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英語:Hong Kong In-media)是一個以香港為基地的網上媒體,網站主要內容為時事評論,涉及不同社會政治及文化議題。

成立编辑

香港獨立媒體於2004年七一遊行後成立,由林藹雲葉蔭聰周思中陳浩倫等人籌辦,汲取外國的參與式媒體的模式,推廣民間記者意念,不設審稿制度,讓使用者可以直接把文章上載到網上,使網站盡量開放。

香港獨立媒體網最初由於2005年註冊為社團「獨立媒體(香港)」籌辦,該社團以會員制度為基礎。2005年年底,香港獨立媒體以有限公司形式註冊,有二名股東成員。2012年,香港獨立媒體受到東方報業集團提告誹謗,被定罪名成立後,inmediahk.net改由一家在美國內華達州登記、名為inmediahk.net LLC的私人公司負責管理。

主要成員编辑

參與社會運動编辑

2005年12月,香港獨立媒體編輯與數名民間記者參與反世貿運動,並在獨立媒體網站報道當時示威情況。特別是十數名韓國農民及一名日本示威者被拘捕後,他們一直參與聲援行動,並且報道審訊及聲援過程。

2006年12月12日,一群反對清拆天星碼頭的市民闖入工地阻止清拆工程,當中有數名成員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編輯。事後,在保衛天星碼頭及皇后碼頭運動中,香港獨立媒體編輯亦有參與其中。

爭議编辑

香港獨立媒體主要以民間記者和社運人士自發供稿作為新聞來源,不設審稿制度,相比傳統媒體其即時性更佳,但也被質疑其團隊未有一般新聞工作者的專業資格。

既定立場之下的報道编辑

雖然有意見認為民間記者自發留意身邊事件,將之記錄並報導就能以不同角度還原新聞現場實況,但作為新聞從業員,採訪技巧和專業操守等都是必須擁有的。2006年,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張炳玲梁文道就在香港有線電視節目《香港刺針》中表示不贊同民間記者的理念。指記者的工作是有專業性及客觀性,市民若以民間記者身份報道會容易滲入「情緒」[1]。獨媒平台雖結集各方社運人士,但在已有既定立場的情況下,以參與者第一身作出報道,取材或會偏頗不客觀,過去更曾出現因同情被訪者讓情緒掩蓋真相的不實報道出現。獨媒成員謝曉陽粵语謝曉陽曾撰《編輯室週記》,表示一些基本的傳播原則是必須遵守的,他指獨媒內部討論過往後發展方向,應著重於「媒體」而少點「社運」味道,謝更指出,獨媒記者和編輯應該先掌握準確的資料才撰文作出報道。[2]然而,獨媒編輯林藹雲卻認為新聞以主觀出發沒有問題,因「網上媒體強調主觀寫作」、「由個人出發寫新聞愈來愈普遍和被接受」。[3]

世貿會議報道疑美化示威韓農编辑

2005年12月17日世貿會議在香港舉行,反對世界貿易和經濟全球化韓國農民於舉行會議之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附近遊行,並與警方產生衝突。任人權新聞記者多年,現為《蘋果日報》助理採訪主任的雷子樂於當時置身現場,指有民間記者曾致電報館,稱韓國農民是受阻於警察才離開示威區轉往會展,雷指出民間記者所說與事實不符且有美化韓國農民形象之嫌,[4]

當時,香港獨立媒體一眾編輯包括林輝、陳景輝、鄧小樺、周思中等人均目睹韓農爭鐵馬、搶盾牌的場面[5],而主編葉蔭聰則承認曾致電報館說出所見,表示後來才知道韓國示威者曾經衝擊警察防線,但葉及一眾獨媒編輯事後並無補充現場實際情況,葉解釋稱「民間記者報道的平台,是要讓不同角度的所見所聞得以曝光」。[6]

「裁相」未能還原新聞現場惹爭議编辑

2012年12月20日,泛民主派打算牽頭於來年1月9日在立法會大會對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彈劾議案,香港獨立媒體作出了相關報道,並刊登了一張照片,照片見一眾泛民議員拉起「啟動彈劾動議」橫額,但有網民指出該照片未能顯示全體聯署議員,質疑照片經過剪裁,知名博客陳大文部落博主發表意見,指相比起傳統報刊網上媒體應沒有版位的限制,讓人有感「裁相」的舉措是別有用心;網民又以海外媒體作例子,指出刻意剪裁照片會將相中個別人/物突出或淡化,及後更有人提出「獨媒刻意裁走靠邊站的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營造『他沒有參與聯署』假像」之說。事後,獨媒總編葉蔭聰承認這是採訪的記者的失誤,「專業和細心有待改善」。[7] [8]

「關懷弱勢」编辑

獨媒一般認為狙擊與政權無關的人並沒有實際效果,認為必須「對準政權」並將矛頭直指政府,但這種論點備受質疑。在肖友懷事件,有本土派衝擊願收涉事男童肖童入讀的大成小學,因行動令一名在該校就讀的女生大哭,使不少「和平大愛份子」紛紛指出不應攻擊小學生和學校[9]。獨媒作者張靈撰文指摘香港市民對此案的處理手法「面目可憎」,批評港人不停攻擊男童展露仇怨,但對男童居港九年未獲得香港福利不以為然[10]。然而,肖童本身並非港人身分,不獲港人福利實屬理所當然,網民質疑文章作者因為同情而將肖童待遇凌架於法律之上,會為香港人口帶來更多壓力。

其他事件编辑

誹謗東方報業訴訟编辑

2010年,東方報業集團入稟香港高等法院,控告香港獨立媒體網有限公司在2007年10月及2009年1月於獨立媒體網站刊登誹謗文章(案件編號:HCA 1253/2010)。

2010年8月31日獨媒發表網站公告,指相關文章已被移除以換取東方終止撿控,並於同年12月向法庭呈交抗辯書聲稱涉案文章屬公允評論,及後再無進一步回應;2012年9月聆訊開審,作為被告的獨媒並無派員出席抗辯,法官批評獨媒不作回應的處事手法,就連法庭命令也不遵守。2012年3月,高等法院原訟法庭裁定東方報業集團勝訴,獨媒需要向東方賠償10萬港元及支付對方訟費,且要交出撰寫誹謗文章網民的個人資料。[11][12][13]

網民普遍認為獨媒受制於財團而被禁聲,但對獨媒的處理意見不一。有網民理解當時獨媒的處境,明白刪文實屬事不得已;但亦有網民認為如文章所言屬實,獨媒理應堅持「捍衛言論自由」的立場,而非為求自保把文章移除;更有網民質疑獨媒本身一直充斥理據薄弱的文章,認為獨媒在高舉言論自由的同時,也須為文章的真確性慎重把關。[14]

辦公室遭破壞编辑

2012年8月8日,4名男子闖入香港獨立媒體辦公室大肆意破壞,及後被警方拘捕。[15][16]

參看编辑

同類獨立網上媒體编辑

報業集團屬下網上媒體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98721 立此存照:記協主席「妙論」民間記者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03-23.
  2. ^ 編輯室週記: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超越客觀
  3. ^ 明報:新聞夢自由夢[永久失效連結]
  4. ^ 雷子樂,<南韓農民如何成為世貿報道的中心>
  5. ^ 壹週刊:非常人語吹我唔脹-餓我唔死-林輝
  6. ^ /node/172030 葉蔭聰<由《大事件》中一件事說起>
  7. ^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0234512244268&set=pb.1196461705.-2207520000.1356635850&type=3&src=http%3A%2F%2Fsphotos-g.ak.fbcdn.net%2Fhphotos-ak-snc7%2F416961_10200234512244268_1728290130_n.jpg&size=729%2C506
  8.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88401181245611&set=a.260491210703276.63101.153542538064811&type=1&theater
  9. ^ 肖友懷事件:煩請社運左翼對準政權. [29 May 2015]. 
  10. ^ 肖友懷悲劇:香港人也有面目可憎的一面. 香港獨立媒體網. 2015-05-22 [2015-05-23]. 
  11. ^ 《告「獨立媒體」誹謗 東方勝訴》,《東方日報》,2012年3月31日。
  12. ^ 存档副本. [2012-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31).  「獨立媒體」誹謗賠十萬
  13. ^ 獨立媒體無刪誹謗東方文章賠10萬 被索網民手機身份證號碼 官裁毋須交. 明報. 2012-03-31 [2012-03-31]. [失效連結]
  14. ^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8106 網站公告:關於「東方報業集團」控告「香港獨立媒體網有限公司」誹謗一事
  15. ^ 打手上門搗亂威嚇傳媒[永久失效連結] 明報
  16. ^ 獨立媒體刑毀被告保釋[永久失效連結] 新報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