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旗報

日本共產黨的機關報紙

赤旗報》(日语:しんぶん赤旗)是日本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發行的全國性日文機關報,1928年2月1日創刊,創刊時名為《赤旗》。根据2008年的统计,《赤旗报》为日本第12大报。[1]

赤旗报
しんぶん赤旗
Shinbun Akahata logo.svg
Akahata 20180707.jpg
2018年7月7日报纸头版
類型日报
版式大报
擁有者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出版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出版局
創刊日1928年2月1日
政治立場左翼
語言日语
总部 日本东京都涩谷区千駄谷4-26-7
发行量20万(平日版)
100万(周日版)
售價平日版:130日元(零售)
周日版:210日元(零售)
網站www.jcp.or.jp/akahata/index.html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しんぶん赤旗
假名しんぶんあかはた
平文式罗马字Shimbun Akahata

歷史编辑

《赤旗報》1928年作為日本共產黨機關報開始發行,是一份受到日本政府查禁的非法刊物。當時「赤旗」的日文讀音是音讀「せっき」(Sekki),有別於現代的訓讀讀法「あかはた」(Akahata)。1935年,日本政府抓捕最後一名日共中央委員袴田里見後,《赤旗報》一時停止運作,截至此時共出版187期。

二戰結束後,於1945年(昭和20年)10月20日復刊,報紙名讀音也從「せっき」(Sekki)改為「あかはた」(Akahata)。1958年,宮本顯治上任日共書記長後,伴隨宮本顯治提出的擴大日共政治版圖的方針,赤旗報開始擴大發行量。至80年代,《赤旗報》日報和週日特刊(日曜版)發行量一度達到350萬部以上,但此後便開始萎縮,2019年時日報和週日特刊發行量之和也不到100萬部,其中日報每日發行量僅20萬部左右,但以發行量計算仍名列日本各報第15名,與規模較小的縣報相當。由于日本共產黨拒絕接受政黨交付金,目前《赤旗報》的收入是日共的主要收入來源[2]

《赤旗報》因存在獨特的調查渠道、不迴避日本「菊、鶴、星」(天皇創價學會自衛隊)等報導禁忌因素,在日本國內有一定影響力。

报纸风格编辑

《赤旗報》在全世界许多重要城市派駐有記者,包括北京柏林開羅倫敦河內莫斯科墨西哥新德里巴黎華盛頓特區。目前《赤旗报》每日發行的張數是16張,週日則加大份量到36張。虽然为日本共产党的机关报,但该报大部分内容与一般综合报纸无异,惟相较于其他报纸多出了“国民运动”和“党的生活”版面;在日本的国政选举期间,该报会在前几版着重报道日共及其候选人的政策主张。犯罪事件相关报道中,除非嫌疑人涉嫌有组织犯罪或是右翼分子,《赤旗报》不会刊登犯罪嫌疑人的真实姓名。《赤旗报》也刊登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的节目表,但不像日本其他报纸那样刊登在最后一版。

由于日本共产党反对美军在日本驻扎,《赤旗报》不会刊登美军广播电台节目表。另外,由于日本共产党反对天皇制,《赤旗报》在涉及日本皇室的报道中不会使用“最高敬语日语最高敬語”,例如:《赤旗报》的新闻报道中不会称呼日本天皇为“陛下”,而天皇杯足球赛则被称为“全日本足球选手权大会”(将全称“天皇杯全日本足球选手权大会”中的“天皇杯”省略)。《赤旗报》曾經停用日本年号纪年,只用公元纪年;但因有读者反映年号换算不便,2017年4月1日起,《赤旗报》在头版位置恢复了日本年号纪年,与公元纪年同时使用。赤旗曾稱呼韓國為「南朝鮮」,但現已不再以南朝鮮稱呼韓國。

畫廊编辑

舉行比賽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A Profile of the Japanese Communist Party. Japanese Communist Party (official website). Published July 2016. Retrieved 8 August 2017.
  2. ^ しんぶん赤旗 194億円の収入で利益率3割超の秘密. NEWSポストセブン. [2020-12-30].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