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三振

不死三振(英語:Uncaught third strike,或dropped third strikenon-caught third strike)是棒球的術語,比賽紀錄上是記作「暴投和野手失誤」或「捕逸野手失誤」。指投手投出第三個好球數後,若捕手未能接捕投手投出的球,則打者可試圖往一壘跑,若能在捕手傳球至一壘前安全上壘,則雖然紀錄上仍計一次三振,但打者上壘且不增加出局數,這種情形稱作不死三振。不管跑者最終上壘或出局,仍是一個活球。就算投手投得太低,而捕手接到,還是有機會形成不死三振。

在2009年的美國職棒小聯盟一場比賽中,打者里安·卡利什(Ryan Kalish)試圖在不死三振後前進到一壘,捕手已經接到球,並準備投擲給一壘手以將打者出局

根據棒球規則,投打對決時,投手投出的第三個好球沒被擊出、必須直接被捕手接捕,才算「確實」被接捕;如果這球在投手投出後,有曾接觸過任何物體後才進捕手手套,就不算被確實接捕。因此如果有發生球曾落地,捕手或野手必須對打者執行觸殺或封殺、才算這位打者出局。

為了避免在一壘有人時,捕手故意漏接,造成打者和一壘跑者「必須」向前進壘,使進攻方容易被雙殺,因此在棒球規則上,只有在「一壘壘包是空的」或「二出局」(不論一壘有無跑者)的前提時,不死三振才能成立。在二出局滿壘時如果捕手未確實接捕第3顆好球,則捕手撿到球後踩本壘板即可使三振成立,無須傳一壘。

有些捕手誤解這規則,會在不死三振出現時、爭辯打者有無揮棒。其實這只和球是否直接進捕手手套有關。有時捕手一時忽略了這規則、而打者有注意到捕手忽略了此規則,就可能趁機進到一壘。在有此規則後、曾發生因不死三振而逆轉戰局的情形。

2015年7月22日,日本高中棒球夏季大賽青森縣地區決賽,三澤商業在二出局一、三壘有跑者時靠再見不死三振以1:2X擊敗八戶學院光星,取得睽違29年的夏季甲子園參賽資格。

2021年4月9日,中華職棒統一7-ELEVEn獅中信兄弟的比賽中,6局下統一捕手陳重羽未確實接捕掉進好球帶的第3顆好球,匆忙之下試圖觸殺打者岳政華未果,傳一壘時先是球沒拿穩又發生暴傳,使得二壘跑者周思齊跑回本壘追平比數。是罕見的因為不死三振加上失誤而使跑者推進2個壘包的情境。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