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南方周末及南方都市报大厦
南方日报大厦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称南方报业)是一家中国广东省省属国有的传媒企业,成立于2005年7月18日,由原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改组后更名成立,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1]进行具体管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是大陆首家省级党委机关报报业集团[2],现为中共广东省委委托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管、主办的事业单位[3]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有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報[4],以及《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等十一份報紙,《南方人物週刊》、《名牌》、《21世紀商業評論》等多份雜誌,和三個網站(《南方網》、《南方報業網》、《奧一網》)以及一個出版社(南方日報出版社)。集团总部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原东山区广州大道中289号。

目录

概况编辑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8年5月18日的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尤其是敢于对其大股东中共中央宣传部进行负面宣传,被认为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报业集团之一,旗下《南方都市报》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晚报都市类报纸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也是广东地区零售量最大、最受市民喜爱的报纸。[5][6]

集团旗下多份刊物均以敢言著称,如《南方都市报》和《南方周末》,多篇报道曾被当局撤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首次访华的行程里面,也指明只接受《南方周末》的独家专访[7]。而《21世纪环球报道》在2003年更被无故停刊,最后一期报纸(非正式)未被发行即被收回,集团解释这是“因改版而暂时休刊”,自此该份报纸没有再在市面出现。

2012年5月4日,曾任新华社广东分社社长、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的杨健转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原党委书记杨兴锋继续担任南方日报社长。据报这是南方报业首次有“外人”出任集团最高职位的党委书记,也是首次将党委书记和社长的职务,分由两个人出任。消息人士向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称:“当局过去曾多次尝试将外面的干部安插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高层,但都被集团成功的挡回去”。[8][9]

历史编辑

旗下资产编辑

报纸(现存)编辑

名称 创刊日期 简介/备注
南方日报 1949年10月23日 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
南方都市报 1997年1月1日 覆盖大珠三角(含港澳地区)的主流城市日报
南方周末 1984年2月11日 中国第一周报,拥有600万读者,全国发行,每期发行量超过百万份。
南方农村报 1963年1月 前身为《南方日报农村版》、《广东农民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1年1月1日 同时隶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云南信息报 1985年 前身為《雲南經濟信息報》,2007年9月19日由南方報業集團(51%股份)與雲南出版集團(49%股份)合作改版,成立雲信傳媒,改為現名
西江日报 1950年4月 中共肇庆市委机关报,2006年加盟南方报业
梅州日报 1972年 中共梅州市委机关报,2011年加盟南方报业[15]
南方法治报 2011年1月11日 原名《广东公安报》
星暹日报 1950年6月23日 2013年11月5日加入南方报业
时代周报 2008年11月18日 2019年改版并加入南方报业

报纸(已停刊/撤股)编辑

名称 创刊日期 停刊/撤股日期 备注
南方体育 2000年3月17日 2005年8月30日
21世纪环球报道 2002年5月31日 2003年3月10日
东方早报 2003年7月7日 2003年撤股(具体时间不详) 初与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后与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合并组建上海报业集团)合办,创刊不久南方报业集团从管理层退出。2017年1月1日停刊。
新京报 2003年11月11日 2011年9月撤股 初与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合办,2011年9月改为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主办[16],2014年1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同意向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定的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转让其持有的新京报社49%产权。
江淮晨报 1999年1月1日 2014年1月撤股 2012年7月23日与合肥报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合办,2014年1月撤股
风尚周报 2006年9月28日 2013年12月31日
理财周报 2007年7月23日 2015年4月 2015年4月30日被吊销出版许可证

杂志编辑

名称 创刊日期 备注
南方人物周刊 2004年6月16日
南都周刊 2006年3月1日
城市画报 1999年10月 同时隶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农财宝典 2000年
名牌 2003年8月1日
南方 2003年12月26日 2009年1月前称《南方月刊》。2007年1月,《南方月刊》杂志社并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21世纪商业评论 2004年9月1日 同时隶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商旅周刊 2007年
南方第一消费 2009年

網站编辑

名稱 網址 上線日期 備註
南方網 www.southcn.com 2001年12月13日 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机关网
南方報業網 www.nfmedia.com 集团企业网站
21经济網 www.21jingji.com 原21世纪網
凯迪網 www.kdnet.net 2000年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互动社区
奧一網 www.oeeee.com 2006年1月11日 原名“深圳热线”
腾讯·大粤网 gd.qq.com 2011年8月 腾讯公司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合建的广东腾南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企业公司编辑

争议编辑

“南方系”编辑

“南方系”是部分中国网络用户对《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等南方报业旗下刊物的总称,[17] 也有人认为“南方系”也包括《羊城晚报》、《南风窗》等位于广州和深圳的媒体。因中共内部部分势力的庇护[來源請求],广东媒体的报道环境相对大陆其他地方较为宽松,故有部分人士认为南方系也包括在广州和深圳的媒体和网站,如《羊城晚报》、《南风窗》、网易腾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工作人员从未承认“南方系”这一词汇。

反方观点则认为南方系报道失实屡有发生(如南街村报道失实),在许多问题上故意表露与主流相悖的观点,有哗众取宠之嫌。

另诸如方舟子等人称南方系是伪自由派,方舟子及其支持者也指责《南方周末》在“方韩之争”中过分偏向韩寒[18][19]。《南方周末》在某些人物报道上往往带有政治观点,雖然受到自由派同情,因此也饱受中間乃至左派批评。

 
南方报业报箱

南方系仅在网络流传,其存在并没有得到任何证实。根据Google趋势结果,此词大约2007年在互联网上产生。

事件编辑

送报员罢工事件编辑

长期以来,南方报业集团发行部门雇佣的发行员工存在劳动强度大,薪酬低的问题。2013年3月,南方报业送报员连续多天罢工,要求加薪。他们堵在报社门口,并拉起横额示威,他们称,自从中国大陆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南方报社就与送报员签订新合约,将他们改为派遣工,又称“送报员是高体力辛苦工作岗位,不是奴隶”。罢工行动得到许多网民的声援,中国内地许多媒体和一些著名公知也集体“失声”。对这一事件南方报业至今没有公开回应[20]

参考文献编辑

  1. ^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人民网传媒频道. 2007-08-08 (中文(简体)‎). 
  2. ^ 全国省级党委机关报第一家——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成立. 新闻采编 (南方日报). 1998, (04) (中文(简体)‎). [永久失效連結]
  3. ^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机构编制方案 (PDF). 广东省机构编制网. 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0-08-09 (中文(简体)‎). [永久失效連結]
  4. ^ 新的60年 南方再出发:南方日报庆祝活动速记. 南方网. 2009-10-24 [2012-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20). 
  5. ^ 浅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上海世博局的战略合作. 人民网. 2010-03-10 [2011-12-15]. 
  6. ^ 大粤网全新亮相 华丽“蝶变”. 腾讯网. 2011-08-07 [2011-12-15]. 
  7. ^ 中國‧大談人權媒體自由‧奧巴馬點名《南方週末》專訪. 星洲日报. 2009-11-19 [2010-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7). 
  8. ^ 外来高干任南方报业党职编辑路线恐生变. RFI中文网. 2012-05-05 [2012-05-21]. 
  9. ^ 南方報業集團黨委書記易人. 文匯報. 2012-05-03 [2012-05-21]. 
  10. ^ 南方报业转让新京报49%股权 作价2.94亿元(图). 搜狐. 2014-01-25. 
  11. ^ 《新京报》换“婆婆”,恐成“党报”. 德国之声. 2014-01-27. 
  12. ^ 12.0 12.1 南方报业撤股新京报 江淮晨报引关注. 南华早报. 2014-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0). 
  13. ^ 《云南信息报》主办单位变更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9-01.
  14. ^ 云南信息报:中国地方报纸的“野心”
  15. ^ 梅州日报加盟南方报业
  16. ^ 《京华时报》《新京报》变更为北京市主管主办. [2011-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13). 
  17. ^ 李光、王家骏、蔡逸枫. 我们为什么反感南方系——独家网和它背后读《南方周末》长大的年轻人. 独家网. 凤凰周刊. 2012-05-09 [2018-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4) (中文(简体)‎). 
  18. ^ 方舟子2012年2月18日微博. 新浪微博. [2012-03-23]. 
  19. ^ 方舟子2012年2月20日微博. 新浪微博. [2012-03-23]. 
  20. ^ 南方报业送报工罢工抗议被欠薪 党报集团规避劳动合同法谋利.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2013-03-26.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