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西藏之声英语:Voice of Tibet藏文ནོར་ཝེ་བོད་ཀྱི་རླུང་འཕྲིན་ཁང་།威利nor we bod kyi rlung 'phrin khang)是一家在挪威注册成立、在印度达兰萨拉制作播出的电台,于1995年在挪威奥斯陆注册,由“挪威人权组织”、“挪威西藏协会”和“世界观权力组织”等三个挪威非政府组织于1996年5月14日建立并开播。该台起初使用藏语播音,后于1999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成立华语部并加设汉语普通话播音,开播初期呼号为“自由西藏之声”[1],后改为现名。西藏之声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印度新德里和印度南部贝拉库比派驻记者[2]。该台使用短波和卫星播出。

西藏之声
Voice of Tibet
西藏之聲臺標
所屬國家 西藏地方 /  挪威
總部所在  印度达兰萨拉
播放地區  中华人民共和国
 印度
 尼泊尔
 不丹
開播日期 1996年5月14日
類型 政治宣传
主要語言 藏语汉语普通话
使用頻段 短波、卫星
電臺官網 www.vot.org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该台与西藏流亡政府有密切关系(西藏流亡政府为“西藏之声基金会”五位代表之一),亦被中国官方指责煽动藏区骚乱及藏人自焚[3][4]。目前该台被中国政府干扰[5],其网站也在中国大陆被封锁。

目录

主要节目内容编辑

  • 来自藏区和藏人流亡社区的新闻
  • 全球有关西藏问题的新闻和活动
  • 达赖喇嘛的弘法及演讲
  • 中国民主运动
  • 关于西藏问题的采访和辩论节目
  • 关于人权和民主的新闻和教育
  • 藏族传统文化、音乐、药材和现代医学的信息和进展[2]

收听方式编辑

目前该台仅以藏语广播,采取跳频播出的方式,播出时间为20:30-22:00及次日7:00-8:00。此前该台曾提供汉语普通话节目,现已取消。

另外该台通过亚洲7号卫星24小时广播,汉语及藏语节目各半小时,交替循环播出。

参考文献编辑

  1. ^ 自由西藏之声广播录音. Interval Signals Online. 2016-08-21 [2003-12-31]. 
  2. ^ 2.0 2.1 关于我们. 西藏之声. [2014-04-04]. 
  3. ^ 达赖是如何煽动自焚的?. 观察者网. [2014-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4月7日). 
  4. ^ “藏独”如何在西方搞宣传. 环球网. [2014-04-04]. 
  5. ^ Voice of Tibet. Clandestineradio.com. [2014-04-04].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