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视广播

(重定向自廣東電視廣播

广东是中国最早进行电视广播的省市之一。广东省電視廣播非常发达,有线电视已覆盖全省;在广州市等的珠江三角洲城市,更覆盖至所有农村。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广播电视台以广州市為广播基地,前者为省级电视台,廣州電視台雖然不是省級電視台,但利用省會的優勢,與週邊城市直接對等落地。其他城市也有发展自己的电视台(如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珠海广播电视台惠州广播电视台湛江广播电视台等),性质与广州广播电视台类似,都是当地的党委宣传部投资开设的,主要是作为地方党政的宣传工具。

由于改革开放及地理位置、语言文化相近,广东观众可以直接收看翡翠台等香港电视频道。出于与香港电视竞争及统战需要,广东的省级电视台及部分地级市电视台可使用粤语制作节目,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电视频道的收视份额曾一度高达八成以上。由于近年来广东地区外来人口增多、语言政策、内地电视制作开始多元化、香港免费电视质素下降等因素影响,广东本土电视台的收视率在2000年代中期赶超香港电视频道,珠江频道取代翡翠台成为广东收视率最高的电视频道。

发展历程编辑

1959年10月1日,广东首个电视播出机构“广州电视台”试播,播出第一条新闻片“广州市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大会”,被视为广东电视广播发展的开端。1974年建成彩电播出系统。1979年1月改呼号为“广东电视台”。1981年,借鉴香港无线电视欢乐今宵》,制作首个综艺节目《万紫千红》。1982年首次增设粤语新闻报道,并制作了中国内地第二部、广东首部电视连续剧《虾球传[1],更远销至中央电视台和香港亚洲电视播放。1986年,港剧《流氓大亨》在广东的热播,引发广东电视台的体制改革,广东电视台专门成立制作电视剧的电视剧中心,并派人到香港考察学习。1987年7月,广东电视台举行改版工作会议,学习“香港经验”制作长篇电视剧,在拍摄上摒弃效仿电影的手法,形成工厂化一条龙生产模式,达到每天播一集本台制作新剧的目标[2]。1988年,为与香港电视频道竞争,旗下的“广东电视二台”转型为全粤语播出的“珠江台”。1989年,制作的电视剧《公关小姐》在全国热播,并横扫第九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第十一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此后,又陆续制作了《情满珠江》《英雄无悔》《和平年代》等热播电视剧。

1996年7月8日,广东卫视通过亚洲2号卫星覆盖全国播出,成为全国性频道。

2000年,粤语情景短剧《外来媳妇本地郎》开播,创造了广东本土电视剧的最高收视纪录。在该剧热潮带动下,省内各电视台制作了大量风格相似的粤语情景短剧[3]

2001年12月20日,由广东有线电视台和广东经济电视台合并而成的南方电视台正式开播。2004年1月18日,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成立,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的全省性的集团化改革。2014年4月23日,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合并,并入广东广播电视台

2018年10月16日,国内首个省级超高清电视频道——广东4K综艺频道开播。

境外频道编辑

广东是中国内地目前唯一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允许境外电视频道进入电视网络播出的省份。目前,尚有6条境外频道获准进入广东电视网络。

广东电视网络境外频道列表
状态 频道名 获准落地时间 备注
播出中 凤凰卫视中文台 2001年
星空卫视 2002年3月28日
音乐电视网中国大陆频道
MTV China英语MTV Mandarin
2003年4月26日[4]
翡翠台 2004年9月
明珠台
澳亚卫视 2006年4月
已停播 华娱卫视 2002年2月 2017年因TOM集团结束频道运营而停播
本港台 2002年7月 2016年因亚洲电视结束频道运营而停播
国际台

历史编辑

1980年代开始,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广东珠三角不少家庭有了黑白电视机。但是由于当时广东的电视频道不多、信号差,而且播放时间很短,故广州的民众开始使用鱼骨架形天线接收语言相通和更富娱乐性的香港电视。那时收看香港电视的方法很简单,只需用一根带有放大器的鱼骨架形天线,把天线绑在竹竿上伸到天空的东南方向,即可直接收看。不久后,广州家家户户都效仿,很快普及了整个广东珠江三角洲。到了80年代末,本地电视台开始大量购入香港剧集,更是促进了香港电视在广东的普及程度。

不过当时的中共中央领导认为“香港电视每分每秒都在放毒”,严厉批评“广州已经香港化了”。中央有关部门甚至将此定性为“反动宣传”,要求广东当局“坚决打击和依法严惩”。另外有不少内地城市更打出“反对广州的精神污染”标语。迫于北京方面的压力,广东省委、省政府唯有紧急制订措施,严禁广东民众收看香港电视。对违反的中共党员干部进行严厉处分,另勒令各地派出工作组,使用消防车逐村逐户地进行强行拆除。特别是每逢有中央领导人到广州巡视时,东莞某地的一个大功率干扰电台便会释放出大量的干扰信号,令整个珠三角地区的电视屏幕上的翡翠台和本港台变成“雪花”。

广东当局的举动引来了大量民众不满,反而令鱼骨天线的数量越来越多,屡禁不绝。也令当时刚开始在广东投资的外商却步。1983年5月某日,时任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作彬带着两名干事前往深圳,在3天内把香港两家电视台所有节目都记录了下来,写成一份调查报告交给了时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报告中指,“香港两家电视台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是为了迎合一般香港市民的口味而设计的,比起还处于起步阶段的大陆电视剧和文艺节目,具有更大的吸引力。而知识分子喜欢的是香港电视台快捷的新闻,尤其是那些转自CNNBBC的快讯,中国中央电视台要么没有,要么隔一天才能看到。低俗无聊的节目时有所见,而黄色和反动的宣传几乎没有。”几天之后,任仲夷在省委宣传部,召集宣传文化系统负责人会议上,提出观点:“排污不排外”。他指出,自觉排污是必要的、明智的,但决不能因噎废食,笼统地反对一切外来思想文化,盲目排外是错误的,愚蠢的。排污要分清界限,要排真正的污,对资本主义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优秀的文化成果,我们不仅不能排斥,还应当积极地吸收借鉴。在那次会议上,他并没有提到拆除鱼骨天线和干扰香港频道事件。不久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到了广州,入住珠岛宾馆。按当时的惯例,服务员把他房间电视的香港频道全部封锁了。任发现后,马上要求把所有的电视频道全部打印出来,放在电视机旁边,方便客人选择收看。在此后的几天,胡耀邦始终没有提出什么意见。自此之后,香港电视在任仲夷的任期内再也没有受到强行干扰。[5]

可是,境外电视台对大陆的影响在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后重新引起北京当局和广东省委的重视,继而在北京和广东推出有线电视政策应对。本来当时广播电影电视部(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规定是有线电视不能转播境外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但广东省以照顾在省内投资设厂的外商需要为由,争取到转播部分香港电视新闻节目的权利。“部分”的意思,就是要“过滤”一切对 “稳定”有不良影响的新闻。於是在广东收看香港两家电视台的节目时,比香港是慢了几秒钟,每当有所谓“敏感”新闻时,画面便会变成了测色板(1998年之前)、广告、风景画或预先录制的香港政府宣传片,廣東民眾把插播的现象稱為「咔咗」(英文cut)。如果民众要收看原版香港电视节目,必须要使用鱼骨天线。到了1990年代,广东当局开始在廣州一帶發出长时间干扰香港电视的无线信号,沒有與香港接壤或隔海相望的縣市自此已經無法再以一般功率的魚骨天線接收香港訊號,也导致某些香港附近城镇的居民也无法利用以往使用的鱼骨天线接收香港訊號。

2002年7月,香港亚洲電视本港台、国际台两个频道被广电总局获准在广东播出;2004年9月,无线电视也与广东省签订落地权协议,在广东播放翡翠台和明珠台。但此前,此四条香港免费电视频道在广东的播放都可以解读为被广东和广州两间有线电视公司“非法转播”。

2006年,深圳市当局加强干扰大气电波,进一步管制市民接收境外“未经过滤”电视节目。伴随着广东省经济发展,越来越多城市发射自己市电视台的模拟信号和CMMB信号,并且为了确保中央频道覆盖率达到要求,各市也大功率转发中央台信号,导致大量频率重叠,一些在非增补频道上发送的香港信号因此受到了严重影响。

2008年,香港两间免费电视台实现数码广播,令珠三角观众非常雀跃。邻近香港的城市已经有人私自搭建数码天线,不过广东珠三角要接收数码电视比传统的模拟电视更困难。由于现在城市高楼林立,信号多处受阻,故不太稳定,需要更高级的电视接收设备,资金投入非常大,加上有法律风险,亦令许多人望而却步。

2009年,伴随着中国中央电视台高清综合频道在广州、深圳发射,广州台和深圳台也开始发射自己的数字频道,令香港台受到更大干扰。也因為大陸地區的電視信號過強的原因,間接也使香港廣泛地區,包括市區也能簡單地以魚骨天線,接收到深圳和珠海的電視信號,更甚至令香港東北部的東平洲連香港本地的電視信號也無法接收,反而只能接收深圳、惠州,甚至是粵東的汕头、梅州、汕尾和河源等電視信號。

2016年4月2日,由于亚洲电视停播,而接手模拟频道的港台电视因为未经广电总局同意落地广东,在本港台和国际台分别变成港台31A和港台33A后切断了传输信号,目前香港免费电视频道只剩下翡翠台和明珠台在广东落地。

廣東省內其他城市收看的翡翠台節目來自廣東有線,此信號就是在廣州市播放的信號,當這個信號傳送到下級縣市的時候,原本已經插了廣告的節目會再被當地電視台層層插播广告,結果往往會導致插播廣告超時愈顯嚴重。而由於插播廣告的質素參差,其中亦有市級電視台將自製的劣質不雅新聞節目長時間覆蓋翡翠台畫面,影响其有線用戶对翡翠台原有節目的正常收看。

有些地方(如东莞市石龙镇)也会插播当地电视台制作的本地新闻,形式层出不穷。[6]四会市就声称,“因其电视台属于县级台,没有自办频道,所以都是以在各大电视台的插播形式播出《四会新闻》。而对于部分境外台,境外电视在廣東省落地,与廣東省及我市播出机构签订了相关的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市电视台每年要支付一定数额的节目源费用给相关境外台,同时廣東省的播出机构可以在相关时间段内插播节目,这属于合法、合理插播,全省都一样。”[7]当被问到《境外电视在我省落地与我省签定了相关协议》可能被其滥用,并提出是否应公示出来时,当局就声称该协议是属于不能对外公开的范畴。[8]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广东流行文化40年】36年前广东首部电视连续剧面世 《虾球传》影响力持续至今_网易订阅. dy.163.com. [2020-04-06]. 
  2. ^ 羊城晚报. 回顾南粤电视剧发展历程 《面朝大海》获财政扶持|面朝大海|英雄无悔|刘涛_新浪娱乐_新浪网. ent.sina.com.cn. 2018-12-21 [2020-04-06]. 
  3. ^ 粤派电视剧华丽转身 投资吃一堑长一智(组图)_影音娱乐_新浪网. ent.sina.com.cn. [2020-04-06]. 
  4. ^ 网易娱乐频道--MTV音乐电视频道落地广东全天播放. ent.163.com. [2020-04-06]. 
  5. ^ 李春雷. 木棉花开——任仲夷在广东. 搜狐. 2008-09-29 [2011-05-12]. 
  6. ^ 石龙新闻播放时间. 广东广播影视网 - 咨询投诉. 2012-02-04 [2012-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7. ^ 关于各大电视频道经常插播四会新闻的投诉. 四会市行政审批网. 2013-01-10 [2013-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4). 
  8. ^ 境外电视在我省落地与我省签定了相关协议. 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 2013-01-10 [2013-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