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新聞

橙新聞》是香港的一家親建制派網絡媒體,2014年由雲通科技有限公司創立,其母集團為聯合出版集團[1][2]

關系编辑

2015年4月13日,香港《壹周刊》記者調查發現雲通科技有限公司由聯合出版集團持有,而「聯合出版集團」則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全資控股的中國大陸空殼公司「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有限公司」持有。而該公司又透過聯合出版集團同時擁有《文匯報》、《大公報》及《香港商報》等親建制派媒體[3]。有評論指香港中聯辦在港透過媒體插手事務[4]。《橙新聞》回應辨稱“員工富愛國情懷,無損中立性”[5]

爭議编辑

《橙新聞》自成立之日起,備受香港民主派媒體關註。2015年10月25日,《蘋果日報》曾就《橙新聞》涉侵權一事申請禁制。[6]

立場编辑

在2019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發生的反修例風波中,《橙新聞》表現出明顯的親建制派立場,多次報道示威者過分使用暴力的行為[7][8],報道內容與泛民主派媒體多有不同。

參考資料编辑

  1. ^ 《壹週》揭中聯辦內地神秘公司 掌控香港傳媒出版業. 852郵報. 2015-04-08. 
  2. ^ 張雯. 梁振英時代的香港媒體大洗牌. 超訊. 2016-02-18. 
  3. ^ 百年老號書商 中資機構旗下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明報讀書網 文章日期:2013年7月20日
  4. ^ 隔牆有耳: 橙新聞書展豪派禮物 - 李八方. Apple Daily 蘋果日報. [2019-12-20]. 
  5. ^ 《橙新聞》員工富愛國情懷 無損中立性. 新傳網. 2015-11-05 [2019-12-20] (美国英语). 
  6. ^ 橙新聞涉侵權,《蘋果》申禁制 《蘋果日報》 2015年10月25日
  7. ^ 【有片】與示威者發生口角 綠衣漢遭潑易燃液點火燒全身. 橙新聞. [2019-12-20]. 
  8. ^ 【包圍警總】呼籲示威者守法表達意見 張建宗:警方已極度容忍. 橙新聞. [2019-12-2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