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RT电视台

電視聯播網

RT电视台[1](英語:RT TV[2],前英文全稱為「Russia Today」),是俄罗斯由非营利机构“TV-Novosti”[2]所拥有的國營電視台[3][4][5],定位国际新闻频道,也是第一家全数字化的俄罗斯电视频道,通过卫星、有线电视及网络播出[6]。RT以英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向全球播出。

RT電視台
Russia-today-logo.svg
RT的台徽
国家/地区  俄羅斯
所有者 俄罗斯政府(通过“TV-Novosti”控制)
开播日期 2005年12月10日
口号 多提问(Question More)
类别 新闻资讯
播出地区 通过有线电视卫星电视互联网在世界播放
总部地点  俄羅斯莫斯科
姊妹频道 RT阿拉伯语英语RT Arabic
RT西班牙语英语RT en Español
RT德语英语RT Deutsch
RT美国英语RT America
RT英国英语RT UK
RT法国英语RT France
RT纪录片英语RT Documentary
网站 频道官方网站

概要编辑

2005年12月10日啟播,有将近100名英語記者在全球報導[7][8]

2009年將「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以縮寫「RT」為正式名稱,與2013年底立案的同英譯名稱國際新聞社不同[9]。不過後來中文推廣時,曾一度使用「Russia Today」。新华社中国中央电视台等中国国营媒体译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0][11]

2015年5月15日,開始運營一個中文YouTube帳戶,提供許多節目和視頻服務中文聽眾。RT後來在中國大陸視頻網站優酷網土豆網開設官方帳戶。

爭議编辑

RT電視台與美國之音任務相同,皆是屬於對外政治宣傳,明顯偏袒克里姆林宮方面觀點,該電視台曾發生兩位美籍女主播Abby Martin與Liz Wahl受不了就在節目播出中脫稿砲轟、或乾脆播完辭職走人的情形[12]俄新社共同創辦「TV-Novosti」而在朱利安·阿桑奇主持RT節目一事被波及[註 1],澄清RT依俄國法律是獨立法人,也無RT監理會或管理機構代表,其運作並不相干[14];及至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清算俄新社等官媒整併成今日俄羅斯時,俄新社英文報導不但指出政府嚴加管控媒體,還諷刺RT是「資英語電視頻道」(Kremlin-funded English-language television channel)[15]

2016年10月17日,英國國民西敏寺銀行突然宣布將停止RT員工的所有金融服務,RT總編輯西蒙楊(Margarita Simonyan)在推特發文:「我們所有員工的帳戶都會被關閉,但這個決定沒有經過他人審核。真該說,言論自由萬歲!」[16],但實際尚未執行,截至2017年2月 (2017-02)雙方仍在協調中[17]。同年11月23日,欧洲议会通過《歐盟策略傳播以抵制第三方反歐盟宣傳》(EU strategic communication to counteract anti-EU propaganda by third parties)議案,認定俄國利用各種工具,如RT電視台、衛星通訊社等,意圖分裂歐盟而進行宣傳戰[18];對此,普丁反諷「目睹西方社會民主觀的墮落」、「祝賀(衛星通訊社和RT電視台)記者們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19][20]

備註编辑

  1. ^ TV-Novosti在俄國稅務資料中,創立者登記俄新社[13]

参考文献编辑

  1. ^ 玛格丽特·西蒙尼扬评论了前美国驻俄大使将卫星通讯社和RT电视台注册为外国通讯社的相关提议. 俄罗斯卫星网. 2016-12-11. 
  2. ^ 2.0 2.1 Contact info. RT. [2017-01-18]. 
  3. ^ Nimmo, Ben. Question That: RT’s Military Mission - DFRLab. Atlantic Council-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 Medium. 2018-11-23 [2019-07-18] (英语). 
  4. ^ Fisher, Max. In case you weren’t clear on Russia Today’s relationship to Moscow, Putin clears it up. Washington Post. 2013-06-13 [2019-07-18] (英语). 
  5. ^ Julia Ioffe. What Is Russia Today?. 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 2010年9–10月刊 [2019-07-18] (英语). 
  6. ^ Russia Today to be 24-hour, English TV station. 加拿大广播公司. 2005-06-07 [2008-05-06]. 
  7. ^ Journalism mixes with spin on Russia Today: critics. 加拿大广播公司. 2006-03-10 [2009-01-04]. 
  8. ^ Russia Today tomorrow. Broadband TV News. 2005-09-15 [2007-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1-13). 
  9. ^ Putin orders overhaul of top state news agency. RT. 2013-12-09. 
  10. ^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美国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新华网. 2017-11-14 [2019-07-18]. 
  11. ^ [新闻直播间]聚焦中美经贸摩擦·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 美媒资深记者驳斥美政府打压华为. 央视网. 2019-05-24 [2019-07-18]. 
  12. ^ 克宮喉舌女主播 節目中劈炮反俄. 蘋果日報 (香港). 2014-03-07. 
  13. ^ File:ANO TV-Novosti (Federal Tax Service of Russia, Unified State Register of Legal Entities).pdf
  14. ^ RIA Novosti Does Not Control RT Television - Russian Media Experts (新闻稿). RIA Novosti. 2012-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10). 
  15. ^ RIA Novosti to be liquidated in state-owned media overhaul. Sputnik (RIA Novosti). 2013-12-09 [2017-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31). 
  16. ^ 林佳楠. 英銀行關帳戶 俄媒諷:言論自由萬歲. 台灣醒報. 2016-10-18 [2016-11-20]. 
  17. ^ RT新闻处:英国西敏银行将不会冻结关RT电视台账户. 俄罗斯卫星网. 2017-01-30. 
  18. ^ 欧洲议会官網:
  19. ^ 克里姆林宫官網:
  20. ^ 俄罗斯卫星网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