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電視廣播於1984年開始,澳門第一家電視廣播公司則是「澳門廣播電視公司」,即現在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至現在,澳門有一間公司提供免費電視廣播服務(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另有一間提供有線電視服務的公司(澳門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除了上述的公司,澳門也有公司利用上述公司的網絡或利用衛星,播放電視廣播信號。

歷史编辑

1980年代编辑

 
澳門第一家電視台澳廣視位於俾利喇街的總部大樓

澳門第一家電視公司澳門廣播電視公司在1983年成立,初期是一間公共企業。[1] 它旗下的澳門電視台在1984年5月13日正式提供電視廣播服務[2]。初期播放時間為澳門時間晚上6時至11時,並交叉播放粵語葡萄牙語節目[1],每周總計播出約40小時的電視節目[2],是澳門第一家電視台[3]。同年11月18日,澳門電視台第一次和香港的無綫電視明珠台轉播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3]

澳廣視成立後,由於缺乏人才[4],自製節目能力薄弱,加上其節目難以與香港的電視節目抗衡,收視率偏低,廣告收入不好,導致它虧損經年[5]。1985年澳廣視的支出為4,000萬澳門幣,但它的廣告費只有約500萬澳門幣。[6] 到了1988年4月,澳廣視的財政管理出現問題,事件令澳葡政府2名行政會成員,以及部分澳廣視和大西洋銀行員工被檢控,並導致時任行政暨司法政務司彭理樂請辭[4]

由於澳廣視一直虧蝕,澳門廣播電視公司於1988年5月1日改組成為一間公私合營公司,稱為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並由1989年1月起接受私人入股[2]。當時的澳門政府佔有50.5%的澳廣視股份,澳門旅遊娛樂有限公司持有19.5%,而南光集團和後來成為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各持15%。澳廣視當時的董事局正、副主席分別由何鴻燊和何厚鏵出任[4]。翌年(1989年)的7月1日,電視台播放時間延長至澳門時間的上午7時半至凌晨12時。從當時開始,澳廣視於上午7時半至晚上9時播放粵語節目,而晚上9時至凌晨12時則播放葡萄牙語的節目[2]

1990年代编辑

1990年6月8日,澳廣視試行分頻廣播,中文頻道使用30頻道廣播,葡文頻道使用32頻道廣播,至同年9月17日澳廣視正式分拆為「澳廣視中文台」(現名澳視澳門台)和「澳廣視葡文台」(現名澳視葡文台[2],分別播放粵語和葡語節目[1]。同年7月,澳廣視的新發射塔啟用,發射範圍可達到澳門本土和香港部分地區,不過澳廣視在1992年時已負有1.6億澳門幣的債務[2]。後來何厚鏵當選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後,他和何鴻燊便將其澳廣視股份轉售給時任全國政協澳門區委員吳立勝[4]

同時新競爭者加入參與競爭。1998年,宇宙衛星電視有限公司獲澳門政府發出衛星電視廣播服務准照,而宇宙衛星通信服務有限公司則在次年(1999年)獲澳門政府發出一個准照,可以建立和操作衛星電視廣播系統以及衛星管理系統,和提供相關的服務。其經營的澳門衛視於1999年6月啟播[4]。另外在1999年4月22日,由葡萄牙電訊和數名中資股東擁有的澳門有線電視獲當時的澳門政府發出一個特許專營牌照,為期15年[1]

2000年代编辑

澳門回歸後,新競爭者開始打入市場。其中澳門有線電視於2000年7月8日啟播,至2002年澳門有線電視已有超過二萬餘戶用戶[5]。另外由宇宙衛星電視有限公司等出資開辦、經澳門政府批准並授權設立的澳亞衛視,於2001年6月1日正式開播[5],並在2004年獲准為澳門市民提供衛星電視廣播服務及電信服務[1]澳門蓮花衛視則於2002年10月28日啟播[4],在2008年12月1日獲發准照,是一間播放澳門本土資訊的衛星電視台[7]。此外,東亞衛視亦於2000年12月成立於澳門,並落地澳門有線電視,以及興建一座於2005年完工,佔地15萬平方米的路氹城「東亞衛視影視城」[4],卻因虧損累累而於2008年4月1日停播。

至於公私合營的澳廣視的股東吳立勝與華懋集團已故主席龔如心簽署協議,內容為龔如心將以1.4280億港元購入吳立勝的澳廣視股分,吳立勝還支付了3000萬元人民幣的訂金,但龔如心審查公司時發現澳廣視有財務問題並改變其入股決定,她多次退訂都不成功,之後龔如心2002年8月入稟香港法院,要求吳立勝退回他的訂金[4]。後來該台因連年虧本,私人股東於2002年把他們的股份無償送予澳廣視,目前該公司實際上只有一個股東,即澳門政府[3]。至2004年,澳門行政長官何厚鏵在「公營廣播機構國際年會」上指出澳廣視是一家公共廣播機構,標誌著澳廣視不再是一間公私合營的電視台[8]

自1970年代以來,澳門9家公天公司都為澳門居民提供接收電視訊號的服務,但它們把所有可以接收到的訊號放入自己的網絡,不管所播放的訊號是否牽涉版權問題或違法,做法引致爭議。而且政府只對澳門有線電視發出專營牌照,不對公天公司發牌,政府認為公天公司是非法的,需要取締,使公天公司十分不滿。為此,在2007年1月底,廣星傳訊以超過一億澳門幣收購原由葡萄牙電訊持有的澳門有線電視股權,成為大股東,以協助解決與公共天線有關的歷史問題[9]。但其後政府和公天公司再就清拆公天公司電纜的問題上再起爭拗,最終導致2008年1月的公共天線訊號中斷事件,令澳門大部分居民不能接收電視訊號,是次事件至次日政府和公天公司談判後方告結束[10]

澳廣視在2008年7月14日推出澳門第一條高清電視頻道——澳視高清台[11],並於同月16日就澳門的數字電視廣播進行試驗[12]。澳門跟香港一樣使用中國的DMB-T/H制式進行數碼廣播,至今已設立12個數碼電視廣播頻道(其中6條是來自中國內地的轉播頻道)。

2010年代编辑

2010年,澳門有線電視就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的轉播問題入稟初級法院,指控公天公司侵犯版權,並追討賠償,然而初級法院認為審理本案於理無據,因此駁回澳門有線電視的控狀。澳門有線電視其後向中級法院提出上訴;至2013年6月,中級法院裁定澳門有線電視勝訴,禁止公天公司轉播相關電視節目,並要求電訊管理局(現郵電局)保護澳門有線電視的的專營權[13][14]。經過澳門政府的協調,澳門有線電視與公天公司在同年8月簽署協議;按照協議,澳門有線電視將採用公天公司的網絡轉播電視訊號,直至其專營權屆滿為止。至此公天公司問題得到初步的解決[15]

2014年澳門有線電視的專營權屆滿之後,澳門政府參考澳門大學研究團隊的建議,區分免費電視和收費電視服務,並設定基本電視頻道,照顧公眾利益、市民收看電視的習慣和特別社群的需要。同時澳門政府成立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採用原有公共天線網絡的轉播基本電視頻道。此外澳門有線電視亦於同年簽訂續約合同,以非專營方式繼續提供收費電視服務[15]

電視頻道编辑

截至現在,澳門共有1家免費電視台、1家收費電視台和5家衛星電視台,播出157個頻道。以下資料是按香港前廣播事務管理局(現為通訊事務管理局)編撰的《香港的持牌廣播服務一覽表》的格式及綜合電視台提供的資料來編寫的。

澳門電視播放頻道一覽表
經營者 啟播日期 傳送方式 播放頻道
本地免費電視
*數碼廣播頻道
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澳門電視台

1984年5月13日 UHF無線電波

澳視澳門台*
澳視葡文台*
澳視體育台*
澳門資訊台*
澳視高清台*
澳門-MACAU*
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
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
中國環球電視網*
中國環球電視網紀錄頻道*
海峽衞視*
湖南衞視國際頻道*
衞星免費電視
澳亞衞視有限公司


澳亞衞視

2001年6月1日 衛星電視天線

澳亞衞視
澳門衛視
澳門蓮花衞視傳媒有限公司


澳門蓮花衞視

2002年10月28日 蓮花衛視
本地收費電視
#只准18歲或以上人士觀看
澳門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澳門有線電視

2000年7月8日 數碼衛星天線、微波通訊技術及有線光纖網絡

有線第一頻道
有線互動新聞台
翡翠台
澳視澳門台
TVB星河頻道
TVBS-Asia
TVB8
珠江頻道
澳門蓮花衛視
廣東衛視
海峽衛視
鳳凰衛視中文台
東方衛視
點心衛視
澳亞衛視
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
鳳凰衛視資訊台
NHK World Premium
中國新華電視
東森亞洲衛視
華娛衞視
TVBS新聞台
東森亞洲新聞台
亞洲新聞台
The GOD Channel英语God TV
Fox Sports
有線資訊體育台
球王台
球迷台
高爾夫頻道
福斯電影精選台
HBO Asia
Cinemax Asia
美高梅頻道
衛視卡式台
探索頻道
國家地理頻道
動物星球頻道
國家地理野生頻道
歷史頻道
The Biography Channel英语人物傳記頻道
中國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
卡通頻道
Baby TV英语Baby TV
AXN(亞洲)
衛視合家歡台
罪案偵緝頻道英语Crime & Investigation Network
ANIMAX
東森亞洲幼幼台
Fashion One英语Fashion One
Channel V國際
Channel V中國
澳視葡文台
RTPi葡國電視台英语RTP Internacional
明珠台
中國中央電視台英語新聞頻道
CNN國際新聞網絡
BBC World
彭博電視
德國之聲
TV5Monde
FOX新聞台
Australia Network英语Australia Network
半島電視台
Russia Today
France 24
南方衛視
澳門衛視
中山廣播電視台
江蘇衛視
J2
鳳凰衛視香港台
無綫新聞台
KBS World
有線第一高清頻道
無綫財經·資訊台
Fox Sports Plus
ASN英语All Sports Network高清頻道
Discovery HD World英语Discovery HD World
高清歷史頻道
Baby TV HD英语Baby TV
AXN HD
Fashion One英语Fashion One HD
BBC World高清
ESPN
ESPN高清頻道
衛視西片台
HBO Asia
Cinemax Asia
Fashion One英语Fashion One
成人2台#
霓虹彩蝶台#
快樂時光台#
高清霓虹彩蝶台#

監管编辑

澳門電視廣播的監管工作是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郵電局負責,而電視服務收費的監察工作則由消費者委員會負責。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澳門的電台. 澳門通訊博物館. 2010年12月14日 [2011年1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9月4日) (中文(繁體)‎). 
  2. ^ 2.0 2.1 2.2 2.3 2.4 2.5 黃漢強、吳志良主編,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編. 澳門總覽(第二版). 澳門: 澳門基金會. 1996年. ISBN 978-972-8147-51-8 (中文(繁體)‎). 
  3. ^ 3.0 3.1 3.2 吳志良、楊允中主編. 澳門百科全書(修訂版). 澳門: 澳門基金會. 2005年. ISBN 978-99937-1-032-5 (中文(繁體)‎). 
  4. ^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柯達群. 港澳當代大眾傳播簡史. 香港: 香港中國新聞出版社. 2009年. ISBN 978-988-18-5618-0 (中文(繁體)‎). 
  5. ^ 5.0 5.1 5.2 尹德剛. 澳門大眾傳媒現狀與發展方略. 澳門基金會. 2002年 [2011年1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8月12日) (中文(繁體)‎). 
  6. ^ 陳玉書主編,《澳門社會大典》編輯委員會編. 澳門社會大典. 香港: 網聯國際出版社. 1999年. ISBN 978-962-85683-1-4 (中文(繁體)‎). 
  7. ^ 蓮花衛視簡介. 澳門蓮花衞視傳媒有限公司. [2011年5月4日] (中文(繁體)‎). [永久失效連結]
  8. ^ 永逸. 澳廣視既被定位為公營廣播機構就應依此改革. 《新華澳報》. 2004年10月29日 [2012年9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12月5日) (中文(繁體)‎). 
  9. ^ 澳門日報 2007年7月3日
  10. ^ 澳門日報 2008年1月31日,《公天昨傍晚復播》
  11. ^ 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策略發展工作小組. 策略發展工作小組報告: 20. 2010-10 [2011-04-09]. 
  12. ^ 澳門日報. 澳廣視測試數字電視廣播. 
  13. ^ 《澳門手冊》出版委員會. 公用事業紛紛興革. 澳門手冊. 澳門: 澳門日報. 2013-08: 249–251. ISBN 978-99937-770-6-9. 
  14. ^ 肖龍. 中院勒令公天九十天內停非法轉播. 正報. 香港中通社. 2013-06-07 [2018-05-30]. [永久失效連結]
  15. ^ 15.0 15.1 譚錦榮; 邱庭彪, 林玉鳳, 祝雷, 陳俊龍, 蔡偉華, 侯芬, 馬少丹, 丁紹榮, 朱俊達, 陳龍. 澳門電視服務研究:最終報告-行政摘要 (PDF). 澳門大學. 2014 [2018-05-3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