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週刊

臺灣雜誌

鏡週刊》(英語:Mirror Media)是台灣綜合性正體中文雜誌,於2016年10月5日創刊,由台灣《壹週刊》前社長、總編輯裴偉出任社長,陳志峻擔任副社長,廖志成擔任總編輯。《鏡週刊》每週三超商上架,如遇重大事件則提前至週二出刊。

精鏡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Mirror Media CO., Ltd.
商业名称鏡傳媒、精鏡傳媒
公司類型股份有限公司
統一編號42868209
成立2016年8月3日
創辦人董事長:裴偉
代表人物董事長:裴偉
董事:邱文友、黃麟翔
監察人:賴炫琳
總部 中華民國臺灣
臺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一段365號7樓
業務範圍台灣
产业書報媒體業
產品鏡週刊
實收資本額新臺幣585,000,000元
主要股東裴偉
黃麟翔
邱文友
网站www.mirrormedia.mg

該雜誌出版商精鏡傳媒股份有限公司(Mirror Media Co., Ltd.,簡稱精鏡傳媒鏡傳媒)是一家台灣新聞媒體公司,由董事長裴偉等人於2016年創立,總部設於台北市內湖區,該企業旗下尚有「鏡電視」、「鏡文學」、「鏡好聽」、「鏡采創意」等品牌。

背景编辑

精鏡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稱:MIRROR MEDIA INC.) 登記資本額為16億元,實收資本額則為5億6,500萬元。董事長由裴偉出任,董事名單還有黃麟翔、鄭智仁,監事則為張世明,但除了裴偉名下有持股外,其餘董監事名下皆無持股。

歷史编辑

  • 2016年9月26日,前立法委員謝國樑宣佈因「理念、路線的差異」退出《鏡週刊》經營團隊[1]
  • 2016年10月5日,《鏡週刊》創刊號上市[2]
  • 2017年4月,智慧財產暨出版公司「鏡文學」成立。
  • 2021年1月19日,「鏡文學」旗下「鏡好聽」開台。[3]
  • 2021年5月,《鏡週刊》與「鏡電視」兩事業體切割,以化解後者為前者影音版及其狗仔形象等疑慮,「鏡電視」原董事長《鏡週刊》社長裴偉,變更為前立委、大眾銀行董事長陳建平,重新送件NCC審查。[4]
  • 2022年1月19日,NCC決議以多項附帶條款、行政指導及保留廢止權之下,通過《鏡電視新聞台》申請案許可,成為近10年來首家獲准新設的衛星新聞頻道。該台預計獲准後3個月至6個月之後,也就是預計2022年年中開播。[5]

得獎编辑

年份 獎項 報導作品 結果
2021年 台灣新聞攝影大賽
政府殺了我的稻 台灣農業缺水危機 新聞人物優選
愛是我們仨 肖像類第二名
無期的歸期 香港流亡世代在台灣 肖像類第三名
二次遷村的人 消失的紅毛港與即將消失的大林蒲 自然環境與科技類第三名
被偷走的人生 周子飛囚籠去來四十年 網路影音新聞專題類第二名
人權新聞獎 從「沒有臉孔的人」到「沒有聲音的人」系列:香港抗爭者群像,與國安法落地後港人群像追蹤報導 解釋性特寫大獎
國家的囚徒:中國709大抓捕案律師王全璋 突發新聞優異獎
血染奴工船 調查專題優異獎
JIA銀響力新聞獎 鏡相人間:跟你一起變老真的會幸福嗎?談老老照護 年度最具影響力新聞獎
卓越新聞獎 石木欽案及銀行員之死事件調查報導 調查報導獎
寂聲終章-暖化與末日災難的先知 新聞敘事創新獎
2020年 卓越新聞獎 國家的囚徒:中國709大抓捕案律師王全璋 國際新聞獎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撕不掉的殺人標籤:我們曾被誤認為凶案嫌犯 深度報導佳作獎
2019年 台灣新聞攝影大賽 隱形工時會殺人 年度最佳照片
肖像類第一名
泰山回家了 一代球星張泰山的故事 體育新聞類第一名
刺客餘生 1970年刺蔣案後來怎麼了 肖像類第二名
滑手機的自由 陳水扁 肖像類第三名
抓狂里長奮鬥記 台南市長高票落選人陳永和 肖像類優選
帶妳去看一片風景 系列照片優選
超現實巨嬰 謝春德 藝術文化與娛樂新聞類優選
2018年 亞洲卓越新聞獎 一起回家:原住民傳統領域在吵什麼? 榮譽解釋性報導獎
卓越新聞獎 異鄉安魂曲-越南移工阮國非之死 系列新聞攝影首獎
2017年 卓越新聞獎 一個人的革命 單張攝影首獎
吳舜文新聞獎 一個人的革命 單張新聞攝影首獎

爭議编辑

  • 2016年10月19日,《鏡週刊》報導,台北市政府為了推動自家教育政策,與Google合作並要求提供免費雲端空間,Google看似完全免費的服務,其實是收集學童個人資料後,再轉賣或運用在廣告上謀利。對此,Google回應,該報導的內容不正確。[6]
  • 2020年6月3日,《鏡週刊》報導YouTuber「黃氏兄弟」成員同性約炮事件。隔日,《鏡週刊》發聲明撤稿道歉,「本刊三日關於黃氏兄弟的報導,違反長期追求的性別自主多元價值,經讀者反應後,已將相關報導及影片全部下架,除了深切檢討、絕不再犯,並對黃氏兄弟及讀者致上最深歉意」 [7]
  • 2021年6月15日,《鏡週刊》獨家報導,指出菲律賓來函若台灣製疫苗通過台灣EUA,菲國欲加以承認[8],一時引起台灣其他媒體爭相報導。同日,杜特蒂發言人否認且澄清並無此事[9]
  • 2022年3月31號,鏡周刊爆料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三重館老闆爆出與館長陳之漢的財務糾紛,兩邊鬧翻後三重館解約並改名為『忽必烈健身館』。鏡週刊連發四篇專題,除了立場出現明顯偏頗(反對館長一方),還強調忽必烈健身房有大量現金可以周轉,要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不用擔心退費問題,意圖洗白[10]。隨後在四月初有知情人士爆料忽必烈健身房無預警關門,負責人聯絡不上,「三重館人去樓空,大批會員求償無門,鄭姓負責人根本是拿錢演戲,兩天後原形畢露,明顯損害會員權益」[11];被抹黑的館長主動幫受害者聯繫消保官和警局,還表示他將計畫簽訂債權轉移,讓所有忽必烈健身房的受害者可以先拿到退費的錢,再向忽必烈健身房負責人提起民事訴訟。對此,鏡周刊尚無針對不實報導提出回應。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文獻编辑

  1. ^ 風傳媒綜合報導. 謝國樑宣佈退出鏡週刊經營 因「理念路線差異」. 《風傳媒》. 2016-09-26 [2020-09-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2). 
  2. ^ 于佳云. 壹週刊2.0?《鏡週刊》創刊號上架 設計內容緊咬前東家. 《ETtoday新聞雲》. 2016-10-05 [2018-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2). 
  3. ^ 張雅淨. 鏡好聽開台走訂閱制 暢聽Podcast與百本有聲書. 《中央社》. 2021-01-19 [2021-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4). 
  4. ^ 黃琮淵. 董監事零持股 鏡電視申設再掀波. 《中國時報》. 2021-11-18 [2021-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6). 
  5. ^ [1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119/2172862.htm 10年來第一家!NCC通過《鏡電視新聞台》申請案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2022年01月19日 15:47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6. ^ 譚偉晟. 免費帳號害35萬學童個資外洩?Google發出官方回應!. 《自由時報》. 2016-10-21 [201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 
  7. ^ 李俊毅. 「黃氏兄弟」瑋瑋約炮遭網友灌爆出征《鏡週刊》道歉了!. 中時電子報. 2020-06-04 [2020-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4). 
  8. ^ 黃驛淵. 【獨家】【國產疫苗攻海外】菲律賓來函「台灣EUA審過就認」 國產疫苗可望銷往東南亞. [2021-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6). 
  9. ^ 李忠謙. 菲律賓有意施打台產疫苗?杜特蒂發言人澄清「沒這回事」,菲國官員:我們不打沒經過我們EUA的疫苗. [2021-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5). 
  10. ^ 劉文淵. 【館長帝國危機1】新團隊備千萬現金安撫「成吉思汗」會員 2小時完成點收作業. [2022-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5). 
  11. ^ 許元馨. 「忽必烈」風波延燒!館長直播曝心聲 哽咽:真的累了. 三立新聞. 2022-04-06 [2022-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