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香港01

香港媒体
(重定向自HK01

香港01是一家香港互聯網企業,由《明報》前老闆于品海籌劃創辦[2],總部設於香港。香港01於2015年6月4日註冊為「香港零一媒體有限公司」,英文名稱為「WeMedia01(HK) Limited」;並於2017年12月5日正式更改為「香港01有限公司」,英文名稱「HK01 Company Limited」。

香港01網站
HK01 Logo.svg
香港01標誌 (2018年3月至今)
语言 繁體中文
持有者 香港01有限公司
編輯 于品海
网站 hk01.com/
Alexa排名  世界2,436
 香港35(2018年9月)
商业性质
推出时间 2016年1月11日,​3年前​(2016-01-11
《香港01》周報
Newspaper cover.jpg
《香港01》周報2018年8月20日封面
類型 周報
版式 寬板
創辦人 于品海
出版商 香港01有限公司
南海控股有限公司間接持有100%股權)
主編 陳立程
創刊日 2016年3月11日
政治立場 中立派[1]
語言 繁體中文
总部  香港新界荃灣沙咀道6號嘉達環球中心11樓
售價 10港元
網站 http://www.hk01.com
香港01標誌

香港01是中國設總部的「大地傳媒有限公司」旗下的公司,其創辦人兼總編輯為于品海,辦公室設於新界荃灣嘉達環球中心。

2016年1月11日,香港01新聞網站正式運作;同年3月11日,於香港發行同名周報《香港01》,逢星期五出版。香港01自我定義為「倡議型媒體」,口號是「是時候改變了」,認為社會爭議不應只有「兩種顏色」,積極在框架下尋找第三條路[3],但仍有許多親中爭議,例如員工必須學普通話。

網站平台编辑

網站頻道目前有「01新聞」、「01觀點」、「01博評」、「01議題」、「國際」、「兩岸」、「經濟」、「環保」、「罪案」、「社區」、「娛樂」、「韓迷」、「女生」、「01教煮」、「好生活」、「親子」、「寵物」、「體育」、「熱話」、「科技玩物]」(臉書專頁 :「01宅民黨」)、「藝文創意」、「01哲學」、「01影像」、「01偵查」、「01活動」、「01空間」、「Jumper」、「扭耳仔 New Ears Music」和「一物 object a」等等。

到2017年中加設社區組旗下的「隱形香港」、熱話組針對年青人的平台「開罐 Opener」及紋身頻道「第二身」。

2018年新增寵物頻道「毛孩子:我們的故事」、旅遊頻道「隨意門」、品味生活頻道「形而」、音樂頻道「01眾樂迷」及天氣交通組。

到2019年8月15日,「01社區」facebook專頁突然關閉,有關報道只保留在網站內。[4]

周報编辑

《香港01》周報於2016年3月11日創刊,逢星期五出版,售價為20港元。內容包括報紙4疊以及《世界 Being Global》和《本土 Being HK》2本雜誌,每月首期再附上《女生 Being Ms》月刊。

2017年1月20日宣布暫時停刊[5],直至2月13日復刊,改為逢星期一出版,售價減為10港元。

軼事编辑

周報於首日出版時,其中一頁廣告漏印了卡地亞的標誌,因此要全面回收重印。[6]

員工编辑

《香港01》在2018年高峰時期一度有多達800多名員工,包括曾任職《壹周刊》、《明報》、《南華早報》、《明報周刊》以及各大電視台的資深傳媒人,當中更有在業內廣受尊重的編輯和專題記者。2015年9月29日,《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粗略估計,營運資金一年最少要6,000萬港元,五年需要3億港元;他拒絕透露具體投資金額[7]

事件编辑

抹黑林榮基编辑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回港後,《香港01》2016年6月15日上載一條片段及新聞[永久失效連結],聲稱在林榮基家中有女聲談及林榮基的桃色糾紛,提及有人與另一女子涉及床上片段事件,惟有關片段製作粗糙,聲音與畫面明顯是分開錄製,其後再合成而來,而報導中記者聲稱曾多次揚聲詢問及按門鈴亦沒有出現在片段中。至12月,《香港01》修改標題及部分內容,引述劉銳紹認為,姑勿論林榮基有否涉及桃色糾紛,與他在內地「被失蹤」8個月都無關,內地政府要令人噤聲,慣常手段都是抓住當事人的桃色醜聞或犯罪等「痛腳」破壞其名譽。至今《香港01》亦未撤回相關報導及向林榮基道歉。[8]

中共寬大對待劉曉波論编辑

2017年6月27日《香港01》「01觀點」以「香港01記者」為署名發表了《劉曉波保外就醫 一個愛國知識份子的悲劇》引起社會若干批評,指香港01認為「中共寬大對待劉曉波」:

(原文)『據報道,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劉曉波,患上了末期肝癌,已辦理保安就醫手續。劉曉波以這種形式離開牢獄,可以說是一個悲劇,而中共當局亦勢必背負製造這場悲劇的罪名⋯事件發展至今,雖然劉曉波將保外就醫,但不少人看到的並非中共當局的寬大,而是偏激地認為其「殘忍」,要將劉曉波「摧殘」到身患重病,才將他釋放出監。這種觀點或許超越理性批評,但卻很有市場,讓中共當局都只能對當中的責任概括承受,成為造成這宗悲劇的「歹角」⋯』

該文以上論點其後在一天後被修改或刪減,但至今香港01未回應外界批評。[9]

刪改六四事件秘檔報道编辑

2017年12月21日,香港《眾新聞》報道,《香港01》公開英國當局修改檔案法而提早解密的六四事件檔案,然而報道上午發佈后遭抽起,至下午刪改後才重新發佈[10]。經修改後,解放軍27軍天安門清場時向學生、平民和沒有攜帶武器的士兵“無差別攻擊”的內容遭到刪除,而原版的沒有武器的士兵和學生被軍車“射殺”變成“中槍”。此外,原文引述英方報告指裝甲車多次碾過屍體把他們“压成肉餅”,亦遭到刪除[11]。《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回應傳媒查詢時指,修改的原因是文章「寫得不好」、有「誤導內容」,創辦人于品海有沒有參與改動文章並不重要,因為這些評論是自己「作為總編輯」的話。不過,龍景昌拒絶回應于品海是否介入[12]

2017年12月22日,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關注《香港01》對六四報道的處理手法。聲明指,據記協了解,《香港01》按英國解密檔案製作了最少分兩天刊登的六四報道,原定於12月21日發表的第二批稿件被擱置;記協表示極度關注,擔心因報道涉及政治敏感議題而被自我審查[13]

高層變動编辑

2018年3月28日,《香港01》出現高層變動,總編輯兼總經理龍景昌3月底離職,于品海出任行政總裁以及暫代總編輯職務,但並無交代龍景昌離職原因。香港記者協會發出聲明,對此表示極度關注,憂慮人事安排會影響編採獨立。[14]

大規模裁員编辑

2019年2月22日,《香港01》向員工發信,以「重整部門架構及人力資源」為由,裁員約70多名員工,佔整體員工比例約9%。多個平台均有人被解僱,如版採主級人員、攝影組、影片製作組、「娛樂」組和「開罐」等。其中有逾100名員工的視頻製作及攝影部裁減30人,「社區」組有約一半人被裁,而2018年秋季才成立的天氣交通組全面遣散。有員工透露稍後或會再有進一步裁員的行動,估計需裁減三成人手。[15][16]

習派背景的疑團编辑

《香港01》的報導和該公司老闆的背景,令外界存在習近平派系香港的疑團。老闆于品海指「只可以鬧梁振英,不可鬧習近平」,原因是他在開會時發現,員工對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大多負評;而于品海舉出習近平自2012年上任中共總書記後推行反貪腐、建保障房、戶口改革、二胎政策等行為,因此他認為習總書記是值得讚賞的[17]

近年多家媒體發現,于品海的集團發展與中國大陸太子黨的「中」資集團關係密切[18]程翔的文章提及于品海旗下的報章,與其他的親中共中央解放軍背景的媒體和港區全國人大人士如范徐麗泰,批評香港中聯辦和梁振英使港獨冒起的言論,是將習近平與統治問題分清關系[19]。另有國外中文媒體報導,前中共中央外宣辦主任、現任新華社長蔡名照與于品海淵源較深,是其後台支撐;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發表講話時表示,要鞏固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其中包括「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20]

其他業務编辑

香港01於2018年8月推出名為「e肚仔」的外賣自取平台,容許用戶透過流動應用程式向餐廳預訂外賣[21]

獎項编辑

  • 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2017年度卓越新聞獎」中共奪5個獎項,包括「卓越環境報道獎」金獎、「卓越視頻報道獎」金獎、「獨家新聞獎」金獎、銀獎及「卓越數據圖像獎」銀獎。[22]
  • 香港01的《電子垃圾湧港:毒廢料走私三部曲》影片專題,於2017年角逐美國第38屆國際性獎項「Telly Awards」,獲得General News/News Feature類別的大銀獎。[25]
  • 第八屆「中大新聞獎」中共奪3個獎項,包括「最佳文字專題獎」大獎、優異獎和「最佳文字新聞獎」大獎。[26]
  • 「人權新聞獎」(由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外國記者會合辦)中共4個獎項,包括「中文文字報道優異獎」、「中文多媒體新聞優異獎」、「突發攝影優異奬」及「特寫攝影優異獎」。[27]
  • 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2018年度卓越新聞獎」中共2項大獎及3項優異獎,分別為卓越人權報道獎大獎、卓越突發新聞獎大獎、卓越調查報道獎優異獎、卓越女性議題報道獎優異獎和獨家新聞獎優異獎。[28]
  • 第六屆(2018年)香港互動市務商會(HKAIM)「傳媒轉型大獎」中,共奪得7個獎項,分別為十大傑出傳媒、周刊類別(流動程式)銀獎、周刊類別(社交媒體)銅獎、周刊類別(網站)金獎、周刊類別(整體)銀獎、十大最喜愛媒體網站和網站類別(整體)銅獎。[29]
  • 第三屆恒大商業新聞獎頒獎典禮奪得「最佳大中華商業新聞報道獎(文字組)」銀獎。[30]
  • 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2019年度卓越新聞獎」中憑訪問文革攝影師李振盛的報道《文革攝影師李振盛:歷史裏獨裁者都沒有好下場》,奪「卓越藝術及文化報道獎」大獎。[31]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蘇鑰機:大學生眼中的政黨和傳媒是怎樣的?. 端傳媒. 2016-10-05 [2017-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9). 
  2. ^ 《明報》前老闆辦《香港01》 員工需學普通話. 852郵報. [2016-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15). 
  3. ^ 《香港01》是「藍」還是「黃」的?. 香港01. 2019-08-15 [2019-08-16]. 
  4. ^ Sampson Wong. 香港01剛剛delete了「01社區」的facebook page. [2019-09-25]. 
  5. ^ 《香港01》周報暫停刊 重整資源改版不裁員. 香港蘋果日報. 2017-01-21 [2017-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23). 
  6. ^ 【收市閒情】香港01,亞視之後的一個奇蹟. 蘋果日報. [2016-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10). 
  7. ^ 【足本】年擲至少六千萬 《香港01》強勢構建媒體. 新傳網. [2016-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17). 
  8. ^ [1]
  9. ^ 指中共寬大對待劉曉波 《香港01》社論惹爭議 一天後修改內容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7-06-27 07:55
  10. ^ [2] 《香港01》六四解密文件報道一度下架 多處修改增刪後再刊出
  11. ^ 《香港01》删改六四事件解密档案报道惹关注. BBC中文網. 2017-12-21 [2017-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5). 
  12. ^ 《香港01》刪改六四檔案解密報導 引發爭議. 蘋果日報. 2017-12-21 [2017-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3). 
  13. ^ [3] 記協:《香港01》六四報道第二批稿被擱置 憂涉自我審查
  14. ^ 記協指于品海任《香港01》總編輯做法罕見 促澄清釋疑. 頭條日報. 2018-03-29 [2018-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30). 
  15. ^ 鄭靖而. 《香港01》裁員70多人 前年與《多維傳媒》共蝕3.2億元. 眾新聞. 2019-02-22 [2019-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4). 
  16. ^ 網媒香港01炒70多人 佔整體員工一成. on.cc. 2019-02-22 [2019-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4). 
  17. ^ 于品海:「只可以鬧梁振英,不可鬧習近平」16/03/2016. [2018-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6). 
  18. ^ 自由共和國》賴中強/入股陽信,于品海的太子黨靠山與習近平意志. [2018-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6). 
  19. ^ 炮轟中聯辦、批判梁振英--習近平為港獨冒起找替罪羊 2016年09月15日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港媒炮轟梁振英「助長港獨」促查中聯辦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 ^ 習近平親信幕後力挺 紐約時間: 2015-09-10新唐人電視台
  21. ^ 實現全民無紙化外賣 香港01「e肚仔」外賣自取服務面世
  22. ^ 【SOPA卓越新聞獎】《香港01》奪5獎 評審:內容紮實、解說深入. 香港01. 2017-06-16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23. ^ 【消費新聞獎】《香港01》憑油公司合謀定價、殘疾院舍黑幕奪2獎. 香港01. 2017-07-31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24. ^ 《香港01》奪兩消費權益新聞獎 揭吊鹽水美容 攝共享單車跌落水. 香港01. 2018-07-31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25. ^ 香港01《電子垃圾湧港:毒廢料走私三部曲》奪Telly Awards大銀獎. 香港01. 2017-05-13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26. ^ 【中大新聞獎】《香港01》偵查報道勇奪3獎 創文字媒介得獎紀錄. 香港01. 2017-11-04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27. ^ 《香港01》奪4人權新聞獎 調查揭SEN學生遇欺凌 跟進菲國製毒案. 香港01. 2018-05-12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28. ^ 冼博勵; 張美華. 【SOPA新聞獎】香港01奪五獎 劉曉波病逝、港鐵縱火報道獲大獎. 香港01. 2018-06-13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29. ^ 鄭翠碧. 《香港01》奪「傳媒轉型大獎」七獎項 市場營銷總監:認受性漸高. 香港01. 2018-07-06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30. ^ 冼博勵. 【恒大商業新聞獎】香港01揭郭文貴資產被凍結 獲大中華報道獎. 香港01. 2019-04-15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31. ^ 韋景全. 【SOPA新聞獎】《香港01》憑文革攝影師李振盛報道 奪一項大獎. 香港01. 2019-05-29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