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时报

俄罗斯报纸

莫斯科时报》(英語:The Moscow Times)是一份独立运营的荷兰在线报纸[1],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其官网语言为英语俄语。1992年到2017年期间曾发行印刷版,2017年起仅有网络版。

莫斯科时报
類型新闻网站
持有者 荷蘭Stichting 2 Oktober基金会
創辦者荷兰德克·绍尔
創刊日1992年,​32年前​(1992
語言英文
俄文(2020年開始)
总部 俄羅斯莫斯科(2022年以前)
 荷蘭阿姆斯特丹
發行量1.072.000 (2001)
姊妹報紙圣彼得堡时报英语The St. Petersburg Times
ISSN1563-6275
網站themoscowtimes.com(英语)

历史

编辑

创立和所有者

编辑

1989年来到莫斯科的荷兰出版商德克·绍尔 (Derk Sauer)计划将他的小型报纸《莫斯科卫报》(Moscow Guardian) 打造成世界级的日报。绍尔于1992年5月聘请了梅格·博尔廷 (Meg Bortin) 作为其第一任编辑,该团队将 Radisson Slavyanskaya 酒店的一个房间用作总部。 [2] [3]

《莫斯科时报》于1992年创立,旨在吸引苏联解体后移居莫斯科的美国和欧洲侨民。绍尔说:“当时是个完全不同的时代,没有互联网,大量不会说俄语的西方外籍人士涌入。当时,他们是莫斯科唯一有钱的人,所以《莫斯科时报》对广告商来说是一个有趣的媒体。” [4]

《莫斯科时报》第一期于1992年3月出版。[5]它是第一份在俄罗斯出版的西方日报, [6]并迅速成为俄罗斯和西方“新闻和评论的首要来源”。[3]

在当时它给俄罗斯评论员提供言论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在1993年秋天,它击败了审查员:“当反叶利钦势力占领俄罗斯议会时,审查制度开始恢复。由于批评当局的文章被禁止发表,用来刊登这些文章俄语报纸头版出现大片空白。那些文章的作者来找我们。第二天,《莫斯科时报》用英语发表了他们的文章,他们的文章很快被BBC和其他外国广播电台收录并用俄语发回,打败了审查员。” [3] 从1990年代中期到2000年,它位于真理报的旧总部。[7]1997年,注册了moscowtimes.ru网站。

2017年7月,报纸改由荷兰的Stichting 2 Oktober基金会运营。 [8] [9]

《莫斯科时报》目前隶属于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中,在一家航空餐饮公司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弗拉基米尔·赵(Vladimir Dzhao)拥有51%的股份,该报总经理Svetlana Korshunova拥有30%的股份,原创始人德克·绍尔拥有19%的股份。德克绍尔在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采访时解释说,俄羅斯法律限制外国人控制俄罗斯媒体公司20%以上的股份,而绍尔本人是荷兰公民。他进一步表示,Vladimir Dzhao是他的老朋友,“他不控制报纸,是合作伙伴”。 [10] [11] [12]

扩张

编辑

2003年到2004年,该报增加了职场和房地产附录,在2005年增加了“莫斯科指南”附录,主打高端文化。同时于2005年推出年报形式的“莫斯科餐饮指南”。[13]

2005年以前,该报由在莫斯科注册的Independent Media出版社所有,该出版社还印刷俄语日报《Vedomosti》、《圣彼得堡时报英语The St. Petersburg Times》(《莫斯科时报》在圣彼得堡的姊妹报)和俄语版的时尚杂志,如FHMMen's Health和Cosmopolitan Russia等。 [6]2005年,芬兰出版集团Sanoma以1.42亿欧元收购将其收购。[14][15]

2006年,该报开始与国际先驱论坛报合作,在2009年推出了themoscowtimes.com网站。第一期彩色刊于2010年出版。 [13]

2009年,它出版了《俄罗斯初学者:外国人俄罗斯指南》(Russia for Beginners: A Foreigner's Guide to Russia),由外国作者撰写,他们根据自己在俄罗斯的生活经验提供建议。 [16]该报于2012年在莫斯科Baltschug凯宾斯基酒店举行盛大晚宴庆祝其成立20周年。[17]

最近发展

编辑

2014年1月,恶意广告导致网站重定向到漏洞利用工具包登录页面。 [18] 2014年12月,因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 攻击下线两天。 2015年2月因不明原因再次被迫下线。[19]

2014年4月,安德鲁·麦克切斯尼(Andrew McChesney)不再担任总编职务,由前《莫斯科时报》副总编辑纳比·阿卜杜拉耶夫 (Nabi Abdullaev) 接任,阿卜杜拉耶夫曾于2011年离职莫斯科时报,加入俄新社外语新闻服务部。[20]上任后不久,阿卜杜拉耶夫在《卫报》中撰文称,西方“偏见的新闻报道 ……使西方丧失了道德权威”。[21]2015年秋季,阿卜杜拉耶夫被免职,总编职务由《新闻周刊》俄罗斯版前负责人米哈伊尔·菲什曼英语Mikhail Fishman接替。[22]

2014年10月,由于在评论区滥用和过度亲俄罗斯的行为增加,《莫斯科时报》决定暂停在线评论功能。 [23]该报称,它关闭评论有两个原因——评论区给读者和运营者同时带来了不利,因为根据俄罗斯法律,网站应对所有内容负责,包括用户生成的评论等内容。[24]

2014年,姊妹刊物《圣彼得堡时报》停刊。 [25] 2015年,Sanoma将莫斯科时报有限责任公司出售给《生意人报》的前任董事杰米扬·库德里亚夫采夫 (Demyan Kudryavtsev)。[26][27] [28] 2017年,纸质版停刊。最后一期于7月6日发布。[29]

2022年3月俄罗斯当局立法限制入侵乌克兰的报道后,报社主要编采人员搬至阿姆斯特丹上班[30][31]。4月15日,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宣布封锁报社网站[32]

2023年11月17日,《莫斯科時報》表示,俄羅斯司法部已將《莫斯科時報》列為“外國代理人”。而俄羅斯司法部指責《莫斯科時報》傳播有關當局所作決定的不準確資訊,從而令俄羅斯產生負面形象。《莫斯科時報》在其網站上表示,該報指「外國代理人」近年來被不成比例地用於針對獨立記者、活動家和非政府組織。[33]

2024年7月10日,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将《莫斯科时报》列入「不良组织」名单,并指该出版物的目的是「抹黑俄罗斯领导层在外交和国内政策方面的决定」,宣布《莫斯科时报》在俄罗斯境内为不受欢迎刊物[34]

其他出版物

编辑
  • 《莫斯科时报国家间附录》——俄罗斯-法国、俄罗斯-芬兰、俄罗斯-英国等。这些版本致力于双边合作问题,并促进两国间商业和投资互动项目的建立。他们专注于经济、贸易和投资,以及跨文化项目、旅游问题。
  • 《房地产目录》和《房地产季刊》——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定期专业商业版
  • 《莫斯科时报指南》- 俄罗斯初学者,俄罗斯高级,餐饮指南,旅游指南,酒吧指南魅力版,季节性风格指南,时尚潮流,莫斯科文化活动。 [13]
  • 《会议:莫斯科时报》——俄罗斯人和外国投资者、商人和俄罗斯国内外专家的聚会场所。
  • 2020年3月,推出了俄语版网站[35] ,后成为独立的VTimes新闻网站。 [36]俄罗斯于2021年5月将VTimes指定为“外国代理人”,因其在荷兰注册[37];2021年6月3日,VTimes宣布于6月12日停止运营。[38]

主编

编辑
 
伊娃·哈托格(2018年)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uhn, Alec. Russia's last independent English newspaper ends daily edition. The Guardian. 2015-11-06 [2020-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5). 
  2. ^ Kuper, Simon. Russian remodelling of a cosmopolitan theme. Financial Times. 2005-10-10 [2016-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9). 
  3. ^ 3.0 3.1 3.2 Bortin, Meg. To Moscow With News. New York Times. 2012-10-06 [2021-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7). 
  4. ^ Cohen, Mischa. De terugkeer van Derk Sauer in de Russische media [The return of Derk Sauer in the Russian media]. Vrij Nederland. 2017-06-07 [2020-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4) (荷兰语). 
  5. ^ Sauer, Derk. Derk Sauer: "20 Years Later". The Moscow Times. 2012 [2015-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18). 
  6. ^ 6.0 6.1 Lawton, Anna. (2004). Imaging Russia 2000: Film and Facts. New Academia Publishing, LLC. p. 107. ISBN 978-0-9744934-3-5.
  7. ^ Schreck, Carl. Fire Tears Through the Pravda Complex. 2006-02-14 [2015-08-30]. 
  8. ^ Ведомости. Дерк Сауэр вернется в The Moscow Times. vedomosti.ru. 2017-06-07 [2018-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07). 
  9. ^ De terugkeer van Derk Sauer in de Russische media - Vrij Nederland. vn.nl. 2017-06-07 [2018-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4). 
  10. ^ Afanasyeva, Anna. The Moscow Times подпитали акционером [The Moscow Times was fueled by a shareholder]. Kommersant. 2017-10-11 [2018-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9). 
  11. ^ The Moscow Times' new majority owner is a Russian catering company executive. Meduza. 2017-10-11 [2020-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7). 
  12. ^ The Moscow Times подпитали акционером. kompromat1.io. [2020-08-06]. 
  13. ^ 13.0 13.1 13.2 13.3 The Moscow Times: 18 Years. english.imedia.ru. [2020-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7) (ru-RU). 
  14. ^ SanomaWSOY acquires the leading Russian magazine publisher Independent Media – Sanoma Group. [2020-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5) (美国英语). 
  15. ^ Finland’s Sanoma sells stake in Russian financial paper Vedomosti | Financial Times. www.ft.com. [2020-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1). 
  16. ^ Russia for Beginners: A Foreigner's Guide to Russia. The Moscow Times. 2009-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09). 
  17. ^ 20 years with The Moscow Times. The Moscow Times.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1). 
  18. ^ Jérôme Segura. Hard times on The Moscow Times. Malwarebytes. 2014-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05). 
  19. ^ Luhn, Alec. Hackers target Russian newspaper site accused of being anti-Putin. The Guardian. 2015-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8). 
  20. ^ Nabi Abdullaev to Replace Andrew McChesney as MT Editor. The Moscow Times. 2014-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7). .
  21. ^ Nabi Abdullaev. Is western media coverage of the Ukraine crisis anti-Russian?. The Guardian. 2014-08-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29). 
  22. ^ ‘The Moscow Times’ hires a new chief editor. 2015-11-05 [2021-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7). 
  23. ^ Collison, Chris. Russia’s Information War: Old Strategies, New Tools (PDF). Henry M. Jackso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2020-12-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3-07). 
  24. ^ Russian English-language newspaper The Moscow Times becomes latest victim in Kremlin info war. Ukraine Today. 2014-10-31 [2020-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1). 
  25. ^ St. Pete's main English-language newspaper suspends operation. 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 2014-12-22 [2015-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4). 
  26. ^ Andrew Roth. New Owner for The Moscow Times and Vedomosti. The New York Times. 2015-04-30 [2015-05-17]. ISSN 0362-4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4). 
  27. ^ Hobson, Peter. Russian Owner Wants Modernized Moscow Times, Not Kremlin Stooge. The Moscow Times. 2015-05-04 [2015-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8). 
  28. ^ Russia blocks sale of Russian Cosmopolitan, Esquire. The Moscow Times. 2015-06-16 [2016-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5). 
  29. ^ The Moscow Times Closes Print Edition. The Moscow Times. 2017-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6). 
  30. ^ Moscow Times moves to Amsterdam in response to Russian media law. DutchNews.nl. 2022-03-09 [2022-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3) (英国英语). 
  31. ^ Moscow Times relocating to Netherlands as Russia tightens media restrictions. NL Times. [2022-03-14] (英语). 
  32. ^ Russia Blocks Websites Of The Moscow Times, 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 Over Ukraine War Coverage. rferl.org. 2022-04-15 [2022-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0). 
  33. ^ Russia designates The Moscow Times newspaper a 'foreign agent'. Reuters. 2023-11-18 [2023-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9) (英语). 
  34. ^ Мельник, Роман. У Росії оголосили видання The Moscow Times «небажаною організацією». detector.media. 2024-07-10 (乌克兰语). 
  35. ^ A Letter to Our Readers. The Moscow Times. [2020-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4). 
  36. ^ Times, The Moscow. Ex-Vedomosti Journalists Launch New Outlet Following Pro-Kremlin Censorship Scandal. The Moscow Times. 2020-07-27 [2021-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7) (英语). 
  37. ^ France 24 with AP, Reuters and AFP. Russia launches crackdown on media over 'foreign agent' designation. France 24. 2021-05-14 [2021-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英语). 
  38. ^ Почему мы закрываем VTimes. VTimes. 2021-06-03 [202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4) (俄语). 
  39. ^ New Editor for the Moscow Times. the Guardian. 2006-06-16 [2020-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7) (英语). 
  40. ^ Moscow Times chief editor says he's resigning because new Russian owner wants too much control. 2015-10-28 [2021-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7). 
  41. ^ Встреча с Михаилом Фишманом, главным редактором. Встреча с Михаилом Фишманом, главным редактором. [2020-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4) (俄语). 

 

参考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