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密勒氏评论报》(英語:The China Weekly Review)是中国的一份已经不存在的英文周报。

简介编辑

《密勒氏评论报》1917年6月9日在上海创刊,创办人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英语New York Herald Tribune》驻远东记者托马斯·密勒英语Thomas Franklin Fairfax Millard,1919年起由约翰·本杰明·鲍威尔担任主笔和发行人。

报纸最初的英文名称是“Millard's Review of the Far East”(直译为“密勒氏远东评论”),1922年更名为“The Far East Weekly Review”(“远东每周评论”),1923年又更名为“The China Weekly Review”(“中国每周评论”);中文名称则一直沿用“密勒氏评论报”[1]

《密勒氏评论报》自创刊以来,一直奉行独立办报方针,以敢于批评时局为特色,主张中国应保持独立自主,反对列强干涉,更在当时大胆刊登毛泽东的生平及介绍中共根据地的文章。主编鲍威尔更曾多次亲赴新闻现场采访,并曾采访过吴佩孚、冯玉祥和张作霖等中国政要,甚至曾亲身经历临城劫车案并在被扣押期间坚持撰稿。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密勒氏评论报》遭查封,鲍威尔被日军逮捕,遭受酷刑,导致双腿残疾。1943年,鲍威尔作为交换战俘被遣返美国,1947年逝世[2]

中国抗日战争结束之后,1945年10月20日,《密勒氏评论报》复刊,鲍威尔的儿子约翰·威廉·鲍威尔英语John W. Powell(小鲍威尔)及夫人接手了报纸。复刊后的《密勒氏评论报》仍坚持批评时局,反对国民政府的专制腐败。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上海,《密勒氏评论报》继续出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密勒氏评论报》成为唯一仍在中国大陆出版发行的美资媒体。1950年,《密勒氏评论报》改为月刊。因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中国共产党,以及在朝鲜战争期间报道美军的负面新闻,西方多国对《密勒氏评论报》实行禁运,报社难以为继,最终于1953年6月停刊,小鲍威尔夫妇回到美国。当时正值麦卡锡主义盛行的时期,小鲍威尔夫妇及《密勒氏评论报》副主编朱里安·舒曼遭到美国司法部门调查,最终于1961年因证据不足撤销起诉。[3]

以鲍威尔为代表、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出身的众多派驻远东的美国记者,后来被称为“密苏里帮”(Missouri Mafia)或“密苏里新闻帮”(Missouri News Colony)[4]。“密苏里帮”中许多成员许多都曾在《密勒氏评论报》工作[2],如撰写了《西行漫记》的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来到中国的首份工作便是在《密勒氏评论报》担任助理编辑[5]

参考资料编辑

  1. ^ 朱少伟. 《密勒氏评论报》见证现代风云[J]. 新华月报, 2009(17):122-123.
  2. ^ 2.0 2.1 陈彦蓉, 王晨子. 《密勒氏评论报》主编鲍威尔的新闻实践[J]. 新闻爱好者, 2013(6):80-83.
  3. ^ 陈其钦. 评《密勒氏评论报》[J]. 图书馆杂志, 1991(6):50-52.
  4. ^ 孔令顺. 密苏里新闻奖与中国的百年情缘[J]. 新闻战线, 2014(1):107-109.
  5. ^ 王薇, 张培. 1917—1941:《密勒氏评论报》“涉华报道”理念探究[J]. 历史教学, 2012(3):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