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 (香港)

香港中文報章

東方日報》是香港的中文報章之一,由東方報業集團發行,屬該集團旗艦報章,創刊於1969年1月22日,聲稱1976年起成為發行量最高的報刊媒體。在1995年創下單日83萬份記錄。[1]

東方日報
Oriental Daily News
有東方,冇窮人(馬經)
Oriental Daily News 20151219.jpg
類型日報
版式大报
擁有者東方報業集團
創辦人馬惜如馬惜珍
主編馬澄坤
創刊日1969年1月22日
政治立場親中共
語言繁體中文
总部香港大埔工業邨
售價港幣10元
網站orientaldaily.on.cc
東方日報外勤

集團另一報章《太陽報》曾高踞全港銷量季軍(僅次於《東方日報》和《蘋果日報》),然而隨著香港紙媒市場日漸萎縮而在2016年停止發行。東方日報主要競爭对手是政治立場親泛民主派的《蘋果日报》。東方日報的相關網上版為東網東網電視

背景编辑

早年馬惜如、馬惜珍兄弟創辦《東方日報》時,由於馬氏家族與中國國民黨政府之間的良好關係,報章過往曾經採用民國紀年,甚至在1990年代,更連載過蔣緯國將軍的回憶錄《我的太空遊記》,可見立場傾向親國民黨及香港殖民地政府

1977年,日报共同创始人,马惜珍之兄马惜如被控在1968年至1974年期间偷运700吨鸦片入口,马惜如在警方执行逮捕令前潜逃至台湾,却因当时台湾与香港并无引渡安排,最终未能拘捕归案。根據《快報》於1978年9月11日、20日及21日連續多日頭條報道,東方報業集團的創辦人馬惜珍於1970年代涉嫌贩卖毒品及行贿被捕,但在被扣留护照的情况下成功弃保潜逃至台湾,被香港警務處通緝直至其去世[2][3]

香港主權移交前,由于《東快訊》事件,与前英國首相约翰·梅杰政府闹翻[2][4]。此后,马氏家族与《东方日报》系的政治立场转向親共產黨。現任主席馬澄坤出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新聞出版界49人),於2003年1月23日政協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常委會第20次會議通過[5]

爭議编辑

東方日報的報導手法不時被指不專業,而且引發香港社會爭議。雖然這情況在其他報章也是同樣嚴重,但不少市民較著眼的是其立場,例如《東方日報》經常抨擊行業競爭對手壹傳媒賣弄色情,但是其報業集團主要刊物包括《東方日報》及《太陽報》卻仍然有風月版的色情內容刊登,最後《太陽報》的風月版在2012年11月30日併入《東方日報》風月版[6]

控告網民编辑

東方日報多次向對其提出批評的網民或機構提出控訴;尤其是提及其創辦人過去的犯罪歷史。以網上言論控告網民罕見,但東方報業近年以此作出兩次控告:

2007年10月6日,東方報業集團入稟法院控告Uwants討論區誹謗,事緣該名網友提及創辦人馬氏家族涉販毒的內幕[7]

2008年10月30日,《明報》報道,東方報業集團入稟法院控告高登討論區誹謗,要求高登討論區所屬管理公司Fevaworks公開高登會員去支的姓名、地址、電郵地址、香港身分證號碼及IP地址等個人資料。

同業爭鬧编辑

根據2009年6月23日,東方同系《太陽報》報道,《蘋果日報》侵犯東方報業集團旗下刊物版權先後近40多次。除了多次入稟控告同業之外,《東方日報》在其《社論》、港聞版、設專題報導、連貫地對壹傳媒提出批判;當中亦包括與臺傳媒關係密切的泛民主派人士如黎智英李柱銘陳方安生等,篇幅多至幾乎每日出現,並且由《蘋果日報》創刊至今,相信已經持續十多年[8][9]

被迫离职编辑

因为曾在香港报纸《东方日报》的附属网站东网撰稿,广州南方报业《中国财富》杂志记者宋志标因违反中国新闻出版主管部门“不许记者为外媒撰稿”之规定而被迫离职。[10]

反送中運動编辑

香港於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當中衍生出不少被認為是親中或支持警察企業的行動。有網民發起抵制東方日報廣告商的行動[11],每日九時於Telegram頻道與Facebook專業發佈任務,勸諭客戶不要選用東方日報為廣告商,以減少東方日報所賺取的廣告費用。東方日報稱此舉為刑事恐嚇,惟有執業大律師表示此舉未構成刑事恐嚇[12]

被重判案例编辑

1996年6月《東方日報》因刊登裸露照片而被淫褻及不雅物品審裁處裁定有罪的案件。同一時期,集團就旗下刊物《東方新地》圖片遭《蘋果日報》侵權一案提出上訴。惟兩宗請上訴庭批准往終審法院上訴的要求,最後仍被駁回。集團隨後採取一連串行動,包括成立「狗仔隊」跟蹤法官,於《東方日報》發表激烈言論。行動最終引發律政司提出藐視法庭的指控,《東方日報》總編輯黃陽午被判入獄四個月,東方報業集團亦被判罰款五百萬。此案為傳媒藐視案例中最嚴重的一宗,轟動一時,黃陽午亦為香港當年首名入獄的新聞工作者。[13]

售價變動编辑

2011年9月19日起,因應壹傳媒推出旗下免費報紙爽報》,為免影響銷量,《東方日報》同日起減價1元,新價為5元港幣。一直維持至同年12月13日,之後《東方日報》回復正常6元的售價。2013年4月5日在頭版公佈於4月7日起提高售價至7元。2017年-2018年7-Eleven便利店出售之《東方日報》售價提高至8元,但OK便利店則以1元優惠取代加價價錢(8元)。2019年2月15日在頭版公佈於2月17日起提高售價至10元。

參考資料编辑

  1. ^ 東方金禧50周年創報業傳奇. 東方日報. 2019-01-22 [2019-01-22]. 
  2. ^ 2.0 2.1 英國獨立報:Senior Tories `made a deal' with Chinese heroin trafficker 1998年1月21日
  3. ^ 三十五年攜手禁毒 共創紀元迎新挑戰 (PDF). 保安局禁毒處. 保安局禁毒處;禁毒常務委員會: 48–49頁. 2000年 [2019-01-06]. 
  4. ^ Hague will hand back foreign money. BBC新聞網. 1998-01-20 [2012-03-31]. 
  5. ^ 马澄坤 - 名人 - 够级名人大词典. star.goojii.com够级名人大词典. 够级名人堂.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2). 
  6. ^ Sun樂園停刊啟事
  7. ^ 東方報業控告Uwants誹謗事件2007年10月6日
  8. ^ 探射燈:台北硬砌淫媒港府軟弱縱容東方日報 2009年12月1日(二)
  9. ^ 探射燈:黎智英廠房承印 港產六合彩報害人東方日報 2009年10月27日(二)
  10. ^ 中国记者因给外媒撰稿离职的信号 -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11. ^ 全城抵制東方日報廣告商v.2
  12. ^ 網民涉刑恐記者 狙擊廣告商 學者斥不成世界 東方日報 2020年3月13日
  13. ^ 傳媒藐視最嚴重案例《東方日報》總編輯黃陽午罪成入獄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09-28.資料來源:印藝243期/2004年3月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東方日報官方網站伺服器位於香港,但是國家及地區頂級域.cc」屬於澳洲海外領土科科斯(基林)群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