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大马

當今大馬馬來語Malaysiakini),是馬來西亞的一個網上新聞媒體,由顏重慶先生创於1999年11月20日。目前拥有中文、英文、馬來文及淡米爾文4個語言供选择。當今大馬同時也是制作和發布新聞視頻 KiniTV 的拥有人。[2]

當今大馬
Malaysiakini
Mk-logo-bm.svg
類型電子報
出版商Mkini Dotcom有限公司
編輯顏重慶
創刊日1999年11月20日,​21年前​(1999-11-20
政治立場独立、中立
語言中文英文馬來文淡米爾文
总部 雪蘭莪八打灵再也51区[1]
国家地区 马来西亚
網站www.malaysiakini.com/zh

與馬來西亞大多數新聞媒體不同,當今大馬不受政府監管。它的政治立場是有爭議的,因為它聲稱是獨立的[3][4][5][6],但親巫媒體都認為它是親民联希望联盟[7][8][9][10][11][12][13]

创立历史编辑

《当今大马》于1999年11月20日创立,首任总编辑是顔重庆,報道的第一則新聞是對馬來西亞發行量最大的中文報紙《星洲日報》做法的批評。根據英國廣播公司新聞指出,《当今大马》的報道使《星洲日報》臭名昭著,更迫使《星洲日報》公開道歉。[14]於2001年4月,《当今大马》報道了關於政府秘密拘留10名政治活動家的新聞。[15]

一年之內,《当今大马》的日均瀏覽量達到100,000人次[16],使之成為馬來西亞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新聞網站的。[17]其員工數量亦因此上升至12人。[14]於2012年1月,Alexa Internet的數據顯示《当今大马》是馬來西亞瀏覽量第14高的網站。[18]然而,《当今大马》的做法並不受政府及商界的歡迎,因此其廣告告收入較少。[19]

於2002年,顏重慶指出《当今大马》經常被黑客入侵,他相信黑客是政府派來的。[17]該網站於2011年4月和7月再次被黑客入侵,而這次入侵的黑客也很可能是政府派來的。[20][21]

於2003年1月20日,《当今大马》辦工室被警方突擊搜查,並被沒收了網站伺服器和15台新聞中心電腦,總值約150,000馬幣。[22]之後,右翼政黨馬來民族統一機構以調查煽動叛亂為由調查了《当今大马》的網站和員工。[23]網站於突擊搜查10小時後重啟。[22] 最终《当今大马》并没有被政府提控 ,但被沒收的網站伺服器和電腦直到两年后才归还,一些记者之后也被拒绝参加政府部长和警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20]

2021年2月19日,《当今大马》因读者留言藐视马来西亚司法体制,被联盟法庭裁判罪名成立,罚款50万令吉。总编辑颜重庆闻判后直言,这项裁决是企图打压与关闭《当今大马》,且受罚原因不是因为新闻内容,而是读者留言,对此深表失望,并担心这项裁决将产生寒蝉效应[24]。其网站也呈现一片黑白色,以视对判决结果感到失望。《当今大马》在判决后,呼吁读者和社会力量发起众筹活动,成功在5个小时内达到筹款目标,筹集超过50万令吉[25]。尽管众筹活动已在当天截止,《当今大马》维护媒体基金共筹得74万9371令吉,总执行长詹德兰(Premesh Chandran)于2月23日亲赴法院缴付50万令吉的罚款[26]

政府评价编辑

馬來西亞首相马哈迪·莫哈末將《当今大马》的員工稱為“叛徒”[17],並聲稱該網站是在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中打壓馬幣的乔治·索罗斯資助的。[15]

争议编辑

诽谤内容和法律诉讼编辑

2016年7月26日,《当今大马》在其《KiniTV》网站上载两则马来语与英语的新闻短片。影片是前巫统峇都加湾区部副主席凯鲁丁·阿末·哈山馬來語Khairuddin Abu Hass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辱骂总检察长莫哈末·阿班迪·阿里英语Mohamed Apandi Ali的新闻短片。凯鲁丁在采访中指责总检察长阿班迪拒绝检控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丑闻是「废材」(haprak)的表现,并要求阿班迪为此辞职[27]马来西亚通信与多媒体委员会在接获总检察署的投报后,以该短片使用不当字眼,具有攻击性,涉嫌违反通讯及多媒体法令第233条文,要求《KiniTV》撤下这两支短片。《当今大马》总编辑颜重庆以基于媒体职责,报导攸关公众利益的课题为由,拒绝撤下两支短片,只是拿掉短片中凯鲁丁指责阿班迪废材的说词。11月15日 ,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突击搜查《当今大马》办公室,并取走两台电脑,以调查有关新闻短片[28][29]。然后在11月18日,大马总检察署正式起诉《KiniTV》、《当今大马》总编辑颜重庆和总執行長詹德兰(Premesh Chandran)触犯《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第233条破坏与冒犯他人形象条文,各自面控2項罪名,但颜重庆否认控罪,以2000令吉保外候审[30][31]。而在短片中辱骂总检察长的凯鲁丁则没被提控,人权组织批评此案是严重侵犯新闻自由[32]。2018年5月,《当今大马》律师团也入禀法庭挑战上述提控,认为政府援引控状违宪,且侵犯互联网的言论自由[33]。最终于2018年9月20日,总检察署撤销罪状,吉隆坡地庭宣判《当今大马》和《KiniTV》两名董事颜重庆和詹德兰无罪释放[34]

2020年6月16日,马来西亚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利斯·哈伦英语Idrus Harun对6月9日《当今大马》英文版的「首席大法官下令所有法庭从7月1日起恢复运作」(CJ orders all courts to be fully operational from July 1)报道下的5个读者留言涉嫌贬低马来西亚司法体制,亲自入禀联邦法院起诉《当今大马》及其总编辑颜重庆藐视法庭,联邦法院于6月17日批准其诉讼申请[35]。6月24日,《当今大马》代表律师要求法院撤销6月17日发出的藐视法庭的审讯准令,但不获批准[36]。7月2日,案件正式被联邦法院授启动审讯程序[37]。2021年2月19日,联邦法院七司以6比1作出裁判,总编辑颜重庆罪名不成立,但《当今大马》读者留言藐视法庭罪名成立,罚款50万令吉[38]。该案件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担忧对讨论公共利益的问题所产生的寒蝉效应[39][40][41][42]。国际特赦组织人权观察大赦国际评论,此案显示马来西亚正倒退回政府试图审查和控制媒体和言论自由的糟糕时期[43]

2020年11月20日,《当今大马》因报导时任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上任后,就已售卖42块吉隆坡市政局土地予私人界的文章。安努亚慕沙随着向指控他售卖所拥有土地的行动党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当今大马》及总编辑颜重庆,发出律师信,起诉3造作出吉隆坡市政局脱售资产的指控,涉及诽谤[44]

參考資料编辑

  1. ^ Contact. [2018-0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24). 
  2. ^ Home. Malaysiakini. [2018-0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25). 
  3. ^ Malaysiakini: Portal berita No 1 Malaysia Malaysiakini kenapa?.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8). 
  4. ^ GERAMM kecam tindakan lempar cat merah pada bangunan Malaysiakini.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8). 
  5. ^ Malaysiakini's 'About Us' Page. Malaysiakini. [6 Nov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月13日). [來源可靠?]
  6. ^ No Time Like Tomorrow. The Economist. 6 October 2012 [6 Nov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7). 
  7. ^ The Pakatan Rakyat hoax. Free Malaysia Today.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8). 
  8. ^ Police record statements from Malaysiakini staff over Nurul Izzah’s remarks.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9. ^ No more MalaysiaKini. Kuala Lumpur Post.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6). 
  10. ^ Malaysia, Singapore and Brunei. [28 February 2016]. 
  11. ^ Super User. Cops Record Statements From Malaysiakini Staff.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7). 
  12. ^ Anti-GST Rally ends earlier, as some violate Peaceful Assembly Act. BorneoPost Online - Borneo , Malaysia, Sarawak Daily News.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8). 
  13. ^ Zahid hargai, Mukhriz salahkan 'portal pro-pembangkang'. Malaysiakini.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7). 
  14. ^ 14.0 14.1 Malaysia's first online paper. BBC News. 20 November 2000 [29 January 2012]. 
  15. ^ 15.0 15.1 引用错误:没有为名为BW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16. ^ 引用错误:没有为名为PBS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17. ^ 17.0 17.1 17.2 引用错误:没有为名为NR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18. ^ Top Sites in Malaysia. Alexa Internet. 29 January 2012 [29 January 2012]. 
  19. ^ Sonia Phalnikar. Combative Indian magazine struggles to sell 'bad news'. The New York Times. 27 July 2008 [29 January 2012]. 
  20. ^ 20.0 20.1 Liz Gooch. In Malaysia, Freedom of the (Virtual) Press. The New York Times. 8 September 2011 [29 January 2012]. 
  21. ^ Malaysian news portal crippled by cyberattacks. The Bangkok Post. 13 April 2011 [29 Januar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9月21日). 
  22. ^ 22.0 22.1 Dave Brewer. Malaysia's 'independent voice' back online. CNN. 21 January 2003 [30 January 2012]. 
  23. ^ Malaysian police raid website office. BBC News. 20 January 2003 [29 January 2012]. 
  24. ^ 重罚不仅惩罚 颜重庆:要让《当今大马》集团倒闭.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2-19] (中文(简体)‎). 
  25. ^ 不足半天筹获逾50万,《当今》感谢读者仗义相助. Malaysiakini. 2021-02-19 [2021-02-19] (中文). 
  26. ^ 《当今》执行长赴法院,缴付50万元罚款. Malaysiakini. 2021-02-23 [2021-02-23] (中文). 
  27. ^ Khairuddin: Apandi tidak layak jadi AG, wajar segera letak jawatan, [2021-02-22] (中文(中国大陆)‎) 
  28. ^ 综合报导, 2016年 11月 08日 星期二 11:33 下午 Myt. 总检察署举报违法!MCMC突击当今大马办公室. www.cincainews.com. [2021-02-22] (中文). 
  29. ^ 检署举报凯鲁丁辱骂短片通讯委员会搜查《当今》. Malaysiakini. 2016-11-08 [2021-02-22] (中文). 
  30. ^ 涉传播总检长被骂短片 新闻网三造明被控.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2-22] (中文(简体)‎). 
  31. ^ 综合报导, 2016年 11月 18日 星期五 12:08 下午 Myt. 播侮辱视频被控!当今大马总编辑颜重庆不认罪. www.cincainews.com. 精彩大马. [2021-02-22] (中文). 
  32. ^ Malaysian editors charged with 'intent to annoy' after reporting on 1MDB. the Guardian. 2016-11-18 [2021-02-22] (英语). 
  33. ^ 地庭驳KiniTV申请,指“废材案”控罪符宪. Malaysiakini. 2018-02-13 [2021-02-22] (中文). 
  34. ^ Reporters, F. M. T. Malaysiakini editor, CEO cleared of uploading video critical of ex-AG. Free Malaysia Today (FMT). 2018-09-20 [2021-02-22] (美国英语). 
  35. ^ 中國報.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0-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2) (美国英语). 
  36. ^ 《当今大马》入秉联邦法院 申请撤“藐视法庭”审讯. 光华网. [2020-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3) (美国英语). 
  37. ^ 国内.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0-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3) (中文(简体)‎). 
  38. ^ 《当今》盼公众仗义相挺,助还藐视案50万罚款. Malaysiakini. 2021-02-19 [2021-02-19] (中文). 
  39. ^ 震惊《当今大马》罪成罚50万 倪可敏:火箭议员捐款支持.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2-19] (中文(简体)‎). 
  40. ^ 编协:判决开了先例 “足以令媒体界窒息”.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1-02-19] (美国英语). 
  41. ^ Choong, Jerry. Malay Mail. www.malaymail.com. [2021-02-19] (英语). 
  42. ^ 维权组织力挺《当今》,抨国盟打压新闻自由. Malaysiakini. 2021-02-19 [2021-02-19] (中文). 
  43. ^ correspondent, Rebecca Ratcliffe South-east Asia. Malaysian news site fined $123,000 over reader comments amid press freedom fears. The Guardian. 2021-02-19 [2021-02-19]. ISSN 0261-3077 (英国英语). 
  44. ^ DBKL脱售资产?部长安努亚慕沙起诉3造诽谤.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0-11-20] (美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