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轰炸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总部

1999年4月24日,北约轰炸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总部。此次行动是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南斯拉夫联盟空袭行动的一部分。

北约轰炸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总部
科索沃战争的一部分
Master RTS.jpg
轰炸过后的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总部
行动种类导弹袭击
地点 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贝尔格莱德
坐标44°48′41″N 20°28′12″E / 44.81139°N 20.47000°E / 44.81139; 20.47000
目标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总部
作战单位北约
日期1999年4月24日 (1999-04-24)
时间02:06
标准时间UTC+1
死亡16
负伤16[1]

行动目的和后果编辑

本次行动严重损坏了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下称“塞广电”)总部大楼,附近的圣三一教堂也受波及。[2]南联盟境内其他广播和电力设施也遭受了破坏。[3]轰炸时北约发射的一枚导弹夺走了大楼内16人的生命,其他人长期被困,须使用手机和外界联系。塞广电在轰炸后24小时内,于一处秘密地点重新开始播出。[4][5]

北约方面辩称此次轰炸有两个理由:首先,干扰和削弱南斯拉夫军队的指挥、控制和通信网络是“有必要”的;其次,塞广电总部属于军民两用英语Dual-use technology设施,在南斯拉夫对科索沃的战争中“起着重要的宣传作用”,故视作军事目标轰炸。[3]英国记者蒂姆·朱达英语Tim Judah等人也认同塞广电播放丑化境内少数民族的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英语Serbian nationalism内容,并把塞族攻击少数民族的行为合法化。[6][7]根据轰炸行动指挥官韦斯利·克拉克的说法,北约在空袭前于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威胁南联盟政府将轰炸塞广电总部。[8]

各方反应编辑

法国反对此次空袭行动,与美国政府在行动的合法性上存在显著的分歧。[9]大赦国际”认为北约的行动是战争罪[1],美国学者诺姆·乔姆斯基则认为这是恐怖活动[10]。“人权观察”组织也谴责称:“即使可以证明针对民用广播电视台的攻击是合法的,似乎也没有理由能把攻击城市里的演播室而非发射装置的行为合法化。”[9]

美国东部时间1999年4月22日,美国驻南斯拉夫特使理查德·霍布鲁克在于纽约君悦酒店英语Grand Hyatt New York举办的纪念海外记者俱乐部英语Overseas Press Club成立六十周年晚餐会上说[11]

2001年,欧洲人权法院宣布不予受理六名南斯拉夫公民代表塞广电对北约的起诉。[12][13]该台的总经理米兰诺维奇因不及时撤出总部建筑被判处10年徒刑。[14]根据“大赦国际”2009年报告,没有人对此次空袭负责,也没有人为受害者讨回正义。[1]

塞广电总部本身没有拆除,留作纪念建筑。[15]

后续事态编辑

国际刑事法庭的报告编辑

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作出的《关于调查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联盟行动的委员会给检察长的最终报告》中下如此结论:塞广电播出的节目“唤起人民对战争的支持,不足以令电视台大楼成为合法的军事目标”,但电视网本身被塞尔维亚政府用作军用通信系统,这令大楼成为可打击的目标。报告中写道[16]

声明中有关平民伤亡的部分写道:

2011年塞广电道歉声明编辑

 
位于塔马登公园的遇难者纪念碑,下方是塞广电大楼被炸后的照片

2011年5月23日。塞广电就该台1990年代播出服务于政治宣传和抹黑米洛舍维奇的政治对手的节目一事发表道歉声明[17],其中称播出的节目“伤害了塞尔维亚公民、人本主义知识分子、反对党成员、富于批判性思维的新闻记者、塞尔维亚境内的少数民族人民、少数宗教团体人士和邻国人民的感情、美德和尊严”[18]美联社如此写道[19]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No justice for the victims of NATO bombings.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17) (英语). 
  2. ^ Интерфакс-Религия: ПОВРЕЖЕДНИЕ СВЯТО-ТРОИЦКОГО ХРАМА В БЕЛГРАДЕ ВЫЗЫВАЕТ СЕРЬЕЗНУЮ ОЗАБОЧЕННОСТЬ РУССКОЙ ПРАВОСЛАВНОЙ ЦЕРКВИ.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5) (俄语). 
  3. ^ 3.0 3.1 Mccormack, T.; McDonald, Avril. Yearbook of 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 2003. Cambridge Univ Pr. 2006: 381 [2021-02-18]. ISBN 978-90-6704-203-1. OCLC 14456387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8). 
  4. ^ Gidron, Claudio; Cordone, Avner. Was the Serbian TV station really a legitimate target?. Le Monde diplomatique. 2000-07-01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31) (英语). 
  5. ^ Nato challenged over Belgrade bombing. BBC News. 2001-10-24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2) (英国英语). 
  6. ^ de la Brosse, Renaud. Political Propaganda and the Plan to Create a "State for all Serbs": Consequences of Using the Media for Ultra-Nationalist Ends (PDF). 2003 [2021-02-1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5-12-12). 
  7. ^ Judah, Tim. The Serbs : history, myth and the destruction of Yugoslavia 3rd ed. New Haven [Con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9 [2021-02-18]. ISBN 978-0-300-14784-1. OCLC 80834648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8). 
  8. ^ Gen. Wesley Clark Weighs Presidential Bid: “I Think About It Every Day”. Democracy Now!. 2007-03-02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2) (英语). 
  9. ^ 9.0 9.1 CIVILIAN DEATHS IN THE NATO AIR CAMPAIGN. Human Rights Watch. 2000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2) (英语). 
  10. ^ Chomsky, Noam. Chomsky: Paris attacks show hypocrisy of West's outrage. CNN.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6) (英语). 
  11. ^ Amy Goodman. Pacifica Rejects Overseas Press Club Award. Democracy Now!. Pacifica Radio.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英语). 
  12. ^ Court throws out case against Nato. BBC. 2001-12-19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30) (英国英语). 
  13. ^ Buonomo, Giampiero. La pronuncia CEDU sul caso Bankovic. Academia.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05) (意大利语). 
  14. ^ Europe: Yugoslavia: Ex-TV Boss Jailed Over NATO Bombing (Published 2002). The New York Times. 2002-06-22 [2021-02-18]. ISSN 0362-4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通过Reuters (美国英语). 
  15. ^ Reporting Balkans. reportingbalkans.com. Reporting Balkans.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6) (英语). 
  16. ^ 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www.icty.org.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17. ^ RTS. Programska izjava UO RTS. www.rts.rs. 2011-05-23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塞尔维亚语). 
  18. ^ State broadcaster "sorry" for 1990s. B92. 2011-05-24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5). 
  19. ^ Serbia state TV apologises for Milosevic-era propaganda. the Guardian. 2011-05-24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6)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