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報

(重定向自星洲日报

星洲日報》(英語:Sin Chew Daily),是馬來西亞第一大中文報章,由朝日報業私人有限公司出版。 《星洲日報》是由新加坡虎標永安堂老闆胡文虎胡文豹兄弟將早先創立的《星報》和新加坡商人鄧荔生的春源印刷廠合併而成,於1929年1月15日創刊於新加坡。该报标榜自己的口号是「正义至上‧情在人间」。

星洲日報
SinchewDaily.jpg
Sin Chew Jit Poh 1.JPG
星洲日報的刊头标题,由中华民国总统蒋中正题写
類型日報
版式寬幅
持有者世界華文媒體
創辦人胡文虎胡文豹
出版商朝日报业私人有限公司
主編郭清江
副主編郑丁贤
創刊日1929年1月15日,​92年前​(1929-01-15
政治立場亲华派
語言繁體中文(標題)簡體中文(內文)
总部 马来西亚八打灵再也
售價1.50 令吉
網站星洲日報

概要编辑

頭版標題商標编辑

「星洲日報」四個大字,是由中华民国总统蔣中正所題的墨寶

報紙宗旨编辑

「立足誠信,情義相隨」。

發行量编辑

《星洲日報》是馬來西亞發行量最高的報紙,超過四十萬份。也是中國大陸香港台灣以外,發行量最高的中文報紙。

  • 1976年 101,698份
  • 1978年 115,200份
  • 2012年 404,478份
  • 2018年 293,804份

歷史编辑

早年编辑

《星洲日報》創辦初期,在上海廈門香港派駐記者,用電報拍發專訊,主要在於向當地的華僑傳達有關中國的最新發展訊息,作為宣傳其公司醫藥產品的工具。

1929年創立《星洲圖畫副刊》,並特約上海名畫家葉淺予,名攝影家朗靜山等為記者。因為報紙星期日一般都休刊,該報社覺得與服務社會的宗旨相違背,於是在星期日增出擁有四大張的週刊,這是華文報的創舉,也因此報份大增。同年打破新加坡報紙到午後出報的習慣,率先在清晨6時出報。

1936年搬遷新址新加坡羅賓申路128號大廈,並從英國訂購大型印刷機,每小時可印32版日報二萬份。

1937年秋,抗日戰爭爆發,南洋一帶的華僑讀者對中國時局的發展非常關切,《星洲日報》因此增出一份晚報,專門報導當時中日的軍情,並譴責日本侵犯中國的暴行。

1938年冬,《星洲日報》禮聘郁達夫南來主編《星洲日報》文藝副刊《晨星》、主編《星洲晚報》文藝副刊《繁星》和《星光畫報》文藝版。郁達夫的南來,帶動了當時馬來半島新加坡島上的華文化事業的發展。郁達夫在星洲日報前後三年,共發表400多篇抗日政論。

1939年出版《星洲十年》,主編關楚璞編委姚楠、郁達夫、許雲樵等;郁達夫題名。 《星洲十年》出版後得到好評,編委關楚璞、姚楠、郁達夫、許雲樵等發起組織《南洋學會》。

1941年12月,日本皇軍南侵,《星洲日報》早報停刊,只出晚報。翌年初,馬來半島和新加坡島相繼淪陷,《星洲日報》晚報也停刊。

1945年9月,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日本也無條件從馬來半島和新加坡撤軍,9月8日《星洲日報》復刊;此時《星洲日報》大部份設備及資料蕩然無存,但在多人的努力下,其規模才漸復。最初星洲日報沒有自己的圖片製版設備,報上所用的電版全交與位于坦克路(Tank Road)上的現代電版公司(Modern Engraving Co)製作,到了50年代初,星洲日報業務漸上軌道,購置了自己全套的電版設備。

第二次世界大戰结束後编辑

 
《摄影入门》

1952年出版《星洲日報叢書》,包括《攝影入門》,《馬華小說選集》,《南洋風情畫》等道林紙精裝圖書,現已成稀有的絕版書。

1955年至1957年,反殖民浪潮擴大,馬新兩地的各族人民不斷爭取擺脫英國的統治。 《星洲日報》當時積極支持馬來西亞獨立,一時間成為了馬來半島和新加坡島主要言論平台,在爭取馬來西亞獨立的過程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马来西亚运作及马新分家编辑

一直到50年代初期,《星洲日報》只在新加坡營運,後來才在吉隆坡設立辦事處,並且每日從新加坡運載報紙到馬來半島發行。

1965年,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分家,吉隆坡《星洲日報》便脫離新加坡的總社另起爐灶。1966年7月7日,《星洲日報》的出版公司,星系報業私人有限公司購置八打靈再也的報館現址作为马来西亚的总部,並把報社的運作從吉隆坡轉移到八打靈再也。《星洲日報》除了在新加坡總社原廠印刷外,馬來西亞報份就改由八打靈再也新廠印刷出版。在八打靈再也設廠之初,報紙仍由新加坡總社編輯部編排,然後通過電傳至八打靈再也製版,分兩地同時印刷。當時八打靈再也新廠,在《星洲日報》體系中,處於附屬地位。由于分家后马来西亚及新加坡国情差异,八打灵再也报馆逐渐有了独立的编辑、制版及印刷运作,《星洲日報》就分成马来西亚《星洲日報》及新加坡《星洲日報》。

1982年,馬來西亞政府頒佈新的媒體法令,不准外國人控制本地報紙。马来西亚《星洲日報》的控制權遂由胡家轉到馬來西亞人林慶金的手中。這也開始了星洲日報在新加坡的結束的命運。 1983年初,在新加坡的《星洲日報》與《南洋商報》合併,並以《聯合早報》與《聯合晚報》的名字出版。新加坡《星洲日報》宣告結束。

首相访问编辑

1992年10月27日,时任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莫哈末访问星洲日报,愉快地向热烈欢迎他的星洲日报同事挥手致意。该报社长张晓卿、总编辑刘鉴铨和人事及生产总经理颜振浩也拍手欢迎。

21世紀後编辑

2000年4月21日,《星洲日報》推出《星洲互動》網站,以電子虛擬方式走向網際網路時代。

2002年在金邊創辦「柬埔寨星洲日報」。

2006年進軍印尼華文報業市場,入主印尼有四十年歷史的華文「印度尼西亞日報」,並將它改名為「印尼星洲日報」。同年,《星洲日報》社长张晓卿从马华公会手上收购南洋报业与《中国报》后,引起大马报业界发起一系列反对媒体垄断的请愿活动。

2008年1月,星洲媒體、南洋報業以及明報企業分別舉行股東特別大會。三個特別大會都以近100%的票數通過合併計劃。新集團取名为世界華文媒體

經營層编辑

歷任總經理/社長编辑

歷任編務負責人编辑

  • 1929年1月15日創刊──主筆:朱寶筠、編輯主任:周逸農
  • 1929年9月──編輯主任:傅无悶
  • 1937年11月──主筆:關楚璞
  • 1938年12月──文藝版編輯:郁達夫
  • 1940年8月3日至10月25日──兼任代主筆:郁達夫
  • 1940年10月──主筆:俞颂华
  • 1941年──主筆:潘公弼
  • 1942年2月9日至1945年──日軍南侵,停刊三年半

注:此前創刊初期主持編務者为主筆或編輯主任,此後才称總編輯。

  • 1945年9月復刊──總編輯:胡偉夫
  • 1946年11月──總編輯:胡浪漫
  • 1950年上半年──總編輯:江錦帆
  • 1950年年底──總編輯:黄思
  • 1972年9月──總編輯:陳見辛

注:1966年7月7日馬來西亞八打靈現址設廠,隔年成立大馬採編、生產、印行系統,1970年分別在馬新各自出版《星洲日報》,此後兩地各有總編輯,陳見辛為馬來西亞總編輯;新加坡总编辑仍為黃思,直至1977年9月方才卸任,由黄溢华任代总编辑,此後經歷吳锡任代总编辑〔1978〕,黄溢华〔1979〕、黎德源〔1981〕出任总编辑,1983年新加坡《星洲》与《南洋》合并成《联合早/晚报》,《星洲日報》遂於馬來西亞獨自負起延續命脈、繼往開來的使命。

  • 1973年──總編輯辑:黄宗理
  • 1982年──總編輯:劉鑒銓
  • 2000年──集團總編輯:蕭依釗/總編輯:許春
  • 2007年──總編輯:卜佛海
  • 2016年──總編輯:郭清江

星洲週刊编辑

 
星洲周刊 1951年10月11日 第26期封面
 
星洲周刊1951年第26期要目
  • 1930年代末,星洲日報出版《星光畫報》。
  • 1940年代,星洲日報出版《星洲半月刊》。
  • 1950年代,星洲日報社曾發行《星洲周刊》,逢週四出版,一年52期,內容有政論、人物、小說、散文、科學小品、娛樂和攝影專欄等,由胡资周主編,执笔者者有曹聚仁戴淮清、端木狩、韩槐准、陈华等。

跨出电影领域编辑

继他们主办了《主播星势代》后,这次他们再把这个目标转移至微电影,因此他们举办了活动星剧本

花踪文学奖编辑

《星洲日报》自1991年首开先河,由报社独立举办两年一度的花踪文学奖。“花踪”之名,,也是“华宗”的谐音,象征着华人之所宗,即华人所向往、崇仰的事物。它体现了一个文化意念:“海水到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花踪”。

本着开拓国际视野,提升文学风气,传承文化薪火的宗旨,花踪文学奖获得马华文坛深切的关注与认同,其后受到许多国内外知名作家的关注。

从最初的报告文学奖、小说奖、散文奖、新诗奖和推荐奖, 随后也增设世界华文小说奖、世界华文文学奖,乃至马华文学大奖等。尤其是2001年新增设的世界华文文学奖,历届得奖人包括王安忆、陈映真、西西、杨牧、王文兴、阎连科以及余光中。

在马来西亚,花踪文学奖拥有“文学奥斯卡奖”之美誉,同时也是国内奖金最高的文学奖。马来西亚的写作人都是以得到花踪文学奖的肯定,才算在大马文坛得到最高的荣誉与认可。

阅报计划编辑

1990年《星洲日报》率先把 《学生阅报计划》的概念引进华小,在全国各地推广学生阅报计划。4年后,1994年9月9日 《星洲日报》 学生阅报计划正式成立,至今参与学生人数已超过300万人次。

《星洲日报》 学生阅报计划的宗旨为培养学生的阅报兴趣及促进学生对时事新闻的认识、进而提高他们的华文水平。

小学方面,《星洲日报》的常年活动包括策划各地方版的“有奖填字游戏"、“全国学生阅报计划问答比赛" 以及“全国专辑制作比赛"等。 中学方面,自2001年开始,《星洲日报》便举办“星洲日报中学生时事问答比赛”(前称“星洲华文资讯问答比赛”),邀请马、新、汶三国中学生参加。其宗旨为提高学生对互联网和资讯工艺的认识与掌握能力、提升学生应用作为学习工具的意识及培养学生对时事的关注与兴趣。

争议与事件编辑

侍从媒体编辑

《星洲日报》长期以来的编辑倾向于支持國民陣線的情况。在国阵执政时期,星洲在国阵一党优势的情况下与政府保持默契,并建立如互利共生的关系。在中文报业近乎被世华集团垄断的情况下,《星洲日报》作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华文报章,仍因介入政治斗争,而将手上的媒体公器私用,提供一面倒的消息或言论给社会大众[1]

选择性封杀新闻编辑

《星洲日報》封杀批评者行之有年,在馬來西亞是最引人詬病的方面之一,但具体始于何时,不易考究,以下是具有紀錄的行迳:

2006年12月16日,Ntv7的旗舰时事调查节目《追踪档案》因报导了反对媒体垄断专题后,遭到世华媒体集团拥有的报章从同年12月30日起集体杯葛,不获准ntv7的电视节目剧情简介出现在娱乐版刊登,《星洲日报》是涉及杯葛的报章之一。《当今大马》于2007年1月24日对其进行独家报道,称在ntv7高层就《追踪档案》节目内容会见星洲媒体集团董事主席张晓卿作出解释后,张晓卿已答应结束旗下四大中文报对ntv7长达25天之久的「封杀行动」[2]。1月26日,《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郭清江在《星洲日报》的《沟通平台》专栏上以「《当今大马》网站中文版的假新闻」为题,指责《当今大马》中文版制造假新闻,完全违反了新闻工作者的道德准则。《今当大马》中文版编辑也以「我们戴不起“假新闻”大帽子」为题反击,质问《星洲日报》同属张晓卿所控制报章为何自去年12月30日开始,不再刊登ntv7的电视节目剧情简介,并举例《星洲日报》在1999年已经制造了著名的假新闻事件,并说明制造假新闻、新闻报导的落差及疏漏的分别,同时为报导中的疏漏向张晓卿和读者郑重道歉[3]。隔日,《当今大马》评论《星洲日报》的封杀行径已经违反新闻正义,一家报纸有了封杀新闻的记录之后,就已经不适合挂上正义的招牌[4]

2008年12月19日,《星洲日报》一名女记者在部落格申诉遭华教元老陆庭谕性骚扰的贴文在媒体同业里传开,但包括《星洲日报》在内的中文报纸、新闻网站及电视台都避而不报道此事,直到《独立新闻在线》在12月19日率先报道后,其他中文媒体才被动及有限度的跟进后续的事态演变[5]。之后在2009年1月21日,《中国报》以独家报导的方式,详细刊登了《风采》杂志翻报陆庭谕性骚扰事件[5],引起陆庭谕家属和马来西亚华教社会的50个团体发起联署,批评媒体的专业伦理[6]。世华媒体集团旗下的4大报章《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光明日报》、《中国报》对此封杀有关连署声明,不让其见报。

2011年6月28日,時任雪兰莪州议会議长邓章钦在出席《报业风云半世纪》推介礼中举行针对国内中文报公信力急剧下跌,中文网络媒体则趁势崛起的“中文报路在何方?”的座谈会上,指出是因为英文报的评论与专栏较中文报专业优秀,而许多中文报的记者已经沦为名副其实的“记者”(reporter),而不是「新闻从业员”(journalist)。在语文掌握能力,中文报记者素质比起过去也差了一大截。中文报的社论也是「惨不忍睹」,专栏内存都写得「不汤不水」,连基本的事实掌握也弄错。引起世華媒體集团在7月1日至12日短短13天里动员四家报纸,刊登至少20名作者、27篇文章围剿[7][8]。邓章钦因此遭到《星洲日报》等报章集体封杀,不让其名字、照片、动态和言论见报。

2012年6月24日,时任民主行动党全国文宣组组长丘光耀在其面子书发布《告民主行动党全体支部执委同志书》,控诉《星洲日报》在霹雳州华都牙也举行的「双龙出海,告别腐政」的演讲会中,直接删除他的名字,批评《星洲日报》的目的是迫使行动党支部勿再邀请他演讲,让他从此告别讲台[9][10]。丘光耀之后继续批评《星洲日报》是支持国阵的「援交报」和「腥臭日报」,让他在党内获得“雇佣军”(Expendables)的外号[11]。丘光耀因此遭到世華媒體集团旗下垄断的四大报章集体杯葛。

2017年5月28日,在记念2001年《南洋商报》被马华公会介入收购的「528报殇」16周年讲座宣传上,时评人林宏祥批评《星洲日报》在5月26日地方版《大都会》刊登该讲座资讯时,只列出政治学者潘永强和马大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张淼为主讲人,却未列时评人唐南发的名字。《星洲日报》执行总编辑郭清江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拒绝回应,只表示:「你没有其他课题可以报道了吗?我觉得你们应该报道更多有意义的新闻,谢谢。」林宏祥隨后也在面子书上载《星洲日报》该讲座资讯截图和撰文,指在资讯爆炸的年代,每人手上都有一部手机,手机上到处有镜头,封锁资讯或垄断舆论,几近不可能。他批评,这样的封杀举止思想老旧,但奇怪的是,却有人仍然不亦乐乎,重复地干着「封杀」的事。唐南发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表示不在意被《星洲日报》封杀,并揶揄《星洲日报》认为他们「封杀」的手段还有效,那至少要有本事买下面子书和谷歌[12][13]

发布被修改过的照片事件编辑

1999年11月23日,英国广播公司报导《星洲日报》为篡改照片公开道歉,理由是修改了一张1995年的照片,将被革职的前马来西亚副首相安华·依布拉欣从国阵的领导人中删除,再以当时的副首相阿都拉·巴达威的人头照取代。《星洲日报》总编辑刘鉴铨承认修改照片违反了新闻业的基本原则,称该错误是由一个初级副编辑觉得安华已不再在国阵阵营,所以认为安华不合适出现在那张照片中,副编辑没有政治动机,并强调图片并不意味着反映事件的真实性,并为有关事件在网络论坛上刊登道歉启事[14]

抄袭论文编辑

2012年7月,《星洲日报》一连被揭发三次的社论抄袭。分别在7月4日,《星洲日报》社论<再困难也要把改革路走完>,抄袭自3月13日的台湾《中时电子报》的<走在时代的十字路口>;7月7日《星洲》社论<何忍青春悲歌唱不完>,抄袭了5月13日台湾《中时电子报》的<忍让台湾的青春悲歌唱不停>和6月16日《联合时报》<35岁的人生:山路或隧道>;7月31日《星洲日报》社论<大马仍是理想投资目标>,抄袭了6月16日台湾《经济日报》的<全球经济坐困堰塞湖>[15]

同年7月30日,《星洲日报》于7月7日刊登一则标题为「何忍青春悲歌唱不完!」的社论,因时事评论员唐南发被读者告知后举报《星洲日报》多处句子抄袭自《中国时报》与《联合报》的社论,导致负责撰写社论的总主笔罗正文引咎辞职,星洲日报也在其臉書上公开道歉,促请网民别再针对当事人[16][17]。曾任《星洲日报》专题作者陈慧娇(臉书名称Alice Tan)也透露罗正文就是抄袭丑闻主角,更揭露罗正文近五六年来饱受忧郁症困扰,此事件爆发开来后,他在几经濒临崩溃边缘的状态下,离开报馆,促请网民「放过」罗正文,不要对他「进行无谓的人身攻击」[18]

隔日,在《星洲日报》报章上刊登道歉启示后,再次被揭发当天的社论也涉及抄袭。《东方日报》名家专栏质问,同样是抄袭,为何只有罗正文「被辞职」,早前就被网民读者揭发的同事下属和高层上司是否免于责任。并据《国际新闻道德信条》指出「报业及所有其他新闻媒体的工作人,应尽一切努力,确保公众所接受的消息绝对正确。他们应当尽可能查证所有的消息内容,不应该任意曲解事实,也不故意删除任何重要的事实。」并且强调如「任意中伤、污蔑、诽谤和缺乏根据的指控,都是严重的职业罪恶;抄袭剽窃的行为亦然」,最后澄清没有人欲加害患病的罗正文,本身再不断制造舆论话题的是《星洲日报》自己[15]。另一篇专栏《东方文荟》发表《星洲日报》处理抄袭丑闻的手法的批评,指在被揭露抄袭社论之后,读者自发性搜索抄袭证据,至少已掌握了20篇,且有「上看」30篇抄袭文章,堪称大马中文报业的惊世大丑闻。而《星洲日报》也只在臉書(却未在报纸上)发表简短道歉启事,不仅毫无诚意,反而令人产生「把所有责任推给总主笔罗正文承担,再以暴露他患病的隐私来阻止读者追究此事」的印象[18]

报导行动党有意加入国阵事件编辑

2013年5月10日,《星洲日报》一篇题为“林吉祥:可与国阵组联合政府”,被民众解读成民主行动党有意取代马华公会并加入国阵,令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成为“箭靶”,惨被网民斥责背叛人民。之后林吉祥召开记者会时重申,行动党绝对不会取代马华,加入国阵,并称《星洲日报》的这个大标题难免会误导读者认为是行动党要与国阵组成联合政府[19]

窜改马英九头衔报导事件编辑

2016年11月14日,《星洲日报》在线网站《星洲网》因将日前专访马英九的一篇报导中,将他的头衔从《星洲日报》纸版的「台湾前总统」窜改为「台湾前领导人」,引起马英九办公室和本人表达不满和抗议[20]。当时马英九因卸任台湾总统职位后首度出访,准备前往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应邀发表专题演讲之前,在台湾接受了《星洲日报》的访问。而在11月12日之前,《星洲网》依然称马英九「台湾前总统」,但在11月14日窜改为「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办公室谴责《星洲网》有违媒体秉持事实报道、不受政治操弄的基本原则,并呼吁《星洲网》坚守媒体不受政治干预的原则。另据台湾《中央社》14日报道,马英九当天在桃园机场接受访问时,回应《星洲日报》网络版将他降级为「台湾前领导人」,对此他表示「强烈遗憾」,表示一个媒体必须要有中性、专业性,不要受到不当力量的影响,而改变立场。马英九最后表示,如果这样的媒体,他以后就不想再打交道了[21]。《星洲日报》隔日发表一篇声明感谢马英九办公室发文指正,称「马英九是一位备受尊敬的世界领袖,在马来西亚知名度甚高。他是「台湾前总统」,也是「台湾前领导人」,更是一位「学者」。我们是根据整个两岸现有的政治情况,以及对「一个中国」政策的理解和表述,而对马先生的称呼做弹性处理,无意抵触任何一方的政策。」《星洲网》随后也将马英九头衔更改回「台湾前总统」[22]

马新争议新闻事件编辑

2018年12月11日,《星洲日报》属下的网络电视《百格时事》在转载《联合早报》一则有关马来西亚与新加坡海权关系的报道中,没有注明出处来源,并在遣词用字被指倾向新加坡,引起马来西亚交通部强烈抗议[23][24]。《星洲日报》隔日刊登道歉启事,承认在转载的新闻背景时,未从马来西亚的角度改写,才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承诺会更加谨慎处理涉及马、新或国与国之间的争议新闻,也撤下该报道[25]。之后在12月23日,《星洲日报》副编辑郑丁贤 发表一则专栏文章《人民等不到圣诞礼物》[26],再次惹恼交通部秘书林芮光,令后者一连两天发文炮轰《星洲日报》重提马新争议新闻和部长言论的旧账[27]

自我审查编辑

2019年4月15日,《星洲日报》在其面子书副刊专页「活力副刊吹水站」贴出一张向香港反送中运动致意「祝福香港」的版面照,内容为一名右眼受伤的香港女子,以及其他14张蒙眼抗议者的照片合辑。最终《星洲日报》副刊《快乐星期天》沒有刊登「祝福香港」的版页,改为刊登一则威士忌内容。总编辑郭清江否认撤掉「祝福香港」版页,他解释网路版的内容不一定会刊登在报纸上,促请记者不要去炒作这个新闻[28]

错误报道林冠英言论指控编辑

2019年5月3日,《星洲日报》属下的网络电视《百格时事》在上载一则时任财政部长林冠英为行动党山打根补选候选人黄诗怡助选的新闻时,将林冠英没说过的一句话当成质疑林冠英的标题:「胜选才要找你,输了就不可以找你啦?」,引起轩然大波,导致林冠英被净选盟批评发表贿选言论,要求对方为其言论作出解释和公开道歉[29]。沙巴行动党秘书陳泓缣与行动党山打根补选候选人黄诗怡同日则澄清林冠英没有发表此言论[30]。5月4日,财政部长特别事务官员黄剑飞发表文告指责《星洲日报》编辑玩弄文字游戏,以操弄网民对林冠英的憎恨。黄剑飞也公布林冠英在演讲的全文与情形,批评《星洲》发布不实与不负责任言论已经严重的误导网民。又趁着净选盟发文告批评行动党时大肆报导事件,却同时选择漠视及隐匿沙巴州行动党秘书陈泓谦的即时回应与澄清。并质问《星洲》从林冠英任槟城首席部长时代一直处处针对,是否只有林冠英退出政坛,这种含血喷人的行动才会罢休[31]。同日稍晚,百格专页发表道歉启事,表示「对此无心之过,导致网民与凈选盟等社会人士对财长引起误解,百格致予歉意」,星洲与百格也将有关贴文修改为「净选盟:像当年'you help me, i help you',希望财长澄清」[32]

错误报道刘镇东言论指控编辑

2019年7月29日,时任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点名《星洲日报》在他昨天参与华小教学楼及综合礼堂落成典礼上,在他回应华小学爪夷文的致辞报导中,直斥《星洲日报》在报导添加「小题大做」的标题和内容是恶意捏造新闻。刘镇东澄清,他在回应华小学爪夷文课题时,从未说过「小题大做」四个字,但报导标题却直接排版成「刘镇东:小题大作」,批评该报标题与新闻引言是无中生有[33]。《星洲日报》于30日承认是报导错误,称有关报导在内部查证下,是有关主任在改稿时过度诠释所造成,并没有任何议程或恶意,并在其网站和晚报上刊登道歉启事[34]

香港反送中运动袭击校车假新闻编辑

2019年11月13日,《星洲日报》转载报道《环球时报》所报道的香港示威者在反送中运动袭击校车假新闻,并且附上了校车着火的假照片[35]。该新闻最终被证实是假新闻,《星洲日报》最终承认在未完成证实之前就转述该报导,并且在网络上公开道歉[36]。《南洋商报》与《东方日报》也同样转载了有关报导。

公正党不支持马哈迪假新闻编辑

2020年5月19日,《星洲日报》引述消息指称,人民公正党中央理事会于5月17日召开会议时达成共识,不再支持前首相马哈迪·莫哈末为首相人选[37]。不过,公正党通讯主任法米法兹却驳斥此为假新闻,并敦促《星洲日报》撤回或修正有关新闻[38]

改写陆兆福专访内容编辑

2021年5月3日,《星洲日报》转载一则《当今大马》访问民主行动党陆兆福的报导中,沒有注明报导来源,并将专访的内容改写,引起陆兆福与《当今大马》的批评[39]。陆兆福澄清他没有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批评内容当中有许多不符合事实的报导,促请在报导新闻时,时刻严守媒体操守[40][41]。《星洲日报》当日也承认错误,随着将该报导撤下。

批评编辑

  • 撰稿人联盟会员:《星洲日报》与《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两个网站打笔战,天天在其《沟通平台》刊登所谓读者来函和少数几个员工文章来为其涂脂抹粉,但几乎都遭到反垄断的朋友们的驳斥。《星洲日报》打这笔战,仗的是《星洲日报》的读者多,反垄断的媒体的读者少。星洲在打笔战的过程中,要确保的是星洲的读者读不到对手的文章。堂堂第一大报,和两个小小的网站打笔战,竟然怕自己的读者读到对手的文章,还大吹自己的“报人风骨”,太不新闻专业,也太伤了《星洲日报》的新闻工作者的自尊心了。(2006年11月12日)[42]
  • 资深媒体人庄迪澎:《星洲日报》之可恶,就是把一切的批评都“个人化”--举凡严厉批评《星洲日报》者,都归类为有人格缺陷之人。而且,傲慢、独裁却自卑,造就了好勇斗狠、民主素养贫瘠的报社主管,其结果就是典当媒体的公共性格,使之沦为这些掌握舆论地盘的人任意用来“处罚”异己的私人利器。(2014年7月21日)[43]
  • 民主行动党秘书处:《星洲日报》唯一的目标就是打倒行动党,星洲日报的历史脉络充满着国阵挂钩收编的事实,从马华收购南洋报业再转卖给星洲组成世华媒体,几乎垄断了中文报业,从根本上星洲的基因就不可能中立。因此星洲就是亲反对党(马华)的报系。(2019年9月)[44]

參考資料编辑

  1. ^ Hong, Josh. Sin Chew's glaring betrayal of its mission. Malaysiakini. 2011-10-03 [2021-07-02] (英语). 
  2. ^ 黄凌风. 总执行长亲自向张晓卿解释四大报今日解除ntv7封杀令. Malaysiakini. 2007-01-24 [2021-05-05] (中文). 
  3. ^ 《当今大马》中文版编辑. 星洲真的不曾封杀ntv7?我们戴不起“假新闻”大帽子. Malaysiakini. 2007-01-26 [2021-05-05] (中文). 
  4. ^ 杨白杨. 终于让我逮到你了. Malaysiakini. 2007-01-27 [2021-05-05] (中文). 
  5. ^ 5.0 5.1 媒体对陆老事件的投机与误判 – 马来西亚媒体识读资源网. [2021-09-02] (中文(中国大陆)). 
  6. ^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 《商业利益凌驾新闻伦理》联署名单增至50个. Malaysiakini. 2009-01-23 [2021-09-02] (中文). 
  7. ^ 邓章钦承受报业垄断的恶果! – 马来西亚媒体识读资源网. [2021-05-14] (中文(中国大陆)). 
  8. ^ 邓章钦批中文报记者素质掀反弹编协谴责,中国报刊三评论反击. Malaysiakini. 2011-07-01 [2021-05-14] (中文). 
  9. ^ 丘光耀控诉遭星洲日报全面封杀. 马来西亚媒体识读资源网. [2021-02-16] (中文(中国大陆)). 
  10. ^ 王德齐. 丘光耀控诉星洲日报全面封杀总编辑以休假为由不清楚情况. Malaysiakini. 2012-06-25 [2021-02-16] (中文). 
  11. ^ 李龙辉. 丘光耀自嘲是行动党“雇佣军”罗志昌指冠英应终止星洲专栏. Malaysiakini. 2012-09-05 [2021-02-16] (中文). 
  12. ^ 唐南发名从讲座公告消失星洲拒答“报殇封杀”质疑. Malaysiakini. 2017-05-28 [2021-05-09] (中文). 
  13. ^ 报馆的公信,因果之循环.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5-09] (中文(简体)). 
  14. ^ ASIA-PACIFIC | Malaysian newspaper apologises for doctored photo. news.bbc.co.uk. [2021-05-05]. 
  15. ^ 15.0 15.1 同样是抄袭,为什么只有“他”辞职?.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5-09] (中文(简体)). 
  16. ^ 社论内容涉及抄袭 星洲日报面书道歉.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5-09] (中文(简体)). 
  17. ^ 希望网民勿对主笔落井下石星洲总编辑为抄袭事件道歉. Malaysiakini. 2012-08-01 [2021-05-09] (中文). 
  18. ^ 18.0 18.1 东方文荟.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5-09] (中文(简体)). 
  19. ^ 高嘉琪. 批《星洲》头条标题引起误解林吉祥重申行动党不加入国阵. Malaysiakini. 2013-05-10 [2021-07-03] (中文). 
  20. ^ 马来西亚星洲网改马英九头衔 马办谴责. www.zaobao.com.sg. [2021-06-26] (英语). 
  21. ^ 星洲網改馬英九頭銜 馬辦譴責. www.cna.com.tw. [2021-06-26] (中文(台灣)). 
  22. ^ 马英九办公室声明 更改称呼深感遗憾. www.sinchew.com.my. [2021-06-26]. 
  23. ^ 不满《星洲》为新国辩解,交通部促捍卫国家主权. Malaysiakini. 2018-12-11 [2021-05-06] (中文). 
  24. ^ 交通部秘书促星洲解释.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5-06] (中文(简体)). 
  25. ^ 转载《早报》内容出事,《星洲》郑重道歉. Malaysiakini. 2018-12-12 [2021-05-06] (中文). 
  26. ^ 郑丁贤‧人民等不到圣诞礼物. www.sinchew.com.my. [2021-05-06]. 
  27. ^ Lim Swee Kuan. www.facebook.com. [2021-05-06] (中文(简体)). 
  28. ^ 当今大马团队. 副刊“祝福香港”页无缘刊出?星洲总编否认撤版. Malaysiakini. 2019-08-19 [2021-05-05] (中文). 
  29. ^ 净选盟:若曾发表“选胜来找我”言论·林冠英须道歉. www.sinchew.com.my. [2021-06-21]. 
  30. ^ 榮彩. 陈泓缣:是否有看过林冠英现场演讲? 净选盟发言须谨慎. 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新闻网. 2019-05-04 [2021-06-21] (中文(中国大陆)). 
  31. ^ 黄剑飞. 财长办公室:星洲针对林冠英. Malaysiakini. 2019-05-04 [2021-06-21] (中文). 
  32. ^ 林冠英助理抨星洲小编误导,百格专页致歉. Malaysiakini. 2019-05-04 [2021-06-21] (中文). 
  33. ^ 没说爪夷书法风波“小题大做”,刘镇东斥星洲假新闻. Malaysiakini. 2019-07-30 [2021-05-05] (中文). 
  34. ^ 综合报导, 2019年 7月 31日 星期三 09:15 下午 Myt. 承认刘镇东没讲过“小题大做”!星洲日报道歉. www.cincainews.com. [2021-05-05] (中文). 
  35. ^ 网传校车险遭燃烧照片· 港警:有人掟汽油弹,在校巴前着火. www.sinchew.com.my. [2021-07-03]. 
  36. ^ 未经证实报导“香港示威者袭击校车” 马国《星洲日报》致歉 – 网络公民. [2021-07-03] (中文(中国大陆)). 
  37. ^ 【独家】公正党有“共识”·不支持敦马任相. www.sinchew.com.my. [2021-02-20]. 
  38. ^ 否认达成共识不挺马,公正党斥《星洲》报道不实. Malaysiakini. 2020-05-20 [2021-01-23] (中文). 
  39. ^ 星洲“改写”当今新闻,陆兆福斥不符事实. Malaysiakini. 2021-05-03 [2021-05-04] (中文). 
  40. ^ 陆兆福澄清没接受《星洲日报》专访.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5-04] (中文(简体)). 
  41. ^ CYT. 陆兆福澄清没接受《星洲日报》专访. 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新闻网. 2021-05-03 [2021-06-22] (中文(中国大陆)). 
  42. ^ 杨白杨. 星洲只靠一面之词. Malaysiakini. 2006-11-12 [2021-08-30] (中文). 
  43. ^ 新闻自由 – 第3页 – 马来西亚媒体识读资源网. [2021-05-05] (中文(中国大陆)). 
  44. ^ 【文告全文照登】 星洲唯一目标:打倒行动党——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办事处. www.sinchew.com.my. [2021-05-05]. 

星洲日報系列的網站連接编辑

相關連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