953年6月29日,馬來西亞新加坡兩地的瓊籍人士抵制《中國報》,起因是因為當時的《中國報》刊載了許雲樵翻譯巴素博士所著的“東南亞華僑史”(The Chinese In Southest Asia),造成海南人的誤會。
  • 1958年,《中國報》編採部及印刷部遷往吉隆坡十五碑阿都三笏律的自置大廈,然而經理部仍留在馬結街二號的大廈。
  • 1969年,《中國報》被當時政府勒令停刊30天,但經過上訴後只停刊10天。這次停刊事件是因為馬來西亞發生歷史上最慘痛的種族暴亂慘劇五一三事件
  • 1969年11月,馬來西亞中文報進入新的旅程碑,《中國報》成為馬來西亞第一家採用美國七彩柯式印刷的中文報章。
  • 1984年4月,《中國報》廠址遷往陳秀蓮路,當時的董總主席林晃升擔任董事經理,當年6月《中國報》版面由傳統直排格式改為橫排格式。
  • 1985年11月23日,全球經濟大蕭條,《中國報》也因此經不起連年虧損而停刊。
  • 1986年7月25日,《中國報》在出版界奇才周寶振的收購下得以復刊,整份報章以七彩印刷,結果報份由2萬份突飆升到10萬份,創下大馬報業紀錄。
  • 1990年5月19日,推出《中國報》晚報(夜報),並打著“今日事,今日知”的口號,在報章市場上紮穩根基,奠定了在雪隆區中文報銷量之冠的地位。
  • 1993年,豐隆集團接管《中國報》,《中國報》遂成為南洋報業集團屬下的子公司,同年報份銷量更衝破20萬大關。
  • 1994年5月,在霹靂州怡保設立印刷廠,並耗資250萬帶頭啟用數碼傳版系統,以便在吉隆坡的編輯部可以傳送版面。
  • 1995年8月19日,《中國報》第三次搬遷至孟沙區的80,Jln Riong Off Jalan Ba​​ngsar, 59100 Kuala Lumpur.
  • 1995年8月,檳城北賴設立印刷分廠。
  • 1996年4月,柔佛州的淡杯設立印刷分廠。
  • 1998年2月,《中國報》添購新的DGM印刷機同時全面啟用電腦排版系統。
  • 2000年4月16日,《中國報》正式推出電子報,設立網站,一直不斷改良與進步。
  • 2001年5月28日,馬來西亞最大華人政黨馬華公會通過華仁控股收購南洋報業,不過,此舉不但引起黨內分裂,也面對華社群起聲討。
  • 2004年,《中國報》電子報網站在大馬10大網站排行榜中,榮膺最受歡迎的中文電子報。
  • 2004年11月19日,《中國報》與當地電視台Channel 9 合作,製作《新視界》電視雜誌。
  • 2005年1月6日,因為政府送他們多台DGM440無軸彩色印刷機,成為東南亞區域首家擁有這種先進印刷機的報館。[來源請求]
  • 2006年,南洋報業股份脫售予林業大亨張曉卿。
  • 2006年,位於吉隆坡陳秀蓮路新印刷廠正式啟用。
  • 2010年8月,華仁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脫售最後的 3.60% 世華媒體股份。
  • 2015年,《中國報》推出深受國內廣大讀者歡迎的手機新聞應用程式安卓Ap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以及蘋果IOS《中國報》AP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2016年,《中國報》網站轉型邁入一週年,讀者對《中國報》的厚愛,讓該報在2016年6月開始,成了國內最高點擊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的中文報網站,10月份的點擊率再衝破4000萬次。
  • 2017年2月18日,金正男遇刺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令全球媒體關注,由於《中國報》對該事件的搶先報導以及不斷有獨家跟進新聞,成為全球各主要媒體獲取最新資訊的來源,日本最權威的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NHK),當日特別專訪該報記者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取經和交流。
  • 2017年5月5日,《中國報》推出首個地方新聞網《柔佛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也是全馬中文報章首個推出的地方新聞網,讓柔佛州讀者經由互聯網,掌握州內最全面和最新的消息!《中國報》陸陸續續推動在全馬各地,設立地方新聞網,除了柔佛人,還包括“KL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東海岸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北馬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等,讓讀者除了能通過報章掌握時事,也能通過網站掌握第一手消息,雙管齊下為讀者傳遞全面的新聞資訊。為了向華社傳達《中國報》的動向,也發起了各地子網的推介禮,各地地方新聞網歡迎點閱。
  • 2017年5月8日,持續積極轉型的《中國報》,中文網站位成功居全國之首,由馬來西亞數碼協會(MDA)發佈截至2016年12月份最新的“馬來西亞最多移動裝置(Mobile device)瀏覽網站”排行榜,《中國報》新聞網站(chinapress.com.my)以1557萬3000次點閱排行第8,表現超越國內所有中文網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2018年3月,《中國報》開始了頗受歡迎的“新聞搶鮮報”,是中國報網站更上一層樓的最新嘗試,每天傍晚7時準時搶先又搶鮮播報國內外大事,讓身在世界各地的讀者,從記者主播親切的面孔和聲音中,掌握最鮮最熱的新聞。
  • 2018年4月6日,《中國報》網站3月份點閱率衝破一億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高達1億3000多萬次,在全新的一年,繼續超前國內各大中文媒體,甚至超越國外一些中文和外文媒體,在“網戰”打了漂亮一仗。
  • 2018年5月9日,馬來西亞迎來全國大選,《中國報》第一時間緊跟所有選情情況,深受讀者歡迎,因此該月該報網站和APP點擊率,創下歷史新高的2億7500萬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網站和App的獨立訪客,也取得有史有來最高的850萬次。
  • 2019年5月,《中國報》的數碼轉型步伐永不停止,持續領先國內中文媒體,並持續積極數碼轉型,截至今年4月,《中國報》網站和APP每月點擊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pageview)超過1億7400萬次,網站獨立訪客(Unique Visitor)和APP獨立訪客,共是724萬次。
  • 2019年5月18日,《中國報》北馬人新聞網隆重推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北馬區域政經文教領袖紛紛到賀,見證新篇章,《中國報》北馬人面子書賬號為https://www.facebook.com/penangc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2019年7月9日,人民日報海外網數據研究中心主任盧永春發布“2019年海外華文新媒體影響力報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國報》在該報告中的5項數據排行榜之中,榜上有名的有4項數據排行榜,其中:《中國報》在“海外華文媒體網站影響力榜TOP20”中位居第4,領先該榜上馬來西亞的所有中文報章;《中國報》在“海外華文媒體Facebook賬號影響力榜TOP2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之中,以148萬2706的粉絲量位居第3,在馬來西亞中文報之中,僅次於《星洲日報》;另外,《中國報》也在“海外華文媒體Twitter賬號影響力榜TOP20”裡位居第一,領先各大報章。
  • 2020年3月,中国报网站公布浏览人数达1218万人,总点击率达3.297亿次。同年10月,中国报网站点击达2.9亿次,浏览人数达1060万人[1]

歷任總編輯编辑

  1. 陳宗嶽(已故)(出任於1946年─1947年)
  2. 宋韻錚(已故)(出任於1948年─1969年)
  3. 李雁賓(已故)(出任於1969年7月─1971年)
  4. 黃兆壎(出任於1971年─1984年)
  5. 黃和平(出任於1985年-中國報停刊)
  6. 林通光(已故)(出任於1986年-1993年)
  7. 第七任及第九任潘友來(出任於1993年-1997年和1998年-2001年)
  8. 彭早慧(出任於1997年-2002年)
  9. 第十任莊宗南(出任於2002年-2006年1月)
  10. 第十一任現任總編輯張映坤(出任於2006年-2011年7月9日)2011年7月9日起至今

报导风格编辑

社论编辑

《中国报》的社论主要是针对在马来西亚发生的事件和国家的情况,社论总体上无论是对执政党和反对党都持批评态度。在国际评论上,《中国报》立场偏向中国,在希山慕丁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是大哥引起国内广泛批评时,该报发表了几篇维护希山慕丁和讥讽反对者的社论[2][3]

新闻编辑编辑

《中国报》的报导内容涵盖当今时代、政治、商业到娱乐等各方面。在报导内容方面,属于小报风格,着重煽情耸动的社会新闻、意外新闻,其报导多为本地政治或目标读者群的生活和日常话题有关。

《中国报》拥有自己的专属记者,这为它制作了许多独家内容和专访。在2017年2月13日金正男遇刺事件中,《中国报》因不斷有獨家跟進的新聞,成為全球各主要媒體獲取最新資訊的來源[4]。在国际新闻方面,《中国报》主要是复制其他主流和非主流媒体的新闻内容(非主流包括自媒体微博等等)。

争议与事件编辑

封杀新闻编辑

作为世华媒体集团属下报业的一部分,《中国报》曾多次跟随《星洲日报》杯葛和封杀新闻内容引起民间诟病[5][6]

裸蹲事件报导内容争议编辑

2005年11月23日,马来西亚警察局扣留所内一名妇女在一名警员面前裸体蹲站的手机录影片段在网络上流传,《中国报》率先在夜报刊登两则有关录影片段的新闻,之后再经由民主行动党士布爹区国会议员郭素沁在国会上揭露有关录影片后,轰动全国。由于影像中的女子皮肤白皙,《中国报》早期因此描述该女子为中国公民,后来《中国报》在11月24日的早报版本中删去「中国公民」的字眼,改为「疑是中国籍女子」,并给予更客观报导[7]。有关女郎裸蹲丑闻获得国内媒体广泛报导,迫使时任首相阿都拉·巴达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和證聽會測查。在独立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中,在2005年12月13日才证实女子是一名本地巫裔女子[8],期间曾一度导致马来西亚与中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出现紧张。《中国报》更接获马来西亚国安部一份12月19日的公函,要求他们就报道错误提交解释。当时坊间流传《中国报》若无法提出令国安部满意的行动,例如其编辑部进行人事变动的话,《中国报》夜报的出版准证将会被吊销[9]。2006年1月5日,《中国报》在夜报刊登为女郎裸蹲录影片段报道的错误描述作出公开道歉,总编辑庄宗南和执行总编辑黄兆平同时辞职,为有关错误负起全责[10]。维护新闻自由的民间团体指《中国报》两名编辑是为了取悦内安部而牺牲的代罪羔羊,称总编辑辞职的事件是对新闻从业员的一种「潜在的威胁」[10],也对内安部在处理手法上进行批评[8]

抄作陆庭谕性骚扰女记者事件编辑

2008年12月19日,华教元老陆庭谕因被《独立新闻在线》报道曾性骚扰女记者事件,导致他在2天后发表公开道歉声明,同时宣布辞去所有担任的职位和停止所有对外的公开活动。2009年1月21日,《中国报》与同属世华媒体集团旗下报刊《风采》杂志以相互置入行销的手法再次报导相关事件,引起华教社会批评《中国报》与《风采》杂志恶质炒作和消费陆庭谕在性骚扰事件的新闻价值。其中《中国报》以独家报道方式刊登《风采》第501期的专访内容,标题大剌剌打出《陆庭谕又亲女记者》,再从《风采》刊登连环图片及记者事后的申诉,引起华教社群怀疑是否记者构陷陆庭谕[11]。陆庭谕家属之后批评《风采》杂志的记者在采访过程,由始至终隐瞒本身作为记者的真实身份和采访动机[12],以及由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发起的《商业利益凌驾新闻伦理,扭曲性骚扰弱势情境》对媒体伦理的批评,获得至少50个华社团体联署支持[13]

错误报导全国总警长辞职事件编辑

2010年3月12日,《中国报》宣称获得独家消息,在头版刊登「警总长呈辞,警队二哥料升正」的标题,指时任总警长慕沙哈山辞职,首相纳吉·阿都拉萨与内政部长希山慕丁·胡先已经接受慕沙哈山的辞职的报导。慕沙哈山对此驳斥该报导不实,声明要追究是谁故意发放他辞职的消息。负责警察部队和印刷媒体的内政部长希山慕丁随后证实慕沙哈山的服务将于9月结束,并抨击该报道为谎言,《中国报》也被马来西亚内政部发出警告信函,要求对报导做出解释[14][15]。3月19日,《中国报》在早报封面刊登道歉启事,向相关单位和有关人士公开道歉,并宣布已采取内部纪律行动,总编辑张映坤对此负上全责停职两周[16]

错误报导槟城市议员召妓事件编辑

2010年7月13日,《中国报》在早报封面头条刊登一则槟岛市议员到新加坡考察掀召妓疑云的报导。《中国报》引述来自槟州民联政府的消息,声称40名槟岛市议员与官员本月初到新加坡考察,其中两名市议员到夜店喝酒看性感女郎跳舞,一名市议员甚至带女人回酒店过夜,被数名同僚发现。23名槟市议员对此召开联合记者会,以联署互当证人的方式,矢口否认他们任何一人曾趁着到新加坡考察之际召妓,并限定《中国报》在24小时内,以相同篇幅的版位,刊登撤回报导的声明及公开道歉,否则将起诉该报。《中国报》在晚报封面中刊登道歉启事,解释该报是在接获有关市议员疑涉及召妓行为的消息后,为了赶截稿时间而未经全面仔细查证下报道此事,向23名槟岛市议员道歉。隔日,《中国报》在早报封面再次刊登道歉启事,对23名槟岛市议员带来的巨大不便和伤害作出公开道歉,并收回有关报导。槟岛市议员对《中国报》的道歉声明保留起诉权利,并谴责有关报导不仅极度不负责任、不专业及不道德[17][18]

2011年净选盟集会争议标题编辑

2011年7月9日晚,净选盟709集会余波荡漾,《中国报》在晚报刊登以斗大的黄色标题「说好的和平呢?」,其后配上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人群的大照片,引起大批网民的不满和围剿,特别是在面子书上。网民认为,《中国报》的标题是将动荡问题直指净选盟,却避重就轻掩饰警方使用暴力的真相来误导读者。在遭受猛烈批评的同时,《中国报》随着将面子书的批评全部删除,再度掀起网民愤怒,在面子书上另行设立「抵制中国报」的粉丝专页,批评《中国报》因怕被政府对付,沦为政府的喉舌。《中国报》随后将早报标题改版为「净选盟上街1667人被捕」,并在面子书上贴出通告,解释「说好的和平呢?示威乱隆市. 1667人被捕」的标题,其实含隐喻,不料引起一些晚报读者困扰[19]。2天后,10个马来西亚华青团体发表联署声明,严厉谴责《中国报》在7月9日和7月10日有关709和平大集会的报导,不仅严重扭曲事实,同时也严重误导读者了解净选盟2.0和平集会诉求的本意,呼吁《中国报》秉持媒体的良心和专业客观报导事实真相。《中国报》傍晚再次通过面子书回应网民和读者的疑问,表明本身对于709集会完全没有偏帮任何一方,同时也没有隐议程,反而是秉持多元而客观的办报原则,务求呈现709的完整和真实面貌[20]

抄作金正男遇刺事情的女刺客身体编辑

2017年2月15日,《中国报》网站在金正男遇刺事件的其中一篇报道中,刊登一篇题为「女嫌犯白衣没穿胸罩,曼妙身材隐现」的新闻,被批评有违新闻专业。该报道宣称,女嫌犯落网时身穿白色上衣,但由于未穿胸罩,导致胸部若隐若现,警员马上为她提供遮羞布。又形容女嫌犯长得十分娇美,身材曼妙,被捕时面对10余名警员,却表现淡定。在场警员逮捕女嫌犯后,并不相信眼前的性感尤物是女杀手或女特工[21]。《中国报》把这篇报道贴上面子书专页时,还写有贴文「警员傻眼,马上为她提供遮羞布」,并附上「别为了看女嫌犯点进去里面没有」的标签,结果遭到大批网民和读者留言围剿[22]。《东方日报》对此评论,一篇作品得以吸引眼球,要素有四:一是主角高贵,二是情操高贵,三是内情悬疑,四是沾上情色。情色正是网络的筋骨,没穿胸罩,自然也是新闻的卖点和重点了。虽然报导内容文字逻辑之紊乱,但文案显然是耸人惊闻,在提高网页的点击上,这一招术,确实高效[23]

新闻链接错误事件编辑

2020年3月9日 ,《中国报》在刊登一则端洛州议员杨祖强等三人宣布退党的新闻中,在其面子书专页张贴一则新闻的链接,但新闻标题却是指霹雳州3名原任行政议员李存孝、黄渼沄和陈家兴是叛徒们,使许多读者误以是这3人退党。隔日,李存孝、黄渼沄及陈家兴指责该新闻刊登后,不少民众误以为他们就是变节的州议员,进而斥骂他们,严重影响他们的声誉,促请《中国报》全面撤回相关报道并刊登澄清启事[24]。《当今大马》之后检查《中国报》霹雳版的面子书专页发现已找不到有关贴文,但找到另一则标题改为「李存孝、黄渼沄、陈家兴:我们也很心痛」的新闻链接[25]

称呼新冠病毒为沙巴病毒编辑

2020年9月30日,《中国报》在一项报导的标题中,把“新冠病毒”改名为“沙巴病毒”,引起沙巴人民的不满,沙巴旅游协会主席拿督廖吉祥于10月5日透过《诗华日报》对《中国报》表示强烈抗议。廖吉祥表示,他在接到很多人投诉《中国报》把“新冠病毒”改名为“沙巴病毒”后,严重诋毁沙巴的形象感到极度不满和愤概,呼呼《中国报》收回及更正有关错误,且向沙巴人民道歉[26]

沒有完整报导副警察总长言论编辑

2021年4月26日,《中国报》因刊登一则题为《女学生被辱骂恐吓强奸 阿克里沙尼:同学或开玩笑》的报导后,被马来西亚内政部传召,要求解释新闻报导。副警察总长阿克里·沙尼隔日指控《中国报》所刊登新闻标题含糊,并没有完整报导当时的言论。武吉阿曼公关部斯甘达古鲁警监也发出文告,指《中国报》网站对阿克里沙尼谈话的报导不实[27]。其新闻网站也随着撤下了相关报导。

发布不实与煽动内容的报导编辑

2019年4月22日,《中国报》为本身在4月21日一则标题为《反洗黑钱法令严捉不明钱财,地下万字中奖累全家入狱》的报导刊登道歉启事,对错误引用洪伟翔律师的文章内容公开道歉[28]

2021年5月16日,《中国报》在线版本引述希腊军事网站刊登一则标题为「以巴冲突 以色列特勤局扬言将空袭西亚数国和大马」的新闻,内容上比较煽情耸动。但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后,《中国报》随着更改了有关报导,标题改为「以巴衝突 追剿哈馬斯高官 以色列要襲擊大馬」,在言辞上也比早前圆滑了[29]

2021年7月6日,《中国报》网站引述中国媒体刊登一则题为「抢占6G研发先机,华为7月发射2颗卫星」的综合报导[30]。尽管华为已在同日的官方微博上发文驳斥是假消息[31][32]。但《中国报》依然沒有发表澄清和撤下有关报导。

參考文獻编辑

  1. ^ 中国报网站 已经站5年 中國報.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0-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8) (美国英语). 
  2. ^ 王维雁:叫一声“大哥”又不是卖国.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1-04-06] (美国英语). 
  3. ^ 甄子曰专栏:大哥不是这样当.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1-04-06] (美国英语). 
  4. ^ ◤金正男遇刺◢ 取經和交流獨家報導 NHK專訪本報記者.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1-02-16] (美国英语). 
  5. ^ 黄凌风. 总执行长亲自向张晓卿解释四大报今日解除ntv7封杀令. Malaysiakini. 2007-01-24 [2021-05-05] (中文). 
  6. ^ 邓章钦批中文报记者素质掀反弹编协谴责,中国报刊三评论反击. Malaysiakini. 2011-07-01 [2021-05-14] (中文). 
  7. ^ Malaysia Writing: 埋头苦干 昂首负责——《南洋商报》总编辑庄宗南. Malaysia Writing. [2021-08-19]. 
  8. ^ 8.0 8.1 郭史光庆. 裸蹲案:诺奥马接获要求解释信. Malaysiakini. 2006-01-26 [2021-08-19] (中文). 
  9. ^ 健品. 阿品部落: 裸蹲案遭秋後算帳《中國報》命運未卜!. 阿品部落. 2005-12-29 [2021-08-19]. 
  10. ^ 10.0 10.1 为误植裸蹲女郎身份负责《中国报》两名总编辞职致歉. Malaysiakini. 2006-01-05 [2021-08-19] (中文). 
  11. ^ 媒体对陆老事件的投机与误判 – 马来西亚媒体识读资源网. [2021-09-02] (中文(中国大陆)). 
  12. ^ 指责风采记者隐瞒身份采访陆庭谕儿子批违反新闻道德. Malaysiakini. 2009-01-21 [2021-09-02] (中文). 
  13. ^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 《商业利益凌驾新闻伦理》联署名单增至50个. Malaysiakini. 2009-01-23 [2021-09-02] (中文). 
  14. ^ 總警長:我將揪出放消息者‧總警長否認辭職. 光明日报. [2021-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中文(台灣)). 
  15. ^ 慕沙哈山否认辞总警长传闻内政部长恫言对付《中国报》. Malaysiakini. 2010-03-13 [2021-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中文). 
  16. ^ 《中国报》刊登道歉启事总编辑负起全责停职两周. Malaysiakini. 2010-03-19 [2021-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中文). 
  17. ^ 刘嘉铭. 矢口否认《中国报》召妓门报道槟市议员限一天内道歉否则起诉. Malaysiakini. 2010-10-17 [2021-09-01] (中文). 
  18. ^ 中国报晚报封面刊登道歉启事撤回槟岛市议员“召妓门”报道. Malaysiakini. 2010-10-17 [2021-09-01] (中文). 
  19. ^ “说好的和平呢”掀网民挞伐中国报改题但澄清实含隐喻. Malaysiakini. 2011-07-10 [2021-07-11] (中文). 
  20. ^ 华青炮轰报导扭曲要求道歉中国报强调未偏帮只是误解. Malaysiakini. 2011-07-12 [2021-07-11] (中文). 
  21. ^ 女嫌犯白衣沒穿胸罩 曼妙身材隱現.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17-02-15 [2021-06-21] (美国英语). 
  22. ^ 新闻聚焦女嫌犯没穿胸罩网民抗议中国报有违专业. Malaysiakini. 2017-02-16 [2021-06-21] (中文). 
  23. ^ 借用胸罩点击新闻.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17-02-21 [2021-06-21] (中文(简体)). 
  24. ^ 希盟3霹州议员促《中国报》 澄清存误导性新闻标题.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2-15] (中文(简体)). 
  25. ^ 中国报误导读者,黄渼沄李存孝陈家兴“被叛徒”. Malaysiakini. 2020-03-10 [2021-02-15] (中文). 
  26. ^ 榮彩. 称“沙巴病毒”诋毁沙形象 沙旅协要中国报道歉. 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新闻网. 2020-10-05 [2021-09-02] (中文(中国大陆)). 
  27. ^ 指错误报导副警总长谈话 内政部传召《中国报》《当今大马》.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1-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美国英语). 
  28. ^ 道歉启事.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19-04-22 [2021-09-02] (美国英语). 
  29. ^ ◤以巴冲突◢ 追剿哈马斯高官 以色列要袭击大马?.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1-05-17] (美国英语). 
  30. ^ 抢占6G研发先机 华为7月发射2颗卫星.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1-07-06 [2021-07-06] (美国英语). 
  31. ^ 网上炒作华为计划发射卫星抢6G先机 华为说是假消息. RFI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2021-07-06 [2021-07-06] (中文(简体)). 
  32. ^ 华为将发射两颗卫星抢占6G研发?回应:假消息_新华报业网. news.xhby.net. [2021-07-06].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