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第一财经(英語:China Business Network,缩写为 CBN)是中国大陆一家拥有报纸杂志电视等全媒体业务的财经传媒集团,在中国大陆有广泛的影响力[1]。旗下有:第一财经电视第一财经日报第一财经广播第一财经周刊、第一财经网站、第一财经研究院等。创立于2003年7月,总经理为秦朔,隶属于上海广播电视台

第一财经
China Business Network
類型 電視
报纸
杂志
网站
國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創立 2003年7月
口號 答案,第一财经
廣播範圍
中国各地
重要人物
总经理秦朔
成立日期
2003年7月
附屬頻道 第一财经电视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周刊
第一财经新闻社
第一财经网
集團 電視
报纸
杂志
网站
官方网站
第一财经

历史编辑

第一财经是由原来的上海电视台财经频道和东方广播电台财经频率2003年7月进行合并,统一称为第一财经[2],由此第一财经电视和广播产生,其后,第一财经日报于2004年11月15日创刊[3]第一财经周刊2008年2月创刊[4],第一财经网站-第一财经中国经济论坛-第一财经新闻社等陆续成立。

旗下产业编辑

电视频道编辑

广播频道编辑

第一财经广播是由原东方广播电台财经频率于2003年改称而来,主要覆盖上海市等,交易日时段与第一财经电视频道并机。此外第一财经还拥有浦江之声广播电台,曾制作主要面向台湾听众的节目。目前浦江之声已经停止一切节目制作,全天大部分时间联播第一财经广播,只在每天早上7:00至8:00、晚上19:00至20:00重播上海新闻广播制作的《两岸这一周》节目。

报刊编辑

日报编辑

杂志编辑

《第一财经杂志》原名《第一财经周刊》,创立于2008年2月25日,2019年1月更为现名并改为月刊。旗下杂志还有《陆家嘴》、《中国房地产金融》。

网站编辑

第一财经设有官方网站一财网。2016年,第一财经启动了英文项目一财全球,旨在让国际社会更深入和准确地了解中国和中国经济。

知名员工 编辑

  • 梁相宜翻白眼事件中的蓝衣女记者,随后被解雇)
  • 廖英强,曾任第一财经频道《谈股论金》节目嘉宾主持人,因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在其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于2018年4月3日被中国证监会通报其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两倍罚款,合计罚没1.29亿元人民币[5]。2019年7月15日,廖英强因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被刑事拘留[6]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