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象山集團(Wisdom Group)是台灣曾經存在的一個企業集團,創辦人及總裁是江道生,集團成員有道生幼稚園木喬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Filmate International Incorporation)[1]象山多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ower Multimedia Network)等。

歷史编辑

 
木喬傳播商標
 
中農科技大樓

1975年6月13日,江道生創辦道生幼稚園[2],是當時台北市知名的私立幼稚園,所有園區全是象山集團自行經營、自地自建。道生幼稚園巔峰時期,在大台北精華地區共有21家園區,每年學生人數將近九千多人,年營收新台幣十億元以上。1980年代末期,江道生從小型電視節目製作公司開始跨足媒體業。1991年7月26日,木喬傳播成立,專門提供錄影帶給當時還沒有合法化的第四台播送。隨著第四台逐步合法化,木喬傳播曾代理HBOCNBC衛星電視頻道,也成立心動頻道。1990年代後期,木喬傳播一年營業額就可以超過新台幣十億元,是象山集團最賺錢的事業體之一;江道生也在此時入主中國農業機械公司(中農機械),取得中農機械一席董事後再慢慢併吞其他股東股份超過60%,再將中農機械改組為中國農業科技公司(中農科技),將中農科技總部設於台北市信義區東興路「中農科技大樓」,自任中農科技董事長[3]

1994年,木喬傳播取得傳訊電視旗下全部頻道(中天頻道、大地頻道)台灣代理權。[4]1997年1月30日,木喬傳播與中國電視公司(中視)合資成立中視衛星[5];中視衛星成立之後,HER TV承接心動頻道,同時與木喬家族共17個頻道聯賣。[6]

1999年,江道生挖角不少資深媒體人創立《勁報》,總部設於中農科技大樓。[3]1999年2月27日凌晨5點,江道生與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張慶忠共同買下《自立晚報》,江道生與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政忠簽約,江道生接手經營《自立晚報》。1999年3月25日,《自立晚報》召開董事會,江道生與張慶忠以「各自持股一半」方式共同入主《自立晚報》的生態生變,張慶忠退股,江道生無力吃下張慶忠股權;於是江道生退出《自立晚報》,張慶忠全數購入江道生股權而接手經營《自立晚報》。[7]

1999年6月9日,象山多媒體成立。

2000年,象山集團透過旗下公司勁悅廣播(Power Radio)收購人人廣播,總部遷入中農科技大樓。2000年底,和信企業團將傳訊電視經營權賣給象山集團,傳訊電視總部遷入中農科技大樓。2000年12月18日,象山集團舉辦四大媒體事業群啟動宣示記者會;木喬傳播總經理江永慶(江道生之弟)在記者會中,主動針對象山集團併購傳訊電視的疑慮,反覆強調象山集團很有誠意想要辦好媒體,「象山有關於媒體經營的想法,雖然最後裁量權是(在)我哥哥,但是最初的想法是從我開始的。」[8]

2001年6月7日,中視衛星董事會通過改名為「勁道數位電視股份有限公司」(Power TV),意味著象山集團與中視畫清界限。[9]

2001年9月17日上午,納莉颱風帶來的達到「四百年防洪頻率」(平均每四百年才會發生一次)的洪水淹沒中農科技大樓1樓與地下3層樓,勁道數位電視停播2日,中華電視公司(華視)緊急挪出兩個攝影棚給勁道數位電視使用;2001年9月19日,中天新聞台於11:00復播,中天資訊台於17:00復播。[10]

2002年2月,《勁報》停刊。[3]2002年6月,由於象山集團無力經營勁道數位電視,中國時報系入主勁道數位電視,勁道數位電視改組為「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江道生就此銷聲匿跡,象山集團走入歷史。2007年7月12日,木喬傳播解散。2010年1月6日,象山多媒體解散。2011年8月4日,象山多媒體清算完結。

注釋编辑

  1. ^ 木喬傳播在《聯合報》1996年10月3日第40版右下角刊登的CNBC宣傳廣告。
  2. ^ 104人力銀行─台北市私立道生幼稚園
  3. ^ 3.0 3.1 3.2 陳研蓉,〈江道生賣地退隱 松山都更案華麗登場〉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03-26.,《財訊雙週刊》第382期(2011年9月28日)。
  4. ^ 100年金視獎-有線電視大事紀
  5. ^ 潘美貞 報導,〈中視木喬攜手 開無線有線合作先例〉,《民生報》1997年1月31日第15版。
  6. ^ 尚孝芬 特稿,〈第二台 不僅曾經擁有 還要天長地久〉,《民生報》1997年5月16日第10版。
  7. ^ 亞曼尼. 江道生自立晚報走一回 自晚頻換老闆內情曲折離奇. 《今周刊》第123期. 1999 [2012-01-02] (中文(台灣)‎). [永久失效連結]
  8. ^ 謝柏宏. 江永慶是象山媒體集團實際操盤人. 《商業周刊》第684期. 2001 [2013-07-13] (中文(台灣)‎). 
  9. ^ 江聰明 台北報導,〈中視衛視決更名為勁道數位電視〉,《聯合報》2001年6月14日第28版。
  10. ^ 尚孝芬 報導,〈象山找到靠山 華視挪出雙棚〉,《民生報》2001年9月20日C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