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

中国浙江省的饮用水及饮料生产企业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英語:Nongfu Spring Co., Ltd.)是一家中国大陆饮用水饮料生产企业,成立于1996年9月26日,原名为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所在地为杭州,是养生堂有限公司旗下的控股公司,董事长为钟睒睒。公司拥有“农夫山泉”等中国著名品牌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
Nongfu Spring Co.,Ltd.
公司類型股份有限公司(港澳台投资、上市)
股票代號港交所009633
ISINCNE100004272在维基数据编辑
成立1996年9月26日,​24年前​(1996-09-26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
代表人物钟睒睒
總部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曙光路148号
標語口號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产业商务服务业
員工人數18885(2020)
母公司养生堂有限公司
网站www.nongfuspring.com
农夫山泉瓶
水溶C100
农夫山泉自动售货机

历史编辑

1996年9月26日,新安江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成立。 1997年6月,4L装农夫山泉上市。 2000年4月24日,因纯净水对人体无益,农夫山泉郑重向业界宣布不再生产纯净水,转而全部生产天然水。 2001年,农夫山泉和北京申奥委联合推出“一分钱”公益活动。以刘璇和孔令辉为代言人,提出“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从现在起,买一瓶农夫山泉,你就为申奥捐出一分钱”。 2003年,在吉林长白山发现优质天然水源“错草泉”。该水源周围10平方公里无人居住。泉水涌自玄武岩裂缝,常年水温9±2℃,清纯甘冽。 2018年農夫山泉收入209.11億人民幣,盈利36.16億,總資產200.75億元,淨資產144.11億元,市場佔有率28.3%。2020年4月29日,农夫山泉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1],9月8日正式挂牌上市[2]

产品编辑

  1. 其传统产品主要为瓶装矿泉水,水源地最早设在中国一级水资源保护区浙江千岛湖,取深层湖水;后相继在吉林长白山矿泉水保护区、湖北丹江口水库广东万绿湖四川峨眉山等地设厂取水。
  2. 2003年又推出以“农夫果园”为品牌的混合果汁饮料
  3. 其它产品还有“尖叫”、“农夫茶(东方树叶)”、“农夫汽水”、“水溶C100”、“茶π”、“打奶茶”、“炭仌”等饮料。[3]
  4. 2018年8月,农夫山泉开始跨界发展,推出大米系列产品。之后又推出了运动饮料、植物蛋白类酸奶、面膜、身体乳、咖啡、咖啡机等产品[4]

争议事件编辑

2013年4月10日到5月7日,《京华时报》以67个版面、76篇报道,直指农夫山泉水质“标准不如自来水”。农夫山泉通过官方微博反驳。京华时报记者称都是客观报道。4月28日,农夫山泉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当时已产生的损失向北京某时报索赔6000万。5月6日,农夫山泉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关闭北京工厂,3个月后不再向当地提供桶装水。《京华时报》多名记者到场,双方在会场发生争论,发布会现场一度混乱,有其他记者称现场为一场“闹剧”。此后,京华时报在朝阳区人民法院反诉农夫山泉,称农夫山泉在公开声明中说京华时报“信口开河”,损坏了京华时报的名誉权,要求为其恢复名誉,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1元。此后,农夫山泉把起诉标的提高到了2亿元。朝阳区人民法院于7月23日和8月6日分别受理了京华时报社诉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和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诉京华时报社两起名誉权纠纷案,并于11月29日合并开庭审理。11月4号,农夫山泉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报中心递交举报材料,称《京华时报》今年4月10日至5月7日连续发表针对农夫山泉的负面新闻,捏造事实,进行虚假报道,对公司造成严重损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此表示受理。2014年4月10日,网上爆料京华时报曾报道农夫山泉事件的记者李斌被检察院带走,与李斌接触过的多家企业的多位人士也已经接受过询问。京华时报回应称,李斌早已离职,已不是京华时报记者。2014年4月16日,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的名誉侵权纠纷案件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第二次开庭,而在长达5个小时(上、下午)的庭审后,举证工作仍未完成[5][6][7]

2013年上半年,因遭到合作交易拒绝,21世纪经济报道开始对农夫山泉进行一系列负面批评。2013年3月8日,21世纪发布消费者李女士投诉称所购买多瓶未开封农夫山泉380ml饮用天然水中出现黑色不明物。3月15日,农夫山泉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称获悉此事后,已将相关产品送检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结果显示符合国家各项安全指标[8]。随后,一个名为“中国饮用水之殇”的网页出现在了网络上。网页罗列了中国近十年几乎所有的水污染事件,包括:大气水污染酸雨城市水污染地下水污染管道污染等等。网页呈现了一派中国的大自然已经被破坏殆尽,中国处处都有水污染的图片,并以醒目的大标题指出“从大自然搬运过来的水你还敢喝吗”。而据农夫山泉介绍,他们从3月开始关注到有竞争对手在全国范围分发以“大自然搬运过来的水你还敢喝吗?”为主体的宣传单页[9]。3月25日,21世纪继续发布《农夫山泉丹江口水源地垃圾围城,水质堪忧》。随后,中国网记者采访了农夫山泉新闻发言人周力。周力表示新闻中的图片有不实成分,并称商业竞争不能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恐慌为代价[10]。4月,农夫山泉被指责饮用水不符合国家标准。随后的3个月内,农夫山泉因继续拒绝21世纪经济报道合作,后者对农夫山泉的水源、质量标准等问题总共做了19篇负面报道。因此农夫山泉遭受巨大质疑,销售受到很大影响,据估算利润损失达数亿元[11]。2014年9月,21世纪报系总编沈颢、总经理陈东阳25日下午被上海市公安局带走[12]。2015年,21世纪网被责令停办,《理财周报》被吊销出版许可证,《21世纪经济报道》被责令整顿[13]

2020年1月,媒体曝光農夫山泉公司未經審批,在福建武夷山国家森林公园內連夜施工,動用大型機械破壞植被。中国中央电视台記者此後到實地進行了走訪調查,但農夫山泉方面卻以“不方便”為由拒絕了採訪,而警方已經就毀林一事立案调查[14]。1月15日下午,农夫山泉发表声明称,公司取水点不在武夷山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项目手续合法合规。而网上流传的部分举报图片系摆拍,存在刻意误导情况。而在早前,农夫山泉多次爆发“水源地危机”。2009年,农夫山泉的千岛湖核心水源,被指“不适合饮用,只适用于工业用水”。2013年,农夫山泉被指水中现黑色不明物,但公司回应,黑色不明物是矿物盐析出。同年,农夫山泉丹江口水源地被指“垃圾围城”,其中不乏疑似医用废弃药瓶。2018年,农夫山泉欲在新西兰购置水源地,但遭到万人抵制[4]

参考资料编辑

  1. ^ 农夫山泉上市再进一步 隐形富豪又火了:至少1000亿. 证券时报网. 2020-08-01 [2020-0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2.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聯合新聞網. 2020-09-08 [2020-09-08] (中文(台灣)). 
  3. ^ 旗下产品. [2014-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3). 
  4. ^ 4.0 4.1 梁伟; 石丹. 农夫山泉再传境外上市 "水源地危机"背后它最缺的是什么?. 商学院. 2020-03-20 [2020-08-01]. 
  5. ^ 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互相起诉 索赔额2亿pk1元. 人民网. [2013-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8). 
  6. ^ 传原京华时报记者李斌被带走 曾报道农夫山泉事件. 新浪网. [2014-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3). 
  7. ^ 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名誉纠纷案 二次开庭5小时举证未完成. 中国证券网. [2014-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8. ^ 李金磊 (编). 农夫山泉水中现黑色不明物 回应称不影响饮用-中新网. 中新网财经频道. 北京: 中新网: 1. 2013年3月15日 [2017-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4). 
  9. ^ 农夫山泉首度回应“质量门”称水源可靠没排污 - 新华舆情 - 新华网. news.xinhuanet.com. [2016-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0). 
  10. ^ 杨玄修. 谁在黑农夫山泉? 或因商业竞争农夫负面不断(图)_中国网食品频道. food.china.com.cn. [2016-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21). 
  11. ^ 21世纪案追踪:不实报道令农夫山泉损失数亿. 新华网(搜狐网). [2016-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7). 
  12. ^ “新闻圣徒”的台前幕后 ——21世纪报系涉嫌严重经济犯罪案件追踪. 中国法院网. 新华网. 2014-09-29 [2016-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8). 
  13. ^ 《21世纪经济报道》被责令整顿,利益和压力面前,如今只剩一声叹息. 深蓝财经记者. 2015-04-30 [2016-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8). 
  14. ^ 農夫山泉被指在福建「毀林取水」 央視記者採訪遭拒. 香港01. 2020-01-18 [2020-08-01]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