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報 (英國)

英國報紙

英國太陽報》(The Sun)是富商默多克擁有的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旗下的一份小開型日報。《太陽報》是全英國銷量最高的報章,2004年後期該報的每日發行量達320萬份。星期日版的《太陽報》名為《周日太陽報》(The Sun On Sunday),在2011年以前為《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

太阳报
The Sun
類型日报(自2012年2月26日起亦周日报)
版式小报
持有者英国新闻集团
編輯大卫·丁斯莫尔英语David Dinsmore[1]
創刊日1964年 (1964)
政治立場英國保守黨
蘇格蘭民族黨(蘇格蘭太陽報)
愛爾蘭統一黨(愛爾蘭太陽報)
总部 英国伦敦托马斯·莫尔广场3号
發行量每日2,213,659份[2](截至2014年3月)
ISSN0307-2681
OCLC 编号723661694
網站thesun.co.uk

太陽報銷量、知名度高,有調查指在ABC1類高級讀者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之中,《太陽報》讀者比同集團的知識型報章《泰晤士報》高出一倍。

歷史 编辑

1964年,《太陽報》為取代被賣盤的《每日先驅報英语Daily Herald》(Daily Herald)而創辦。《太陽報》初期銷量不好,於是被轉售予傳媒大亨梅鐸。該報正於此時轉為小報型報刊。《太陽報》轉型後加入大量的通俗內容,不過仍然維持親工黨的立場。該報因而銷量激增,1970年起更推出著名的「三版女郎」(Page 3 Girl)。第三頁女郎原先只是著名模特兒的寫真,後來形式轉為每天登場的上身裸女。在撒切尔执政时期,《太阳报》为亲保守党报刊,曾批评当时权力过大的工会。 1997年~2007年支持東尼·布萊爾新工黨路線,2007年戈登·布朗接任首相後,逐漸回到親保守黨的立場。

編寫手法 编辑

批評《太陽報》的人主要針對報內大量的低俗、煽情的內容和不專業的編寫手法,以及政治立場偏重中下阶层保守派民众的喜好。《太陽報》曾多次把英國內外的國家元首、大事拿來開玩笑。例如在福克蘭戰爭步入尾聲的時候,阿根廷军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被擊沉,該報把頭條寫作「打中了!(Gotcha!)」《太陽報》對美军占领伊拉克、反歐洲一體化、反法國德國、反新移民的立場也十分鮮明。英軍總是被《太陽報》暱稱為「咱們的阿兵哥」(our boys)。而伊拉克戰爭初期,《太陽報》更曾把反戰的法國總統希拉克謔稱為「蚯蚓」(le Worm),然後專程把當天的《太陽報》譯成法語巴黎街頭派發。

相关事件 编辑

  • 1989年,《太陽報》臭名昭著的“The Truth(真相)”頭版,虛構了利物浦球迷在希爾斯堡慘劇中偷盜死者財物,阻止救援等行為。其後《太陽報》開始被禁止專訪利物浦俱樂部主教練或者球員,但可以報導比賽和參加新聞發佈會;2017年2月11日,利物浦俱樂部決定,禁止《太陽報》記者進入安菲爾德球場和梅爾伍德訓練基地。另外,“The Truth”报道刊发之后,《太阳报》也在利物浦默西賽德郡民间遭到广泛抵制,报纸在当地的销量和地位一落千丈。
  • 2012年1月7日,时任英国广播公司电视汽车节目《Top Gear》主持人杰里米·克拉克森(Jeremy Clarkson)在报上刊文,称“‘花样游泳’只是一些在水中头朝下、带着帽子的中国女人,你可以在莫克姆海滩免费看到这些”影射拾貝慘案中不幸溺死的中国婦女,此举引来了中方的不满。中国驻英使馆发言人要求英方表态,“纠正错误”。[3]

大選支持政黨 编辑

英格蘭/威爾斯 蘇格蘭
1966年大選 工黨 沒有單獨版本[4]
1970年大選 工黨
1974年2月大選 保守黨
1974年10月大選 工黨
1979年大選 保守黨
1983年大選 保守黨
1987年大選 保守黨 保守黨
1992年大選 保守黨 保守黨
1997年大選 工黨 工黨
2001年大選 工黨 工黨
2005年大選 工黨 工黨
2010年大選 保守黨 沒有背書[5]
2015年大選 保守黨 苏格兰民族党
2017年大選 保守黨 苏格兰民族党
2019年大選 保守黨 沒有背書[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avid Dinsmore replaces Dominic Mohan as Sun edito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 News, 21 June 2013
  2. ^ The Sun - readership data. News Works. [12 April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4). 
  3. ^ 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英国《太阳报》刊登克拉克森辱华言论答记者问. 中国驻英使馆. 2012-01-08 [2012-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3). 
  4. ^ McIvor, Jamie. Scottish election: How important is the Sun's support?. BBC News. 2011-04-19 [2021-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5). 
  5. ^ Plunkett, John. Scottish Sun stops short of backing Tories. The Guardian (UK). 2009-09-30 [2010-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9). 
  6. ^ SNP leg-up for Jeremy Corbyn to get No10 keys is a grubby alliance we can't back. The Scottish Sun. 2019-12-12 [2020-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3) (英国英语). 

外部連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