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大马

透视大马馬來語The Malaysian Insight)简称为TMI或Malaysian Insight,是馬來西亞一個三语新闻网站,内容涵盖马来西亚政治、经济、人物、每日课题、头条新闻以及其他议题的报道,于2017年3月31日创刊。

透视大马
The Malaysian Insight
The Malaysian Insight logo.jpg
類型网络媒体
版式电子报
持有者Inside Media Sdn Bhd
編輯Jahabar Sadiq
創刊日2017年3月31日
語言英语马来语华语
总部马来西亚吉隆坡金地花园英语Sri Hartamas
網站www.themalaysianinsight.com

与需要政府发行许可的印刷出版物不同,马来西亚的网络媒体无需运营许可。但是,官方的互联网监管机构马来西亚通信与多媒体委员会(MCMC)拥有全面的权力来封锁被认为与国家利益背道而驰的网站。《透視大馬》的政治立场存有争议,虽然它声称是独立,但亲巫统的组织认为它的报道是批评国阵[1]

创立编辑

《透視大馬》前身为《馬來西亞局內人》,后者於2008年2月25日創刊,在2014年成为英文財經報《The Edge》集團公司旗下的新闻网站。后来基於商業考量,於2016年3月15日宣布停刊。《馬來西亞局內人》的总编辑Jahabar Sadiq之后宣布他将创立一个新的新闻网站,但他拒绝透露资金的来源,只是说他花了10个月的时间说服了一些私募股权和商人向他提供了某种贷款。然后Jahabar Sadiq表示新网站将集中在政治上,其次是民间社会运动、种族和宗教问题以及国内经济[2]

Jahabar Sadiq随后带领其它《馬來西亞局內人》的前职员于2017年3月31日创立另一家网媒《透视大马》,并担任网站首席执行员兼总编辑。同年11月,为促进多元文化交流,《透视大马》增设中文版,由陈文贵担任新闻编辑。

2018年3月23日,《透视大马》突然宣布,由于网站浏览量未达到预定目标,也错过了启动付费机制的重要时机,《透视大马》网站将暂时停刊,感谢该网站的读者和所有工作人员,同时列出该网站58名员工,其中包括Jahabar本人[3][4]。该网站也在一段时间后恢复营运。

被控事件编辑

2017年12月9日,柔佛巫统中央代表哈丽扎阿都拉和槟城巫统大会代表莫哈末纳斯洛指控《透视大马》发布含有攻击和羞辱首相纳吉·阿都拉萨国阵政府的报导,促请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展开调查[5]。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在接到有关投报后,传召包括总编辑Jahabar Sadiq在内的5名人士调查。大马媒体自由组织批评有关调查举动是政府在打压新闻自由[6]

参考文献编辑

  1. ^ hermesauto. The Malaysian Insight to suspend publishing from next week. The Straits Times. 2018-03-23 [2020-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3) (英语). 
  2. ^ Friday, 23 Mar 2018 06:48 PM MYT. News portal The Malaysian Insight suspends publication, cites financial reasons | Malay Mail. www.malaymail.com. [2020-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0). 
  3. ^ hermes. Malaysian Insight to suspend publishing from next week. The Straits Times. 2018-03-24 [2020-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3) (英语). 
  4. ^ 《透视大马》停刊24小时倒数. 光华网. [2020-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5) (美国英语). 
  5. ^ “《透视大马》诬蔑首相”‧槟代表促查总检长妻. www.sinchew.com.my. [2020-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3). 
  6. ^ 综合报导, 2017年 12月 10日 星期日 02:47 下午 Myt. 侮辱纳吉指控没根据!媒体组织:政府凭什么查TMI?. www.cincainews.com. [2020-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