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广州广播电视台

(重定向自廣州電視台

廣州廣播電視台(英語:GuangZhou Broadcasting Network,GZBN)是位于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的市级广播电视台和电台,于2010年8月由原广州电视台、广州人民广播电台、广州市微波总站、广州市音像资料馆和《南方声屏报》等单位组建而成。

广州广播电视台
Guangzhou Broadcasting Network
公司類型 事业单位
成立 2010年8月
代表人物
  • 台长:崔颂东
  • 电视节目总监制:费勇
總部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阅江西路218号
標語口號 电视:花城百花開 我看(睇)廣州台
产业 媒體業
產品 電視、电台及媒体周边
网站 广视网

历史与发展编辑

 
位於花果山的電視台正門,門牌顯示該處也是廣州有線珠江數碼所在地。

电视业务编辑

 
京广铁路眺望广州台旧台址新闻中心大厦
 
廣州電視塔,塔下藍色外牆建築是新聞中心大廈,左方是廣州廣播大廈(廣州電台)。

1988年1月10日,广州电视台正式启播首条电视频道。广东电视台在1959年至1979年间使用“广州电视台”的名称进行广播。

1991年,启播已三年的广州台仍然没有自己的发射塔,节目接收效果不好,再加上广州人家家户户的屋顶上都竖着伸向香港方向的鱼骨天线,广州台在当时的影响力并不大。春节前播放第一部自制剧集《外来妹》时,借用一个BB机Call台的发射塔,剧集播出後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与中央台播放时内地全国轰动的情况相差甚远。

1992年10月1日,广州电视台在无线发射站16频道开始转播CCTV-2至今。

1993年4月13日,中共广州市委和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广州市有线电视管理委员会”,开办广州市有线广播电视台,同年开始组建有线网络公司(广州电视台与广州市电信局合办)。廣州市政府给予廣州電視台直接支持,使之能在廣東電視台的勢力範圍內迅速搭建無線信號发射塔,信號覆蓋廣州舊城區。開台後便作為廣州市政府的發言窗口,廣州電視台與廣州市有線廣播電視台關係密切,均屬於市政府直接管轄,現時已經合併。

2001年3月5日,该台转播总理朱镕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突然出现“前法轮功练习者”的字幕,虽然只持续了一秒多钟,但事件惊动中共高层。调查指,事件是电视台新闻部技术人员按错键,字幕人员忙中出错所致。涉案工作人员事后被开除,台长和新闻部主任被降职。[1]

2001年7月27日,广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发文批准广州电视台与广州有线广播电视台合并,合并后命名为广州市电视台(播出时称广州电视台),为局级事业单位,广州有线更名为广州市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原有线电视旗下频道“广州有线电视XX频道”全部改名为“广州电视台XX频道”。

2003年3月1日,广州数字电视正式试播。同年5月,广州数字电视试播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的正式批准和支持,广州被列入全国有线数字电视第一批试点城市,广州有线电视网被指定为广州市数字电视示范网。广州有线电视用户通過安装数字机顶盒,即可利用原电视机使用廣州有線提供的「股市在家」、「电视网站」、「视频点播」、「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网上数据下载」等的数字电视业务服务,不過大部分業務仍长时间未開始實施。至2010年推出的甜果时光高清互动机顶盒才具有以上功能,在推广初期价格高昂,现已高标清同价,但点播回看还需要额外订购开通。由于广州特色因素,广州有线至今未能与广东有线合并,广州市区有线依然存在两线并存(深圳市有线电视为独立的天威视讯),而广州市大多使用了市线,省线(U互动)在广州市仅荔湾区、越秀区和增城区覆盖。

2003年11月6日,广州电视台网站“广视网”正式改版开通,广视网拥有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网络视频视听业务许可证,广视网中视频实况转播多套广州电视台节目(除影视、竞赛、移动和购物频道外)。

2007年,广州市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更名为广州珠江数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数传媒珠江数码,至2011年再抛弃“广数传媒”称呼,只称“珠江数码”,但市民仍然习惯称其“广州有线”。

2008年8月1日,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竞赛频道在茂名市落地,茂名观众可在有线电视中收看此3条频道。

2009年,经济频道改用普通话后,收视率大幅下跌。而综合频道《午间新闻》一直使用普通话播出,因收视率低下,故而在2010年1月改为粤语播出。[2]同年中旬,广州台把各频道名称由“广州电视台XX频道”改为与香港、台湾类似的“广州电视XX台”,符合广州市民的口语习惯,但不久後即打回原形。在20世纪90年代,广东电视台的珠江频道卫星频道曾经多年称“珠江台”及“岭南台”,但後来都被当局改成“XX频道”。福建东南卫视使用独立旧台标时台标文字也显示“福建东南台”,到2005年10月1日更换台标后呼号改为“东南卫视”至今。

2009年2月24日,广州电视台和佛山电视台合作实现对等传输,廣州電視台綜合頻道和新聞頻道落地佛山市,佛山觀眾可在有線電視中收看到這兩個頻道,且广州有线用户也可以收看佛山电视台综合频道(后该频道更名为佛山电视台公共频道)。[3]

2010年8月18日,广州电视台和广州人民广播电台正式合并為廣州市廣播電視台。這是中共广州市委、廣州市人民政府为配合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和广电总局对电台、电视台合并的要求而建立。

2011年11月,广州台与中国网络电视台合作,推出“中国网络电视粤语台”[4],但其域名却使用汉语拼音yueyu.cntv.cn,而非粤语拼音yuetyu.cntv.cn,英文的cantonese.cntv.cn也只是重定向至yueyu.cntv.cn(後來直接顯示網頁錯誤),沒有实际使用(後来重定向亦取消)。而广州台主办的“广州国际微电影创作大赛”,英文名称是“Canton International Micro-movie Festival”,特意使用了广州的传统英文名“Canton”。同时广州台也开始与新浪微博美国天下卫视等公司合作。

2012年11月6日,广州经济频道《经济新闻》(现时在综合频道播出)女主播羅丹(本名龐丹晶)在節目中评论称,网上一份所谓“数据”侮辱广州人讲普通话过于不标准,批評「廣東人說普通話,讓聽的人有要自殺的感覺,光榮吧」,为求更多人观看其节目,在节目中还说“要学好普通话就要观看他们的节目“。此言论引发网友讨论,造成部分网友的情绪反应,有网友称她「發表污衊廣州人及廣州文化的言論,阻礙社會文化多元化及多樣性」,也有網友要求羅丹道歉。后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及广州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表示,已对该视频进行删除并对该主播采取停播处理[5][6]

2013年5月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合作播出《法案真相》。

2014年4月2日,广州综合频道在晚上7点黃金時段开始转播中国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联播》节目至今,而電視台並沒有事先諮詢公眾及發出節目調動指引,原本該時段播映的節目是《廣視新聞》完結後的《天氣報告》及《合家歡劇場》(均為粵語配音劇集)。據廣州台稱,《合家歡劇場》常年收視率穩定在7.5以上,在本土劇場收視排行榜上佔據絕對優勢地位。[7]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答复相关问题时称“这是遵照执行国家广播电视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新闻联播,人民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党中央的动态、国家发生的重大事件。”[8]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并沒有法例強制規定地级電視台必須在主頻道轉播《新聞聯播》。廣州电视台在此前已先后在经济频道和英语频道轉播《新闻联播》。而在当天,是广东省广电局下达命令要求各地级市电视台全部改到综合频道转播,一些地级市电视台如佛山电视台为了配合综合频道转播《新闻联播》,甚至原来的“公共频道”与“综合频道”呼号互换。

2016年7月6日,因粤购公司经营问题和全省覆盖率问题,广州购物频道完全停播自制购物节目,改为播出外购购物节目。

2018年2月10日,广州广播电视台总部和电视制作播出系统正式搬迁至广州国际媒体港新址;同日,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开始高标清同播。影视频道和竞赛频道也在同年12月28日开始高标清同播,且自从2018年12月11日起所有频道的标清版本均改为16:9播出。

2019年10月24日,综合频道晚间粤语时政新闻节目《夜间新闻》和晚间普通话《经济新闻》停播并改为使用普通话播出的《广州新闻联播》,称要对标中央台新闻联播》节目[9]

电台业务编辑

1991年12月1日,广州人民广播电台正式开播。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旗下部分频道曾在1949年至1990年间使用“广州人民广播电台”呼号进行广播。

有线电视业务编辑

珠江数码”系广州广播电视台下属经营有线电视业务的公司品牌,“珠江宽频”是宽带接入业务品牌、“珠江移动”是地面数字电视业务品牌、“珠江在线”是视频点播等业务的品牌。其旗下“甜果时光”为高清交互型机顶盒的品牌(现已停售),“甜果电视”系4K智能光纤电视IP化机顶盒的品牌(与中信国安广视合作),“甜果电视”同时覆盖除增城区外的所有广州市下辖郊区网。

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該台开始通過使用雜波干擾香港翡翠台明珠台本港台国际台的信號,使廣州市民無法透过鱼骨天线收看,原有香港频段被霸占改為播出廣州台自家節目,宣揚政府態度與政治意識。1993年更推出有線電視,統一接收香港四頻道,意圖以清晰的視像诱使市民放棄自行接收未經過濾的原始訊號,方便中斷內容。

該台亦通過政府行使權力,從廣東省有線電視台中奪回廣州市內大部分地區的有線鋪設權,從而使廣州電視台在本地影響力大增。

基於廣電總局對境外電視的規定,廣州有線對境外電視,有权随意插播商業及宣傳廣告,甚至郊區政府也在中轉站內插入廣告,从而图利,其接收香港电视的本地廣告质量就越差。广州有线会在每个星期一至五的翡翠台剧集尾段上升字幕时也插播2-3个内地广告,有时甚至把预告也覆盖。

2009年6月12日前,广州有线(市线)和广东有线(省线)都是使用两条独立的香港信号源。2009年6月4日六四事件二十週年期间某天,市线因漏屏蔽了约十秒的出自翡翠台《六點半新聞報道》的六四片段,導致當晚值班的5名編輯被停職,也因此失去了独立接收香港电视的权利。广州台否认发生过此事故。为此,廣電總局規定從同年6月12日凌晨起,广东省各市县转播播香港地面电视四条频道必須採用廣東省有線電視作為信號源,原廣州有線明珠台的丽音频道和MTV立体声功能,因此措施而失去。自此,市线会双层插播省线播出的商业广告和省线的宣传广告,境外電視频道的画质(顏色)和声音也开始比省有线更差,翡翠、明珠台台徽三元色中的紅色經常變成黑白。且为覆盖省线广告,市线的广告时间会更长,几乎所有节目(除深夜播出的节目)都有插播超时的情况。因审查因素不少时政节目不能在省有线完整地观看,但在市有线就经常直接以“一刀切”方式用其他节目完全覆盖。

2019年1月1日起,广州有线暂停在翡翠台與明珠台上插播任何商业广告。

旗下频道编辑

电视服务编辑

广州广播电视台的电视服务源于1988年1月开播的广州电视台(简称广视廣州台)是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的市级电视台,受廣州市政府监管,是中国大陆少数能在大部分的时间以地方语言(粤语)广播的电视台,其也是广州有线电视的实际控制机构,现有7个电视频道。

公共频道编辑

頻道名稱 语言 广播格式 啟播時間 頻道口號 频道前身 備註
综合频道 粵語
普通话
SD: PAL 576i 16:9
HD: 1080i 16:9
标清版:1988年1月10日
高清版:2018年2月10日
花城百花開 我睇廣州台 广州台
广州电视34频道
播出粤语配音剧集和自制的新闻、资讯、娱乐、文化节目。该频道也是在广州广播电视台所有频道中,唯一一个在屏幕右上角全天候显示报时器的频道。
高、标清同播。
新闻频道 粵語
普通话
SD: PAL 576i 16:9
HD: 1080i 16:9
标清版:1992年10月1日
高清版:2018年2月10日
直播广州,做广州最好嘅新闻资讯平台 广州有线电视台19频道 播出新闻资讯及服务类节目,于亚运改版后推出“直播广州”系列,播出相当多以本地民生、本土文化、集体回忆为主题的新闻节目。
高、标清同播。
影视频道 粵語
普通话
SD: PAL 576i 16:9
HD: 1080i 16:9
标清版:1994年5月23日
高清版:2018年12月28日
廣州有線影視頻道 高、标清同播。
竞赛频道 粵語
普通话
SD: PAL 576i 16:9
HD: 1080i 16:9
标清版:1994年1月1日
高清版:2018年12月28日
競放華彩 廣州有線體育頻道 原本转播ESPN香港版本,后来加入广州台台标(体育)並遮蓋ESPN的台标,並插播少量本地体育节目。2001年广州有线电视台和广州电视台合并后加挂广州竞赛台标,并日趋增加直至全部播出自办节目,最后更名为「竞賽频道」,並只播放本地製作的体育节目或转播外购赛事。
高、标清同播。
法治频道 普通话
粤语
PAL 576i 16:9 1994年5月23日 广州有线电视台综合频道
广州经济电视台
广州电视台经济频道
频道启播时以粤语广播,2009年为迎接亚运改以普通话广播,但亦有少部分粤语节目和广告。2015年频道改版为“经济与法频道”,但频道呼号未变。2019年11月15日再次更名为“法治频道”。现时播出经济和法律节目,部分时间会播出电视剧。主要节目有《法治时空》、《凡事有得倾》、《至经济》(已停播)等。
生活频道 普通话
粤语
PAL 576i 4:3 1994年5月23日 廣州有線生活頻道
廣州電視台生活頻道
廣州電視台英語頻道
廣州電視台英語生活頻道
启播时主要播放自行制作的节目和原声电影。2005年3月28日改为英语频道,但是频道播出的不少节目并非英语节目,亦没有英语字幕。2012年7月1日更名为英语生活频道,以中产以上的观众为目标,推出以时尚生活为主的节目,亦于每晚19点转播《新闻联播》。2014年10月14日,再次更名为生活频道,播出生活娱乐节目。
少儿频道 普通话
粤语
PAL 576i 4:3 2005年1月10日 广州电视台青少频道 主要播放中国大陆製作的国产动画和生活节目。

其它频道编辑

  • 移动頻道:由广州珠江移动多媒体信息有限公司营运,通过DTMB地面数字电视于樓宇大廈、部分的士和巴士播放节目。曾开设数字电视传送版本,后停播。
  • 精品欣赏:以宣传数字电视精品节目为主,展播不同的付费电视频道节目。与其它频道不同的是,该频道台标放置在屏幕右上角。该频道只在广州有线中播出。(已停播)
  • 广州16频:因使用UHF16頻道發射無線模擬信號而得名,该无线频道开播一直转播CCTV-2并加挂“广州16频”台标,到2003年去掉广州台台标为CCTV-2台标让路,一直转播至今。
  • 广州花城粵文花城頻道:2016年11月28日启播,频道仅在晚间时段播出,主要播放新闻和政务信息,大部分节目以普通话播出,也有少部分粤语节目重播。该频道已于2017年8月初停止在电视上播出;原制作团队改名为“花城+”节目组,于数字电视和网页上制作点播节目。2019年8月开始,“花城+”节目组的节目开始于生活频道播出。
  • 广州购物粵文廣州電視台購物頻道:2006年启播,为全国首个电视购物频道,曾在广州、佛山、肇庆、江门等地播出,之后又逐渐撤出。2016年7月6日,因粤购公司经营问题和全省覆盖率问题,广州购物频道完全停播自制购物节目,改为播出外购购物节目。

广播服务编辑

广州广播电视台的广播服务源于1991年12月1日开播的广州人民广播电台(簡稱广州电台)。电台位于广州市环市中路231号花果山西侧的广州广播大厦,面积约17000平方米,1999年7月建成并开始投入使用。发射塔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环市中路越秀公园旁。现有4个自办广播频率和3个转播频率。

自办频率编辑

頻道名稱 语言 频道频率 啟播時間 頻道口號 频道前称 備註
新闻资讯广播
广州新闻电台
粤语
普通话
FM 96.2MHz 1991年12月1日 广州电台第一台
广州电台风云962
金曲音乐广播
广州汽车音乐电台
粤语
普通话
FM 102.7MHz 1993年12月1日 广州电台第二台
广州电台金曲广播
经济交通广播
广州交通电台
粤语
普通话
FM 106.1MHz
AM 1098kHz
2001年12月1日 广州电台经济环保广播 主要以粤语广播,亦有部分节目和广告使用普通话播出。该台逢半点播出广州市中心城区的交通路况信息,亦会在需要时使用广州应急广播的呼号播出应急服务信息[10]
青少年广播 粤语
普通话
FM 88.0MHz
AM 1170kHz
2006年12月1日 现在与北京寰宇行思合作播出My FM系列节目(广州My FM 880)。主要播出流行歌曲,以粤语及普通话广播。

转播频率编辑

制作节目编辑

电视节目编辑

 
广州电视卫星新闻采访车

開台之初,廣州台模仿香港電視頻道,開拍處境喜劇、連續劇,播出各类资讯节目,舉辦了數屆《广州小姐竞芳华》(现称《美在花城廣告新星大賽》),並邀請香港藝人劉志榮擔任主持。而現時的《美在花城》是中国首创的广告模特選舉模式。但由於當時本義是選舉廣告演員,因此是男女混合,最終獲獎者為女3名、男2名。曾有數屆出現過廢除男士參選,也曾恢複男士參選,亦曾因資金問題停辦過兩屆。2000年後,已經確定只可由女性參選,并且每年举办。雖然《美在花城》宣稱在全國選拔,不過只能在廣州報名。2012年的美在花城则打破了只在廣州報名的局限,与中国境内的9家地区性电视台合作举办和报名。改革開放初期,該台以介紹國際服裝流行趨勢為主的電視時裝欄目《時裝薈萃》(Fashion Galaxy)[11],中國最早的電視時裝節目,普語版本曾在全國一百多家電視臺播出,當時的《時裝》雜誌主編聶昌碩曾撰文讚揚該欄目的主創人員是中國的“時尚先驅”。

新闻节目
综艺、文化和生活类节目
  • 《粤夜粤娱乐》(新闻片段向香港ontv東方電視购买,加後期制作播出)
  • 揾食珠三角
  • 《百味广州》
  • 《岭南星空下》
  • 《岭南英雄传》
  • 《健康100Fun》
  • 《廣州ing》
  • 《南国红豆》
  • 《汽车杂志》
  • 隐藏的歌手》(与京沪深电视台共有版权,季播)
  • 《广州跑男》(季播節目)
  • 《好桥架势堂》(已停止制作新一辑节目)
  • 《時裝薈萃》(已停播) 《時尚21》(已停播) 《珈話時尚》(已停播)
  • 《广视栋笃SELL》(已停播)
  • 《拉阔新生活》(已停播)
  • 《真情追踪》(已停播)
  • 《至经济》(已停播)
  • 《师奶永远OK》(已停播)
  • 《全城热恋》(已停播)
  • 《有米到》(已停播)
  • 《奋勇争先娱乐圈》(已停播)
  • 《有名堂》(已停播)
自制剧集
  • 《广州人家》
  • 《我要发达》
  • 《非常主妇》
  • 外来妹
  • 《开心廿四味》
纪录片

广州电视台製作的纪录片部分於新闻频道《爱上纪录片》和《新闻日日睇》中播出,作品用於参加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获奖作品有《琴童》。

总部编辑

旧总部编辑

广州广播电视台的旧总部位于越秀区环市中路花果山,占地1.2万平方米,同年建设的广州电视塔海拔250米(塔自身高度205米)。廣州電視台的廣播範圍覆蓋广州市和周边12个地县市区(东莞肇庆云浮茂名汕尾佛山恩平新会河源开平台山鹤山[12]

新总部编辑

广州广播电视台的新总部位于海珠区阅江西路218号广州国际媒体港粵文廣州國際媒體港,毗邻广州塔。部分部门于2014年开始陆续进入新址办公。

2018年2月,广州广播电视台总部和电视制作播出系统正式搬迁至广州国际媒体港新址,而花果山旧台址则将继续作为广播节目的制作播出基地。[13]

台徽编辑

爭議编辑

 
Miro標誌

涉嫌抄襲编辑

2009年8月8日,广州电视台推出新台标,不过新台标却被怀疑是抄袭了Miro的标志。[14]该台标在2009年10月12日正式启用[15]。也有网友质疑《广视新闻》的片头动画是从其他电视台抄袭而来。

新闻言论编辑

2001年,廣州台的言論風格開始轉變。《广视新闻》開始從政府宣傳轉為報道社會民生,而最初的《新闻日日睇》從一開始的新聞報道,轉變為時事傾談節目,並逐漸增加評論內容。因受廣州觀眾歡迎,而迅速崛起。某程度上是市政府管理者更新換代,放寬討論空間所致。同时广州乃至珠三角的媒体相对于国内其他媒体,为与香港媒体竞争,在言论上相对会有更多的自由空间,例如批评职能部门处理不力的新闻几乎每天都为新闻头条等,都令国内人士和媒体关注。

尽管如此,在《新聞日日睇》中,記者被拒拍、襲擊的情況時有發生,當中暴露涉及管理者失職、管理混亂等事件後,主持人陈扬經常以「生病」、「放假」、「學習」、「失蹤」為理由而被頂替,其言論空間仍多方面受到政府的制約。最後陳揚被解雇,由其他主持人頂替,內容板塊被變更,節目時間縮短,对政府的批评就只能间接批评。

弃粤改普编辑

2010年6月,广州市政协舉行了一個網上問卷調查,建議增加廣州市營電視頻道的普通話節目,其問卷內容一面倒,類似軟強迫,惹人質疑。調查結果顯示有接近90%的人反對该项提議。同年7月5日,时任廣州市政協提案委副主任的纪可光正式向广州市人民政府提交《關於進一步加強亞運會軟環境建設的建議》,當中包括將廣州電視台的綜合頻道或新聞頻道改為主要使用普通話廣播,或是在兩者的主時段使用普通話廣播。[16][17],隨即引起廣州市各界的強烈反對及批評。而紀可光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對此問題表示「市民可以引導」,更加引起波瀾[18][19],认为他是「反骨仔」(粤语俗称,也就是叛徒的意思),並且引發粵語存廢的激烈討論,最後引发集会请愿活动[20]市政協指,按照國家广电总局的規定,電視台必須要以普通話為主體播音,但1988年考慮到廣東地區鄰近港澳,要與香港電視節目競爭,加強政治宣傳,當局才特別批准廣州台和廣東電視珠江台使用粵語廣州話[16][21],而並不是出於對本土文化、語言、生活習慣等範疇保育與傳承的考慮。市政协声称,之所以建议改用普通话,最主要是为了“上星”。目前中国大陆五个中心城市,四个市的国营电视台都已上卫星,但“上星”需广电总局批准,而批准的其中一个条件就是“必须用普通话”[2]

参见编辑

注释编辑

  1. ^ 2010年亚运会期间,使用亚运特别版的台徽(在原有台徽基础上加上三道火焰);2016年起,所有频道显示的台徽增加动态效果(每20秒左右会随时消失,几秒后复原)。

參考文獻编辑

  1. ^ 广州承认错播香港六四画面. VOA. 2009-06-19 [2014-12-16]. 
  2. ^ 2.0 2.1 广州市政协建议:广州电视台改用普通话. 南方都市報. 2010-07-06 [2013-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08). 
  3. ^ 广州、佛山电视频道昨对等落地. 大洋网. 2009-02-25 [2012-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3). 
  4. ^ 广州台广视新闻:穗将投资40亿打造“广州国际媒体港”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04-19.
  5. ^ 广州台经济新闻 罗丹!!!侮辱粤语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8-07. 廣東廣播影視網
  6. ^ 嘲粵人普通話令人想死 女主播惹怒廣州人. 香港苹果日报. [2016-06-16]. 
  7. ^ 合家歡劇場. 廣州台. [2014-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3). 
  8. ^ 关于广州台转播新闻联播. 中国广州市政府门户网. [2014-05-22]. [永久失效連結]
  9. ^ 广州台召开《广州新闻联播》开播动员会. 广州台速递微信公众号. 2019-10-24 [2019-10-24]. 
  10. ^ FM106.1交通电台应急广播启播. news.ifeng.com. [2019-01-13]. 
  11. ^ 此山中:小 爽 - 香港文匯報. paper.wenweipo.com. [2019-04-05]. 
  12. ^ 关于我们
  13. ^ 广州广播电视台启播首批两条高清频道. 信息时报. [2018-12-30]. 
  14. ^ 广州电视台启用新台标,网友质疑有抄袭嫌疑
  15. ^ 广州电视台启用新台标 众星助阵倾情表演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1CN
  16. ^ 16.0 16.1 廣州電視台或改用普通話廣播惹爭議. 香港電台新聞部網誌. 2010-07-07 [2014-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27). 
  17. ^ 广州电视台改用普通话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7-08.
  18. ^ 九成人不同意?要引导嘛. 南方都市報. 2010-07-08 [2014-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11). 
  19. ^ Southern Chinese oppose ban on Cantonese TV. AFP. 2010-07-07 [2014-12-16]. 
  20. ^ 廣州電視台改普通話爭議再起 八成市民不贊同. 羊城晚报. [2012-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10). 
  21. ^ 广州电视台可能被迫转用普通话广播惹争议. RFI. 2010-07-07 [2013-01-2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