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海峽時報

新加坡報紙
(重定向自海峡时报

海峽時報》(英語:The Straits Times)是新加坡歷史十分悠久的英文報紙。它是新加坡报业控股有限公司的旗艦刊物。《海峽時報》於1845年7月15日首次發行,新加坡报业控股稱其日發行量約為370,700萬份。它是新加坡唯一寬版的英文報紙報導一般社會新聞。另一份大張的英文報紙——《商業時報》則只關注商業新聞

海峽時報
The Strait Times.JPG
The Straits Times.jpg
類型 日報
版式 寬版
擁有者 新加坡报业控股
創刊日 1845年7月15日
語言 英文
总部  新加坡
发行量 370,700(截至2018年8月年 (2018年8月-Missing required parameter 1=month!)[1]
5,000(緬甸版)[2]
2,500(汶莱版)[3]
售價 1.10新加坡元
網站 www.straitstimes.com

報紙另有緬甸汶莱版本,日發行量分別為5,000和2,500份。[2][3]

歷史编辑

《海峽時報》是由亞美尼亞人吉席·摩西(Catchick Moses)創辦。[4]摩西的朋友Martyrose Apcar本來打算辦一份本地報紙,卻遇到有經濟困難。為了實現朋友的夢想,摩西接手,任命羅伯特·卡爾·伍茲((Robert Carr Woods)擔任主編。1845年7月15日,《海峽時報》出版了八頁的周報,使用手動印刷機在商業廣場7號(7 Commercial Square)印刷。每月訂費1.75叻幣。1846年9月,摩西把海峽時報賣給羅伯特.卡爾.伍茲,因為現實表明報紙無利可圖。

1942年2月20日,英國向日軍投降5日後,《海峽時報》改稱為「昭南時報」(The Shonan Times)和「昭南新聞」(The Syonan Shimbun),1945年9月新加坡恢復英國統治後復名。[5]:240

1972年,受限於馬來西亞禁止外商經營報刊的規定,總公司將其馬來西亞分公司80%股份易手,而由該分公司出版的馬來西亞版《海峽時報》亦在兩年後的8月31日更名為《新海峽時報[6]

相關事件编辑

自1957年8月31日馬來西亞獨立後,《海峽時報》親華人的政治立場敏感,不得在鄰國馬來西亞銷售,後來馬來西亞的《新海峽時報》也不得在新加坡銷售。

2005年1月1日,兩國政府討論解禁。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說贊成這樣的舉動,雖然馬來西亞政客們更加謹慎。在供水問題發生爭執過程中,報紙被禁止在馬來西亞銷售。

參考文獻编辑

  1. ^ The Straits Times / The Sunday Times.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2019-7-8]. 
  2. ^ 2.0 2.1 The Straits Times launches Myanmar edition.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24 March 2014 [2 June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30 June 2016). 
  3. ^ 3.0 3.1 The Straits Times launches Brunei edition.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24 March 2014 [2 June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30 June 2016). 
  4. ^ The History of Armenians in Singapore and Malaysia. Amassia.com.au. [2015-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6). 
  5. ^ Giese, O., 1994, Shooting the War, Annapolis: United States Naval Institute, ISBN 1557503079
  6. ^ 《海峽時報》,1972年9月12日,第1版
  • Thio, HR and the Media in Singapore in HR and the Media, Robert Haas ed, Malaysia: AIDCOM 1996 69 at 72-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