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印尼星洲日报》(Harian Indonesia)前身为《印度尼西亚日报》,成立于1966年,是在苏哈托(新秩序)掌权期间唯一获准在印尼出版的中文报,因为它是由政府主办的印尼语华文双语日报。2006年末,因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入主,更名为《印尼星洲日报》,变成私人的华文报社。现在,这家报纸由MAHAKA MEDIA联号公司PT Emas Dua Ribu经营。

目录

簡介编辑

1965年印尼首都发生了“九三〇事件”,印尼政局随之急剧变化,以往对华侨华人的政策被大幅修改。出于所谓“维护公共治安秩序”等方面的需要,政府禁止所有华文报纸出版。苏哈托上台后,实行对华人同化的政策,禁止出版华文报纸、关闭华文学校、解散华人社团。[1]

因为当时有很多华人不懂印尼文字,印尼当局为了向他们宣扬政府的政策、法规,以达到引导华人同化于当地民族的长远目标,决定由政府出面办一份华文报纸,即《印度尼西亚日报》。这份报纸由印尼军方情报部门直接管辖,采编人员都是来自国家情报部门,其内容华文与印尼文各占一半版面,办报方针、新闻取材都由政府规定。这份报纸成为从1966年至1999年之间唯一的一份华文报。[2]

现状编辑

2006年星洲媒体集团,开始进军印尼华文报业市场,入主印尼有四十年历史的华文“印度尼西亚日报”,并将它改名为“印尼星洲日报”,全部由吉隆坡“星洲日报”总部编排。[3]

外部链接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