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

美國報章
(重定向自紐約時報

纽约时报》(英語:The New York Times,简写为NYT或NYTimes),有时也被称为《时报》(The Times,注意和英国《泰晤士报》区分),是一份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报纸,具有全球影响力和读者群。绰号“灰色女士”(the Gray Lady)的《纽约时报》在业内一直被视为全国性的“记录类报纸”(newspaper of record)。报纸的座右铭“所有适合刊载的新闻”(All the News That's Fit to Print)出现在头版的左上角。创办于1851年的《纽约时报》获得了130项普利策奖,比其他任何报纸都多。按发行量计算,它在全球排名第18位,在美国排名第3位。

纽约时报
The New York Times
NewYorkTimes.svg
The New York Times, front page 24 May 2020.jpg
2020年5月24日《紐約時報》頭版
類型日报
版式大报
擁有者纽约时报公司英语The New York Times Company
創辦人亨利·贾维斯·雷蒙德
乔治·琼斯英语George Jones (publisher)
出版商A·G·舒尔茨伯格英语A. G. Sulzberger
編輯迪恩·巴奎特英语Dean Baquet
执行主编约瑟夫·卡安英语Joseph Kahn (journalist)
社评编辑詹姆斯·本内特英语Andrew Rosenthal
体育编辑杰森·斯托曼
摄影编辑米歇尔·麦克纳利
作者群1300名新闻部门人员(2016年)
創刊日1851年9月18日,​169年前​(1851-09-18(最初為《紐約每日時報》)
政治立場自由主義
总部美国纽约市第八大道620号
纽约时报大厦
发行量
  • 每日平均571,500份(周一至周五)[1]
  • 平均1,087,500份(周日)[1]
  • 數碼版訂戶超過220萬[2](截至2016財年(印刷版)/2017年5月(數碼版訂戶))
ISSN0362-4331
OCLC编号1645522
售價
  • US $3 周一至周六
  • US $6 周日/感恩节
  • US $1040 全年纸质订阅
網站

该报纸隶属于上市公司纽约时报公司。自1896年以来,该公司一直通过双层股权结构为苏兹贝格(Sulzberger)家族所有。A. G. Sulzberger和他的父亲Arthur Ochs Sulzberger jr .,分别是报纸的出版商和公司的主席,是掌管报纸的第四代和第五代家族成员。

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纽约时报》大大扩展了它的版面和组织,在常规新闻、社论、体育和特写的基础上,每周增设各种专题的特别版面。自2008年以来,《纽约时报》已经被组织成以下部分:新闻、社论/观点专栏/评论、纽约(大都市)、商业、体育、艺术、科学、风格、家庭、旅行和其他特色。星期天,《纽约时报》还会有《星期日评论》(以前是《评论周刊》)、《纽约时报书评》、《纽约时报杂志》和《纽约时报时尚杂志》作为补充。

《纽约时报》在大多数报纸改为六栏版面之后,几年来一直保持着大报、整版和八栏版面,也是最后一批采用彩色照片的报纸之一,尤其是在头版。

和《华尔街日报》的保守派旗舰报纸地位相对应,《纽约时报》是美国親自由派的第一大报。

历史编辑

纽约时报的历史,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851年创刊到1896年阿道夫·奥克斯接办,第二阶段则一直由奥克斯家族经营。

早期(1851-1896)编辑

雷蒙德时期编辑

创始人雷蒙德在大学时,就曾为格里利的报刊投稿,毕业后即成为格里利的首席助手,后来同格里利发生冲突,便离开《纽约论坛报》,另图发展。

1851年,亨利·J·雷蒙德乔治·琼斯英语George Jones (publisher)分析纽约报界的情况后发现:《纽约太阳报》、《纽约先驱报英语New York Herald》、《纽约论坛报》这三大便士报虽然都获成功,但《太阳报》和《先驱报》的新闻过于刺激,而《论坛报》又过于偏激。于是他决定创办一份纯正、议论平和的报纸,来打破当时在纽约盛行的花花绿绿的新闻报道方式。

1851年9月18日,《纽约每日时报》(The New-York Daily Times)创刊,售价1美分。

后雷蒙德时期编辑

雷蒙德去世后,《纽约时报》的发行人由乔治·琼斯接替。在他主持期间《纽约时报》揭露坦慕尼协会巨额贪污案,轰动一时。

奥克斯家族时代编辑

1896年阿道夫·奥克斯借了75,000元收购了濒于破产的时报,当时发行量约为9000份,负债30万且每周亏损2500多美元。奥克斯在接办《纽约时报》时就确定了时报的新闻报道原则:“力求真实,无畏无惧,不偏不倚,并不分党派、地域或任何特殊利益。”

他大胆地增刊扩版,在新闻报道上不惜投资,大量增加在当时颇为稀有的国际新闻内容。在他的领导下《纽约时报》获得了国际性的认可和声誉。虽然当时美西战争使得黄色新闻大行其道,但时报发行量依然到达8万2千余份。两年后,《纽约时报》的销售量就超过了10万份大关。1897年他提出了《纽约时报》的格言:“所有值得印刷的新闻”("All the News That's Fit to Print")。这个格言被公认为对“黄色新闻界”的挑战。奥克斯要求出版一份严肃、庄重、富有教养的报纸提供给纽约精英阶层,同时也提出了一个针对黄色新闻的响亮口号:“报纸不该弄脏人们早餐的餐巾”。

1935年5月奥克斯去世后一个月,其女婿索尔兹伯格接过时报发行人的大印。索尔兹伯格领导时报度过了经济大萧条的危机和二战的艰苦岁月,在他任内20多年,时报的新闻采访范围进一步扩大,广告收入翻了一倍,技术设备得到极大的更新。

1960年代,纽约时报参与曝光“五角大楼文件”。1964年,纽约时报在纽约时报诉沙利文案中胜诉,确立了言论自由真实恶意的原则。

《纽约时报》第四代发行人是索尔兹伯格的独子,人称“彭区”的阿瑟·奥茨·索尔兹伯格,他励精图治,选拔麦森、罗森索等优秀编辑、经营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开拓多元化经营。彭区在任30年,时报走出了濒临崩溃的困境,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1963年时报的总收入为1亿美元,到1991年,时报总公司的收入已达17亿美元,在这一过程中,《纽约时报》也完成了由家族式经营向市场式经营的转型。

1992年,经过多年培养后,彭区将时报发行人大印传给儿子,这便是《纽约时报》的第五任掌门人——小阿瑟·奥茨·索尔兹伯格。小阿瑟比父辈更追逐利润,他试图促成《纽约时报》平民化,使各种人群都能够接受,因此涉及“煽情新闻”,使得《时报》一度失去公众的信任。

2008年12月受到次級房貸風暴和延伸的全球經濟衰退影響,出現週轉問題,將總部大樓抵押貸款。2009年1月20日向墨西哥富翁和电信巨头Carlos Slim Helu借款2.50亿。3月9日将新大楼股份作价2.25亿出售回租(sale-leaseback agreement)。保留在2019年之前以2.50亿买回的权利。

 
1942年的紐時辦公室

2011年3月,引进新的“付费墙”(paywall)商业模式。

2012年6月28日,纽约时报中文网上线,旨在向中国读者介绍《纽约时报》的优秀作品。[4]在开通当日,《纽约时报》经过新浪认证的微博帐号就无法转发和评论,第二天更被删除,虽然之后曾经短暂恢复,但最终还是被删除。[5]而《纽约时报》在腾讯、网易、搜狐的账号一样被全部删除。新浪的账号在同年10月10日被恢复。

2012年8月14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前总裁马克·汤普森(Mark Thompson)被任命为《纽约时报》新任执行总裁。2020年7月22日,纽约时报宣布玛丽迪斯·K·莱文(Meredith Kopit Levin)将接替汤普森出任其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莱文履新的日期為2020年9月8日。

 
2009年的紐時紐約總部
 
1916年報頭的廣告

評價编辑

在美国,因纽约时报太过倾向自由派,纽约时报當中不少的政治評論員被認為偏向自由派,並與民主黨政治人物關係良好,所以招到許多批評。

《纽约时报》的社论则被认为常取较为偏向自由主義的立场。

在政治立場方面,《纽约时报》自1956年的艾森豪威尔總統以來,未曾支持过任何一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該報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2018年1月,美國總統唐納·川普向《紐約時報》頒發自己設立的「2017假新聞獎」[6]

争议编辑

20世纪30年代,《纽约时报》曾因其驻苏联记者沃特·杜兰蒂协助苏联当局否认发生乌克兰大饥荒而备受批评。

2003年5月11日,《纽约时报》在头版刊文,承认其下记者杰森·布莱尔英语Jayson Blair多年在新闻报道中造假,并称此事件为该报152年历史上的低点。[7]布莱尔被立刻解雇,《纽约时报》的执行总编和常务总编双双引咎辞职。

2004年5月26日,《纽约时报》刊文,承认其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报道促进了公众对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误信。[8]

2014年6月26日,數十名人權行動者在紐約發起一場小規模抗議,從《紐約時報》辦公室前遊行到人權觀察總部門口抗議,抨擊《紐約時報》與人權觀察長期自甘於擔任美國政府及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工具,特別是近年來扮演攻擊與抹黑委內瑞拉政府的角色,不譴責美國政府涉入程度不一的2004年海地政變2009年宏都拉斯軍事政變等侵害人權的重大事件;人權觀察拒絕派員接受抗議者遞交的抗議信[9]

2018年10月24日,《纽约时报》报道指美国总统唐納德·特朗普打电话时时常被中国间谍监听,中国外交部随后嘲讽《纽约时报》的报道是“fake news”(假新闻)在角逐奥斯卡最佳剧本奖,之后特朗普本人也稱其為假新闻。[10]

2020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期间,纽约时报在Twitter上发送的两条推文分别对中国和意大利的封城行为持不同态度,被中国大陆媒体质疑双重标准。[11]

2020年3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宣布,针对美方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中方对等要求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等5家美国媒体驻华分社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要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从即日起4天内向外交部新闻司申报名单,并于10天内交还记者证,今后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继续从事记者工作[12]

2020年7月14日,因《港區國安法》為香港前景帶來不確定性,《纽约时报》宣布將設於香港的電子新聞營運搬到南韓首爾;而該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在港工作簽證亦被拒絕延長,但沒有解釋原因。儲百亮在2020年5月被中國政府拒絕延長其記者簽證[13]

封鎖编辑

中国大陆编辑

紐約時報的網站于2008年10月16日(周四)晚被中国大陆防火长城屏蔽[14],本次封锁于20日被解除[15]

《纽约时报》中文网自2012年6月28日上线以来至2012年10月26日止,整个网站没有被中国大陆完全屏蔽,但会对其中一些当局不愿意看到的文章进行个别动态封锁。而在中文网未推出前,英文网站曾不时被完全封锁。

在中文網上線的前一天,即2012年6月27日,《纽约时报》在中国大陆各个网站开通认证微博,但一天後,其新浪(weibo.com/nytchinese)、网易(t.163.com/nytchinese)、搜狐(nytchinese.t.sohu.com)及腾讯(t.qq.com/nytchinese)均被销号[16]

2012年10月26日,中文网刊登了一篇揭露中国领导人家属累积巨额财富的文章《总理家人的隐秘财富[17]后,nytimes.com全站的IP地址在中国大陆被完全屏蔽,“.nytimes.com”被防火长城加入URL关键字列表。同时,《纽约时报》的新浪微博帐号被强制删除,用户在新浪微博搜索“纽约时报”时,系统会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的信息[18]

同日,中文网又刊登了一篇文章“《纽约时报》网站在中国大陆遭屏蔽”[19],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另不把《总理家人的隐秘财富》置於頭版。此前,彭博新闻社因报道习近平的财富,网站同样被完全封锁。[20]

GreatFire為《紐約時報》在CloudFlare等雲服務供應商上建立了多個鏡像,並在Github上存放了鏡像的網址,以規避防火長城的封鎖。2015年3月,Github及這些雲服務供應商皆遭到分佈式阻斷服務攻擊攻擊。在這些攻擊中,防火長城似乎被用作了武器,將流經它的海量網絡流量中的一部分,指向這些網站,使目標網站過載。北京中央政府的這種做法,既利用也損害了本國的互聯網公司百度,它是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那些攻擊手段似乎劫持了本應流向百度的廣告和分析流量,然後再將那些流量轉移到較小的網站上。巨大的數據流可以起到讓那些網站癱瘓的效果。[21]

2015年7月,《纽约时报》发布了新版本中文手机应用,采用了不同的文章检索方式,能够绕过防火墙的封锁。但在2016年底,时报的中英两版应用在苹果公司App Store中国区均遭下架,苹果公司称“被告知该应用违反当地法规”。《纽约时报》方面要求苹果公司重新考虑此决定,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提出疑问则未得到回应。[22][23]

文献及著作编辑

书籍
  • 《Kingdom and power》
  • 《The Trust:Private and powerful Family behind the NYT》
  • 《Page One: Inside The New York Times and the Future of Journalism》by David Folkenflik and Participant Media
纪录片
  • 同名纪录片 by Andrew Rossi and Kate Novack

參見编辑

美國其他報紙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New York Times Company 10-K (PDF). nypost.com. 2017-02-22. 
  2. ^ Victor, Daniel. New York Times Will Offer Employee Buyouts and Eliminate Public Editor Role. The New York Times. 2017-05-31 [2017-06-02]. 
  3. ^ Clark, Bryan. New York Times goes dark, launches .onion site only accessible through Tor. The Next Web. October 27, 2017 [November 9,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September 3, 2018).  已忽略未知参数|url-status= (帮助)
  4. ^ 《纽约时报》开通中文网. 金融时报. 2012-06-28 [2012-08-06]. 
  5. ^ 美驻沪总领馆新浪微博被封. 侨报. 2012-07-13 [2012-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6. ^ 特朗普發「假新聞獎」引爭議 被指縱容獨裁者. 2018-01-18. 
  7. ^ Times Reporter Who Resigned Leaves Long Trail of Deception. 纽约时报. 2003年5月11日 (英语). 
  8. ^ The Times and Iraq. 纽约时报. 2004年5月26日 (英语). 
  9. ^ 「人權觀察」遭人權工作者抗議 再思國際政治下的人權話語
  10. ^ 视频-华春莹怒批《纽约时报》不实报道 特朗普:我同意. 凤凰网. 
  11. ^ 中国、意大利同样“封城”,《纽约时报》为何双标?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浪网.
  12. ^ 外交部新闻司. 中方针对美方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行为采取反制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北京. [2020-06-24] (中文(中国大陆)‎). 
  13. ^ 港區國安法:《紐時》將在港電子新聞營運遷至首爾. on.cc東網. 2020-07-15 [2020-07-15] (中文(香港)‎). 
  14. ^ China Blocks Access to The Times’s Web Site. 纽约时报. 2008-10-19 [2012-10-31] (英语). 
  15. ^ China Unblocks The Times’s Web Site. 纽约时报. 2008-10-22 [2012-10-31] (英语). 
  16. ^ 纽约时报中文网开通微博仅一天即遭全面封杀. 財經中國. 2012-06-29 [2013-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01). 
  17. ^ 总理家人的隐秘财富. 纽约时报. 2012-10-26 [2012-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21). 
  18. ^ 《纽约时报》被屏蔽. 2012-10-26 [2020-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1). 
  19. ^ 《纽约时报》网站在中国大陆遭屏蔽. 纽约时报. 2012-10-26 [2012-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7). 
  20. ^ 中国屏蔽彭博社,美促中国尊重新闻自由. VOA. 2012-06-30 [2012-09-11]. 
  21. ^ 中国劫持百度广告流量攻击GitHub. 紐約時報. 2015-03-31 [2015-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02). 
  22. ^ 苹果中国区商店下架《纽约时报》新闻应用. 纽约时报. 2017-01-05 [2016-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5). 
  23. ^ Apple yanks New York Times apps in China. CNN. 2017-01-05 [2017-01-08].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