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网络特工

(重定向自美分党

网络特工(或称網路特務,簡稱網特,在台灣也被稱為網軍)指被认为受到特定政府机构或其他(通常为政治性的)组织雇佣,为达成某一目标,通过互联网进行特定活动的人员。这类活动通常包括:运用网络技术手段进行监视、刺探获取或者扰乱对手的情报信息,或者改变对方国的政治舆论走向等。

中国大陆编辑

网络评论员编辑

网络评论员(即网评员)是中国大陆的一种特定称呼,指受雇发表有利于中国政府或相关部门评论的人员。[1][2]他们通常以普通网民身份[3],在境内外网站[4][5]上发表拥护中国政府(或相关部门)的内容,围攻批评政府的网络声音,或采取其他网络传播策略,来试图达到影响、引导和制造网络舆论的目的。[6]

网络论战及网络用语编辑

与网络特工相关的中国大陆网络用语包括:

  • 五毛(或五毛党):指中国政府在境内外网络上散布的网络水军(即上文所述的网络评论员)。对此不满的中国网民和网络公知将这类工作人员称呼为“五毛”,以象征性地讽刺他们每发一帖只能挣五毛钱[6][7]。不过在网络论战中,被称呼为“五毛”的可能仅仅是支持中国政府的普通网民。
    • 自干五(意为:自带干粮的五毛):被称为“五毛”的人士可能会自称“自干五”(或“工业党”),来声称自己是自发而非受雇支持和拥护中国政府的网民。该词带有自嘲意味,而贬义和侮辱意味不强。
  • 美分(或美分党五美分党):在网络论战中,支持中国政府的中国网民和赴外留学生、网络“愤青”和一些军事爱好者,可能会将民主派网民和网络公知称为“美分”,认为对方是受西方国家或“反中”组织雇佣的网络特工或网络水军。该词由“五毛”一词所衍生。
    • 网络特工(或网特)一词虽然从定义上可以用来指代在境内外网络上制造舆论的大陆网评员,但作为网络用语在中国大陆论坛上使用时,通常都指中国政府及支持者眼中的“西方反中网络特工”,和“美分”类似。

“美分”和“五毛”等词经常被两个网络阵营在新闻评论区或论坛版块上用于对对方的蔑称和人身攻击。然而双方大多仅停留在口头上的争论,一般都没有证据表明对方是受雇佣的网络特工或网络评论员。

中国政府及支持者眼中的西方网络特工及舆论控制编辑

民主人权组织编辑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与民主、自由、人权、少数民族权利相关的中国民间组织,包括中国人权观察独立中文笔会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等,这些组织大多被中国政府认定为“反华”、“分裂国家”,因而会被一些支持中国政府的网民认为是“美分党”及网络特工组织。

中共对西方媒体的批评编辑

中国大陆官方媒体认为:境外媒体政治目标分为两个层级。最低目标是离间中国人民跟政府、中共等国家机构和其它政治团体,使中国人民放弃目前稳定的生活,把生活中出现的挫折归咎于中共的腐败、独裁专制集权、威权和极权;最高目标跟前苏联一样,颠覆中国政府,甚至肢解中国。

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西方媒体控制中国境外舆论已达到了国内真相难以通过正常渠道在境外传播的地步。[8][9][10][11][12][13][14][15]

虚假的网络特工编辑

《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造谣事件编辑

大约在2016年五、六月份,一张名为《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的名单在中国大陆网络上流传,名单列出了隶属于名为“部直属第5分队”的33名舆情员的网络ID和当年5月的收入等信息,人均月收入在8000元人民币以上,支付方式为支付宝或中国国内银行。中国左派媒体如“察网”截取名单中人员的网络发言截图,称这些人员攻击毛泽东、中国社会和政治制度,因而是“反共反华网络水军”[16],左派网民也由此用“八千党”这一网络用语来指称“西方反中网络特工”;而境外媒体自由亚洲电台则认为这是一份中国当局雇佣的网络评论员名单。[17]后据公安部官网和央视等媒体报道,该名单系伪造,上海警方已将一6人造谣团伙抓获,其来自国内多个城市,通过微信群联系,多为50岁上下,包括一内蒙古通辽市纪检委干部[18],因工作不如意、生活空虚,为寻求关注、刺激与自己意见相左的网民,晒豪车别墅现金,包装自己为为政府工作的高收入“舆情员”。央视新闻认为该犯罪团伙严重损害了国家的形象。[19][18]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Bristow, Michael. China's internet 'spin doctors'. BBC News. 2008-12-16 [2018-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7) (英语). 
  2. ^ 网络评论员培训介绍. 人民网. 2016-09-29 [2018-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7) (中文(简体)‎). 
  3. ^ 石扉客. 解剖一只网评猿.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326期. 2009-06-19 [2010-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4) (中文(简体)‎). 
  4. ^ 杰安迪. Twitter假账户向世界宣传中国“好消息”. 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4年7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7月23日) (简体中文). 
  5. ^ 黃世澤. 焦點評論:五毛黨已入侵台灣. 蘋果日報. 2015年12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12月23日). 
  6. ^ 6.0 6.1 易百科:什么是网络评论员. 网易新闻中心. 2013-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13) (中文(简体)‎). 
  7. ^ Mike Elgan. How China's '50 Cent Army' Could Wreck Web 2.0. Datamation. 2009-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14) (英语). 
  8. ^ 张国庆. 争夺话语权之道:媒体话语权. 《媒体话语权:美国媒体如何影响世界》. 2013-05-07 [2013-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1) (中文(简体)‎). 
  9. ^ 新报文章:中国崛起进程中最艰难的选择. 东海研究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3-05-07 [2013-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7) (中文(简体)‎). 
  10. ^ 海外民运与“藏独”“疆独”合流 为多讨几文“政治美元” 给分裂中国势力帮腔. 中国知网. 2009-11-01 [2009-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7) (中文(简体)‎). 
  11. ^ 我驻英大使撰文批评西方媒体“妖魔化中国”. 新华网 (环球网-环球时报). 2008-04-14 [2008-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04) (中文(简体)‎). 
  12. ^ 德国华文媒体:西方媒体为何会妖魔化中国. 新华网 (中国新闻网). 2008-05-01 [2008-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05) (中文(简体)‎). 
  13. ^ 凤凰台:如何解读部分西方媒体歪曲报道新疆骚乱. 美国中文网. 2009-07-25 [2009-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1) (中文(简体)‎). 
  14. ^ 西方媒体炮制不实西藏报道. 腾讯网 (新华网). 2008-03-21 [2008-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7) (中文(简体)‎). 
  15. ^ 杨牧 (编). 无知?偏见?西藏事件报道西方媒体操守何在?. 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08-03-27 [2008-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7) (中文(简体)‎). 
  16. ^ 王铭. 秦火火网络反共水军疑似仍在活动:人均月薪八千. 察网. 2016-06-27 [2018-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7) (中文(简体)‎). 
  17. ^ 中国 “五毛”月津贴近万 当局谋正规化舆评人员. 自由亚洲电台. 2016-06-30 [2019-09-11] (中文(简体)‎). 
  18. ^ 18.0 18.1 上海警方打掉一个编造散布系列“舆情员”网络谣言犯罪团伙 揭开网传所谓《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舆情员北戴河会议”真相.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2016-11-11 [2019-09-12] (中文(简体)‎). 
  19. ^ 【网传"舆情员"奖金发放表】警方介入调查 破获网络造谣犯罪团伙. 央视新闻. 2016-11-12 [2019-09-11]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