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離子通道阻滯劑中毒

钙离子通道阻滞剂中毒Calcium channel blocker toxicity)是指因服用過量钙离子通道阻滞剂類的藥物(CCBs)而造成的疾病[3]。會造成心跳过缓低血壓[1],且可能會進展為心搏停止[2],有些則反而因造成嚴重低血壓造成心跳過速[4]。其他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嗜睡、及呼吸困难[2]。一般症狀會在攝取藥物後的頭六小時出現,不過有些藥物要到二十四小時後才會出現[2]

鈣離子通道阻滯劑中毒
同義詞 Calcium channel blocker poisoning, calcium channel blocker overdose
LipidEmulsion.JPG
20%脂肪乳劑常用於治療脂肪乳劑
醫學專科 急診醫學
症状 心跳过缓低血壓、噁心、嘔吐、昏睡[1][2]
併發症 心搏停止[2]
常見始發於 六小時內[2]
肇因 钙离子通道阻滞剂過量,可能意外或故意[3]
相似疾病或共病 β受體阻斷藥[1]
治療 活性炭全腸道浣腸英语Whole bowel irrigation、靜脈輸液、葡萄糖酸钙升堂素、高劑量胰岛素血管收縮素英语vasopressors脂肪乳劑英语lipid emulsion[1][2]
預後 高死亡風險[2]
盛行率 > 10,000 (US)[2]

有幾項可能有效的治療方法[1],其中包括試著減少藥物的吸收英语Absorption (pharmacokinetics):在吃下鈣離子阻斷劑後立刻口服活性炭,或是當病患服用緩釋型英语Time release technology鈣離子阻斷劑後進行全腸道浣腸英语Whole bowel irrigation[1],但不建議催吐[1]。針對鈣離子阻斷劑毒性作用的藥物治療包括:靜脈點滴、葡萄糖酸鈣升糖素、高劑量的胰島素血管收縮劑脂質乳劑英语Lipid emulsion[1][2]體外膜氧合(葉克膜)也可能是可行的選項[1]

美國2010年有通報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中毒就超過一萬件[2]。在藥物劑量過多的案例中,鈣離子通道阻斷劑、β受體阻斷藥地高辛,都是死亡率最高的藥物之一[2]。這些藥物從1970~1980年代開始使用[2]。鈣離子通道阻斷劑是少數一個藥錠就能造成孩童死亡的藥物之一[2]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Palatnick, Wesley. Emergency Department Management of Calcium-Channel Blocker, Beta Blocker, and Digoxin Toxicity. Emergency Medicine Practice. Feb 2014, 16 (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14). 
  2. ^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2.11 2.12 2.13 Marx, John A. Marx. Cardiovascular Drugs. Rosen's emergency medicine: concepts and clinical practice 8th. Philadelphia, PA: Elsevier/Saunders. 2014: Chapter 152. ISBN 1455706051. 
  3. ^ 3.0 3.1 Calcium channel blocker overdose. ADAM. 2011-01-19 [9 Ma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5 April 2014). 
  4. ^ Wolfson, Allan B. Harwood-Nuss' clinical practice of emergency medicine 5th. Philadelphia, PA: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10: 1454 [28 July 2016]. ISBN 9780781789431. (原始内容存档于15 August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