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21世纪环球报道》头版

21世纪环球报道》是隶属于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后更名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广州出版在中国大陆发行的报纸。包括新闻、专题和副刊。于2003年3月停刊。

报纸创刊号号称发行量达到300800份,创造了中国创刊号发行量的一个纪录。[1]

目录

概况编辑

《21世纪环球报道》创刊于2002年5月31日,正式出版的最后一期是2003年3月10日(3月17日的未能发行即被收回)。总计发行76期(不含收回)。

从2002年7月开始每周发行两刊,分别是周一刊(时事新闻为主)和周五刊《21世纪环球报道·明星周刊》(娱乐新闻为主)。

《21世纪环球报道》(周一刊)最初以“新闻全球化”为办刊方针,追求达到“全球视野 中国视点”的目标,主要报道方向为中国为主的时事新闻,也包括中国周边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内容。在它最后出版的三期,已将方针悄悄转变为“见证中国政治文明”,把报道方向转到了中国一直控制严格的国内政治新闻上。这也是被很多人认为是造成它停刊的主要原因之一。[2]

《21世纪环球报道·明星周刊》(即周五刊)的推出,在当时的中国大陆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该份报章在大陆地区的娱乐报纸中首次引进橙色的新闻纸,提出娱乐新闻成熟化的目标。另外,报章打出的“不卖黄色卖橙色”的广告也特别能吸引人们的眼球。

创刊之后的影响编辑

由于学习了世界媒体办报和写作风格,打破了长期以来由官方媒体造成的沉闷气氛,报章获得了知识分子阶层的了广泛认同。同时,不同于官方媒体的挖掘深度和视角、来自第一线记者的报道也赢得了读者的认同和信赖。

同时,在中国大陆媒体中也引发了模仿它的风潮。

停刊编辑

原因编辑

据称是由于刊发了对前毛泽东秘书、被称为“体制内异见高官”的李锐的专访,有关部门勒令停止了报纸的发行[3][4][5]。但这一说法并没有经过中国官方的证实。

报社收回2003年3月17日的报纸后,也并未说明原因。后来同为南方日报报业集团下属报纸的《21世纪经济报道》曾发布过启事,称是“由于改版”《21世纪环球报道》暂时休刊。这也是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对停刊的唯一解释。

事后对停刊有人总结为以下原因:

这些都在读者中引起了广泛关注,而这些在中国大陆都是被严格控制的。劉曉波认为,是由于对国内外政治“过度热心”,才造成了停刊的局面。[2]

后续编辑

停刊是由周一刊《21世纪环球报道》造成的,并由此累及使用同一刊号的周五刊《21世纪环球报道·明星周刊》。有人认为,是由于两刊使用同一刊号属于违规,导致了停刊。事实上,“两刊同号”的违规并不会造成停刊这样的严重结果,一般仅仅是罚款和警告。[谁?]

停刊之后的《21世纪环球报道》曾经试图复刊,经过各方努力终告失败。此后《21世纪环球报道》采编团队解散。

采编团队主要流向如下:

2003年5月,《21世纪环球报道》的网站内容被全部删除。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