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中流和真理的追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左派报刊
(重定向自中流

中流》,1988年创刊,魏巍林默涵主编。《真理的追求》,1989年六四事件后创刊,共出版120期,喻权域是主编之一。两本杂志常并称,被外界视为“老左派”刊物,以坚持阶级分析、站在最广大劳动人民立场自命。[1] 曾参与姓社姓资争论。发表过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吉林省委副書記林炎志等领导人的文章。有消息称其背后支持者是前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为首的党内左派。[2]

2001年,《中流》和《真理的追求》就私营企业家能否入党问题连续发表大量文章,强调共产党不能吸收私营企业家。2001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发表“七一讲话”,魏巍林默涵吴冷西等中国共产党员(网络流传版中签名人还包括邓力群李尔重袁木[3])以《“七一讲话”是极其重大的政治错误事件》为题上书中共中央。同月《中流》刊登其主要内容。[4] 8月,《中流》和《真理的追求》停刊。[2] 有人称被封系公开批评指责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5][6] 而有读者以为不然。[7]

毛泽东旗帜网乌有之乡通常被视为《中流》和《真理的追求》的后继者。[4]

参考文献编辑

  1. ^ 張慧瑜. 危機時代與主體建構:新世紀以來中國大眾文化研究. 獨立作家-秀威出版. 2014: 94. 
  2. ^ 2.0 2.1 两份曾批评江泽民的中国左派杂志《中流》和《真理的追求》停刊. 自由亚洲电台. 2001-08-14. 
  3. ^ 马立诚. “旋风”阵阵攻改革. 爱思想网. 2010-08-30. 
  4. ^ 4.0 4.1 刘婉媛. 中共接纳私企老板入党 冲破姓"资"姓"社"紧箍咒. 中国新闻网. 2011-06-23. 《真理的追求》和《中流》相继停刊。而当年其麾下的中流砥柱们,则纷纷转战毛泽东旗帜网和乌有之乡等,开辟网上舆论阵地。 
  5. ^ 徐庆全. 魏巍一篇文章和一本杂志的遗产. 中国新闻周刊. 2008, (33): 72-74. 
  6. ^ 徐庆全. 魏巍主编的《中流》杂志为何被停刊?. 独立中文笔会. 2016-04-04. 
  7. ^ 周良沛. 寫給自己的悼文—詩集自序. 批判与再造. 2008-12-29. 當年調審《中流》的清樣,如今還一頁不缺地保存完好,任何人都可以看看,上面有哪一句話是「反對了『三個代表』」?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