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民眾日報創立於1950年,為台灣的綜合性日報,與《台灣時報》、《台灣新聞報》並稱「南台灣三大報[1],總社設在高雄市三民區。《民眾日報》1950年由李瑞標創立於基隆市,由於資金不穩,屢傳易主。1953年,《民眾日報》受到基隆市政府控告,發生過經營權和發行權的爭奪事件,之後由李哲朗出任董事長,並於1978年將報社總部遷往高雄市,成立「民眾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民眾日報
The Commons Daily
類型 日報、電子報
版式 20批
擁有者 一通事業集團
出版商 民眾傳播事業有限公司
主編 林德義
創刊日 1950年9月5日
語言 正體中文
总部 臺灣 臺灣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160號4樓之2
售價 新台幣20元
網站 民眾新聞網

目录

簡史编辑

李瑞標、李哲朗時期编辑

 
基隆市信二路「民眾大樓」曾是《民眾日報》總社
 
2015年9月5日民眾日報李哲朗時代的老幹部聚餐時合照。

《民眾日報》報導的立場是擔任民眾政府橋樑;但是在台灣戒嚴時期,《民眾日報》也常因報導有關黨外運動中國共產黨與鄉土等當時被認為是敏感性的新聞,因此三不五時就會受到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文化工作會(文工會)、臺灣警備總司令部等機關的新聞檢查。1957年,該報記者林振霆[2] 因報導五二四事件被判處無期徒刑,最後坐牢27年才出獄[3]
1978年《民眾日報》南遷高雄市之後力求蛻變,成立「言論部」網羅堅強的主筆群,以尖銳的政治敏感議題衝撞戒嚴體制,並大膽起用台灣原住民排灣族林德義挑樑主編政治新聞版,主筆群更適時反映輿情批評時政,頗獲基層民眾肯定讚譽,於是迅速竄起並號稱為當時台灣的第三大報。
1985年6月7日,《民眾日報》刊登美國特派員黃學榮發回的新聞報導「中共將繼續走開放路線,反對超級強國欺侮小國 趙紫陽公開抨擊兩大集團」、「三十位旅美前國軍將領建議政府:取消戒嚴令另訂他法,正視省議員集體辭職」[4] 等新聞,被高雄市政府以《出版法》第40條第1項規定勒令停刊:「貴報本(六)月七日所刊載的第一版頭條新聞,因標題及內容顯然違反國策,有為匪張目之嫌,自本(六)月十日起裁處停刊七天。」由當時的高雄市長蘇南成具名,發出停刊7日處分的行政命令。 1997年,《民眾日報》總編輯李旺台(1999年時任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兼文宣部主任)因為處理宋楚瑜請辭台灣省長一事未能「完全擁宋」[5],而被李哲朗解聘。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對此次事件表示抗議[6],並要求該報勿受政治干預。李旺台對宋楚瑜的新聞處理[5],與當時的報社高層政策不合;李旺台則認為,此事應與宋楚瑜辭職風波有關,所以先行辭職。這是李哲朗第一次開除與自己有意見衝突的員工,該報數位高層皆對此避談、人人自危。

東森時期编辑

《民眾日報》進入1990年代後,面臨報業不景氣的問題。2000年2月,東森媒體集團投資《民眾日報》。2001年,《民眾日報》經營權被轉售給東森媒體集團[7],由蔡豪擔任社長[8]。在東森時期,該報發行量為21萬6000份上下[7],讀者大多數分布於台灣中南部地區,年齡層散佈30至50歲的高消費力客群,遍及全國。《民眾日報》也曾連續兩年獲得行政院新聞局頒發【最佳淨化新聞媒體獎】。

2007年5月1日,《民眾日報》103位員工遭資遣,等了兩個月都領不到資遣費;《民眾日報》員工因此將前董事長王世均(原名王親雄)告上高雄市政府勞工局,並質疑王世均涉嫌掏空《民眾日報》。2007年7月4日,《民眾日報》勞資雙方首度召開協調會,王世均承諾資方會在7月16日及7月30日給付所有遭資遣員工總計新台幣1631萬元的資遣費[9][10][11]

林文雄時期编辑

2007年5月[12],繼任董事長林文雄接掌《民眾日報》[13],該報共有36個地方版,地方版面居台灣各大平面媒體之首[14],除了區域性報導比重增加之外,現在已調整為全國發行。2009年4月10日,當日新聞指出,廈門海峽導報》將與《民眾日報》以互換版面方式合作[15][16]。初步將以兩岸旅遊介紹、風土民情為主要內容,最快預計在該年4月13日就可以看到跨海合作新聞[17][18][19]。同年5月19日,《民眾日報》董事長、社長參訪中新社,雙方就傳媒發展及新聞業務合作進行交流,目前已達成初步合作共識[20]

2009年底,《民眾日報》開始發行免費周報,已發放地點為桃園[21]宜蘭[22] 兩地。

蔡豪時期编辑

再次爭奪經營權编辑

2010年5月1日下午,《民眾日報》編輯部遭幾位不明人士闖入,強行搬走電腦伺服器,報社員工指稱該等人士係由屏東縣議員蔡豪帶領[23]。事後,蔡豪透過服務處助理否認[24]。但該報副社長張弘光公布當日攝錄畫面,影像證實確是蔡豪人馬所為[23]。2010年5月4日,《民眾日報》無宣布停刊[25]

商標權之爭奪過程编辑

2010年4月30日,自稱擁《民眾日報》所有權蔡豪率人進入報社[26],並以「董事長蔡豪、社長林文雄」名義,以簡訊通知所有一級主管將在5/1日下午4:30召開社務會議,蔡豪則以總社總機逐一打電話邀請各地特派員下午5:30 參加特派員會議;同時要求總編輯更改報頭,將董事長名字改為蔡豪。但在台北印刷廠遭到王世均人馬改為「董事長王世均」,《民眾日報》商標[27] 之爭全面爆發。

2010年5月1日14:00,蔡豪率員強行進入位於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80號6樓的《民眾日報》總社。該報副社長張弘光接受王世均委託擔任代理人,全權處理現場相關權益之主張,並向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三民分局十全派出所備案。

15:30,張弘光蔡豪在該報樓下協商,在十全派出所所長許慶雄的見證下,蔡豪承諾維持《民眾日報》正常經營、出報,並請蔡以不破壞報社設備為原則,進入報社。

16:30,蔡豪向所有到場的一級主管、編輯部所有人員宣稱,他入主《民眾日報》後,人事維持正常不變,且對所有人員加薪10%。

17:30,蔡豪則對全國出席特派員會議的主管表示,將會持續正常出報,希望各地特派員集合起來與他繼續合作。會後,編輯部均正常作業。

18:30,王世均委請律師到場強勢宣示擁有《民眾日報》所有權,並控告蔡豪等人違法侵入總社。[來源請求]

同日晚間,王世均人馬與蔡豪人馬在台北高雄兩地印刷廠相互攔截報紙[28],造成《民眾日報》有史以來,北廠報頭出現董事長王世均,南廠報頭出現董事長吳鎮生[29](愛鄉大製作公司董事長蔡豪辦公室主任),而蔡豪宣稱《民眾日報》已由愛鄉大製作負責未來營運的雙包案[30]

2010年5月2日,蔡豪「威脅」總編輯周福來,令他通知所有編輯部人員停止上班[31],至於何時恢復上班,再另行通知。蔡豪更率人員進入報社,將伺服器、編輯部PC主機等設備強行搬走,以致各地新聞無法正常傳送。當日晚間八點多,蔡以簡訊通知各地方特派員,表示「本人決心經營民眾日報,現全力整頓中,3 至5 天重新復刊,請各位放心」等語。王世均台北印刷廠仍找來臨時編排人員發行版面2大張,但在發送前往南部時,遭到蔡豪等人攔截,導致發報系統、供應鏈同時癱瘓。

2010年5月3日,王世均人馬及民眾報業員工,全力恢復高雄總社,然編輯部人員因受到「恐嚇[32] 不敢上班,各人並將所屬的物品打包回家,以免捲入紛爭

2010年5月4日,員工發起自救運動,宣佈成立《新·民眾日報》[33],希望打擊財團黑色暴力,更呼籲真正擁有商標權的人出面提告[34][35],也同時希望政府正視這樁暴力危害媒體的事件。

林文雄方面编辑

2010年5月4日,前《民眾日報》董事長林文雄說:

員工方面编辑

由《民眾日報》員工自力救助所成立之《新·民眾日報》,在該報2010年5月4日頭條訊息曾表示:

事件終結编辑

2010年5月26日,張弘光表示[37],當初成立「NEW民眾日報」是想緩解經營權的問題,不要影響到報社的正常運作。之後,《新·民眾日報》將會與現有報紙回歸成一體,並由張弘光繼續負責兩岸新聞報導的部分。

一通事業集團時期(2013年2月~2014年6月)编辑

一通事業集團在2012年買下民眾日報的所有股權,並於2013年2月正式接手民眾日報的經營,根據台灣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登記,民眾日報目前的資本額為新台幣4億4千萬元,一通事業集團持有《民眾日報》100%的股權,董事長為集團內推出的法人代表劉兩源。

除了董事長之外,一通事業集團接手民眾日報之後,發行人為詹亢戎,社長為彭仁岡,總經理為蔡雲夤,執行副總編輯為台灣原住民排灣族林德義,大台北分社長余金來,大台中分社長諸葛志一、大台南分社長王子獄、大高雄分社長為陳明成。

民眾日報的編輯採訪方針,如今除了採取一貫深耕地方的策略,分別推出「大台北版」、「大台中版」以及「大高雄版」,以強化、深入在地新聞的報導,與基層地方民眾緊密結合。另外,在兩岸關係益加密切之際,民眾日報更積極建構媒體的資訊平台,以利增進兩岸民眾的正確資訊交流與健康正面互動。

民眾日報在一通事業集團的主導下,由於採取了和台灣其他主要報紙不同的編採策略,不僅已經走出以往的營運陰霾,在2013年8月甚至已經宣告轉虧為盈,2013年9月更為了擴大服務面,將總社搬遷至高雄市中心。

1986年間民眾日報在台灣媒體界率先使用電腦排版系統,一通事業集團接手經營民眾日報後,積極提升媒體的服務質量,電子媒體『民眾網』www.mypeople.tw於是在2014年正式上線!

紙本的民眾日報成為民眾網多媒體服務平台的一環,『民眾網』呈現豐富多元的服務內容,同時與推特g+等社群網站,及臉書粉絲團(Facebook)串聯,使讀者更易於分享,只需在網頁上按「讚」,內容即可轉貼在自己的網路社群上。

『民眾網』的內容一律採用RSS通用格式,也建立了專屬的app提供下載,可以讓讀者網友輕鬆、即時、安全的取得並分享精彩的文章。

『民眾網』更與目前的主流入口網站(如yahoo雅虎奇摩、ETtoday東森新聞雲)及影視媒體(台視、華視)等結盟,也跟大陸的新華社、央廣、中新社、海峽導報…等合作,將來會逐步的擴大服務範圍及規模,讓民眾日報一貫為民眾服務的理念,落實在網路媒體上。

由於一通科技公司既不是財團,又沒有政治黨派的背景,未來民眾日報的言論及編採方向將貫徹「民眾日報,擁抱民眾。深耕地方,壯大台灣」的宗旨,並積極扮演「為民眾喉舌,做政府諍友」之角色,持續善盡大眾傳播媒體之社會責任。

民眾傳播事業有限公司時期(2014年7月~)编辑

2014年7月由從媒體基層歷練,業採經驗豐富的蔡雲夤,以民眾傳播事業有限公司的名義接手經營民眾日報(所有權仍屬一通事業集團),並繼續任用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的資深媒體人林德義為總編輯,仍然採取一貫深耕地方的策略,強化並深入在地新聞的報導,更與基層地方民眾緊密結合,目前在台灣各縣市除了佈建有特派員及資深的記者在地採訪外,甚至於偏遠的鄉鎮也有第一線的採訪記者扎根經營。
團隊陣容網羅了包括副社長兼北區分社長余金來(曾任桃園縣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中區分社長諸葛誌一(曾任中華日報特派員)、高雄分社長陳明成(現任大高雄記者公會理事長)等媒體菁英。
而民眾日報的大本營南部地區,除了原有的新聞團隊之外,也引進並重用諸如雲林特派員梁震坤(現任雲林縣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高雄特派記者盧鴻霖(現任高雄大眾傳播公會理事長)以及曾在聯合報、中國時報…等知名媒體退而不休或挖角禮聘而來的資深新聞從業老將。

假民調事件编辑

2010年11月1日上午,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菊競選總部發言人趙天麟李昆澤陳啟昱召開記者會,針對近日所公布主流媒體民調呈現陳菊穩定保四成以上的趨勢,但無黨籍高雄市長參選人楊秋興陣營從初選到大選一再誣指陳菊陣營做「假民調」,請楊秋興不要「打人喊救人」。李昆澤表示,楊秋興近日最愛引述的是《民眾日報》10月12日發布的民調,而在這份民調中,陳菊的支持度顯然與各家媒體民調的4成近5成差距過大。各家民調難免有所差異,但是《民眾日報》民調與同一期間內與其他調查差距竟能均達到12~15%。李昆澤也指出,《民眾日報》民調聲稱委託國立中山大學執行,但只籠統寫出校名,卻未寫出是哪個系所、中心或研究單位所作,與媒體民調報導慣例大不同。李說,民調的執行關係到國立中山大學的學術聲譽,期待執行單位能出面說明。[38]

根據《民眾日報》民調,楊秋興的支持者多來自藍營和中間選民,尤其在政黨支持部分,國民黨支持者支持他的比例(29.1%)居然高過支持國民黨參選人黃昭順(23.9%)的比例。民調顯示,國民黨支持者對楊秋興有所期待,並希望他能顛覆綠軍執政的傳統。[39]

楊秋興競選總部日前宣稱根據「民眾日報委託中山大學」執行民調,他與陳菊民調支持率相差不到十%。中山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主任印永翔馬上澄清,否認接受委託並表示不解,並希望外界勿冒用單位名稱。選舉民調滿天飛,大高雄市長候選人陳菊、楊秋興和黃昭順為真假民調咬成一團!菊批秋引用假民調,信用破產;秋反批:「陳菊連九一九行程都講不清楚,她還有誠信嗎?」黃昭順則抨擊:秋、菊聯手操作假民調,企圖用棄保方式裂解國民黨。[40]

重大事件编辑

其他相關编辑

  • 《民眾日報》東南文學獎[41]

任職或著名人物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今週刊》第552期
  2. ^ 邱燕玲. 戒嚴時期 媒體猶如籠中鳥.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07-07-16 [2010-02-22] (中文(繁體)‎). 
  3. ^ 戴獨行. 〈六、七零年代政治殺戒大觀〉. 《白色角落──五O年代白色恐怖系列1》. 台灣: 人間出版社. 1998. ISBN 957-8660-53-7. 
  4. ^ 《民眾日報》也遭停刊迫害. 邱國禎《台灣白色恐怖檔案》. [2010-02-21]. 
  5. ^ 5.0 5.1 楊和倫. 報老闆不滿未完全擁宋 民眾日報總編輯突遭解職. 《新新聞》514期. [2009-02-08] (中文(繁體)‎). [永久失效連結]
  6. ^ 報老闆不滿未完全擁宋 民眾日報總編輯突遭解職. 新新聞541. [永久失效連結]
  7. ^ 7.0 7.1 東森簡介-關於民眾日報. 東森電視. [2009-07-29]. [永久失效連結]
  8. ^ 台開購地弊案一審 蔡豪涉嫌購買民眾日報. 銘報即時新聞. 2007-05-18 [2009-02-07]. [永久失效連結]
  9. ^ 民眾日報勞資爭議 調解成功. 聯合報. 2007-07-05 [2009-09-04]. 
  10. ^ 《民眾日報》前老董:月底發資遣費. 蘋果日報 (台灣). 2007-07-05 [2009-09-04]. 
  11. ^ 道士"錢"途看俏 民眾日報記者呂錫勳改行當道士. 壹凸新聞. 2008-12-11 [2009-09-04]. 
  12. ^ 爆經營爭議? 民眾日報今起停刊. 自由電子報. 2010-05-04 [2010-05-05] (中文(繁體)‎). [永久失效連結]
  13. ^ 民眾日報勞資糾紛和解  民眾日報將重新出發. 銘報即時新聞. 2007-07-06 [2009-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7日). 
  14. ^ 頁面:董事長(社長). 《民眾日報》新聞電子報. [2010-02-21]. 
  15. ^ 廈門海峽報導登台 將與民眾日報互換版面. NOWnews. 2009-04-11 [2009-07-29]. 
  16. ^ 民眾日報有中資挹注經營?. 南台灣電子報. 2009-04-12 [2009-07-29]. 
  17. ^ 開罰民眾日報? 新聞局否認. 民眾日報. 2009-04-14 [2009-07-29]. [永久失效連結]
  18. ^ 中國傳媒「侵台」 新聞局:從嚴把關. 自由時報. 2009-04-10 [2009-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14). 
  19. ^ 中資挹注經營?民眾日報 與廈門海峽導報合作. 自由時報. 2009-04-10 [2009-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11). 
  20. ^ 台灣《民眾日報》高層參訪中新社. 中國新聞網. 2009-05-19 [2009-05-26]. [永久失效連結]
  21. ^ 民眾日報發行免費桃園周報. 銘報即時新聞. 2009-11-11 [2010-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7日). 
  22. ^ 民眾日報於宜蘭發行免費「蘭陽週報」. 銘報即時新聞. 2009-12-09 [2009-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4月2日). 
  23. ^ 23.0 23.1 蔡豪:會照顧《民眾》員工權益,即日起復刊. NOWnews. 2010-05-04 [2010-05-05] (中文(繁體)‎). 
  24. ^ 經營爭議 民眾日報突然宣布停刊. 聯合新聞網. 2010-05-04 [2010-05-05] (中文(繁體)‎). 
  25. ^ 陳韋杉. 經營權爭議 民眾日報4日宣布停刊. 銘報即時新聞. 2010-05-04 [2010-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11日) (中文(繁體)‎). 
  26. ^ 民眾日報員工出新報 捍衛工作權(影音). 公視新聞網. 2010-05-04 [2010-05-05] (中文(繁體)‎).  使用|coauthors=需要含有|author= (帮助)
  27. ^ 《新民眾日報》聲明稿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8-09.
  28. ^ 電腦被蔡豪人馬搬走? 《民眾日報》宣佈停刊. NOWnews. 2010-05-04 [2010-05-05] (中文(繁體)‎).  使用|coauthors=需要含有|author= (帮助)
  29. ^ 台灣《民眾日報》董事長聲明營運正常. 中國評論新聞網. 2010-05-05 [2010-05-05] (中文(繁體)‎). 
  30. ^ 罕見!《民眾日報》爆發商標權爭奪戰. 中國評論新聞網. 2010-05-05 [2010-05-05] (中文(繁體)‎). 
  31. ^ 李心嵐 報導. 蔡豪強搬電腦 民眾日報突停刊 上個月沒發薪 兩百名員工恐慌 爭經營權 蔡:明正常出刊. 台視新聞. 2010-05-04 [2010-05-05] (中文(繁體)‎). 
  32. ^ 民眾日報爆糾紛停刊 員工錯愕. 中國評論新聞. 2010-05-04 [2010-05-05] (中文(繁體)‎). 
  33. ^ 李義、吳江泉. 經營權糾紛 民眾日報員工 擬以new自救. 中時電子報. 2010-05-05 [2010-05-05] (中文(繁體)‎). [永久失效連結]
  34. ^ 溫蘭魁. 民眾日報電腦被搬空 新董座:明天復刊. 中廣新聞. 2010-05-04 [2010-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07) (中文(繁體)‎). 
  35. ^ 黃羿瑄. 民眾日報換新老闆 6日全面復刊. 銘報即時新聞. 2010-05-05 [2010-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5月7日) (中文(繁體)‎). 
  36. ^ 謝紹南. 前《民眾日報》董事長林文雄:他們搶奪我的經營果實.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2010-05-05 [2012-09-14] (中文(繁體)‎). [永久失效連結]
  37. ^ 民眾日報商標權爭議 張弘光:報社已穩定. 銘報即時新聞. 2010-05-31 [2010-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11月17日) (中文(繁體)‎).  使用|coauthors=需要含有|author= (帮助)
  38. ^ 菊營質問楊秋興 是誰在操弄假民調?
  39. ^ 盼楊顛覆綠軍執政?民眾日報民調:楊支持者多來自藍營
  40. ^ 《政治》真假民調,菊秋順咬成一團
  41. ^ 默默於文學園地耕耘的作家─李冰. 呂勝男. [2010-02-17]. 
  42. ^ 中國僑網. 台灣《民眾日報》高層參訪中新社 交流新聞業務. 人民網. 2009-05-20 [2018-09-15] (中文(繁體)‎). 19日下午,台灣《民眾日報》董事長林文雄夫婦、社長胡鴻仁一行在北京參訪了中國新聞社總社,受到中新社社長劉北憲、前社長郭招金、總編輯章新新、副總編輯夏春平等熱情歡迎。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