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楚天都市报》中国湖北省的一份都市小(开版)报,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1996年11月20日试刊,1997年1月1日正式创刊。它与《楚天金报》(已停刊)、《武汉晚报》、《武汉晨报》并列为湖北四大都市报。并且销量遥遥领先,日均发行量达114万份[1]

楚天都市报
Chutiandushibao.gif
楚天都市报报头
類型 都市报
版式 小报
擁有者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出版商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編輯 楚天都市报编辑部
主編 张勤耘
創刊日 1997年1月1日
語言 汉语
总部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楚天传媒大厦
发行量 114万份
售價 ¥1元
網站 http://ctdsb.cnhubei.com

评价编辑

与它的竞争对手一样,《楚天都市报》也有一定的庸俗化、商业化、娱乐化倾向。尽管如此,他的改革依然可以说是成功的,当然读者对他的评论褒贬不一。[來源請求]

报道豫花面粉事件编辑

湖北省黄石市本地面粉的竞争力低于河南省出产的面粉,造成河南面粉占据当地八成市场,[2]后经《楚天都市报》于2004年10月10月以 “大批‘毒面粉’流入黄石”为题对豫花面粉进行报道,[3]致使豫花面粉生产厂家“河南省大程面粉实业有限公司”频临破产,[4]造成河南产地面粉的销量在湖北乃至全国市场剧降,并给消费者带来面粉恐慌。[2]事后,楚天都市报为自己进行辩解:[5]

第一:楚天都市报记者石勇把增白剂国家标准“≤0.06克/千克”错写成“≤0.006克/千克”,将国家标准夸大10倍,楚天都市报声称荆门和武汉出售的面粉仍然超标,而且送往国家检测的面粉跟在武汉查出的面粉并不相同。部分媒体所谓的免检产品跟查出问题的产品亦不相同。[5]楚天都市报的自辩与事实并不相符,2004年10月12日武汉市粮油食品中心检验站对豫花特精粉的检测结果也表明豫花面粉符合国家标准。[6]

二是楚天都市报声称有媒体认为该报道虚假,但是在该事件爆发后,这些媒体无一向湖北方面核实事实,也没有到现场进行调查,而是一味“鸣冤”,并不顾科学事实不考虑消费者健康为该厂家宣传增白剂的“功能”。湖北省要求调查核实,却因为省委宣传部接到河南省委宣传部的要求,要求湖北媒体不再此事件追踪报道,湖北众媒体只能坐等调查结果。[5]楚天都市报的这一辩解与事实又有出入之处,即便在真相查明后的2日后,2004年10月14日湖北的《长江日报》仍然以“汉川围剿‘豫花牌’有毒面粉”为题进行歪曲性报道。[7]

最后,湖北媒体又从增白剂的危害,来为自己辩护,湖北媒体称2001年10月就有全国65家面粉企业联合发文呼吁禁用增白剂,因其长期使用会对肝脏造成损害。这些企业建议国家效仿其他国家禁用增白剂。[8]但《经济日报》、《中华工商时报》却称增白剂是“国际惯例”、“没有增白剂就没有现代面粉工业”,与事实相左。[5]但这一事件的直接起因是楚天都市报夸大增白剂标准。面粉企业添加增白剂需符合国家制定的增白剂标准,河南省工商局、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河南省监察厅、河南省粮食厅等部门组成的省政府调查组以及武汉市粮油食品中心检验站检测的豫花面粉都符合标准。[6]

外部链接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中国报纸发行量排行榜. 记者网. [2018-05-28]. 
  2. ^ 2.0 2.1 恶性竞争无故遭殃 谁为“豫花”损失埋单?. 人民网. 2004年11月18日 (中文(简体)‎). 
  3. ^ 2004年十大假新闻. 人民网. 2005年1月6日 (中文(简体)‎). 
  4. ^ 毒面粉事件庐山真面 龙头企业无辜面临破产.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4年10月22日 (中文(简体)‎). 
  5. ^ 5.0 5.1 5.2 5.3 “豫花”面粉事件真相:到底谁在造假. 荆楚网. 2005-01-06 (中文(简体)‎). 
  6. ^ 6.0 6.1 流泪的豫花面粉之三:追问. 郑州晚报. 2004年10月25日 (中文(简体)‎). 
  7. ^ 汉川围剿“豫花牌”有毒面粉. 长江日报. 2004年10月14日 (中文(简体)‎). 
  8.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