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

中华民国(台湾)网络电视频道

中天新聞台,是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中天電視新聞頻道,于1994年9月1日開播,前身为傳訊电视中天频道。2020年11月18日被中華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裁定不予換照,其執照在12月11日到期,有線電視以及衛星電視已于2020年12月12日零时停播[1];後該台轉型為網路電視,移往YouTube以及境內OTT服务直播

中天新聞台
CTI News Logo.jpg
国家/地区 中華民國
所有者中天電視
旺旺中时媒体集团
开播日期1994年9月1日(27年87天)
停播日期2020年12月12日(電視,350天)
画面格式1080i 16:9(HD)
语言繁體中文
播出地区 中華民國
总部地点 中華民國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25號
旧称传讯电视中天频道
勁報新聞台
取代者中天新聞台
姊妹频道中天綜合台
中天娛樂台
中天北美台
中天亞洲台
中視新聞台
网站频道官方网站
中天新聞台
YouTube 资料
頻道中天新聞
活躍年代2015年2月24日—現今
類型新聞
訂閱量153萬
(截至2021年11月16日)
總观看量1,743,380,060次
(截至2021年11月16日)
MCNYouTube
YouTube Silver Play Button 2.svg 10萬個訂閱
YouTube Gold Play Button 2.svg 100萬個訂閱 2020

簡史编辑

有線電視编辑

中天新聞台的前身為「傳訊電視」中天頻道。1994年于品海創辦傳訊電視,總部設在香港柴灣。10月,于品海宣布將推出兩個華語資訊頻道,其中一個為CTN中天頻道(即為今日的中天新聞台)[2]。同年11月初,CTN自製的專題新聞節目「全台聯線──省長選情報導」開始在台澎地區各大有線電視投放播出。11月25日,號稱是全球第一家採用視像全數碼電視製作、全電腦自動化[3]的中天頻道開始試播,呼號「傳訊電視CTN」,首次試播共持續了八個小時。

1995年1月17日,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由於當時為東亞的凌晨,老三台均無快速反應,CTN搶得頭籌,24小時跟進報道震災消息,獲得知名度[4]。同年4月,時任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出訪中東,CTN推出全天候直播的特別節目,其中長達兩小時十五分鐘的記者會更是全程轉播,創下台灣電視史上的轉播紀錄[5]。6月12日,CTN開始在台北設新聞主播台。1996年4月不堪虧損,于品海將經營權賣給和信企業團少東辜啟允

2000年底和信企業團將傳訊電視經營權賣給象山集團總裁江道生。2001年1月4日,因傳訊電視與中視衛星合併,改為勁道數位電視經營。2002年6月象山集團無力經營,改由中國時報集團入主,並更名為「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定頻在台灣有線電視第52頻道(原為第41頻道)。2020年10月起,新聞播報開始啟用3D虛擬棚搖控螢幕遙控器。2009年,由旺旺集團入主,成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的頻道,2019年間,因涉及多起爭議報導並被抵制

網路電視编辑

2020年11月18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召開第938次委員會議,7位委員綜合多方意見與資料,對中天換照進行實質審查,做出不予換照決議,原有線電視52頻道於2020年12月12日零時停播後,該台同時轉型成為網路電視,並轉移至YouTube及境內OTT服务以直播方式播映[6]。转型网络电视之后,不到两天「中天電視」YouTube频道订阅數已超过200万(已有268萬),而「中天新聞」YouTube頻道訂閱數則為153萬。[7]另外,成为网络电视频道之后,主播除了加强与观众的互动之外,不时“放飞自我”,例如有主播边吃汉堡边播报新闻等等。[8]

爭議事件编辑

2012年-2015年编辑

2012年6月30日,中天新聞台遭建國中學學生投訴在一則建中瑪丹娜新聞中,刻意扭曲並醜化女教師,事後證實中天新聞遭揭發未經學生同意取用原拍攝者影片,學生們也澄清這位女教師的教學風格並無任何不妥當之處[9]

2012年,國立陽明大學碩士生林庭安邀請麻省理工學院學者喬姆斯基舉著印有「反媒體壟斷運動 Anti-Media Monopoly 拒絕中國黑手 捍衛新聞自由 我在MIT守護台灣」的自製紙牌聲援臺灣的反媒體壟斷運動,但由於他不懂中文而引來旺中集團媒體與中方學者質疑。林庭安則出示電郵紀錄[10],表明在事前已電子郵件逐字翻譯,並說明反親中媒體壟斷之立場,現場也逐字逐句翻譯給喬姆斯基[11][12],他本人亦表示不認為受誤導[13]。身為受批判當事人的中天新聞特地派出身中國大陸的臧國華波士頓訪問喬姆斯基,卻於2013年2月2日由張雅婷播報的新聞中刻意漏翻"I'm against media monopoly and I'm in favor of free press."(我反對媒體壟斷且我支持新聞自由)等關鍵字句,亦未打出字幕,扭曲其部分發言語意,被網友挑出錯誤,被批評是「獨家示範『雞同鴨講』」[14][15][16]。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於該報導兩日內收到200多封以上的民眾投訴檢舉,NCC並請中天主管到會說明。中天於4日發布聲明致歉並表示將進行檢討改進[17][18]

2013年4月8日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逝世,中天插播逝世消息時,新聞畫面卻誤植成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9][20]

2014年3月23日,太陽花學運發生佔領行政院,警方出動鎮暴警察強制驅離造成多人受傷,一名化名「安德魯」的中天記者在臉書上說他一點都不辛苦,因為自己「補了兩腳!」。經過網友人肉搜尋,確定為中天投訴中心的李爵安,因而引發爭議[21],事後該名記者在臉書道歉[22]

2014年4月4日,主持人戴立綱與來賓彭華幹的言行舉止引起其他女性不滿,之後有一些網友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意見信箱投訴該案,兩日後中天新聞台發表聲明澄清,一度否決事實,再隔一天,許多婦女基金會前來抗議,到了晚上,一度堅決不認錯的中天新聞台態度軟化,主持人與來賓兩人對於此爭議三度鞠躬、公開致歉。於2014年4月16日,NCC作出決議,對中天新聞台核處新台幣50萬元罰款。接獲決議消息後,中天新聞台發出聲明,除再次致歉外,也表示已對節目製作人張琬玲、節目主持人戴立綱各記大過一支,並停止來賓彭華幹的通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於太陽花學運4月5日有意前往立法院和學生對談,但因林飛帆表示沒有安排而作罷。過程中被現場民眾錄影壹電視記者與中天記者疑似設局,要給學生顏色難看。影片曝光後,中天表示是扭曲真相,要提告該民眾[23][24]

2014年9月30日,中天新聞台播出香港佔中事件,以「占中入夜不退 守夜迎接陸十一國慶」為標題,引發網友熱議,並寫信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檢舉,主張中天新聞播報香港佔中一事給予錯誤資訊,誤導觀眾,國家通訊傳播委員也對實際報導內容進行了解[25]

2015年2月,中天新聞台被指未經原作者同意盜用復航墜河影片,中天新聞在影片下留言:「您好 我們是中天新聞 感謝您 我們將下載您所拍攝的影片使用於新聞中 感謝您的提供 我們將註明 是您拍攝的 謝謝」引來網友不滿。後來中天新聞表示不會使用該影片,但仍有網友在新聞節目中看到影片截圖[26]

2016年-2020年编辑

2018年5月20日,中天新聞的節目「看見新中國」,主持人背後的螢幕背板,錯誤地引用了一張五星紅旗的中國大陸地圖,其中居然將台灣「誤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版圖當中,將台灣視為對岸領土的一部分,此舉也遭民眾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檢舉不符合政治現狀,中天有預設「親中」立場。NCC在同年9月發函請中天召開「內部自律與倫理委員會」討論,並要求將會議記錄公開供外界檢視。NCC當時也表示會將此案做為未來中天評鑑及換照參考。

2018年12月,《鏡周刊》報導傅崐萁在擔任花蓮縣縣長任內共發包25個縣府媒體採購案,而採購案得標者皆為花蓮在地媒體記者,每名承包標案的記者可獲得台幣14萬元至46萬餘元不等的酬勞[27];得標記者的工作為產製有關時任縣長傅崐萁施政舉措的文字和影音報導並提供縣府。此案引起台灣社會高度關注[28][29][30][31],諸多平面和電子媒體的員工涉及此案,其中中天新聞表示對於全案正在調查了解,後續將依相關規定處理[32]

2019年3月13日,中天新聞製播一則將石虎黑熊貓熊對比之新聞,稱前二者兇猛且具攻擊性,貓熊相較之下可愛亦無攻擊性,並表示「貓熊的可愛程度可是超出一大截」,引起網友爭議[33][34]。有網友發現,中天新聞於2011年5月3日製播的《肉食天性難改?大熊貓(台灣稱貓熊)咬死孔雀》報導中[35],曾引用《中國時報》的《肉食天性難改?大貓熊捕殺孔雀》報導內容,有網友因此對中天新聞的報導表達「自打嘴巴」、「穿越時空打臉嗎?」等評論[36]

2019年3月29日,NCC針對中天新聞台的《異相?!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等二新聞,認定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罰款新台幣100萬元;另對中天遭檢舉大量報導時任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相關新聞,祭出五項改正措施,必要時將命其撤換新聞部主管。NCC委員會決議認為,中天新聞未落實新聞內控和自律機制,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43條第2項規定,有損害訂戶或視聽眾權益。中天當日下午發表五點聲明表示,對NCC「認事用法實無法認同」,將尋求行政救濟途徑維護合法權益[37][38][39]。2021年中天抗告成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發現,此案的外部諮詢會議共有16名委員出席,其中9人建議「發函改進」,3人建議「不予處理」,合計有12人認定未達違法需裁罰。NCC審議時未就諮詢會議的建議進行討論,也未說明不採多數委員意見的理由,僅擷取另4名委員意見,決議認定中天違法。北高行認為一審未釐清此部分,未盡職權調查義務,判決發回更審[40][41]

2019年4月22日,中天播報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完結篇新聞專題,被網友發現中天使用盜版片源,上頭字幕是簡體字,而右下角浮水印是賭場推銷訊息,中天再自行壓上「翻攝公共電視」。對於此事公視則回應:「針對同業使用盜版畫面作為新聞素材,公視已立即通知請其下架,並再重申《我們與惡的距離》網路上盜版猖獗,呼籲觀眾及媒體同業不論觀看或是散佈,都屬盜版行為。公視已循法律途徑解決,懇請以行動支持正版、支持台劇。」[42]

2019年7月15日,時任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稱中天電視台拿了北京錢,「基本上是個紅媒」[43]。旺中集團為此控告羅文嘉[44]。2021年5月10日,檢方為以2018年之前十多年旺中財報記錄有拿中國補助款合計152億多元,另曾收取廣告費500多萬美元及租金上百萬人民幣,不起訴羅文嘉[45][46]

2019年7月16日,金融時報報道國台辦對包括中天電視在內旺中集團媒體編輯部門下達編採指示。[47]旺中集團為此控告《金融時報》、翻譯引述報導的《中央社》。[44]2021年初,遞狀撤告。[48]

2020年2月12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中天新聞台在2019年新聞中,播出「卡救命錢養蚊滅韓」及「蔡救印越登革熱年逾8百萬,韓嘆高雄人命不值錢?」兩則新聞未經查證陳述事實為由對其開罰新台幣160萬[49]。3月28日,中天播報「新冠肺炎衝擊封台倒數6天」,中天新聞回應表示為將關鍵倒數6天誤植[50]

從2019年至2020年,中天新聞台因節目內容不當,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開罰,罰鍰累積約達新台幣千萬元,居台灣的新聞台之冠[51]

2021年-编辑

2021年6月27日,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針對中天網路新聞25日擷取CNN報導畫面,並稱「CNN記者可以不用穿防護衣就進到生產線」一事澄清。高端表示,CNN記者並未進入GMP疫苗生產級區內,且採自動化預充填針劑充填設備、封裝非手工;要求中天網路新聞立刻更正,並下架該不實報導。中天新聞發布聲明表示:第一,若高端並非人工裝盒,應該去要求CNN更正報導;第二,如果CNN用2年前畫面導致全世界誤解高端檢驗人員沒戴口罩,高端也應該要求CNN更正;第三,至於高端安排CNN記者入廠採訪竟未要求記者穿防護衣是否恰當,可受公評。若高端對中天報導有不實指控和汙蔑,中天保留法律追訴權[52]

抗議或抵制编辑

由於中天新聞「亲中」的政治立場[53][54][55][56] ,加上多起新聞爭議事件,引起反媒體壟斷運動,因此有人發起對中天新聞的抗議抵制。在太陽花學運發生之後,發生數起事件。

太陽花學運期間,有學生及民眾在中天及TVBS的SNG採訪車上貼滿了便利貼表達抗議,唯因為中天的SNG車上沒有公司標誌,因此紙條較少[57][58],但也有支持學運者不贊同這樣的作法而主動協助清理[59]。這樣的情況在之後學運期間時有所聞,甚至有人直接在SNG車用口香糖黏上黑筆,方便人留話,對此中天表示要求將警員採集口香糖上的DNA揪兇[60]

在太陽花學運330凱道遊行的時候,中天新聞記者準備進行連線時,有民眾在身後舉「請報導真相」、「快轉台」等標語抗議,並大喊「中天,假新聞」,中天新聞也因此多次切掉現場畫面[61][62]。對此事件,中天新聞發表聲明,除批評各種對中天新聞報導的干擾行為,會讓台灣社會只有一種聲音外,並強調「對本台記者、名嘴等,進行人身攻擊、公然侮辱,中天新聞一定依法追訴,決不寬貸」[63]。而在411包圍中正一分局事件時,也發生了類似的干擾採訪情況[64]

2014年4月9日,太陽花學運即將邁入尾聲,自由台灣陣線與民主黑潮學生聯盟舉辦「散步中天,路過正元」掃街活動,「散步」前往台北市內湖,包圍中天電視台所在的時報廣場大樓,抗議中天新聞已成為老闆的傳聲筒,許多報導都是不實、抹黑。而中天除了架設喇叭用歌曲回擊外,也在大樓外掛上「拒絕黑色恐怖」、「捍衛新聞自由」紅布條反擊[65]

2019年3月,有台灣大學學生在網上聯署,要求校內餐廳禁播中天新聞台,在當月底有超過4000名學生支持。同時,政治大學臺灣師範大學世新大學亦有學生抗議中天新聞台播放過高比例與韓國瑜有關的新聞,或批判中天過往爭議報導和行為[66][67]

2019年6月18日,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發函NCC,要求廢止中天新聞執照。黃國昌受訪表示,「對於蔡衍明掌控的旺中媒體,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讓它在台灣消失」。黃提及2014年中天新聞申請換發執照時,他與其他學者呼籲NCC駁回換照申請。後來NCC「換照審查委員會」出席的11名委員中,有6位評定中天「不合格」,最終NCC附加四項中天電視必須履行的附款,包括改善「倫理委員會」、貫徹「獨立審查人」等要求後,核准中天電視的換照申請。至2019年3月,NCC發現中天新聞仍未履行相關附款,命中天電視「限期改正」。黃國昌對此認為中天新聞未履行附款,NCC依《行政程序法》規定已有權廢止中天電視當時獲得的換照許可[68]

2019年6月23日,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行的「拒絕紅色媒體、守護臺灣民主」遊行又稱623凱道集結。活動由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館長」陳之漢、及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號召,並有數萬名民眾參與示威遊行。遊行的目的是反對中國共產黨、拒絕“親中媒體”(又被稱作「紅色媒體」)滲透、守護臺灣的民主與自由,同時聲援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運動。遊行還呼籲NCC強力執法,也要求立法院亦應盡速完成相關法案的修法。這場集會遊行亦引起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關注。其中,由蔡衍明掌控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及其旗下的《中國時報》報系、中視中天電視,被認為是親中媒體[69][70]。早在2012年,臺灣便爆發反媒體壟斷運動[71]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則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透過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影響臺灣人民,並且破壞臺灣的民主[72]

2020年10月26日,NCC召開換照聽證會。10月28日,黃國昌發布多張蔡衍明與旺中高階媒體主管的微信群組的對話截圖,表示蔡衍明干預新聞報導[73]。同年11月18日,NCC召開換照審查,會中以7比0全數通過否決了中天新聞台換照,宣布不予換照[74]。NCC主委陳耀祥表示,中天新聞台最大的問題就是大股東蔡衍明干預新聞台運作[75]

各界反对不予換照的回應编辑

在中華民國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公布不予中天新闻台換照的决议后,中天新闻发布声明谴责,表示这是蔡英文政府的“政治判决”,也是台湾解严30多年来新闻与言论自由“最黑暗的一天”[76]。據媒體《联合报》在官网发起的民意调查显示,在參與投票的3.3万余名网友中,有超过78%的网友表示“不赞同,感觉有政治力介入”,有20%选择“赞同,累计多项违规记录,早该下架”。前中華民國总统马英九在社交媒体发文批判執政的民进党“为了巩固政权无所不用其极”,通过“转型正义”、“国家安全”、“守护民主”等理由“不断限缩台湾的言论自由”;“如今连关闭电视新闻台这种极权国家才有的丑事也做得出来,蔡英文政府创下中华民国新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77]。国民党籍立法委員郑丽文認為蔡英文政府“拔掉了中天这颗眼中钉”、“全面执政的民进党,吃相非常难看!”[78]

2020年11月18日,無國界記者發布中英文官方聲明,對受影響的中天新聞台員工深表遺憾,但不認為NCC的決定有侵害新聞自由,審查中天新聞台執照符合正當性。[79][80]

11月19日,媒體《中國時報》列出14名聲援中天的台灣政治人物,包括前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和馬英九、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以及前台南縣縣長蘇煥智等人[81][82]。11月21日,有台灣民眾因NCC的決議前往自由廣場遊行,發起標語為「新聞已死─NCC殺了新聞自由」的抗爭表達對政府的不滿[83]。據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台灣民眾對中天新聞台關台的想法,在11月24日所公佈、有效樣本1070人的調查結果中,受訪的民眾有5成5不樂見中天被撤照,樂見者有2成8;非中華民國直轄市的16縣市中,有6成4受訪者不樂見中天關台[84][85]

同年12月2日晚間,一名七旬男性民眾前往中天電視大樓前方自焚以抗議關閉中天電視台,表達「反對打壓新聞自由」之訴求,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此表示:“人民血淚聲音,你聽見了嗎?”[86]。 12月11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及前總統馬英九召開國際記者會聲援中天電視台[87][88]。由於中天新聞台12日午夜0時起下架,當日凌晨約有9000多人在中天電視YouTube頻道的新聞直播參與關台倒數、表達支持中天[89];後中天新聞台移往YouTube上直播。

參見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 NCC說明審查結果. 中時新聞網. 2020-11-18 [2020-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中文(臺灣)). 
  2. ^ 傳訊電視11月底開播將推出兩華語頻道. 中國時報. 1994-10-19. 
  3. ^ 郎亞玲. 傳訊電視網 年底開播. 聯合晚報. 1994-10-18. 
  4. ^ 搶播神戶大地震新聞 第四台CTN 應變第一. 聯合晚報. 1995-01-20. 
  5. ^ 李總統返國記者會 五台轉播創新紀錄. 聯合報. 1994-04-05. 
  6. ^ 中天52台今起空頻 轉戰網路平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聯合報 2020-12-12
  7. ^ 中天新闻被迫全面转战网络后,订阅数第二天就破两百万. 凤凰网. 澎湃新闻. 2020-12-13 [2020-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7) (中文(简体)). 
  8. ^ 尹艳辉. 转战网络平台放飞自我:台湾中天电视主持人现场吃汉堡、嘉宾脱衣秀. 环球网. 2020-12-14 [2020-12-14] (中文(简体)). 
  9. ^ 地理 蕭蓉蓉 (在職) - 深藍論壇. [2013-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31). 
  10. ^ MIT學者被誤導支持反媒壟?/研究生秀郵件駁澳門學者. 自由電子報. 2013-01-30 [2020-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7). 
  11. ^ 劉力仁.美知名學者 聲援台灣反媒體壟斷.自由時報.2013-01-07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2. ^ 劉力仁.MIT學者被誤導支持反媒壟?/研究生秀郵件駁澳門學者.自由時報.2013-01-30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3. ^ Chomsky denies being deceived in media dispu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北時報. Feb 02, 2013
  14. ^ YouTube上的IQ6uQH1jS-U頻道.soican1.2013-02-03
  15. ^ MIT學者被誤導 網友撻伐中天雞同鴨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時報.2013-02-04
  16. ^ 劉世鼎與「旺中集團」接力對台灣反媒體壟斷運動的反撲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3-02-04
  17. ^ 涂鉅旻.訪喬姆斯基字幕瞎翻? 中天:疏失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頭殼newtalk.2013-02-04
  18. ^ 孫偉倫.被投訴200次 NCC要求中天說明反壟斷新聞「字幕疏失」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OWnews今日新聞.2013-02-06
  19. ^ 梁珮綺.柴契爾誤植為英女王 中天新聞大烏龍.自由時報.2013-04-09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 ^ YouTube上的_ZIx5P9X0kI頻道.達聞西.2013-04-08
  21. ^ 曾韋禎.遍地開花》網友爆︰中天記者踹抗議學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時報.2013-03-24
  22. ^ 蔡維歆.被爆踹反服貿學生 中天記者道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蘋果日報.2013-03-24
  23. ^ 張永安. 郭董見學生插曲 記者設局全都錄. 新頭殼newtalk. 2014-04-06 [2014-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6). 
  24. ^ 林雨佑. po影片網友:記者企圖作假新聞 令人難過. 新頭殼newtalk. 2014-04-06 [2014-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6). 
  25. ^ 徐毓莉. 佔中變守夜迎接陸國慶? 中天:秉持新聞專業. 蘋果日報. 2014-10-01 [2014-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3). 
  26. ^ 鍾智凱. 「製造業」趕進度 中視盜用復航墜河影片挨譙. 自由時報. 2015-02-04 [2015-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6). 
  27. ^ 黃驛淵. 【花蓮王聘記者】免刊登只要繳1片光碟 7個月爽領46萬. 鏡週刊 Mirror Media. 2018-12-17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9) (中文(臺灣)). 
  28. ^ 【花蓮王聘記者】詭怪標案曝光 砸546萬要記者交施政文章. 鏡週刊. 2018-12-19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9). 
  29. ^ 【花蓮王聘記者】「只有你知我知」 高官遊說錄音檔曝光. 鏡週刊. 2018-12-19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9). 
  30. ^ 媒體採購案 新聞科長擅自回應惹惱蔡碧仲 - 政治. 中央社 CNA. 2018-12-20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0) (中文(臺灣)). 
  31. ^ 蘋論:,原來如此. 蘋果日報. 2018-12-21 [2018-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1) (中文). 
  32. ^ 江佩凌. 涉花蓮縣府採購標案 壹電視三立記者去職. 中央社 CNA. 2018-12-20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0) (中文(臺灣)). 
  33. ^ 石虎被指凶猛、具攻擊性 保育協會幫發聲:面對人類無招架之力. 聯合新聞網. 2019-03-13 [2019-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2). 
  34. ^ 媒體稱比起石虎「貓熊可愛程度超出一大截」 網友氣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時報電子報,2019-03-13
  35. ^ 肉食天性難改? 大熊貓咬死孔雀. 中時新聞網. 2011-05-03 [2019-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1). 
  36. ^ 穿越時空打臉!藍媒當年稱:「熊貓」肉食天性難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時報電子報,2019-03-13
  37. ^ 三市長合體天現鳳凰展翅等2新聞 中天遭罰百萬. 中央社. 2019-03-27 [2019-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9) (中文(臺灣)). 
  38. ^ NCC重罰百萬 中天:行政救濟維護合法權益. 中央社. 2019-03-27 [2019-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9) (中文(臺灣)). 
  39. ^ 臺孝婷. 「播太多韓國瑜」遭NCC重罰百萬 中天發聲明:無法認同. NOWnews 今日新聞. 2019-03-27 [2019-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9) (中文(臺灣)). 
  40. ^ 中時新聞網. 少數決罰中天 蘇煥智:NCC真敢ㄟ - 政治要聞. 中時新聞網. [2021-07-02] (中文(臺灣)). 
  41. ^ https://www.facebook.com/ETtoday.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www.ettoday.net. [2021-07-02] (中文(繁體)). 
  42. ^ 好意思?中天誆稱「翻攝公視」 播《與惡》新聞竟用盜版畫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時報電子報,2019-04-22
  43. ^ 羅文嘉痛批:中天就是紅媒 你拿了北京多少錢要誠實申報. 新頭殼 Newtalk. 2019-07-15 [2021-05-11] (中文(臺灣)). 
  44. ^ 44.0 44.1 Huang, Abby. 反駁「紅媒」指控,旺中集團告中外媒體「毀謗」.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2019-07-19 [2021-03-13] (中文(臺灣)). 
  45. ^ 羅文嘉指中天是「紅媒」客觀描述獲不起訴.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2021-05-10 [2021-05-11] (中文(臺灣)). 
  46. ^ 羅文嘉稱中天電視是「紅媒」挨告 北檢認定「客觀評論」不起訴. 自由電子報 (自由時報). 2021-05-10 [2021-05-11] (中文(臺灣)). 
  47. ^ 金融時報:國台辦直接控制台媒 吹捧特定參選人. 中央社. 2021-07-17 [2021-03-13] (中文(臺灣)). 
  48. ^ 吳珮如、甘庭嘉. 《金融時報》驚爆國台辦操控旺中 《中時》、中天悄悄撤告. 蘋果新聞網 (蘋果日報 (台灣)). 2021-03-11 [2021-03-13] (中文(臺灣)). 
  49. ^ 中天又被開罰160萬!「登革熱卡韓」惹禍 NCC籲新聞台應自律. 匯流新聞網. 2020-02-13 [2020-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8). 
  50. ^ 中天新聞誤植封台倒數6天 更正致歉. 中央社. 2020-03-28 [2020-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8). 
  51. ^ 疫情報導引恐慌!中天再遭NCC罰120萬 累積罰鍰千萬元居新聞台之冠. 蘋果日報. 2020-09-23 [2020-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7). 
  52. ^ 經濟日報. 產業熱點 | 產業. 經濟日報. [2021-07-02] (中文(臺灣)). 
  53. ^ 台灣「親中」媒體中天新聞台換照被拒 引發「打壓新聞自由」爭議. BBC. [2021-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3). 
  54. ^ 中天新聞不演了! 台灣直接納入中國版圖 - 政治. 新頭殼 Newtalk. 2019-04-24 [2021-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8). 
  55. ^ 【沃草看電視】親中媒體「平行時空」洗腦下,你可能都不知道共機繞台來了多少次. 沃草國會無雙. [2021-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4). 
  56. ^ Taiwan primaries highlight fears over China’s political influence. 《金融時報》. [2021-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4). 
  57. ^ 徐聖倫、金仁晧、曾德蓉、謝文華、宋小海.謝謝辛苦做假新聞給我爸媽看 中天 TVBSSNG車滿佈抗議貼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時報.2014-03-26
  58. ^ 翁嫆琄.SNG車貼滿便利貼 民眾抗議報導偏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頭殼.2014-03-25
  59. ^ 【撫平對立,抹去仇恨】 中天SNG車遭負面情緒塗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POPO公民新聞.2013-03-27
  60. ^ SNG車被口香糖黏上黑筆「請自取」 中天提告驗DNA揪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Ttoday.2014-04-10
  61. ^ 民眾高喊「假新聞」干擾連線 中天女記者吞淚尷尬離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ETtoday.2013-03-31
  62. ^ 凱道集會》中天記者連線 民眾高舉「快轉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時報.2014-03-30
  63. ^ 中天聲明 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 新聞自由不容任何干擾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時電子報.2014-04-01
  64. ^ 劉奕霆.包圍警局插曲 中天記者遭民眾驅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頭殼newtalk .2014-04-12
  65. ^ 盧姮倩. 反服貿群眾掃街捕獲中天採訪車 舉牌「中天該死」阻擋. ETtoday. 2014-04-09 [2014-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9). 
  66. ^ 台大、政大學生發起拒看中天新聞 師大學生會不跟進:抵制也算違反言論自由. 風傳媒. 2019-03-26 [2014-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6). 
  67. ^ 抵制學校+1 世新學生發動「我反旺中」連署. 蘋果日報. 2019-03-30 [2014-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8). 
  68. ^ 黃國昌「拒紅媒」第一砲 發函NCC要求「廢止」中天電視執照. 新頭殼. 2019-06-18 [2019-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8). 
  69. ^ 拒紅媒 黃國昌要NCC撤中天執照 NCC:動輒撤照新聞台 恐有負面效應. 《蘋果日報》. 2019年6月19日 [2019年6月23日] (繁体中文). 
  70. ^ 赵婉成. 台湾一亲中媒体被罚 NCC:没有落实独立审查人制度. 美國之音. 2019年6月19日 [2019年6月23日] (简体中文). 
  71. ^ 王榮祥. 623上凱道 林于凱:台灣言論自由恐遭赤色媒體巨獸壟斷. 《自由時報》. 2019年6月23日 [2019年6月23日] (繁体中文). 
  72. ^ 赵婉成. 台湾上万民众集会诉求:拒绝红色媒体,守护台湾民主. 美國之音. 2019年6月23日 [2019年6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6月23日) (简体中文). 
  73. ^ 黃國昌貼旺中群組截圖指干預新聞 蔡衍明回應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華視新聞網.2020-10-29
  74. ^ 快訊》中天換照7比0遭否決 NCC下午2時開記者會. 新頭殼. 2020-11-18 [2020-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8). 
  75. ^ NCC開鍘中天 直指蔡衍明干預新聞是最大問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經濟日報.2020-11-18
  76. ^ 中天电视台确认停播 台湾新闻自由最悲哀的一天!. 华夏经纬网. 2020-11-19 [2020-11-19]. 
  77. ^ 台湾“亲中”媒体中天新闻台换照被拒 引发“打压新闻自由”争议. BBC News 中文. 2020-11-19 [2020-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0). 
  78. ^ 中天新闻台换牌照被否决,黄智贤:“台独”哪会给你言论自由?. 观察者网. 2020-11-18 [2020-11-19]. 
  79. ^ 無國界記者:NCC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令人遺憾,但不涉及侵害新聞自由. 獨立評論@天下雜誌. 2020-11-19 [2020-11-25] (zh-Hant-TW). 
  80. ^ Taiwan: the non-renewal of CTi news channel’s licence does not go against press freedom. 無國界記者. 2020-11-20 [2020-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4) (英语). 
  81. ^ 《中國時報》刊頭版全頁批評關閉中天新聞台不公平. 星島日報. 2020-11-19 [2020-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0) (中文(繁體)). 
  82. ^ 《中时》刊一整版批蔡英文等关闭中天. zaobao. 2020-11-19 [2020-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中文(简体)). 
  83. ^ 秋鬥今登場 民怨反撲惡霸政權 NCC殺了新聞自由 開放萊豬爆反彈. 中時新聞網. 2020-11-22 [2020-12-13] (中文(繁體)). 
  84. ^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過半民眾不樂見中天關台 只有這職業意見不同. 風傳媒. 2020-11-24 [2020-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中文(繁體)). 
  85. ^ 民调:过半受访者不乐见中天关台. zaobao. 2020-11-24 [2020-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中文(简体)). 
  86. ^ 七旬老翁中天总部前自焚,韩国瑜痛心喊话蔡英文:人民血泪声音,你听见了吗?. 海峡导报社. 2020-12-03 [2020-11-19]. 
  87. ^ 江啟臣與馬英九召開記者會聲援中天批“獨裁”. RFI. 2020-12-11 [2020-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2) (中文(简体)). 
  88. ^ 江啟臣馬英九開國際記者會 聲援中天批獨裁. 中央通訊社. 2020-12-11 [2020-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5) (中文(繁體)). 
  89. ^ 中天告別直播 觀眾熱情徹夜不熄. 世界新聞網. 2020-12-11 [2020-11-19]. 
外部圖片链接
  Power TV時期的中天頻道標誌
  勁報電視時期的中天新聞(主播為王欣儀,現為臺北市議員)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