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時報

新加坡英文報紙
(重定向自The Straits Times

海峽時報》(英語:The Straits Times)是新加坡一份英文報紙。它是新加坡报业控股有限公司的旗艦刊物。《海峽時報》於1845年7月15日首次發行,新加坡报业控股稱其日發行量約為370,700份。它是新加坡唯一份報道一般社會新聞的寬版英文報紙。另一份大張的英文報紙——《商業時報》則只關注商業新聞。

海峽時報
The Straits Times Logo.svg
類型日報
版式寬版
持有者新加坡报业控股
創刊日1845年7月15日
政治立場人民行动党
語言英文
总部 新加坡
發行量370,700(截至2018年8月年 (2018年8月-Missing required parameter 1=month!)[1]
5,000(緬甸版)[2]
2,500(汶莱版)[3]
OCLC 编号8572659
售價1.10新加坡元
網站www.straitstimes.com

報紙另有緬甸汶莱版本,日發行量分別為5,000和2,500份。

歷史编辑

 
《海峽時報》刊登英属马来亚政府悬赏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25万元,等同于今日的100万馬來西亞令吉

《海峽時報》是由亞美尼亞人吉席·摩西(Catchick Moses)創辦。[4]摩西的朋友Martyrose Apcar本來打算辦一份本地報紙,卻遇到有經濟困難。為了實現朋友的夢想,摩西接手,任命羅伯特·卡爾·伍茲((Robert Carr Woods)擔任主編。1845年7月15日,《海峽時報》出版了八頁的周報,使用手動印刷機在土庫街7號(7 Commercial Square)印刷。每月訂費1.75叻幣。1846年9月,摩西把海峽時報賣給羅伯特.卡爾.伍茲,因為現實表明報紙無利可圖。

1942年2月20日,英國向日軍投降5日後,《海峽時報》改稱為「昭南時報」(The Shonan Times)和「昭南新聞」(The Syonan Shimbun),1945年9月新加坡恢復英國統治後復名。

1972年,受限於馬來西亞禁止外商經營報刊的規定,總公司將其馬來西亞分公司80%股份易手,而由該分公司出版的馬來西亞版《海峽時報》亦在兩年後的8月31日更名為《新海峽時報》。

争议事件编辑

2000年4月,《海峡时报》一篇文章形容时任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莫哈末马来西亚的老板,但所用的英语用词Top Dog涉及到这个字。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吉隆坡的记者说,这个英语用词在马来西亚引起强烈反感,因为马来西亚人多信奉伊斯兰教,他们认为狗是污秽和卑贱的动物,因此是一个侮辱。马来西亚多名部长谴责了有关报导干预该国内政[5]

马来西亚驻新加坡大使馆发表声明表示:“令人遗憾的是《海峡时报》认可在报章上发表所谓记者所写的这样轻率和冷漠的文章,显示对马来西亚政局的认识肤浅,对地区形势不敏感。”[5]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敦促两国的新闻工作者要采取慎重态度。他说,政府不同意这篇文章的内容,但是处理事件的最佳途径是去信报章。吴作栋说,马来西亚没有采取这个做法[5]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对事件表现低调,据称他说不大看重媒介的文章[5]

參考文獻编辑

  1. ^ The Straits Times / The Sunday Times.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2019-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3). 
  2. ^ The Straits Times launches Myanmar edition.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2014-03-24 [2016-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30). 
  3. ^ The Straits Times launches Brunei edition.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2014-03-24 [2016-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30). 
  4. ^ The History of Armenians in Singapore and Malaysia. Amassia.com.au. [2015-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6). 
  5. ^ 5.0 5.1 5.2 5.3 BBC Chinese | 中文网主页 | 新马两国因一个形容词吵闹. news.bbc.co.uk. [2021-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9). 
  • Thio, HR and the Media in Singapore in HR and the Media, Robert Haas ed, Malaysia: AIDCOM 1996 69 at 72-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