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电视台

罗马尼亚电视台(羅馬尼亞語:Televiziunea Română,簡寫:TVR),或称罗马尼亚电视公司(羅馬尼亞語:Societatea Română de Televiziune,簡寫:SRTV),是罗马尼亚的国家电视台,正式啟播於1956年12月31日。

罗马尼亚电视台
Televiziunea Română
國家羅馬尼亞、摩尔多瓦
总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
持有者羅馬尼亞政府
官方网站
tvr.ro

歷史编辑

1966年至1980年,羅馬尼亞電視台外購美國西歐電視劇、卡通片。

1983年,羅馬尼亞電視台初次計劃引進彩色頻道,特別的是羅馬尼亞電視台不用社會主義陣營沿用的SECAM制式,反而是採用PAL格式

1985年至1989年,羅馬尼亞共產黨總書記齊奧塞斯庫為了推行「節約能源節目」,停止第二頻道運作,並在第一頻道僅進行每天兩小時的節目播放(週末例外,1988年改去3小時),包含對個人和國家的崇拜,大幅削去播放時間。

1989年羅馬尼亞革命時,示威人士佔領公司臺,直播當時的革命情景,並宣告齊奧塞斯庫倒台。1990年2月16日恢復第二頻道播放,原本革命成功後更名為「羅馬尼亞自由電視台」(羅馬尼亞語:Televiziunea Română Liberă,簡寫:TVRL),但在社會主義支持者示威下才更回本名。

羅馬尼亞民主化後,電視台因策略問題而遇上認知危機,當局也為此做出頻繁改變以作解決。1993年,加盟歐洲廣播聯盟,21世紀初開始外購歐洲歌唱大賽歐洲冠軍聯賽等大型體育賽事轉播。

2016年,羅馬尼亞政府積欠過多的費用,一時被歐洲廣播聯盟取消歐洲歌唱大賽的資格,自革命後電視台常年播出的歐洲歌唱大賽突然停播,次年再度常駐聯盟及賽事。

頻道编辑

目前擁有頻道编辑

頻道名稱 開播日期 描述
TVR 1
第一頻道
1956年12月31日
TVR 2
第二頻道
1968年5月2日 1985年閒置,1990年恢復
TVR 3
第三頻道
2008年10月10日
TVR i
國際頻道
1995年12月1日
TVR info
新闻频道
2008年6月1日
TVR Moldova
摩爾多瓦頻道
2013年12月1日

曾擁有頻道编辑

頻道名稱 開播日期 停播日期 描述
TVR Cultural
文化頻道
2002年4月26日 2012年9月15日
TVR Info
資訊頻道
2008年12月31日 2012年8月15日
TVR News
新聞頻道
2012年11月15日 2015年8月1日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