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電視

台湾电视台

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天;英語:CTI Television Inc.)是中華民國的一家衛星電視台,隸屬於旺中集團,集團下有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台中天娛樂台三個台灣境內頻道中天亞洲台中天北美台兩個境外頻道。總部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時報廣場大樓。

中天電視
CTI Television Inc.
CTI logo.svg
品牌中天電視、中天
開播日期1994年9月1日(26年12天)
傳訊電視時期)
國家 中華民國
創立者于品海(傳訊電視創立者)
口號台灣最靠近世界的電視台[1]
擁有者旺中集團
持股者旺中集團
旗下類比頻道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台
中天娛樂台中天國際台
官方網站http://www.ctitv.com     
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CTI Television Incorporation
商业名称中天電視台、中天電視、CTITV、CTI
公司類型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號未上市公司
統一編號97178489
公司前身傳訊電視
成立1992年(傳訊電視開播)
1997年3月27日(公司成立日期)
創辦人于品海
代表人物董事長廖麗生
總部 中華民國
台北市內湖區東新里18鄰民權東路六段25號
業務範圍台灣
产业廣播媒體
產品電視廣播節目之策劃及發行製作等
實收資本額新台幣993,900,000元(2015年11月)
結算期每年12月 (月制會計年度)
主要股東神旺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母公司旺中集團
网站www.ctitv.com.tw

發展沿革

傳訊電視

  • 1994年11月底,傳訊電視透過衛星開播全天候華語新聞頻道「中天頻道」。中天頻道在台北市香港北京紐約市各設一個新聞中心。為了充實中天頻道陣容,傳訊電視聘請前台灣中時晚報》副總編輯陳浩擔任台北新聞中心負責人,並且網羅30多位包括台灣老三台在內的各媒體新聞工作者。[2]當時該頻道由「木喬傳播公司」取得台灣代理權[3],該公司屬於象山集團成員。
  • 1996年4月,由於不堪傳訊電視虧損,傳訊電視創辦人于品海將傳訊電視經營權賣給和信企業團少東辜啟允

中視衛星傳播

  • 1997年1月30日,中國電視公司象山集團成員木喬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合資設立中視衛星傳播股份有限公司,總部設於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60號十三樓之二、之三、之四,接手經營木喬傳播經營的「心動頻道」,並改名為「中視二台」(HER TV),1997年4月4日開播,定位是女性專屬頻道。
  • 1998年,「中視二台」轉型為綜合頻道,不再使用“HER TV”英文名稱。

合併與改名

  • 2000年1月17日,傳訊電視將「中天頻道」更名「中天新聞台」;「大地頻道」更名「大地電視台」。[4]2000年底,和信企業團將傳訊電視經營權賣給象山集團。但大地電視台因故無法過戶,而象山集團另外推出新頻道勁報電視台(Power TV)作為替代。[5];大地電視台獨立運作了一段時間,於2001年7月併入緯來電視網且更名為「緯來戲劇台」。
  • 2001年3月8日,中視衛星傳播召開臨時董事會,決議2001年4月起將「中視衛星」改名為「中天娛樂台」,「勁報電視台」改名為「中天資訊台」,而「中天新聞台」名稱不變;原本擬在會中討論中視衛星傳播是否改名為「勁道數位電視」,最後未通過改名。[6]
  • 2001年6月7日,中視衛星傳播董事會通過改名為「勁道數位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意味著象山集團與中視畫清界限。[7]
  • 2001年9月17日上午,由於納莉颱風帶來的洪水,中農科技大樓的1樓與地下3層樓淹水,勁道數位電視停播2日,中華電視公司緊急挪出兩個攝影棚給勁道數位電視使用;2001年9月19日,中天新聞台於11:00復播,中天資訊台於17:00復播。[8]

歷史沿革

  • 2002年6月,由於象山集團無力經營勁道數位電視,勁道數位電視改由中時集團入主、並改名為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中時集團接手經營中天三頻道,成為台灣唯一跨平面、網路、電視媒體平台;以及跨文化、娛樂、新聞、資訊內容服務;跨傳播、休閒藝術、科技產業的全方位媒體集團。同年中天電視與樂彩股份有限公司簽約,取得公益彩券開獎實況轉播權,期限為2006年12月31日。12月,中天電視總部搬遷至台北市內湖區的「時報廣場大樓」,佔地達2500坪。
  • 2004年1月,「中天資訊台」轉型為綜合頻道,更名為「中天綜合台」。翌年12月31日,中天電視首次取得2006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晚會轉播。
  • 2008年11月,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以個人名義入主中時集團,中天電視於2009年連同整個中時集團成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成員。
  • 2010年11月6日,中天電視轉播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開幕晚會,為台灣史上節目表演地點涵蓋範圍最大的晚會。
  • 2013年1月14日,中天電視董事長馬詠睿大愛電視總監湯健明共同宣布,中天電視與大愛電視正式合作,第一步是1月18日起中天娛樂台每日21點整播出大愛劇場明天更美麗》,其後2月2日起中天娛樂台也會播《大愛全紀錄[9]

爭議

扭曲不實報導

2012年,國立陽明大學碩士生林庭安邀請麻省理工學院學者喬姆斯基舉著印有「反媒體壟斷運動 Anti-Media Monopoly 拒絕中國黑手 捍衛新聞自由 我在MIT守護台灣」的自製紙牌聲援臺灣的反媒體壟斷運動,由於他不懂中文,故引起旺中集團媒體與中方學者質疑。林庭安則出示電郵紀錄表明在事前已電子郵件逐字翻譯,並說明反親中媒體壟斷之立場,現場也逐字逐句翻譯給喬姆斯基。[10][11]喬姆斯基也表示不認為受誤導。[12]身為受批判當事人的中天新聞特地派出身中國大陸的臧國華波士頓訪問喬姆斯基,卻於2013年2月2日由張雅婷播報的新聞中刻意漏翻"I'm against media monopoly and I'm in favor of free press."(我反對媒體壟斷且我支持新聞自由)等關鍵字句,亦未打出字幕,扭曲其部分發言語意,被網友挑出錯誤,並大加撻伐為「獨家示範『雞同鴨講』」。[13][14][15]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於該不公報導兩日內即收到200多封以上的民眾投訴檢舉,NCC並請中天主管到會說明。中天於4日發布聲明致歉並表示將進行檢討改進。[16][17][18]

遭威秀影城封殺

2012年,《中天新聞》報導台中民眾投訴帶了薯條進威秀影城,被工作人員阻擋在外,威秀影城公關經理李光爵不滿新聞標題指稱「看都沒看就丟」,與事實不符;另指出影城正確名稱為「威秀影城」而非「華納威秀」。更讓他介意的是,記者以欺騙方式告訴他,「投訴的民眾是麥當勞袋子裡裝『麵包』,不是『薯條』」,他才願意接受訪問,李光爵對此表示:「只要是中天新聞記者,一律擋。」[19]

新聞畫面誤植

2013年4月8日,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逝世,中天插播逝世消息時誤植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0][21]

石虎貓熊事件

2019年3月13日,《中天新聞》播出一則被批評是「貶台灣褒(中國)大陸」的假新聞。該報導稱台灣原生種石虎黑熊是「兇猛又具攻擊性的動物」,稱貓熊「可愛、療癒又沒有攻擊性」,報導播出後引起不滿,被批評是報導不實,報導影片也在爭議不久後下架。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指出,貓熊「可愛,無攻擊性」完全欠缺科學正確性,也是錯誤的資訊,不具任何教育意涵,該協會又指熊是猛獸,人們應與其保持適當的距離[22][23]。有網民搜出中天在2011年稱熊貓「肉食天性難改」的報導,諷刺中天是在自打嘴巴[24][25]

2019年中天新聞台爭議事件

2019年3月29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針對中天新聞台的「異相?!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等2新聞,認定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罰款100萬元;另對中天遭檢舉大量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等,祭出5項改正措施,必要時並將命其撤換新聞部主管。NCC決議認為,中天新聞未落實新聞內控和自律機制,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43條第2項規定,有損害訂戶或視聽眾權益。中天下午發表5點聲明表示,對NCC「認事用法實無法認同」,將尋求行政救濟途徑維護合法權益。[26][27][28][29][30][31],引發各界質疑違反媒體客觀中立。

引用盜版片源

2019年4月22日,中天播報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完結篇新聞專題,被網友發現中天使用盜版片源,上頭字幕是簡體字,而右下角浮水印是賭場推銷訊息,中天再自行壓上「翻攝公共電視」。對於此事公視則回應:「針對同業使用盜版畫面作為新聞素材,公視已立即通知請其下架,並再重申《我們與惡的距離》網路上盜版猖獗,呼籲觀眾及媒體同業不論觀看或是散佈,都屬盜版行為。公視已循法律途徑解決,懇請以行動支持正版、支持台劇。」[32]

被主张撤销执照

2019年6月18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發函NCC,要求廢止中天新聞執照[33]。但是黃的主張也遭到一些反對,如2019年6月20日統促黨組織多人赴立法院抗議,抗議代表高舉麥克風向黃喊話表示,「你憑什麼強迫CNN(口误)一定要關閉中天?」 [注 1][34]

參見

注释

  1. ^ 實際誤將NCC說成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參考資料

  1. ^ 中天電視. 台灣最靠近世界的電視台 中天電視 - 中天消息 - 中天消息 - 中天電視-喊停CtiTV.com. blog.ctitv.com.tw. [2016-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7). 
  2. ^ 傳訊電視來勢洶洶 頻道競爭展現新局.動腦雜誌(期數不詳)
  3. ^ 有線電視大事紀.100年金視獎
  4. ^ 江聰明.中天 大地更名改版 頻道屬性更分明.聯合報28版.2000-01-17
  5. ^ 江聰明.有線電視年關換約 首度無風雨 唯大地頻道被疑為鳳凰資訊台卡位.聯合報27版.2001-01-02
  6. ^ 黃兆璽.「中視衛星」易名 「勁道電視」流產.星報第9版.2001-03-09
  7. ^ 江聰明.中視衛視決更名為勁道數位電視.聯合報第28版.2001-06-14
  8. ^ 尚孝芬.象山找到靠山 華視挪出雙棚.民生報C2版.2001-09-20
  9. ^ 林淑娟.中天有大愛 證嚴法師讚好.中國時報.2013-01-15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04-07.
  10. ^ 美知名學者 聲援台灣反媒體壟斷, 自由時報, 2013-1-7
  11. ^ MIT學者被誤導支持反媒壟?/研究生秀郵件駁澳門學者, 自由時報, 2013-1-30
  12. ^ Chomsky denies being deceived in media dispute, Taipei Times台北時報), Feb 02, 2013
  13. ^ 2013-02-02 中天新聞獨家示範「雞同鴨講」(新增字幕更正), Youtube, 2013-02-03
  14. ^ MIT學者被誤導 網友撻伐中天雞同鴨講 Archive.is存檔,存档日期2013-04-18, 自由時報, 2013/2/4
  15. ^ 劉世鼎與「旺中集團」接力對台灣反媒體壟斷運動的反撲, 2013-02-04
  16. ^ 誤導新聞中天道歉 網友不領情再痛罵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自由時報, 2013/2/4
  17. ^ 訪喬姆斯基字幕瞎翻? 中天:疏失, 新頭殼newtalk, 2013.02.04
  18. ^ 被投訴200次 NCC要求中天說明反壟斷新聞「字幕疏失」, Nownews, 2013年2月6日
  19. ^ 不滿訪問被騙 威秀公關放話封殺《中天》
  20. ^ 柴契爾誤植為英女王 中天新聞大烏龍
  21. ^ 中天新聞錯把英國女王當柴契爾夫人
  22. ^ 石虎被指凶猛、具攻擊性 保育協會幫發聲:面對人類無招架之力. 聯合新聞網. 
  23. ^ 媒體稱比起石虎「貓熊可愛程度超出一大截」 網友氣炸- 生活- 自由時報電子報
  24. ^ 肉食天性難改? 大熊貓咬死孔雀. 
  25. ^ 穿越時空打臉!藍媒當年稱:「熊貓」肉食天性難改- 生活- 自由時報電子報
  26. ^ 三市長合體天現鳳凰展翅等2新聞 中天遭罰百萬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www.cna.com.tw. 中央社. [2019-03-29] (中文(台灣)‎). 
  27. ^ NCC重罰百萬 中天:行政救濟維護合法權益 | 生活 | 新聞專題 | 中央社 CNA. www.cna.com.tw. 中央社. [2019-03-29] (中文(台灣)‎). 
  28. ^ 孝婷, 臺. 「播太多韓國瑜」遭NCC重罰百萬 中天發聲明:無法認同 | 娛樂. NOWnews 今日新聞. 2019-03-27 [2019-03-29] (中文(台灣)‎). 
  29. ^ 芮俊. 一天「35」則是韓夠了沒?中天新聞要不要改成韓天新聞?. 放.擂台. 2018-11-16. 一天上傳「47」則新聞,有「35則」在捧韓國瑜,有「2則」在罵蘇貞昌,真是厲害了我的中天,除了韓國瑜以外,台灣便沒有值得關心的事情了嗎? 
  30. ^ 中天新聞CH52. YouTube. 2018-11-15 [2018-12-05]. 
  31. ^ 引用错误:没有为名为林艾德 2018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32. ^ 好意思?中天誆稱「翻攝公視」 播《與惡》新聞竟用盜版畫面自由時報電子報,2019-04-22
  33. ^ 黃國昌「拒紅媒」第一砲 發函NCC要求「廢止」中天電視執照. 新頭殼. 2019-06-18 [2019-06-18]. 
  34. ^ 統促黨嗆黃國昌︰憑什麼強迫「CNN」一定要關閉中天?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2019年6月20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