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普林格·自然

学术出版社

施普林格·自然公司是一家科學刊物出版社,成立於2015年5月。該公司由施普林格科學+商業媒體霍爾茨布林克出版集團旗下的自然出版集团帕爾格雷夫·麥克米蘭麦克米伦教育英语Macmillan Education合併而成。合并后的公司在全球50多个国家拥有逾13,000员工,营业额达15亿欧元。[1]

施普林格·自然
Springer Nature Logo.svg
創始於2015 年
創始地德國
關鍵人物Daniel Ropers (首席执行官)
非小說類主題科學、技術、醫學、商業、交通運輸和建築
持有人霍爾茨布林克出版集團 (53%)
BC Partners英语BC Partners (47%)
僱員約 13000
官方網站www.springernature.com

子公司编辑

爭議事件编辑

英國《金融時報》在2017年調查報導,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在中國境內,封鎖旗下兩本學術期刊《中國政治學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與《國際政治學》(International Politics)約1000多篇文章,被封鎖的文章都具備一些中國政治「敏感詞」,例如「台灣」、「西藏」與「文化大革命」;在論文思想審查事件之前,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甚至主動向中國官媒《人民出版社》聯絡,要求購買《習近平講故事》的全球英文版權,出版英文譯本。[2] 2020 年 8 月,臺灣醫生吳若玄及她的團隊在 8 月 24 日收到一封來自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旗下的醫學期刊《Eye and Vision》編輯部的回信,要求她在所提交論文中作者的國籍「Taiwan」後面加上「China」,以符合該期刊及施普林格自然集團配合的中國相關法規,否則不考慮刊登。 [3][4][5]

参考来源编辑

  1. ^ SPRINGER NATURE created following merger completion. Springer. 2015-05-06 [2017-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2. ^ 科學人》母公司早有先例? 柯建銘助理:政治干預科學. 自由時報. [2020-09-21] (中文(台灣)‎). 
  3. ^ 吳若玄論文被要求加註中國? 學者:壓縮台灣學術能見度. 自由時報. [2020-08-26] (中文(台灣)‎). 
  4. ^ 科學人雜誌受中國影響,為利益棄出版原則. 芋傳媒. [2020-09-23] (中文(台灣)‎). 
  5. ^ 投稿國際期刊 / 國籍被要求冠中國 她堅不妥協. 自由時報. [2020-10-12] (中文(台灣)‎).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