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国际西藏邮报(英语:Tibet Post International,简称TPI)是一家由一群藏族记者创建的非营利性独立网络新闻媒体,附属于喜馬拉雅文教信託基金會,其前身为流亡印度的益西曲桑于2007年12月10日在印度喜马偕尔邦达兰萨拉麦罗甘吉英语McLeod Ganj成立的藏人流亡网络社区——《西藏新闻社[1]。益西曲桑希望通过媒體和教育的發展,創造和平非暴力的溝通途徑,並且搭建一個平台,討論圖博媒體在流亡社群裡的未來發展方向,以促进言論自由政治民主进程。该报的初衷是“促進西藏境內外藏人社會的民主與言論的自由”[2]。该媒体紧密跟随西藏的动态发展,并报导西藏流亡机构的活动和运作,每天会发布一些新闻供读者了解与西藏有关的一些议题或信息等内容。这些议题有些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也有一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媒体报道的。该网站至今在中国大陆遭到全面封锁[3][4]。自2008年5月11日到2016年12月26日期间,该报网站访问量突破390万[5]

国际西藏邮报
Tibet Post International
TPI发行宽幅英文报纸
類型 日报
版式 大報
擁有者 喜馬拉雅文教信託基金會
創辦人 益西曲桑
創刊日 2007年12月10日
語言 藏文中文英文
总部  印度達蘭薩拉麦罗甘吉英语McLeod Ganj达赖喇嘛寺庙
網站 www.tibetpost.net


历史沿革编辑

 
国际西藏邮报达兰萨拉办公室

核心观点编辑

民主的新闻报导,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在社会各阶层的民众——从政要和世界领袖、到那些抗争不公不义与压迫的民众[7]

被骇客攻击编辑

2017年6月26月,《国际西藏邮报》被骇客袭击,网站呈现一片空白页面。网站管理员发现网站主要文件中被黑客骇入病毒或者使用自己的网页代码覆写这些文件。佛学同修称他在网站的主体结构中发现包含“中共政治人物名字”的可疑内容文件。由于大规模的网络攻击,网站关闭整整24小时。 总编辑益西曲桑表示,网站被骇原因在于该报刊载了几篇关于批评中国大陆共產主义政权特别是达赖喇嘛尊者访美期间,进行关于「和平」、「非暴力」為标题的多次独家专访报道[8]

參考文獻编辑

  1. ^ About Us. thetibetpost.com. [2017-1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1) (英语). 
  2. ^ 國際西藏郵報在人權日推出英文雙週報. tibet.org.tw. [2012-12-13] (中文). 
  3. ^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website accessible in China for first time since 2003. rsf.org. [2016-01-20] (英语). 
  4. ^ 无国界记者为中俄越等11国9个被屏蔽网站解除屏蔽. cn.rfi.fr. [2015-03-12] (中文). 
  5. ^ 關於我們. www.thetibetpost.com. [2017-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10月9日) (中文). 
  6. ^ 國際西藏郵報在人權日推出英文雙週報. tibet.org.tw. [2012-12-13] (中文). 
  7. ^ 国际西藏邮报网站遭骇客入侵,发现可疑文件. potalapost.com. [2017-06-26] (英语). 
  8. ^ 国际西藏邮报网站遭骇客入侵,发现可疑文件. potalapost.com. [2017-06-26] (英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