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华语传媒机构
(重定向自凤凰新媒体

鳳凰衛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港交所02008),简称凤凰卫视(英語:Phoenix TV),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以全球华人为主要受众的跨国传媒机构,发端于1996年3月30日香港時間晚19:00正式開播的华语卫星电视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創辦人及董事会主席為前解放軍軍官劉長樂。公司於2000年6月30日在香港創業板掛牌上市,2008年转至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1],旗下经营互联网媒体业务的凤凰新媒体NYSEFENG)于2011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

鳳凰衛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Phoenix Media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
曾用名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
公司類型衛星電視 / 上市公司
股票代號港交所02008
成立1996年3月25日
 英屬香港
總部 香港新界大埔工業邨大景街2-6號
標語口號拉近全球華人距離,向世界發出華人的聲音
(1996年3月30日至今)
产业電視广播互联网媒体户外媒体房地产
營業額36.88億港元(2019年)
息税前利润-7.28億港元(2019年)
員工人數2,529人
网站www.ifeng.com
凤凰卫视香港总部位於大埔工業邨
凤凰卫视深圳基地的所在地——中國鳳凰大廈
凤凰卫视记者采访车

作为极少數獲得中國大陸部分地區落地權的境外媒體,鳳凰衛視董事会成员及广告收入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大陆,在新闻立场和报道取向上与中国官方保持一致。鳳凰衛視在香港以「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3]牌照运营,而鳳凰衞視在中外官方场合自称为「香港媒体」,如2013年3月中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記者會上,記者胡一虎提到自己是來自香港鳳凰衞視,並代表香港媒體发問[4]

简介编辑

据创办人劉長樂介绍,“凤凰卫视”的名称“借喻凤和凰的阴阳交汇,预示东西方文化、传统现代文化的一次历史性整合”[5]。凤凰卫视的新闻镜面比较简洁,底部跑马黄底黑字,右下角有白蓝框显示股市与汇率(股市汇率讯息和时间仅限在资讯台使用)。标bar设计随节目不同而不同,但都维持一行高度。在进行人物介绍时,往往采用竖排的介绍栏。而有重大突发新闻时,也会在屏幕右侧竖排显示新闻标题。凤凰卫视(香港台除外)的频道声由张妙阳担任[6]

歷史编辑

鳳凰衛視的前身是香港卫星电视有限公司STAR TV)旗下的香港衛視中文台,1993年5月,李泽楷将衛星電視有限公司63.6%股权售予意欲开拓华语电视市场的新聞集團主席魯伯特·默多克,1995年完成剩余股份的交易。1996年3月25日[7],经过多次谈判,由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中央电视台广告部(1999年出让给中银国际)下属的华颖国际有限公司[8][9]与香港衛星電視有限公司共同创立香港凤凰卫视有限公司,其中刘长乐和STAR TV各占45%股份,华颖国际持股10%,由刘长乐任凤凰卫视的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1996年3月31日香港時間晚19:00,凤凰卫视中文台正式開播。

1997年6月,凤凰卫视首次策划主办大型活动“柯受良驾车飞越黄河”并进行全程直播。1998年8月,推出加密式收费电视频道凤凰卫视电影台

2000年6月30日,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證券交易所創業板正式掛牌上市,集资超过港币7.8亿元。11月,购入欧洲东方卫视的股权,将其改组为凤凰卫视欧洲台

2001年1月,凤凰卫视资讯台凤凰卫视美洲台正式启播。9月,凤凰卫视在全球华语媒体最早报道“911事件”,凤凰卫视中文台、资讯台、欧洲台、美洲台全线并机进行了36小时直播报道,此举迅速奠定了凤凰卫视第一手报道国际突发新闻的地位,中国民间更有“大事看凤凰”一说[10]。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开始后,凤凰卫视进行了持续25天的直播,闾丘露薇和摄影师蔡晓光冒生命危险成为首批进入巴格达采访的华人记者。

2006年3月,凤凰卫视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十周年台庆晚会。2006年6月,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移动(香港)出资12亿港元[11],购入新聞集團持有的凤凰卫视19.9%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

2008年12月5日,鳳凰衛視轉往香港交易所主板掛牌。

2010年5月7日起,鳳凰衛視与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原南粤之声更名为凤凰汽车优悦广播。

2011年3月28日香港時間晚18:00,鳳凰衛視正式開播24小時粵語頻道鳳凰衛視香港台,這是鳳凰衛視開台15年後,首次針只在香港廣東省廣州市觀眾開設電視頻道。

2013年10月,新聞集團以16.75亿港元将其持有的全部凤凰卫视股份出售给全球最大私募基金公司TPG资本。至此,魯伯特·默多克不再持有凤凰卫视股份[12]

2014年1月1日凌晨零时起,凤凰卫视中文台、资讯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开始高标清16:9同步播出(资讯台从2013年7月1日起开始播出高清版),亚太6号转播的凤凰卫视则压缩成4:3格式播出。

2016年9月,鳳凰衛視宣佈,旗下的鳳凰香港已於2016年5月6日向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遞交有關數碼地面電視廣播的本地免費電視服務牌照申請,但已於翌年8月以公司業務和投資方向改變及本地免費電視服務不利市況為由撤回申請。

2018年3月7日,改名为“鳳凰衛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旗下业务编辑

电视频道编辑

频道 开播日期 介紹
中文台 1996年3月31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主频道,主打新闻及文化节目,有时亦直接称呼为“凤凰卫视”,台标为黄色。
資訊台 2001年1月1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全球最早开播的24小时华语新闻资讯频道之一,台标为蓝色圆形嵌入凤凰卫视LOGO和蓝色世界地球相交错。
電影台 1998年8月28日 加密播放的收费电影频道,一般情况下仅对中国大陆广播,台标则是在凤凰卫视LOGO基础上切为其1/4,下面标注一排星。
香港台 2011年3月28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2014年3月14日(停播标清,只有高清)
凤凰卫视第一条以粤语为主的频道,定位全港观众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台标为橙红色,标注“香港台”字样。
北美播出版以華僑華人為服務對象集鳳凰衛視各頻道的內容為一身的綜合性粤语頻道,以香港台的節目為基礎部分时段插播当地节目和广告。
歐洲台 1999年8月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前身为欧洲东方卫视。歐洲台為歐洲華人提供华语節目,自辦欄目有《今日歐洲》及《歐洲華人快訊》,1999年在英国伦敦开播。台标为橙红色,不标注任何字样。
澳洲地区版本与澳大利亚翡翠互动中文电视平台合作,以欧洲台的節目為基礎部分时段插播当地节目和广告。
日本境内区以欧洲台的節目為基礎部分时段插播当地节目和广告,由日本株式会社大富代理。
美洲台 2001年1月1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以北美洲華人為服務對象的收费电视频道,在當地自辦有《鳳凰北美新聞》等主要以時事信息及新聞為主,以生活资讯为辅的欄目,2001年在美国开播,2006年2月11日在加拿大开播。台标为橙红色,标注“美洲台”字样。

广播频率编辑

平面媒体编辑

鳳凰週刊》於2000年6月創立,是香港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主辦,鳳凰週刊有限公司編輯出版的鳳凰衛視公司旗下的時政周刊,是少數獲得中國政府特許在中國大陸銷售的境外雜誌,該雜誌主要針對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四地大中華地區以及國際事件的內容報道。《鳳凰週刊》的口號是「為全球華人提供獨立意見」。《鳳凰週刊》發行量大,但多數銷往中國大陸,在港澳地區銷量較少。

互联网媒体编辑

  • 凤凰新媒体:总部位于北京,包括凤凰网、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视频。
  • 凤凰秀:总部位于香港,是凤凰卫视面向海外用户打造的新媒体客户端,提供凤凰卫视的新闻报导与直播,以及70余档凤凰卫视栏目的独家播出。

户外媒体编辑

其他业务编辑

收视情况编辑

中國大陸编辑

凤凰卫视在中国大陆拥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在2000年代,中国电视界曾有“一个西瓜(中央电视台)、两个苹果(凤凰卫视湖南卫视)、一地芝麻(各地方电视台和卫星频道)[13]”的说法。在开播之初,凤凰卫视中文台已覆盖到中国大陆的大部分省份。根据美兰德信息公司调查显示,1998年凤凰卫视中文台在中国大陆的收视家庭数目约4200万户,占全国收视家庭户的13.1%[5]。 2001年10月,凤凰卫视中文台电影台国家广电总局批准落地广东珠三角地区。2002年1月,鳳凰衛視資訊台获批在中国境内有限度落地。

“擦边球”运营和整顿编辑

审查编辑

早期鳳凰衛視有部分節目存在政治色彩的敏感内容。因此中国大陆有关部门在亞太6號134Ku波段設立了轉播鳳凰衛視旗下三個頻道的平台(2012年原中星6b衛星C波段停止传输),用於過濾被認為是敏感的節目,通過該平台轉播的鳳凰衛視在畫面右下角加上了白色半透明水印,2014年因凤凰卫视频道16:9播出,亚太6号将其挤压传送(其他16:9的境外频道有的亦是如此;但带有4:3安全线字幕角标的16:9传输的境外频道(如BBC World News)则左右切边播出;而个别不带安全线的16:9频道的会上下黑带传送)。任何單位直接接收亞洲3S衛星上的信號源被認為是非法[14]。經過其平台轉播的鳳凰衛視各頻道節目每當有敏感内容,即把信號切換到黄山迎客松或田园风光画面来过滤内容,但现在这一现象很少发生。[15]凤凰卫视中文台若播出和敏感题材话题有关的节目,此时会取消原计划节目播出,原时段会改播其他节目,或足本并机凤凰卫视资讯台的新闻节目。

2017年9月12日,有观众突然反映凤凰卫视突然停播《锵锵三人行》节目,之后新浪微博该节目官微亦发布了消息“因公司节目调整,锵锵暂时停播,感谢大家多年厚爱,后会有期”,该节目停播时正逢十九大召开前夕,也引起部分网民的争议。此前新浪微博已经对该节目关键词全网屏蔽,凤凰视频网站全网下架该节目,中国大陆其他第三方視頻、音頻網站也全面下架该节目的视频(而全国各地广电有线电视网络的“凤凰专区”未受影响)。同时暂停播出的节目还有《时事辩论会》和《震海聽風錄》,另外其他節目也遭到警告和約談[16]。截至2018年9月底,除《一虎一席談》和《軍情觀察室》外各停播節目仍未復播[17][18]

香港编辑

 
凤凰卫视的节目信号可通過香港now寬頻電視機頂盒傳播

鳳凰衛視在香港需要經電視機頂盒等方式播送節目,例如中文台、資訊台和香港台經香港四大收費電視平台傳送(見圖),另外又透過亞洲3S衛星訊號,向香港及澳門裝有衛星共用天線系統的屋苑免費開碼播放。雖然鳳凰衛視的字幕使用繁體字,開台初期,中文台及資訊台屏幕下的滾動新聞就經常出現明顯的繁簡字對換錯誤,其使用的字型也不是標準的繁體中文字型,如「发现」變成「髮現」、「只是」變成「隻是」等,包括“中文台”、“资讯台”呼号文字当中的“台”也使用过繁体字「臺」,不過後來已經有所改善,亦使用較標準的繁體字型。長期以來,香港觀眾對鳳凰衛視的捧場不多。並且鳳凰衛視以中國官方形式報道國際資訊的風格,加上該台節目訊號需要透過接收器傳送,遠不夠三家免費電視普及,對於香港觀眾着力以粵語為主的民生娛樂、電視劇等口味來說,比較脫離。為此鳳凰衛視特意走本土化路線,2011年3月28日,鳳凰衞視設立以粵語廣播為主的綜合娛樂頻道-鳳凰衞視香港台,除以粵語報道香港的社會時事民生之外,並會專門針對香港政制時事製作專題節目。但其新聞取向仍較為保守,涉及香港的示威遊行,“六四”燭光晚會等事件作較簡單報導或迴避。另外,凤凰卫视资讯台会在每晚20点档《凤凰正点播报》开始前播放国歌,播放版本与香港电视台主流频道一致。

台灣编辑

鳳凰衛視因為部分新闻节目用词方面具有中國官方色彩(如关于正确使用涉台宣传用语的意见),依據台湾官方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等法規,台湾一直未能同意其合法落地。

2000年7月鳳凰衛視為取得落地權,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到达台湾拜访行政院新聞局,表示希望凤凰卫视落地台湾的要求,並強調鳳凰衛視新聞客觀公正,並無特別立場,且可協助宣传台灣自由民主的观点,讓大陸民眾藉此了解台灣真貌,2001年5月,鳳凰衛視获得台湾政府以有線電視的方式落地,但新聞局後來沒有給鳳凰衛視正式的執照,並取消了原先的決定。原因是凤凰卫视的节目亲中,并有诋毁台湾政府的嫌疑,至今台湾政府仍未允许凤凰卫视落地台湾。

而在2011年,中华电信MOD引进部分凤凰卫视节目[19]

境外各地版本编辑

凤凰卫视美洲台及香港台北美版、欧洲台及同时涵盖澳大利亚和日本境内区,由凤凰卫视下属授权的美国洛杉矶、英国伦敦、澳大利亚悉尼、日本东京分部机构按照当地广播监管部门规定,在原香港总部广播的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基础上插播当地新闻资讯节目和广告,澳洲版、日本版使用欧洲台节目共频,资讯台为全球通版,在欧美地区也一样会被插播广告。

而在凤凰卫视重大直播节目(例如直播性的新闻节目)和档期较长的节目(例如《全媒体大开讲》和《皇牌大放送》,一般仅在部分节与节之间)则正常播出。

曾经凤凰卫视美洲台亦会在周一至周五部分时段播出资讯型广告节目《工商百叶窗》,通常会以屏蔽短节目的形式插播,但有时会因工作人员的疏忽没有插播,导致该节目顺延至下一个可以插播的节目预告片时段播出。因为在节目预告片时段(在节目节与节之间)进行插播,所以节目的部分内容遭到屏蔽,导致所有观众无法观看该节目的完整内容。2013年9月28日在美國加拿大各大衛星電視有綫電視寬頻電視平台落地的香港台,由于在洛杉矶实行二次发射,因此该频道亦会屏蔽节目预告片来插播当地广告,并会以插播的形式播出当地制作的节目或播出另行外购的剧集。另外,由于香港台播出的《百变真人SHOW》和《娱乐大舞台》,牵涉到版权问题,上述节目在北美地区播出时亦会屏蔽,以当地制作的节目取代,不过北美版播出的内容依然会出现屏蔽节目的预告片。在北美落地之初,香港电台电视节目亦会遭到屏蔽,由于《两岸大特搜》停播后,该节目时段改以港台节目取代,使得北美观众可以正常收看港台节目[20][21]

2014年,因欧洲台、美洲台改为16:9形式,实际将其压缩成4:3形式播出,但插播当地机构代播提供的广告和节目时,则仍然使用4:3形式(近年亦出现由16:9压缩成4:3形式的广告,一些制作年份相对较旧的节目则会四边预留黑色)。此外,美洲台还会由当地分部负责在中国除夕夜香港时间晚上20:00(洛杉矶时间下午17:00)转播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途还会中断并正常直播凤凰卫视的新闻节目)。

日本版与CCTV大富同时由日本株式会社大富打理,与澳洲版同理,在欧洲台原有基础上由大富公司插播宣传预告片和日本本土广告,凤凰卫视在日本播出的其节目预告同样也会在CCTV大富频道广告时段内出现(大富公司另行制作,通常对外呼号“凤凰卫视518频道”)。

主播、主持人及記者编辑

该台的主持人编辑記者大多来自中國大陸、小部分來自香港和台湾,大部分主持人精通汉语和英语。近年來,該台也開始採用華裔和非華人的記者。

主播编辑

主播
國語
吴小莉1a 謝亞芳1a 盧琛1a 任韌1a 簡福疆1a
胡一虎2 陳淑琬1b 劉芳 黃橙子 林玮婕
李亞蒨 林秀芹 楊舒 全荃2 朱梓橦2
姜声扬 李科夫 安东1b 萬俊1b 王峰1b
饒祥以1b 王春雨2 田桐 郭洋子 趙凌峰
柳怡3 李琳3 李源3 朱蕾3 沈玫綺4
顧璦妮4 徐乐4 赵梦如4 戚捷4 曾一一4
譚萱4
粵语
卓麗雯2 蕭莉2 陳冠生2 彭紹經2 樊玥4
蔡蕾4 丁研之4 徐志勋4 徐乐4 梁英志4
1a/1b代表首席/高級主播;2兼任记者;3欧洲台主播;4美洲台、香港台北美版主播

主持人编辑

主持人
國語
董嘉耀 傅晓田2 姜楠 尉迟琳嘉 艾楚怡
曾瀞漪 王魯湘 许戈辉 窦文涛 马家辉
梁茵 黄海波 程鹤麟 蒋晓峰2 周延2
劉慶東 程治平1 王莹 陈鲁豫 周瑛琦
田川 沈星 胡玲2 李辉1 尤志东12
蔡蕾4 譚瀟也4 徐志勋4 赵梦如4 陸錦儀4
粵語
程介南 吳景怡4 莫少康4 樊玥4 程治平1
1鳳凰視頻原创节目主持人;2兼任记者;3欧洲台主持人;4美洲台、香港台北美版主持人

時事评论员编辑

國語
吕宁思 何亮亮 石齐平 邱震海 朱文辉
杜平 鄭浩 李煒 庚欣 馬鼎盛
何亦文 宋忠平 吴学兰
粵語
郭一鳴 马家辉 馬鼎盛 程介南 李纯恩

前度主播、主持人及评论员编辑

記者编辑

中國大陸、香港特區、台灣:

歐美地區:

亞太地區:

中東地區:

非洲地區:

节目编辑

凤凰卫视播出的节目以新闻访谈历史文化财经类节目为主。在华人地区,凤凰卫视的节目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例如每天四线新闻快车、《鲁豫有约》、《凤凰大视野》等。

全球記者駐點编辑

亞洲地區:

歐美地區:

中東地區:

非洲地區:

爭議编辑

评价编辑

已故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華於2009年曾經評價道:「鳳凰衛視不只是中共資助控制的媒體,而且裏面的主要負責人都有國安背景的。由於北京中國中央電視台講的話越來越沒有人相信,所以他們更加利用鳳凰衛視來打壓異己」。

注释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凤凰卫视转香港主板上市增股份交易流通量 利公司发展. finance.ifeng.com. [2020-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9). 
  2. ^ 凤凰新媒体纽交所上市_科技频道_凤凰网. tech.ifeng.com.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3. ^ 香港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迅及科技科)生效日期 17.5.2006
  4. ^ 胡一虎提问总理 抛情怀攀老乡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鳳凰衞視 焦點直播 2013年3月17日
  5. ^ 5.0 5.1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年报(1999-2000) (PDF).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4-07). 
  6. ^ 道客巴巴. 对当前中国媒体品牌战略的思考——以凤凰卫视为例. www.doc88.com.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7. ^ 凤凰卫视总裁披露凤凰创建历程及运营模式. finance.sina.com.cn.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8. ^ 阴谋论--财富机会的简单与复杂. news.sina.com.cn.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9. ^ 就周一男遇害事件 凤凰卫视公关部授权声明. news.sina.com.cn.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10. ^ 资讯台36小时直播911事件 奠定“大事看凤凰”民间口碑_卫视频道_凤凰网. phtv.ifeng.com.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11. ^ 凤凰卫视中移动结盟发展无线媒体. VOA. [2007-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04). 
  12. ^ 默多克售空所持凤凰卫视股份 - 中国在线. www.chinadaily.com.cn.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13. ^ 凤凰卫视:迷局"论剑"_网易商业. biz.163.com.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14. ^ 广电总局关于2009年度三星级以上涉外宾馆等单位可申请接收的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范围的通知. 广电总局.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17). 
  15. ^ 刘长乐的“擦边球”. 金融时报. 2011-05-12 [201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4). 
  16. ^ 鳳凰衛視遭封殺《鏘鏘三人行》停播 網民斥︰新焚書坑儒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苹果日报》,2017年9月13日。
  17. ^ 節目表 - Now TV. nowtv.now.com. [2017-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4). 
  18. ^ 有線寬頻 i-CABLE. epg.i-cable.com. [2019-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1). 
  19. ^ 中華電引進鳳凰衛視節目. 台灣時報. 2011-08-11 [2015-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08). 
  20. ^ 鳳凰衛視香港台正式開播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12-12.
  21. ^ 凤凰卫视香港台(粤语臺)自製节目强力推出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12-12.
  22. ^ “潮人”曹景行退出凤凰卖观点. 华西都市报. 2009-04-12 [2009-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20).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