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頻道 (俄羅斯)

俄国电视台
(重定向自第一频道 (俄罗斯)

第一频道(俄語:Первый Канал)是俄罗斯规模最大的全国电视频道之一,于1995年4月1日开播,总部设于莫斯科奥斯坦金诺电视中心俄语Останкино (телецентр)。由於該頻道在莫斯科地面电视的频道序列中排第1号,故称“第一頻道”。第一频道面向俄罗斯不同时区播出11个版本[5]。第一频道是欧洲广播联盟的成员,节目也通过第一频道国际网络俄语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Всемирная сеть覆盖俄罗斯以外的地区。

第一頻道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第一頻道
国家/地区 俄羅斯
所有者俄罗斯外贸银行[1](32.89%)
俄罗斯联邦国有资产管理局俄语Федеральное агентство по управлению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м имуществом(26.11%)
全国媒体集团俄语Национальная Медиа Группа(19.46%)
索加斯保险公司俄语Согаз[2](13.42%)
塔斯社(6.11%)
奥斯坦金诺电视中心(2.01%)[3]
开播日期1995年4月1日
画面格式576i 16:9/14:9 (SDTV)
1080i 16:9 (HDTV)
播出地区俄羅斯烏克蘭愛沙尼亞立陶宛獨聯體地區歐洲非洲亞洲以色列北美洲
收视份额10.2%(2021年,数据来自Mediascope[4]
总部地点俄羅斯莫斯科奥斯坦金诺电视中心俄语Останкино (телецентр)
旧称1951年-1991年: 苏联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
1991年-1995年: 奥斯坦金诺第一频道
1995年-2002年: 俄羅斯公共電視臺(ОРТ)
姊妹频道家庭影院频道俄语Дом кино (телеканал)、时间频道、音乐频道、Telecafe频道、旋转木马频道俄语Карусель (телеканал)
网站www.1tv.com

第一频道原名“俄罗斯公共电视台”(Общественное россий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ОРТ),于1995年1月24日成立,替代原先在俄罗斯地面电视第1号频道播出的奥斯坦金诺第一频道,旧频道曾存在严重的政府拨款不足问题和广告收入问题。俄罗斯公共电视台在2002年9月2日更名为“第一频道”[6]。2011年6月1日,第一频道开始以16:9卫星电视及数字电视)及14:9(模拟电视SECAM制式)画幅播出[7],并在2012年12月24日推出高清版本,部分影视剧节目提供5.1声道环绕声[8]。2019年10月14日,俄罗斯全面停播模拟电视[9],第一频道模拟版停播。

第一频道的主要竞争者包括俄罗斯-1频道和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截至2015年,第一频道员工总数为2443人[10]

節目编辑

第一頻道在俄羅斯中地位首屈一指,並有著大量的預算,因此有著大量優異的自製節目,如《超級大富翁》、《倖存者》這類的自製娛樂節目不勝枚舉,此外也拍攝了許多高票房的電影。值得一提的是,該頻道在俄羅斯公共電視臺期間仍有播放蘇聯中央電視台時期的節目。

自制节目编辑

外购节目编辑

歷史编辑

成立及发展(1994-1998年)编辑

 
第一频道总部设于奥斯坦金诺电视中心

1994年底至1995年初,当时在俄罗斯地面电视第1号频道播出的奥斯坦金诺第一频道逐渐失去观众基础[11],这一时期在莫斯科的民意调查中,奥斯坦金诺第一频道的日间节目支持率远低于2×2频道,晚间节目支持率远低于独立电视台[12][13][14][15],而频道运营方奥斯坦金诺电视广播公司面临着严重的财务问题,其原因除政府拨款不足外,还包括复杂的广告投放体系[16],当时在频道各档节目、各集电视剧或电影之间的广告由公司自行投放,但在节目时段内播出的广告由节目工作室或广告中介投放,部分工作室或中介与节目制作方关系密切[17][18]。此外,奥斯坦金诺与各个节目制作方的关系也十分复杂,一些制作方直接使用奥斯坦金诺的设备或场地制作节目,而不支付租金[19]。这一局面与该公司的架构有一定关系,奥斯坦金诺电视广播公司为母公司,而由其建立的法律实体(包括电视资讯局、“荧屏”工作室以及其他节目工作室)则为子公司[20]

最初,由VID俄语ВИД俄罗斯ATV俄语АТВREN-TV俄语РЕН ТВ三家节目制作商提出的成立公共电视台的提案中,新成立的电视台为商业公司,三家公司各占15%股份,RTV-Press公司占15%,20%由银行家持有,20%由联邦政府拥有[21]。1994年11月29日,俄罗斯联邦总统颁布法令《关于改善第1号电视频道(莫斯科)及其传输网络》[22][23],宣布第1号(莫斯科)电视频道将移交给新成立的俄罗斯公共电视台股份公司,而奥斯坦金诺电视广播公司则为新电视台的创办者之一。1995年1月24日,公共电视台股东大会召开[24],奥斯坦金诺电视广播公司将持有9%的股权,俄通社-塔斯社持有3%,奥斯坦金诺电视中心持有3%,联邦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36%,其他股份由多家银行、Logovaz公司、Mikrodin公司、独立电视台公司联盟、国家体育基金会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持有[25]。1月25日[26],股东大会选举VID电视公司主席弗拉季斯拉夫·利斯季耶夫俄语Листьев, Владислав Николаевич担任公共电视台总经理。弗拉季斯拉夫·利斯季耶夫在2月20日[27]宣布公共电视台将不播出广告。

1995年3月1日,弗拉季斯拉夫·利斯季耶夫遇刺身亡[28],此后在3月20日,总经理改由谢尔盖·布拉格沃林俄语Благоволин, Сергей Евгеньевич担任[29],奥斯坦金诺电视广播公司主席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担任公共电视台董事会主席,康斯坦丁·恩斯特俄语Эрнст, Константин Львович担任总制片人[30]

1995年4月1日,俄罗斯公共电视台开始在第1号频道播出[31][32],奥斯坦金诺电视广播公司成为公共电视台的节目制作方之一[33]。此前在奥斯坦金诺第一频道播出的GMS俄语GMS节目时段继续在公共电视台播出,但不再显示GMS的标志[25]。原先借用奥斯坦金诺第一频道播出的Mir电视台《一起》栏目也继续在公共电视台播出,该栏目面向独联体国家,不同国籍的主持人在栏目中探讨当下紧迫的问题[34][35]

为改变频道面貌,公共电视台决定打造一个“为人民”的电视频道[36],效仿较受观众欢迎和推崇的独立电视台,增加新闻播出量[37]。不少奥斯坦金诺时期的节目[38](包括《政治局》[39]和《事件》)停播,其他节目也逐渐发生变化,一直持续到1995/1996季度[40][41][42]。电视台开播社会政治脱口秀《面对面俄语Один на один (телепередача)》,由亚历山大·柳比莫夫主持。公共电视台的新闻节目继续由奥斯坦金诺的电视资讯局制作[33]。娱乐节目方面,公共电视台开播瓦尔迪斯·佩尔什俄语Пельш, Валдис Эйженович主持的综艺节目《猜旋律俄语Угада́й мело́дию》,迅速受到观众欢迎[43]

公共电视台的各类艺术、少年儿童节目和专题节目策划使之与其他频道不同[44],其中有部分节目早在苏联中央电视台末期就已开播[45][46][47]。公共电视台的少年儿童节目由“上课了!俄语Класс!”公司制作,该公司是在奥斯坦金诺少年儿童节目工作室的基础上成立的[48][49][50]

公共电视台30%的节目为影视剧[44],这一安排由康斯坦丁·恩斯特[38]和影视节目部制作人阿纳托利·马克西莫夫俄语Максимов, Анатолий Вадимович提出[51][52]。开播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公共电视台全天播出不同种类的外语电影、动画片、连续剧,大多为电视台自行配音版本,少数为制作方的译制版本[52][53][54]。影视剧节目在以下几个时段播出:一个在《时间》栏目之后[55](直至2001年),一个在12:20左右(直至2005年)[56],一个在周六晚间(“第一频道精选”栏目,直至2002年)[57][52],一个在周日或周一夜间(“院线”栏目,直至2003年)[58]。傍晚的前黄金时段或黄金时段,播出拉美电视连续剧,并在次日上午重播[59],其中大多为巴西拍摄的电视剧[60][61]。外语影视剧的译制主要由赛琳娜国际[62](1995至2000年间)和ABC影视[63](1997年开始)负责。

电视台开播初期数月,不播放任何商业广告[64],仅播出政府宣传片,例如《俄罗斯计划俄语Русский проект》系列[65]。商业广告在1995年8月1日恢复播出[66]。与其他全国电视频道类似[67][68][69],公共电视台在其开播初期数年,几乎不委托第三方机构制作原创电视剧或电影,这一做法直至90年代末开始增加[30][67][11]

1995年5月底,公共电视台对奥斯坦金诺电视广播公司的节目制作债务达到570亿卢布[70],对奥斯坦金诺电视中心的技术服务债务达到100亿卢布[71],不过在1995年8月28日,奥斯坦金诺电视广播公司仍与公共电视台签约,提供苏联时期的影视剧存档进行一次性放映[72]。1995年10月6日,俄罗斯联邦总统颁布政令,宣布奥斯坦金诺电视广播公司在10月12日解散[73][74],但该公司并未立即解散,仍继续为公共电视台提供苏联时期的影片存档、制作动画片,直至1997年7月17日[75]。公共电视台也继续使用奥斯坦金诺电视广播公司的场地和设备,其位于奥斯坦基诺电视中心的入口曾同时悬挂“奥斯坦金诺电视广播公司”和“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的指示牌[76]

公共电视台与其他私营电视台的关系并不好[77]。由于播出与切尔诺梅尔金叶利钦健康状况相关的节目,1995年10月1日,《版本俄语Версии》栏目停播[52],节目制作方REN-TV因而另行组建独立广播系统俄语Независимая вещательная система(49频道)播出节目[78]。此后数年,部分由俄罗斯ATV制作的节目也停播,包括《媒体俱乐部俄语Пресс-клуб》等苏联时期开播的节目[79]。为维持节目制作,公共电视台在此后数年成立一系列控股公司,包括节目制作公司“电视工厂”[80][52]、广告代理公司“ORT-广告”(1995年成立)[81]、录像带制作及发行公司“ORT-影视”(1997年4月成立[82])、唱片公司“ORT-唱片”(1997年10月成立[83])和“ORT-音乐会”[84]

1996年3月起,公共电视台开始独立制作新闻节目。谢尔盖·多连科俄语Доренко, Сергей Леонидович从独立电视台转职公共电视台后,开始主持周六版《时间》栏目[85],节目名称改为“分析节目——时间 谢尔盖·多连科主持”。公共电视台资讯节目部主任为克塞尼亚·波诺马列娃俄语Пономарёва, Ксения Юрьевна,她曾在1989至1992年间担任《生意人报》主编。

1996年10月20日,乌克兰停止转播俄罗斯公共电视台,改由因特频道英语Inter (TV channel)取代,不过直至2002年,该频道仍有转播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的节目,而直到2015年,第一频道拥有该频道29%的股份。

1997年1月11日,公共电视台注册互联网域名ortv.ru(现为1tv.ru)作为官方网站。该网站于同年4月启用。

由于拖欠地方电视台转播费用[86],1997年7月1日至12月30日之间,除莫斯科及莫斯科地区外,公共电视台于工作日12:15-15:00技术停播(11月3日起改为13:00-15:00)[87][88]

1997年8月5日,时任公共电视台总经理谢尔盖·布拉戈沃林俄语Благоволин, Сергей Евгеньевич在参与俄罗斯广播电视台的《关键时刻俄语Момент истины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栏目时,批评公共电视台的管理方式和政治新闻处理方式,反对公共电视台对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的批评[89][90]。这一期节目被撤去,而谢尔盖·布拉戈沃林也在8月16日休假,之后辞任公共电视台总经理[91]。1997年9月17日,在叶利钦的推荐下,克塞尼亚·波诺马列娃接任公共电视台总经理[26]。此后亚历山大·柳比莫夫接任资讯节目部主任[92]

由于转播权费用过高[93],1997年秋季,公共电视台取消转播欧冠联赛的计划,转播权让渡给独立电视台和NTV-Plus俄语НТВ-Плюс[94]

1997年11月17日,公共电视台推出“ORT-欧亚大陆俄语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Евразия»”频道,哈萨克斯坦原先转播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的频道改为转播ORT-欧亚大陆。1998年,土库曼斯坦停止转播俄罗斯公共电视台,原频道改为播出TMT-3电视台俄语Мирас (телерадиокомпания)[95]

1998年2月12日,公共电视台召开股东大会,公司从封闭式股份公司改制为公开股份制公司。[96][97]

同年,公共电视台成立儿童及娱乐节目局,由俄罗斯著名青少年节目主持人谢尔盖·苏波涅夫俄语Супонев, Сергей Евгеньевич[98]领导。在他的领导下,公共电视台推出一系列娱乐和教育节目,主要面向儿童和青少年[99],其中包括《100%》、《山丘之王》、《迪士尼俱乐部》[100][101][102]、《七个麻烦——一个答案》、《一切皆有可能》、《是什么和怎么做》、《第七感》等[103][104]。这一时期,在俄罗斯各个全国电视频道中,公共电视台长期播出的少年儿童节目数量一直处于领先地位[105][106][107][108][109][110][48]。与此同时,一些电视评论批评公共电视台过度商业化、大幅延长娱乐节目时长的做法[79][111]

1998年春季开始,公共电视台董事会决定,每年5月9日(苏联卫国战争胜利日)停播一切商业广告[112][113][114],此举是考虑到退伍军人和老年观众可能反感在这一天看到商业广告[115][116]。2005年12月31日[117]至2015年1月1日[118],公共电视台每年最后一天和新年第一天也不播出商业广告。

1998年5月,谢尔盖·多连科离开《时间》栏目,并接任资讯节目总制片人,但随后多连科在9月重返《时间》栏目,这一动迁是在公共电视台的股东之一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建议下进行的,未得到总经理克塞尼亚·波诺马列娃同意。波诺马列娃因而离任电视台总经理。[26]

财务危机(1998-1999年)编辑

1998年,俄罗斯爆发金融危机,公共电视台遭受重创,栏目制作减少,先前计划的多个新节目被冻结[119],广告市场崩溃,公共电视台面临破产风险[120]。同年,由于公共电视台原先的广告代理商Premier SV遭受财务危机,电视台将广告代理商改为国际影视俄语Видео Интернешнл[121][122][123]。根据电视台总制片人康斯坦丁·恩斯特的回忆录,1998年秋季,电视台的员工已经几个月没有领到工资,每个人都在“假释期间”工作。由于债务导致节目制作减少[124],公共电视台开始重播苏联时期连续剧《中午消失的阴影》和《永恒的呼唤》的剪辑版,每集52分钟[125][126]。现任第一频道总经理顾问的阿列克谢·埃菲莫夫回忆说:“1998年,频道根本没有钱,Premier SV广告公司也终止了合约。频道的处境很难,但并没有放弃其地位。”[127]

1998年10月15日,伊戈尔·沙布杜拉苏洛夫俄语Шабдурасулов, Игорь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接任公共电视台总经理,他曾任职联邦政府,也是电视台股东之一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的熟人[128]

由于电视台财务问题,1998年底,综艺节目《什么?何处?何时?俄语Что? Где? Когда?》停止在公共电视台播出,一年之后改在独立电视台播出[129],节目制作方在1999年1月起诉公共电视台,要求支付已播出节目的制作费用[130]。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REN-TV(制作《我记得……我爱……》、《纪念俄语Чтобы помнили》等栏目)、“上课了!”制作公司(制作《直到16岁或更大》、《晚安,孩子们!俄语Спокойной ночи, малыши!》、《越来越聪明俄语Умницы и умники》等栏目)[131][132][133][134]和Pilot-TV(制作《弗鲁蒂斯阁楼俄语Чердачок Фруттис》)等公司制作的节目上[135],1998年底,公共电视台无法向上述节目制作公司付清费用[136],VID公司更警告称若公共电视台不还清债务,将停播除部分新闻政治节目外的所有节目[137]

1998年11月,地方法庭查封了电视台的新闻采访车队,资讯节目部一度瘫痪,由于记者无法前往现场采访,频道播出的《新闻》栏目一度只有主持人读稿的环节[138],此后法庭任命了外部仲裁经理,开始对电视台清算[139][140]。1998年底,叶利钦签署政令,宣布俄罗斯对外经济事务银行俄语ВЭБ.РФ向公共电视台提供一亿美元的担保贷款,电视台得以免遭破产[141][142]

别列佐夫斯基退出前(1999-2000年)编辑

1999年1月13日,阿肖特·巴布卢米安接任资讯节目部总监[143],此后在6月8日,该职位由塔季扬娜·科什卡列娃俄语Кошкарёва, Татьяна Петровна接替[144]

1999年9月1日,摩尔多瓦开播Prime频道俄语Prime,替代俄罗斯公共电视台,但频道仍有重播公共电视台的节目。

1999年11月,谢尔盖·多连科接任电视台副总经理兼分析节目主任[145],他曾在节目中激烈批评反对派政客,更催生了“电视杀手”的概念[146][147]。同年秋季,公共电视台继续开展针对叶夫根尼·普里马科夫尤里·卢日科夫的舆论战[148][149][150]。电视台主持人帕维尔·舍列梅特此后回忆称,2000年俄罗斯总统选举期间电视台的新闻分析节目也倾向于鼓动和宣传[151]。这一时期公共电视台的新闻节目风格常遭到新闻界批评[152][153][154][155]

由于与别列佐夫斯基在电视台发展方向上存在分岐,伊戈尔·沙布杜拉苏洛夫在1999年离开电视台[128],之后在别列佐夫斯基建议下,康斯坦丁·恩斯特从10月6日起担任电视台总经理[156][157],并兼任总制作人直至2001年。

2000年春季,公共电视台和中心电视台的广播许可证即将到期,其中公共电视台的许可证于5月24日到期[158]。按照俄罗斯联邦新闻部长的说法,公共电视台在1995年获得许可证,有效期至2000年,但忽略了1998年公共电视台改制后曾获得有效期至2003年4月的广播许可[159]。俄罗斯新闻部长米哈伊尔·莱辛宣布电视广播许可通过竞投方式获得。最终公共电视台通过竞投获得继续在第1号频道播出的许可(其唯一竞争者为RTR-Signal公司),时限5年[160][161][162]。联邦竞争委员会的9名成员均投票赞成公共电视台继续播出[163]

 
奥斯坦金诺电视塔在2000年8月27日发生火灾

2000年8月27日,奥斯坦金诺电视塔发生火灾,公共电视台一度暂停播出[164],需要借用首都频道俄语Столица (телеканал)的频率播出节目[165]。到2000年8月30日,公共电视台开始与俄罗斯广播电视台共同使用一个频道播出节目,屏幕上同时显示两个频道的徽标,左上角为RTR,右上角为ORT,下方标注字幕“ORT-RTR联合频道”[166](字幕在数日后不再显示)。在其他城市,两个频道仍然是分开播出[167]。2000年8月29日开始,公共电视台通过NTV-Plus卫星平台播出[168]

2000年9月2日,在《谢尔盖·多连科编辑节目俄语Авторская программа Сергея Доренко》上,多连科多次批判总统普京,并称他为同年8月发生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的主凶[169][147],这一期节目引发了公众的不满,有观点认为这是受别列佐夫斯基指使而为[26][170][171]。随后该栏目因此次事件而停播[172][173]

2000年9月,别列佐夫斯基计划售出其拥有的公共电视台49%的股权[174],最初他计划将这部分股权出售给新成立的TeleTrust股份公司,该公司由一批“创意知识分子”组成[175],不过考虑到这一批人无法在没有资助的情况下维持电视台的资金来源,这一计划被放弃[147]。这一时期,电视台资讯节目部出现重大人事变动[176],《谢尔盖·多连科编辑节目》停播后不久,塔季扬娜·科什卡列娃被解除资讯节目部部长职位[177],曾任俄罗斯公共电视台驻美国通讯员[178]以及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副主席的谢尔盖·戈里亚乔夫俄语Горячёв, Сергей Борисович接替[179][180]

2001年1月,别列佐夫斯基持有的公共电视台49%股权移交至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旗下[181][182],至此电视台董事会成员几乎全部为联邦政府的代表,或者与政府关系密切的人士[183][184][185][186]

更名前的改版(2000-2002年)编辑

2000年9月至10月,公共电视台大幅改版,12个节目停播[187][188],包括脱口秀节目《主题俄语Тема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189][190]和《我们与时间》,幽默节目《面具表演》、《双关语俄语Каламбур (тележурнал)[191]、《绅士表演俄语Джентльмен-шоу[192]和《行星KVN》,电视游戏节目《侦探表演》和《猜测与同伴》[193][194][195]。2000年10月1日起,频道全面更换徽标及包装设计[196](印刷出版物上的频道徽标直至10月底方才更换[197][198])。

2000年10月22日,周日版《时间》停播,之后直到2003年,公共电视台没有周日新闻分析节目,取而代之的是新闻分析及脱口秀节目《时代俄语Времена》。[199][200][201],由小弗拉基米尔·波兹涅尔张娜·阿格拉科娃俄语Жанна Агалакова主持[202]。2000年11月,综艺节目《什么?何处?何时》恢复在公共电视台播出[203][204]

同年,公共电视台也成为俄罗斯第一个在黄金时段试行垂直节目编排的电视台,这一编排方式是指一周中的每天同一时段播出不同节目。这一时期,公共电视台每周一播出惊悚片《黑屋俄语Чёрная комната (киноальманах)》,周二播出侦探故事片《致命力量俄语Убойная сила (телесериал)》,周三播出情节剧《按需停止俄语Остановка по требованию (телесериал)》,周四播出历史系列片《帝国遇袭俄语Империя под ударом[205],不过这一安排并未带来高收视率。

2000至2001年间,公共电视台推出一批新节目,包括从独立电视台转移至公共电视台播出的的游戏节目《谁想成为百万富翁?俄语Кто хочет стать миллионером?》,由青年戏仿人马克西姆·加尔金俄语Галкин, Максим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主持[206][207]。除娱乐节目外,公共电视台也播出一系列新闻和纪录片节目,例如《克里姆林宫9号》、《人与法俄语Человек и закон》、《侦探纪实俄语Документальный детектив》等,带动频道收视率大幅提升[208][209][210]

2001年9月24日开始,公共电视台开播时间调整为5:55(2005年起调整为4:55),开播时播放俄罗斯国歌,期间播出红场的早晨景观[211][212](此前,开播画面为时钟和频道背景,只在公众假期播放爱国歌,并以国旗或克里姆林宫为背景[213])。

同年,公共电视台停播《早间邮件俄语Утренняя почта》、《晚安,孩子们!俄语Спокойной ночи, малыши![214]、《展望俄语Взгляд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215]、《此时此地》、《第七感》、《丛林的呼唤》、《直到16岁或更大》、《女性故事》和《过程》,其中前两个节目转至竞争对手俄罗斯广播电视台播出,《展望》和《此时此地》的停播则是亚历山大·柳比莫夫担任频道第一副总经理后的要求[216](亚历山大·柳比莫夫担任该职位直到2003年春季[217]),《直到16岁或更大》的停播则是由于收视率落后于其他频道的青年节目,《丛林的呼唤》则是由于无法改版,《女性故事》和《过程》的停播则与主持人离职有关[218][219]

公共电视台的2001/2002季度启动较早[220][221],该季度开播节目《最后的英雄俄语Последний герой (реалити-шоу)》(俄罗斯首批真人秀节目之一)[222][223]、《夜班俄语Апология (телепередача)》(原先在独立电视台播出,由德米特里·迪布罗夫俄语Дибров, Дмитрий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的“人类学”团队制作)[224]、《大清洁》(安德烈·马拉霍夫俄语Малахов, Андрей Николаевич的首个脱口秀节目)[225]、《微弱联系俄语Слабое звено[226]、《独立调查俄语Независимое расследование》(由尼古拉·尼古拉耶夫俄语Николаев, Николай Владленович主持,原先在独立电视台播出)[227][228][229]、《自己留着胡子》[230]、《另一时间》[231]等。公共电视台晚间节目安排调整,设置了数个固定节目时段[232]:17:00播出脱口秀节目,18:25播出编辑节目(幽默节目或新闻纪录节目),19:00播出巴西电视剧,20:00播出电视游戏节目,21:30播出俄罗斯电视剧,22:30播出纪录片[233]。2001年公共电视台节目收视率迅速上升[234][235]

这一时期,公共电视台也积极报道国内外突发事件,包括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2000年8月至2001年10月)[236][237]九一一事件[238][239][240]阿富汗战争[241][242]莫斯科歌剧院胁持事件(2002年10月23日至26日)[243][244][245]伊拉克战争[246]2003年图申诺爆炸案俄语Взрыв на рок-фестивале «Крылья»(2003年7月5日至6日)[247]2004年2月8月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248][249]别斯兰人质危机(2004年9月1日至3日)[250][251]。不过与其他频道相比,公共电视台的突发新闻发布延迟较大,公共电视台资讯节目部因而常遭纸媒和线上媒体批评[252][253][254][255],而在别斯兰人质危机初期,公共电视台主要的社会政治节目均没有提供实况直播,同样受到批评[256][257][258],这一情况与电视台仍处于暑假有关[259][260][261]

2001年10月,谢尔盖·舒马科夫被解雇,他曾任职公共电视台教育、娱乐及艺术节目制作人、《早安》节目兼任监制,[262],也曾创办《什么?在哪?何时?》和《大清洁》栏目,此后他转职独立电视台[263]。2001年12月,儿童及娱乐节目部总监谢尔盖·苏波涅夫去世,该职位由瓦尔迪斯·佩尔什俄语Валдис Пельш接任[264]。2002年开始,公共电视台少儿节目数量减少[265][266][267],这与公共电视台难以找到与谢尔盖·苏波涅夫水平相当的人才有关[268],而苏波涅夫创办的节目大多在2005年或之前停播,仅剩动画片放映栏目《迪士尼俱乐部》继续播出[269]至2014年3月9日。不过这一时期也有《俄罗斯轮盘俄语Русская рулетка (телеигра)》、《人们对抗俄语Народ против》、《一个个笑话俄语Шутка за шуткой》等节目开播[235][270]

2002年6月25日,白俄罗斯停止转播俄罗斯公共电视台,原频率由白俄罗斯全国电视台代替,而公共电视台大部分节目仍继续在该频道播放[271]

更名及改版(2002-2005年)编辑

2002年7月29日,公共电视台召开股东年会,决定更换电视台名称[272][273][274]。2002年9月2日,电视台更名为“第一频道[a],公共电视台股份公司更名为第一频道公开股份公司(2016年12月22日更名为第一频道股份公司),公共电视台国际分部更名为第一频道国际网络封闭股份公司(2017年1月12日更名为第一频道国际网络股份公司),负责录像带及光盘出版的分公司则更名为第一影视公司,电视台官方网站域名更改为www.1tv.ru[275]。对于电视台更名的原因,一说是形象更新、一些播出多年的节目停播,以及电视台的法律地位与公共电视台概念的不一致[273],另一说是“第一频道”相比“ОРТ”三字母缩写更能凸显频道地位[276]

更名后,频道定位不变,推出《明星工厂俄语Фабрика звёзд (Россия)[277]和《最后的英雄》[278][279]栏目。部分独立电视台的制作人转至第一频道[280][281][282][283]奥列格·沃尔诺夫俄语Вольнов, Олег Викторович担任频道社会政治节目副总监[284]。《时代》栏目从18:00调整至22:30播出[285]。频道亦开播《新的一天》深夜新闻纪录栏目[286],一直播出至2005年。

与此同时,第一频道也因新闻及分析节目较少而受到批评[287],频道节目重点在娱乐节目上,包括一些前期成功的栏目[288],其中脱口秀节目尤为如此,从2000年代初至2010年代中一直得到保留[289][290][291][292][293]

同年,胡椒频道俄语Перец (телеканал)因播出酒精饮料广告、未在许可证规定的频率播出节目而被收回频率,原频率公开竞投,第一频道、VID公司、俄罗斯ATV、漫步者电视台俄语Rambler Телесеть、胡椒频道参与频率竞投[294]

2003年1月1日,原先播出俄罗斯公共电视台节目的波罗的海国家(1998至2000年使用“ORT-BALT”名称,2000至2002年使用“ORT-TEM”名称[295])改为转播第一波罗的海频道俄语Первый Балтийский канал[296][297][298][299]

2003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前夕,第一频道开播斯维特兰娜·索罗金娜俄语Сорокина, Светлана Иннокентьевна编辑脱口秀栏目(原先在TVS频道俄语ТВС (телеканал, Россия)播出)[300]、《基本直觉俄语Основной инстинкт (телепередача)[301][302]、米哈伊尔·列昂蒂耶夫的《木偶剧院》[303]以及经改版的周日《时间》新闻及分析节目(彼得·马尔琴科俄语Марченко, Пётр Валентинович[304]安德利·巴图林俄语Андрей Батурин主持)。

自2003年3月24日起,为了“更全面、彻底地向俄罗斯观众介绍伊拉克的最新事件[305],第一频道实行24小时播出,并在每小时增加新闻[246],战争爆发头两天,频道取消所有影视剧、娱乐节目,只播出广告和每期15至20分钟的伊拉克战争相关新闻[306][307]。不过在春季中期,频道暂停24小时播出,以进行电视传输网络翻新[308]。2003年10月1日起(部分地区为9月30日)[309],第一频道开始长期24小时播出[308],初期24小时播出仅限莫斯科及莫斯科地区,11月至次年1月逐步拓展至其他地区[11][310]。2003年6月26日,德米特里·迪布罗夫的《道歉》栏目(原名《夜班》)在主持人个人请求下停播[311],自此第一频道深夜节目大多为外国故事电影[312](工作日播出,直至2014年秋)和近期节目重播[11][313]

2003年夏季至秋季,多名原先在叶夫根尼娅·基塞莱娃旗下的记者(原先在独立电视台、TV-6、TVS)转职第一频道[304],包括鲍里斯·伯曼俄语Берман, Борис Исаакович伊尔达尔·詹达列夫俄语Жандарёв, Ильдар Вильгельмович谢尔盖·巴巴耶夫俄语Бабаев, Сергей Эдуардович[314]弗拉基米尔·连斯基俄语Ленский, Владимир Вячеславович[315]阿利姆·尤苏波夫俄语Юсупов, Алим Данилевич[316]、马克西姆·鲍里索夫、维克多·迪亚特利科维奇[315]谢尔盖·乌尔苏利亚克俄语Урсуляк, Сергей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315]、玛丽亚·沙霍娃[317][318],第一频道也继承了部分在TVS频道播出、第三方制作的节目[319],包括《彩带》、《俄罗斯犯罪俄语Криминальная Россия[320]、《村民》[321][322]、《爱情故事》[323][324]、《亡命之徒》及《趣味影片》[325]

不过,第一频道也在2003年停播部分时事新闻节目和教育节目。在主持人尼古拉·尼古拉耶夫和维塔利·沃尔夫的请求下,频道停播《独立调查》[326](此后转至TVS频道播出,不久后停播)[327]和《银球俄语Мой серебряный шар》栏目[328][329](此后转至俄罗斯电视台播出)[330],此外《纪念》和《旅行者俱乐部》栏目(后者在1960年代开播)因主持人列昂尼德·菲拉托夫俄语Филатов, Леонид АлексеевичЛеонид Филатов尤里·森克维奇俄语Сенкевич, Юрий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逝世而停播[331][332]。原先担任体育部评论员的弗拉基米尔·佩雷图林俄语Перетурин, Владимир Иванович被解雇[333]。2003年9月开始,每天20:00的游戏节目在播出两季后取消[334],原时段在周二至周四播出俄罗斯电视剧,部分为重播其他频道收视较好的剧集,周一则播出《等着我俄语Жди меня (телепередача)》寻亲栏目,周五播出《奇迹之地俄语Поле чудес[335]。脱口秀节目《基本直觉》减至一周播出一次,周五晚播出[336],节目质量受到影响[337]

2003/2004季度,第一频道部分节目实行立体声广播[338][339],初期只在单个节目中实行[340][341]。2003至2008年间,采用立体声播出的节目会在左下角显示两个正方形交叉的图案,表示立体声广播[342],实行立体声广播的节目有部分电影、电视剧、体育赛事转播、重要社会事件节目[343]、演唱会等。2003年,第一频道播出电视剧《乡下俄语Участок (телесериал)》,吸引不少观众。同年,停播近4年的音乐综艺节目《猜旋律》恢复播出[344]。季度末,总制作人康斯坦丁·恩斯特对《恶作剧俄语Розыгрыш (телепередача)》栏目和新一季《明星工厂》栏目的表现感到满意[345]

2004年初,叶夫根尼·彼得罗相俄语Петросян, Евгений Ваганович离开第一频道,由他制作的《笑料全景》和《曲面镜俄语Кривое зеркало (телепередача)》也迁移出第一频道(但第一频道仍播出两档节目的重播版或剪辑版,引起原作者不满)[346],而夜间节目部总监德米特里·迪布罗夫也离开第一频道,此后两人转职俄罗斯电视台[347][348]。同年,伊戈尔·科尼的音乐节目《年度音乐俄语Песня года》和《新浪潮俄语Новая волна (конкурс)》停播[349],并从秋季开始播出《新曲精选》[350][351]和《五星俄语Пять звёзд (конкурс)》替代[352][353],然而播出后不久便停播。

2004年,第一频道最后一档常规体育节目[354]《维克多·古谢夫足球评论》停播,这与NTV-Plus和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的体育节目地位提高、第一频道体育节目收视下落有关[355],此后第一频道体育广播部人员大幅缩减,几乎所有通讯员被解雇 [356][357][358][359][360][361][362],颜·萨德科夫和赖莎·帕尼娜等从苏联时期便在该频道工作的制作人也被解雇[363][364][365],此后体育播出部的员工仅有维克托·古塞夫、康斯坦丁·维博诺夫、弗拉基米尔·托皮尔斯基、叶夫根尼·库兹涅佐夫、亚历山大·利多格斯特和瓦西里·科诺夫,该部门也只负责奥运会、世界杯、欧冠联赛的转播[366][367],偶尔转播曲棍球、拳击[362]和冬季两项赛事,此外还有评论员和专家通过雇佣合约在该部门工作。2005年初,第一频道购买了俄罗斯足球超级联赛每周一场中心赛事的转播权,以及国家足球队每场比赛的独家转播权[368]

2004年11月,基里尔·克列梅诺夫接任第一频道资讯节目部总监[369],原先任职《早安》节目组和TVS频道资讯节目部高级监制的阿列克谢·布罗茨基被任命为资讯节目部副总监。此后第一频道资讯节目部改革,80名通讯员中40名被解雇[370],在2004—2006年间,第一频道资讯节目部近150人因各种原因离职,至2006年该部门共有员工约700人[371]

2004/2005季度,频道迎来开播十周年,收视率继续维持在俄罗斯全国电视频道中的领先地位,不过在2005年4月至5月曾低于俄罗斯电视台[372][373][374],俄罗斯电视台在2005年1月开播前黄金时段电视剧[375],第一频道同时段收视率受到打击,远低于俄罗斯电视台[376],第一频道反复调整编排策略,但均未成功:先是在17:30至18:50重播或首播俄罗斯电视剧[377],之后改为连播两集《俄罗斯犯罪》[378][379]或将安德烈·马拉霍夫的脱口秀节目《傍晚五点》拆分成两部分播出[380](该节目此前替代了《大清洁》)[381][382][383][384],18:00播出的《晚间新闻》缩短至10分钟,为开播以来最短,过去一般为20至30分钟。之后在2005年8月至9月,第一频道前黄金时段节目编排再度出现剧变[385]

脱口秀、纪录片、娱乐节目的发展(2005-2012年)编辑

自2005年8月28日起,周日版《时间》从45分钟增加至50分钟,此后又增加到1小时[386][387]。节目制作人叶夫根尼·阿戈什科夫、斯维特拉娜·索罗金娜[388]、尼古拉·德罗兹多夫[389],以及《在动物世界中》和《侦探纪录》栏目制作组离开第一频道[390]。娱乐节目《小狗秀 “我和我的狗”俄语Дог-шоу «Я и моя собака»[391]、《微弱联系》和《猜旋律》停播[392]。新闻节目《夜间时间》被《夜间新闻》替代,节目形式和时长皆有变化。周四晚的《基本直觉》被类似的社会政治节目《自行判断俄语Судите сами》替代,新节目也是主持人马克西姆·舍甫琴科俄语Шевченко, Максим Леонардович的首秀[393][394]。深夜纪录片及教育节目栏目《新的一天》停播[395],原时段单独安排自制或第三方制作的纪录片或谈话节目[396]。此外,频道开播TeleFormat公司制作的《联邦法官俄语Федеральный судья (телепередача)[397]和电视剧《侦探俄语Детективы》。2005/2006季度开始,第一频道的节目倾向于面对老年观众,特别是养老金领取者[398][399]

这一时期,第一频道的节目出现黄色媒体的倾向,安德烈·马拉霍夫的脱口秀节目《傍晚五点》在经历多次失败后,改版为更加阴暗、更夸大的《让他们说俄语Пусть говорят (ток-шоу)》栏目[400],夜间10:30的纪录片(2006年7月前为10:35)原先以社会、历史题材为主[401],这一时期具有煽动性的小报题材逐渐增多[402],诸如普通家庭的纠纷、犯罪、离婚、去世名人的花边新闻等[403][404](包括《爱情魔法》[405]、《校园霸凌》、《最后24小时》[406]、《我不想结婚》、《我的残酷保姆》、《我们之中的吸血鬼》)[407]。与独立电视台、俄罗斯电视台不同,第一频道这一时期的纪录片不涉及时事政治话题,也不涉及受到俄罗斯官方负面评价的人物[408](安东·维尼茨基的电影《高加索计划》除外)[409][410][411]

2005年底,第一频道的“数字电视家族”形成[412],包括在数字电视平台播出的专业化电视频道家庭影院频道俄语Дом кино (телеканал)、时间频道、音乐频道、Telecafe频道、Telenanny频道(2010年更名为旋转木马频道俄语Карусель (телеканал),与VGTRK合办)[11]

2006年4月,早间脱口秀栏目《马拉霍夫+马拉霍夫俄语Малахов+》开播,节目题材为替代医学[413]。2006年春夏季,第一频道开播心理学节目《库尔帕托夫医生》[414]和《理解.谅解俄语Понять. Простить》,开播面向农村观众的节目《法赞达俄语Фазенда Лайф[415]和脱口秀节目《凝视夜空俄语На ночь глядя[416][417],开播非政治新闻节目《其他新闻》[418][419]。这一时期,第一频道所有动画片及青少年节目逐渐迁移至周末上午播出[420][421][422][269]

2006/2007季度,由于巴西电视剧的观众流失,逐渐转移至俄罗斯本土电视剧,第一频道停播巴西电视剧[61][423][424]。2006年9月至2007年4月,频道开播一批娱乐节目[425],包括舞蹈节目《冰上明星》[289][426][427][428](此后更名《冰河世纪》)、音乐节目《双子星俄语Две звезды (телешоу)[429]、达人秀《荣耀时刻俄语Минута славы[430]、娱乐节目《明星马戏团俄语Цирк со звёздами[431]、体育节目《大山之主》和《擂台之王》[432][433]、娱乐及教育节目《我想知道俄语Хочу знать[434]、《第一频道喜剧俱乐部》[435][436]和商品评价节目《试购俄语Контрольная закупка (телепередача)[437][438],其中不少节目反响较好,持续播出数年。此外第一频道播出的电视剧《列宁格勒俄语Ленинград (фильм, 2007)》也获得成功[439]。由于收视率低,频道取消在黄金时段重播叶夫根尼·彼得罗相剧团的喜剧表演[440]。2007年底,康斯坦丁·恩斯特对《冰河世纪》、《荣耀时刻》以及大幅度改版的《明星工厂》节目的表现感到满意[441],而2006/2007季度末,其他频道也对这些节目评价较高[442]

2007年7月,工作日上午9:00新闻之后的时段不再重播俄罗斯电视剧和心理节目(迁移至12:00至15:00播出),改为连播《马拉霍夫+》和《试购》两档脱口秀节目,月底又增加《时尚语句俄语Модный приговор》栏目[443]

这一时期,由于VID公司节目购置费用昂贵,再加上VID公司不愿转向“流媒体”电视制作,第一频道取消与VID公司的积极合作。随后VID公司董事会主席拉丽莎·西内尔希科娃俄语Лариса Синельщикова成立红方块电视公司俄语Красный квадрат (телекомпания),负责制作第一频道大部分的节目[444],此后大部分VID公司的员工也转职红方块电视公司[445]。艺术及娱乐节目部总监谢尔盖·卡尔瓦斯基俄语Кальварский, Сергей Анатольевич离任后,由他或者其下属的制作公司苏豪传媒俄语Сохо Медиа创办的栏目停播[446],或者转移至红方块公司制作。

 
普京坐在第一频道新闻演播室

2008年2月至3月间,在原有奥斯坦金诺音乐会演播室基础上改造而成的新闻综合体启用[447],节目制作开始数字化[448][449],资讯节目部不再使用磁带制作节目,而改用电脑剪辑制作[450]。2007/2008季度末,第一频道表现突出的栏目有《天壤不同俄语Большая разница》和《聚焦帕丽斯·希尔顿俄语Прожекторперисхилтон[451][452]

2008年7月,第一频道增加夜间节目时段“城里人”,期望吸引流向互联网的青年观众,该时段播出外国纪录片和电视连续剧,包括《七代摇滚人英语Seven Ages of Rock[453]、《办公室》、《黑金诱惑》、《别对我撒谎[454]、《大西洋帝国》、《神探夏洛克》、《纸牌屋[455]、《维京传奇》、《冰血暴[456][457][458][459],也播出著名歌星的演唱会[460]

2008/2009季度,第一频道开播歌唱节目《会吗?唱!》 [461]和相亲节目《我们结婚吧俄语Давай поженимся (телепередача)[462][463],脱口秀节目《时代》停播[464][465],马克西姆·加尔金转职俄罗斯电视台[466][467]。2008年底,由小弗拉基米尔·波兹涅尔主持的夜间谈话节目《波兹涅尔俄语Познер (телепередача)》开播[468],德米特里·迪布罗夫重返第一频道,主持栏目《谁想成为百万富翁?》[469]

2010年4月1日,第一频道庆祝开播15周年,此前在2月份,频道工作日黄金时段(18:20至21:00)节目安排稳定下来,不再如之前一样每半年调整一次[377],包括犯罪电视剧《下一个俄语След (телесериал)》、《我们结婚吧》和《让他们说》栏目等,此后高收视率的栏目表现进一步提高,频道黄金时段收视也得到提高。脱口秀节目《傍晚五点》成为频道最受欢迎的节目[470]

2010/2011季度,频道再度尝试垂直节目编排,包括动作片《逃亡俄语Побег (телесериал, 2010)》、喜剧《仓库》、悬疑侦探片《声音》和惊悚片《帮派》[471],不过收视率再度下滑[472]。该季度开播的节目有脱口秀《祝你健康!俄语Жить здорово!》(主持人埃琳娜·马丽舍娃俄语Малышева, Елена Васильевна)和《城市工程》(埃琳娜·普罗克洛娃主持)[473]、心理游戏节目《测谎仪俄语Детектор лжи (телепередача)》(主持人安德烈·马拉霍夫)[474]以及喜剧节目《昨日现场俄语Yesterday Live》(原《KVN》节目参与者制作)[475]。不过也有一些新节目反响不佳,播出仅数集后便停播,包括节目《比其他人更早》[476]、《了解父母》、《结婚游戏》[477]、《我们的时代!俄语Какие наши годы! (телепередача)[478]、《裁决》、《目击者》和《表演一点也不差》。此外,早间脱口秀《马拉霍夫+》停播[479],被《祝你健康!》替代。

2011年初,国家媒体集团从罗曼·阿布拉莫维奇的米尔豪斯英语Millhouse公司中,购入第一频道25%的股权[480]。2011年3月开始,第一频道取消常规转播俄罗斯足球超级联賽的安排[481],而频道周末的节目安排几乎全部变成旧节目的重播、剪辑重播[482][483][484][485]

2011年6月1日,频道成为俄罗斯第一个切换为16:9[486](数字电视及卫星电视)和14:9(地面模拟电视及有线模拟电视)画幅比例播出的全国电视频道。

2011年7月,《自行判断》栏目主持人马克西姆·舍甫琴科在谈及安德斯·布雷维克时,称其恐怖主义行为肇因自新纳粹主义和对以色列的极端同情,随后俄罗斯犹太人大会俄语Российский еврейский конгресс向第一频道管理层递交信件表达抗议,要求第一频道取消与舍甫琴科的合作并停播其节目[487]。第一频道在2011年9月停播《自行判断》栏目[488][489]。2011年9月[490],在第一频道播出多年的犯罪电视剧《踪迹》和《侦探》停播,转至第五频道播出[491]

2011年8月底的国家杜马选举前夕,第一频道开播安德烈·马卡罗夫主持的社会政治脱口秀《自由与法治俄语Свобода и справедливость》,该节目原先在REN-TV播出[492][493],此外《晚间新闻》从原先的20分钟延长至45至50分钟[494]

2011/2012季度,第一频道开播的其他新节目还有电视剧《有点疯狂》、《警察同事》[495]诺娜·格里沙耶娃俄语Гришаева, Нонна Валентиновна主持的喜剧小品《诺娜,加油!》以及舞蹈节目《波莱罗》。2012年俄罗斯总统选举期间,第一频道开播两档政治脱口秀节目,包括亚历山大·戈登主持的《公民戈登俄语Гражданин Гордон[496]和马克西姆·舍甫琴科主持的《这一背景下》,后者替代了《自行判断》栏目。选举过后,两档节目移至工作日0:30播出,之后彻底停播。从上一季度开始的新节目收视不佳的情况持续,在2011/2012季度,日间及部分晚间新开播节目常出现短期内停播的情况[497][498][499],频道官方网站上的节目预告经常在新节目开播一两天前调整[500][501],由近期节目的重播来填充[502],或者短暂恢复播出《联邦法官》、《犯罪编年史俄语Криминальные хроники》和《下午好》栏目[503],这一做法在此后数个季度时有出现[504]

频道高清化、索契奥运会(2012-2014年)编辑

2012年,深夜娱乐节目《晚间急报俄语Вечерний Ургант[505]和音乐节目《好声音》开播,取得成功,其中《好声音》最后一集在俄罗斯全国各个时区实时转播。两档节目均在年轻及老年观众中广受欢迎[506][507][508]

2012年9月,广受欢迎的节目《聚焦帕丽斯·希尔顿》停播[509]

2012年12月24日,第一频道高清版开播,初期面向俄罗斯欧洲部分观众播出[8]。2013年12月16日,第一频道高清版面向西伯利亚地区的居民播出,节目比莫斯科版提前4小时[510]

2013年开始,第一频道退出俄罗斯电视学院俄语Академия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并不再参与该年TEFI俄语ТЭФИ奖的评选,频道称是由于“缺乏竞争者”[511][512][513],此后在同年11月,新设立的非营利组织“工业奖项委员会”(第一频道为成立者之一)接管TEFI奖的评选。

2013年上半年,《猜旋律》[514]和《博亚德堡俄语Форт Боярд (русская версия)》等栏目恢复播出。频道也开播全新形式的娱乐节目,包括《立方体俄语Куб (телешоу, Россия)》和《一对一俄语Один в один》,频道收视率明显上升,频道的收视领先地位得以保留整个电视季度[515][516]。2008至2010年间开播的其他晚间喜剧节目因各种原因停播,包括《天壤之别俄语Большая разница》、《昨日现场俄语Yesterday Live》和《个性卡通俄语Мульт личности[517][518]。2013年6月,频道尝试回归过去的节目安排,在日间播出拉美电视剧《巴西大道英语Avenida Brasil (TV series)》,不过收视并无明显提高[519],该节目播出时间在15:20至18:00之间反复调整,最终在2013年8月初播出50集后因观众兴趣平淡而停播[520]

2013/2014季度,第一频道开播脱口秀节目《单独和大家一起》(由女演员尤利娅·门绍娃俄语Меньшова, Юлия Владимировна主持)[521]和《少年好声音俄语Голос. Дети (Россия)》,后者是面向少儿的音乐竞赛节目[522],模式类似于轮回演唱节目《一模一样俄语Точь-в-точь[523]

2014年2月7日至23日索契冬奥会期间,第一频道临时调整节目安排,转播冬奥会赛况,台徽增加奥林匹克火炬动画[524],各主要栏目也以冬奥会话题为主,包括《新闻》[525]、《时间》、《让他们说》[526]、《早安》和《晚间急报》[527],这也是苏联时期之后,该频道第一次在奥运会期间全天播出奥运会赛事转播、全日梳理以及奥运会相关节目[528]

2014年2月7日,第一频道高清版开始以5.1声道杜比数字环绕声播出[529]。2014年8月26日开始,《新闻》和《时间》栏目开始以高清信号播出,而第一频道资讯节目部则在2014年12月份全面实现高清制作[530]

2014年3月7日,第一频道模拟版恢复在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的播出,替代了在该地被切断信号的乌克兰1+1电视频道,此后在4月份,因特频道在该地的频率移交给第一频道。2015年2月,第一频道持有的因特频道股权被因特媒体集团俄语Inter Media Group收购[531]

政治节目增加(2014-2020年)编辑

2014年,由于乌克兰示威活动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顿巴斯战争等重大政治军事事件发生,第一频道增加新闻节目和社会政治节目的播出[532],开播《时间将会证明俄语Время покажет[533]、《解析时刻》[534]和《托尔斯泰——周日》[535][536],并在各档节目中间插播《整点新闻》,对过去一小时的重要事件作简要总结[537]。而《其他新闻》栏目在这一时期基本只播出乌克兰局势的消息,与其他新闻栏目区别不大,在该年停播。有报道称第一频道增加政治节目的安排,与克里姆林宫认为第一频道政治节目时长过短[538]或者俄罗斯-1频道和独立电视台同类节目收视率较高直接相关[539]

索契冬奥会之后,第一频道的财务状况日趋恶化,一些较次要的节目被停播[540]。2015年5月,第一频道总经理康斯坦丁·恩斯特在一次访谈中称,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频道的节目质量可能下降[124]。这一时期,第一频道大幅减少外国影视剧的播出,从2014年秋季至2018年4月19日间,外国影视剧只在周一至周四夜间播出[541],之后从2019年秋季开始只在周末播出一部外国故事片或纪录片,而空出来的节目时段改为重播当天的其他节目(周一至周四夜间的节目)或重播近期的节目(周五至周日夜间的节目)。持续播出十年的夜间节目时段“城里人”也取消。在减少外国影视剧和纪录片的播出后,第一频道增加了苏联及俄罗斯文化纪录片的播出[542],也增加有关各国前卫艺术家、摇滚乐表演者和电影导演的纪录片[543]。2014年9月29日开始,频道取消日间首播电视剧的安排。2016年3月29日开始,频道取消在12:00至14:00时段重播晚间电视剧的安排。

这一时期新开播的节目大多未能取得成功。例如在康斯坦丁·恩斯特的访谈两周之后,第一频道开播新节目《公园》和《媒体先生和女士》,遭到不少观众批评[544][545],《公园》因节目概念传达不清、采用“假直播”的方式,以及节目涉及到的人过多而遭批评[546][547][548],《媒体先生和女士》则因未能成功使用幽默方式播报新闻,以及主持人马拉特·巴沙罗夫俄语Башаров, Марат Алимжанович个性受到争议有关[549]

2015年2月18日,第一频道启用在线影视平台“Kino1TV”[550],提供影视剧付费观看服务[551]

2015年9月,第一频道被列入乌克兰政府制裁名单,第一频道在乌克兰的资产遭冻结,而乌克兰也不再履行对频道的经济和金融义务[552][553]

2015年9月,马克西姆·加尔金回归第一频道[554],最初他以参与者身份在《一模一样》第三季节目中出现,一年后开始主持娱乐节目《马克西姆马克西姆》[554][555](节目在2017年初停播)、少儿才华竞赛节目《最好的!》等栏目[556]

2015年10月后半,第一频道第三次尝试垂直节目编排,在周日晚间播出三部亚历山大·采卡洛俄语Цекало, Александр Евгеньевич拍摄的电视剧:心理惊悚片《方法俄语Метод (телесериал)》、侦探片《克里姆》[557]和色情惊悚片《蝗虫俄语Саранча (фильм, 2013)[558][559]。《方法》成为频道最成功的周播电视剧,平均每集观众达550万人(收视率7.9%,市场份额25.1%),但另外两部反响平淡,《克里姆》平均收视率2.3%,市场份额9.6%,《蝗虫》平均收视率1.7%,市场份额8.2%[560]

2016年夏秋季,彼得·托尔斯泰离开第一频道,担任国家杜马代表[561],他主持的节目《时间将会证明》改由节目主编兼节目主管弗拉基米尔·波兹纳和阿尔乔姆·谢宁俄语Артём Шейнин主持[562],此后又改由2016年回归第一频道的阿纳托利·库齐切夫俄语Анатолий Кузичев主持(曾在2002至2003年间任职该频道)[563]。2013年开播、彼得·托尔斯泰主持的周三脱口秀节目《政治》在2016年停播[564]

2016/2017季度初,第一频道收视率开始落后于竞争者俄罗斯-1频道[565],为挽回收视率,第一频道进行了一些颇具争议的尝试,停播了一些收视率低的节目,16集电视剧《月亮的另一面俄语Обратная сторона Луны (телесериал)》第二季在播出八集后被腰斩[565],频道原计划将该剧调整至另一时段播出[566],但随后节目播出权转移至“周五!俄语Пятница!”娱乐频道[567],电视剧在该频道播出后获得成功[568]。之后第一频道不再全程转播2016年度“第一频道杯俄语Кубок Первого канала (хоккей)”曲棍球比赛,只转播12月15日俄罗斯国家队对阵瑞典国家队的首场比赛,而该赛事的其他赛程则由于收视率过低,转播权免费转移给竞赛电视台俄语Матч ТВ播出[569],相关赛事在12月16日及18日于竞赛电视台播出[570]。2017年初,第一频道的喜剧小品节目《一人多角俄语Одна за всех》在第一频道播出四季后停播(原定播出六季)[571],而1月5日原定播出该节目的时段,则在没有解释的情况下改播《雪天使》[572]

2017年1月,第一频道调整晚间18:00至20:00节目安排,开播政治节目《第一演播室》,由阿尔乔姆·谢宁主持[573],但这一节目只持续播出到2016/2017电视季度末,之后由于收视率低、观众满意度低、对乌克兰局势的报道存在不合理的偏见等原因停播[574]。2017年3月,喜剧节目《聚焦帕丽斯·希尔顿》[575]和《笑料周边》[576][577]恢复播出。随着政治脱口秀节目的增加,此类节目在第一频道节目表的数量占比达到35%,时长占比达到近40%[578]

2017年5月,娜塔莉亚·尼科诺娃回归第一频道(2003至2009年间曾在第一频道担任特别策划工作室总监,此后曾任职俄罗斯-1频道),初期担任第一频道音乐及娱乐节目部副总监[579],此后调职新成立的特别策划部总监。2017年5月29日,第一频道首次设立政府官员沟通副总监一职,由原先担任文化及教育局局长、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参谋长的丹尼斯·莫尔查诺夫担任[580][581]。这一时期,第一频道获授权播出奥利弗·斯通的访谈纪录片《普京访谈录》,并在2017年6月19日至22日21:30播出[582][583][584]

2017年夏季,频道再度出现人员外流[585],在夏季的三个月内,三名长期任职第一频道的主持人离开该频道,包括安德烈·马拉霍夫俄语Малахов, Андрей Николаевич[586](转职俄罗斯-1频道)[587]亚历山大·奥列什科俄语Олешко, Александ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转职独立电视台)[588]帖木儿·基兹亚科夫俄语Кизяков, Тимур Борисович[589](转职俄罗斯-1频道)[590]。此外,频道在晚间开播脱口秀节目《事实上俄语На самом деле (ток-шоу)》,由此前被第一频道解雇的德米特里·舍佩列夫主持[591]。安德烈·马拉霍夫原先主持的《让他们说》栏目改由第一频道新闻主播德米特里·鲍里索夫俄语Борисов, Дмитрий Дмитриевич主持[592][593]。这一时期开始,《事实上》和《让他们说》栏目均由娜塔莉亚·尼科诺娃负责制作,两档脱口秀节目的话题也从之前的家庭和日常话题为主,转变为时事政治话题为主[594][595][596][597]。此外,娱乐节目《人人在家时》停播,同一时段开播访谈节目《诚实的话》,尤里·尼古拉耶夫俄语Николаев, Юрий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主持[598],该节目此后曾被2018年1月开播的类似节目《早间访问》替代(玛丽亚·舒克希娜俄语Шукшина, Мария Васильевна主持)[599],直至6月份恢复播出《诚实的话》[600]

2017年8月,《单独和大家一起》栏目在主持人尤利娅·门绍娃的提议下取消,不过尤利娅·门绍娃仍继续在第一频道主持其他节目[601],例如接替马拉霍夫主持脱口秀节目《今晚》[602](直至2020年)[603][604]。一个月后,第一频道不再与《等着我》栏目的制作方续约(该节目于1999年开播)[605],节目转至独立电视台播出[606]。此外,喜剧电视杂志节目《笑料周边》在恢复播出仅五个月后再度停播。《法赞达》栏目播出11年后,于2017年停播,三个月后被玛丽亚·沙霍娃主持的同类型节目《亲爱的节目》,但在播出三期后停播。

2017年11月,12集十月革命历史系列片《帝国之翼俄语Крылья Империи》在第一频道播出4集后[607],因收视率低而被腰斩[608](该节目此后在2019年7月恢复播出[609]),而第一频道播出的另一个致敬1917年俄国革命一百周年的电影《托洛斯基俄语Троцкий (телесериал)》则完整播出,收视率超过同时段俄罗斯-1频道播出的同题材节目《革命恶魔俄语Демон революции[610]奥尔加·布佐娃俄语Бузова, Ольга Игоревна主持的脱口秀节目《巴比叛乱》在播出仅一周半后,因大量观众批评而停播[611][612]。当月,频道体育节目部领导层全面变换,第一频道的独家赛事转播时长自2000年代中期以来首次延长,第一频道也成为俄罗斯非专业性全国电视频道中,第一个转播西甲联赛的频道,此次转播的赛事为巴塞对阵皇家马德里西班牙德比[613]。此外,体育节目部所有自90年代开始加入频道的评论员、通讯员,除维克多·古谢夫外,全部在2017年12月被解雇,由年轻的记者替代(大多来自竞赛电视台)[614][615]。体育节目部的异动,很大程度上与2017年新上任的管理层有关,新管理层认为2000年代至2010年代初的一些障碍使得该部门一直没有发展[614]

2017年前11个月,第一频道整体收视率仍然低于俄罗斯-1频道,在“4岁以上观众群”数据中,第一频道收视率以12.7%位居第二,俄罗斯-1频道则以12.9%位居第一,不过在“目标观众群”(14至59岁)上,第一频道收视率以10.8%维持第一位,俄罗斯-1则以9.6%位居第二[616]。年底,第一频道“4岁以上观众群”收视率12.1%仍低于俄罗斯-1的13.2%,第一频道公关部门解释称,第一频道落后于俄罗斯-1频道,与夜间节目收视率低有关[617],夜间时段第一频道播出《晚间急报》、重播日间脱口秀节目(2020年开始也重播纪录片),而俄罗斯-1则播出《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之夜俄语Вечер с Владимиром Соловьёвым》和情节剧、侦探剧,且大多为首播[618]

2017年12月,第一频道临时开播六个时移版本:“-1”、“+1”、“+3”、“+5”、“+7”和“+9”,分别面向加里宁格勒(-1时区)、萨马拉萨拉托夫(+1时区)、鄂木斯克(+3时区)、伊尔库茨克(+5时区)、符拉迪沃斯托克伯力(+7时区)和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9时区),从而消除了以往这些地区第一频道节目的时差,而普京的新年祝福也在各地同一时间播出[619]。不过在新年之后,第一频道恢复原有的莫斯科版、+2版、+4版、+6版、+8版模式。2018年12月25日起,第一频道开始长期播出11个版本的节目,覆盖俄罗斯各个时区[5]

2018年初,第一频道进一步增加社会政治节目的播出时长[620]:脱口秀节目《时间将会证明》拆分成多部分播出,播出时间覆盖几乎整个下午时段和傍晚时段,而《时间》栏目则在多年后更换主播,叶卡捷琳娜·安德烈耶娃被基里尔·克列梅诺夫俄语Клеймёнов, Кирилл Алексеевич替代[621][622]。从2018年初至年中,一些播出多年的节目停播,包括《夜间新闻》(若不考虑节目时长和模式的变化,已播出超过20年)[623][624]和烹饪节目《津津有味俄语Смак (телепередача)》(已播出近25年[625],此后节目转至YouTube发布[626][627]),已播出12季的商品评价节目《试购》也停播。此外,《聚焦帕丽斯·希尔顿》也在第一频道完结,节目嘉宾之一谢尔盖·斯维特拉科夫俄语Светлаков, Сергей ЮрьевичSTS频道俄语СТС签约,只能在STS频道上露面[628]

同年6月,《周日时间》的主播瓦列里·法捷耶夫离开第一频道,专注于社会活动[629]。从10月7日起,周日晚间同时段改为播出新闻分析及脱口秀节目《托尔斯泰——周日》,由重返第一频道的彼得·托尔斯泰主持[630][631],不过该时段频道收视率大幅下滑,落后于俄罗斯-1频道和独立电视台,《托尔斯泰——周日》在播出一季后停播[632],同时段恢复播出周日版《时间》。

2018年底,第一频道以11.8%收视率继续位居第二位,俄罗斯-1频道则以12.9%位居第一[633]

2019年3月,俄罗斯外贸银行从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旗下公司中购入第一频道20%的股权,该银行在第一频道董事会中占有2个席位[634][635]

2020年至今编辑

2020年3月16日起,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第一频道所有脱口秀节目,以及《晚间急报》、《什么?何处?何时?》、《谁想成为百万富翁?》以及《奇迹之地》栏目的摄制现场逐渐开始不安排观众[636][637][638],《少年好声音》第七季的最后一集也采取这一安排[639],而由于2020年欧洲歌唱大赛取消,频道改为播出《欧广联:闪耀欧洲英语Eurovision: Europe Shine a Light》歌唱比赛[640]。《越来越聪明》栏目的第28届人道奥林匹克赛事决赛取消,频道只播出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评审团的回顾[641]。也有一些节目(以周末播出的节目为甚)暂停播出[642],或者间中重播。电视剧的摄制工作也暂停[643]

2020年12月,第一频道对自动化广播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而该频道从2005年秋季启动的图文电视则结束服务,但仍保留通过输入“888”启用隐藏字幕的功能。结束图文电视服务是为了便于发展推广HbbTV英语HbbTV技术[644]

2022年3月14日,第一频道制片人瑪麗娜·奧夫相尼科娃在黄金时段新闻节目《时间》中闯入镜头举牌抗议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大叫反战口号[645]。相关画面随后被中断,玛丽娜本人则违反《俄罗斯假新闻法》被当局逮捕[646]

股東编辑

2005年编辑

第一頻道股份調查來自俄羅斯公司「Audit Chamber of Russia」。

  • 聯邦財產管理局(Росимущество) – 38.9 %
  • 俄羅斯公共電視臺銀行合夥 – 24%
  • RastrKom 2002 – 14%
  • EberLink – 11%
  • 俄通社-塔斯社 – 9.1 %
  • 國家政要(TTTs) – 3%

俄羅斯公共電視臺銀行合夥、RastrKom 2002、EberLink 三者皆由俄國首富阿布拉莫维奇控制,共49%股權。而聯邦財產管理局、俄通社-塔斯社、國家政要由官方控制,共51%股權。

2006年编辑

2006年時股權在國家政要手中稍有些許改變,其餘則是如同往年。

歐洲歌唱大賽编辑

第一頻道曾於2009年主辦歐洲歌唱大賽,這也是俄國首次主辦大賽。

注释编辑

  1. ^ 直至9月16日仍有部分第三方节目制作商使用“俄罗斯公共电视台”名称,不少印刷出版物一直使用旧名称直至2000年代中期。

参考来源编辑

  1. ^ ВТБ стал акционером «Первого канала». [2022-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8). 
  2. ^ СОГАЗ получил бывший пакет Абрамовича в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РБК. 2021-02-03 [2022-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7). 
  3. ^ НМГ приобрела 4% акций «Первого канала» у компании Романа Абрамовича. Интерфакс. 2018-08-26 [2018-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6). 
  4. ^ Как изменились рейтинги десяти крупнейших телеканалов за 2021 год. AdIndex.ru. 2022-01-10 [2022-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30). 
  5. ^ 5.0 5.1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переходит на 11 зон вещания: жители всех регионов увидят выступление президента вовремя. 1tv.ru. [2022-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2). 
  6. ^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20 лет в эфире. [2017-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4). 
  7. ^ ru:Лето в широком формате - Акции Первого -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第一频道. 2011-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03) (俄语). 
  8. ^ 8.0 8.1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первым из общедоступных федеральных начал вещание в режиме HD.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2012-12-24 [2022-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9. ^ Аналогов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в России выключено из космоса. РТРС. 2019-10-15 [2022-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6). 
  10. ^ Годовой отчёт открытого акционерного общества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Сервер раскрытия информации: Интерфакс. [2017-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3). 
  11. ^ 11.0 11.1 11.2 11.3 11.4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20 лет в эфире. 第一频道. 2015-04-01 [2022-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4).  引用错误:带有name属性“20years”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12. ^ Реорганизация на 1 канале "Останкино". 生意人报. 1995-02-24 [2022-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9). 
  13. ^ Погиб ни за что. 10 мая Владу Листьеву могло бы исполниться 50 лет. Lenta.ru. 2006-05-11 [2022-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9). 
  14. ^ История Первого канала.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2010-05-01. 
  15. ^ Всеволод Вильчек: "Я покидаю "Останкино" с тяжёлым сердцем". 消息报. 1995-01-06. 
  16. ^ Самошин, Сергей. Боровой стал советником Яковлева. Газета «Коммерсантъ», № 49. 1991-12-23 [2013-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24) (俄语). 
  17. ^ Реклама как двигатель регресса спортивного ТВ. 自由欧洲电台. 2006-04-10 [2022-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4). 
  18. ^ КАК ЦСКА "ЖЕНИЛИ" НА ЛИГЕ ЧЕМПИОНОВ. Спорт-Экспресс. 2016-09-14 [2022-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1). 
  19. ^ Вот компания какая. 生意人报. 1997-02-18 [2022-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9). 
  20. ^ Дело АО ОРТ. 生意人报. 1995-04-29 [2022-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5). 
  21. ^ ВАРИАНТ ЭФИРНОЙ СЕТКИ, ПРЕДЛОЖЕННЫЙ ВЛАДОМ ЛИСТЬЕВЫМ ХРАНИЛСЯ В ТАЙНЕ.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8). 
  22. ^ ВОПРОСОВ БОЛЬШЕ, ЧЕМ ОТВЕТОВ (PDF). 俄罗斯报. 1994-12-02 [2022-02-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5-22). 
  23. ^ DocumID 43783.html.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1). 
  24. ^ Отчёт о результатах проверки АО «Общественное россий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в части деятельности Министерства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го имуществ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по управлению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м пакетом акций АО «Общественное россий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25. ^ 25.0 25.1 Постановление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думы РФ от 11 октября 1995 года «О результатах проверки финансово-хозяйственной деятельности Российско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телерадиокомпании „Останкино“, проведённой Счётной палатой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6). 
  26. ^ 26.0 26.1 26.2 26.3 Бородина, Арина. Первые кнопки России. Коммерсантъ-Власть, № 13 (616). 2005-04-04: 32 [2017-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7). 
  27. ^ "Свобода" 20 лет назад. Финансовая история Первого канала. 自由欧洲电台. 2017-11-12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9). 
  28. ^ И это всё о нём... (PDF). Культура. 1995-03-11 [2022-02-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11-18). 
  29. ^ Генеральным директором ОРТ назначен Сергей Благоволин.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0). 
  30. ^ 30.0 30.1 Эфир номер один. 消息报. 2010-04-01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31. ^ 25 лет НТВ. 1 апреля. ОРТ. 1995 год.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 2019-04-01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4). 
  32. ^ На первое-сюрприз. 消息报. 2007-03-30 [2013-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7). 
  33. ^ 33.0 33.1 ОРТ начинает вещание. Лучше один раз увидеть, чем сто раз услышать. 生意人报. 1995-04-01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1). 
  34. ^ ТЕЛЕВИЗОР. Коммерсантъ-Власть. 2002-03-12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35. ^ ТЕЛЕПРОСТРАНСТВО. РАЗРУШЕНИЕ ПРОСТРАНСТВА И ГРЁЗ. 文学报. 2004-06-30. 
  36. ^ Ирина Петровская. Какая разница, за что его убили?. 消息报. 1996-03-02. 
  37. ^ ОРТ начало сегодня своё вещание на частоте канала «Останкино». Серебряный дождь. 2017-07-04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38. ^ 38.0 38.1 Константин Эрнст. Случайный Первый. Vatnikstan. 2020-06-11. 
  39. ^ ГДЕ ВЫ ТЕПЕРЬ? А. Политковский: мне есть что здесь делать.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1995-07-05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 
  40. ^ Russian public flexes its opinion Media changes: Television journalism and advertising are experimenting with their new freedom in Russia, and the populace is startled. 巴尔的摩太阳报. 1995-12-13. 
  41. ^ Юрий Богомолов. Новая метла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消息报]. 1995-10-19. 
  42. ^ Что на канале: революция или переворот? (PDF). 俄罗斯报. 1995-11-03 [2022-02-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6-02). 
  43. ^ "Взгляд" и другие: лица за маской. 生意人报. 1995-08-26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0). 
  44. ^ 44.0 44.1 Хочешь быть первым? Будь им!. 俄罗斯报. 1999-07-08. 
  45. ^ Ирина Петровская. Из "Зала ожидания" в "Чистилище". ОРТ отмечает своë трёхлетие кинопремьерами. 消息报. 1998-03-21. 
  46. ^ Субъективные заметки к 5-летию ОРТ. Семь дней по диагонали. 独立报. 2000-04-01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1-05). 
  47. ^ Какими мы были. Первая "пятилетка" ОРТ подходит к концу. 独立报. 2000-04-08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1-05). 
  48. ^ 48.0 48.1 Фокус перед камерой (PDF). 俄罗斯报. 1997-07-04 [2022-02-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1-21). 
  49. ^ И наконец, кто это "мы"?. “上课了!”制作公司. 2001-09-01. 
  50. ^ Класс, лишенный привилегий (PDF). 俄罗斯报. 1999-03-12 [2022-02-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1-05). 
  51. ^ ОРТ предлагает старым рекламодателям новые правила игры. 生意人报. 1995-08-08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1). 
  52. ^ 52.0 52.1 52.2 52.3 52.4 Наталья Осипова. Новая программная политика ОРТ. Октябрьская революция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生意人报. 1995-09-23 [2016-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9). 
  53. ^ Итоги без политики. Повтор, ещё повтор (PDF). Культура. 1997-08-21 [2022-02-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3-04). 
  54. ^ Вокруг ТВ. Киты уходят в плавание (PDF). Культура. 1997-10-16 [2022-02-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3-04). 
  55. ^ На ТВ, как в "Крёстном отце" все семьи против нас. 共青团真理报. 1998-11-27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56. ^ Вокруг ТВ. Тайна первого канала (PDF). Культура. 1998-02-19 [2022-02-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2-12). 
  57. ^ ИТОГИ. Что показало телевидение-96 (PDF). Культура. 1997-03-08 [2022-02-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11-18). 
  58. ^ Кино на ТВ. 生意人报. 1997-04-05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59. ^ Сергей Фомин. Апология кнопки. Записки у телевизора. ЛитРес. 2021-01-19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3). 
  60. ^ Это праздник со слезами на глазах. Общая газета. 2000-03-30. 
  61. ^ 61.0 61.1 Как сериалы уходят в историю. 俄罗斯新闻社. 2013-08-07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3). 
  62. ^ Наша история. Selena International.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8). 
  63. ^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покажет нашумевший британский сериал "Война и мир". 俄罗斯报. 2016-05-05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64. ^ Newsline - June 2, 1995. ADVERTISING TO BE RESUMED ON CHANNEL 1. 自由欧洲电台. 1995-06-02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65. ^ Эфирное создание по имени ОРТ.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0). 
  66. ^ NEW ADVERTISING COMPANY AT RUSSIAN PUBLIC TELEVISION. 自由欧洲电台. 1995-08-04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67. ^ 67.0 67.1 Телезвезды: Евгений Киселев. Интервью бывшего ведущего программы «Итоги». Meduza. 2016-02-08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1). 
  68. ^ КРИВОЙ ЭФИР. Пять лет назад наше ТВ было куда прямее. 新报. 2004-07-12. 
  69. ^ Наталия Ростова. Сергей Скворцов: «Когда Герви приглашал нас на работу, он сказал, что необходимы две вещи: чистые сортиры и зарплата вовремя». Republic. 2010-02-08 [2017-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1). 
  70. ^ Ведомости. 生意人报. 1995-05-30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0). 
  71. ^ О результатах проверки финансово-хозяйственной деятельности Российско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телерадиокомпании «Останкино», проведённой Счётной палатой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6). 
  72. ^ С. В. Львова «По заказу Гостелерадио СССР. Основы правообладания на телефильмы золотого фонда советского кино».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73. ^ О ликвидации Российско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телерадиокомпании «Останкино».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74. ^ Указ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от 06.10.1995 г. № 1019.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75. ^ Гостелерадиофонд, основания и пределы правообладания (комментарий к Постановлению Правительства РФ № 1232 от 13. 12. 1995 г. С учетом разъяснений Президиума ВАС РФ, данных в Постановлении от 29. 01. 2013 г. № 11704/12).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76. ^ Русский дом 26 октября 1995 года (12:24-12:30). YouTube. 2019-04-03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6). 
  77. ^ Конфликт телепроизводителей и ОРТ.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78. ^ Ъ-Газета — Прямая речь.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9). 
  79. ^ 79.0 79.1 Ирина Петровская. Бульвар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с жёлтой отметиной. 消息报. 1997-12-06. 
  80. ^ ОРТ создаёт производящую компанию. 生意人报. 1995-10-06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1). 
  81. ^ На смену «Реклама-холдингу» пришло «ОРТ-реклама». [2022-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82. ^ В борьбу за авторские права включилось ОРТ. 生意人报. 1997-04-15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83. ^ ОРТ заказывает музыку. 生意人报. 1997-10-18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84. ^ Интервью с главой ОРТ-Рекордс. Иосиф Пригожин: пиратов мы возьмём на работу. 生意人报. 1998-05-08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3). 
  85. ^ ЭТИ ЗАБАВНЫЕ ТЕЛЕЮБИЛЕИ. Труд. 1999-04-02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0). 
  86. ^ Новости телекомпаний. Теле-Спутник. 1998-01-01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87.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3 ноября 1997 года. 7 дней.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2). 
  88.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30 декабря 1997 года. 7 дней.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89. ^ Снятие с эфира «Момента истины». 生意人报. 1997-08-06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5). 
  90. ^ Бородина, Арина; Куцылло, Вероника. Человек неотсюда. Коммерсантъ-Власть, № 3. 2003-01-27: 11 [2014-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6). 
  91. ^ Благоволин утомлён, но не уволен. Отпуск гендиректора ОРТ затягивается. 生意人报. 1997-09-18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92. ^ Вокруг ТВ. За кадром. Июньская чехарда (PDF). Культура. 1997-07-24 [2022-02-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11-18). 
  93. ^ «У нас нет денег на это говно». Когда-то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показывал ЛЧ. Sports.ru. 2017-12-29 [2019-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0). 
  94. ^ НТВ+. Футбол не в своей тарелке. 生意人报. 1997-07-09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95. ^ В Туркмении прекращено вещание российской радиостанции «Маяк».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4). 
  96. ^ Телерадиокомпании и медиа-холдинги.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14). 
  97. ^ На первый-третий - рассчитайсь! Телевизионный эфир перекраивается "по заказу Минпечати". Общая газета. 2000-04-06. 
  98. ^ Ведущий детских передач Сергей Супонев погиб от дорогой игрушки. В субботу его снегоход врезался в дерево. 共青团真理报. 2001-12-11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22). 
  99. ^ У смерти — звёздный час.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1-12-28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6). 
  100. ^ «Disney клуб» открывает двери. Disney.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7). 
  101. ^ Телевизор повернулся к детям задом. Росбалт. 2019-04-13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8). 
  102. ^ Американские герои. Как и на чем зарабатывает российский офис The Walt Disney Company. РБК. 2018-02-26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4). 
  103. ^ ТВ-РЕЙТИНГ (PDF). Культура. 2001-03-22 [2022-02-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11-19). 
  104. ^ ПОГИБ ТЕЛЕВЕДУЩИЙ СЕРГЕЙ СУПОНЕВ. InterMedia. 2001-12-09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05. ^ Вот такая "Котовасия". Дет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не благотворительность, а бизнес (PDF). Культура. 1998-03-19 [2022-02-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2-13). 
  106. ^ Все каналы работают на Америку. Правда. 1999-04-16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07. ^ Не хочу быть ребёнком!.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2002-06-19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3). 
  108. ^ Шариков А.В., Чудинова В.П. Дет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Взгляд социолога (PDF). Дети и культура. 2007: 58—85. 
  109. ^ ЕЖИКИ В ТУМАНЕ. Российский подросток в окружении покемонов, “диких ангелов” и “слабого звена”. 文学报. 2002-03-13. 
  110. ^ О роке, рэпе и обезьяньем жаргоне (PDF). 俄罗斯报. 2000-03-31 [2022-02-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10-16). 
  111. ^ Победить нельзя? Растлить!. Правда. 2000-07-21 [2022-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8). 
  112. ^ ТелеРЕвизор. Ходят слухи по эфиру. 新报. 1998-05-12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13. ^ ВОЕННО-ПОЛЕВОЙ ПЕЙЗАЖ-2. 独立报. 1998-05-16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14. ^ АНОНС. ПРАЗДНИК БЕЗ РЕКЛАМЫ. Труд. 2000-05-04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15. ^ День без рекламы? Переживём! —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116. ^ Российские телеканалы откажутся от рекламы в День Победы.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17. ^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отказывается от рекламы в канун и в первый день нового года. Интерфакс. 2010-12-28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18. ^ 31 декабря и 1 января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не будет рекламы.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2014-12-31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3). 
  119. ^ ОРТ создает гибрид Доренко с Познером. 共青团真理报. 1998-10-02. 
  120. ^ ХИТ ТЕЛЕСЕЗОНА: "ЧЁРНЫЕ ПОЛОСЫ". 共青团真理报. 1999-01-16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21. ^ Захват аудитории. 生意人报. 2009-11-09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22. ^ Есть телевизор — подайте трибуну!. Компания. [2017-10-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9). 
  123. ^ ОРТ-98: новый передел телевизионного рекламного рынка. 生意人报. 1998-03-31 [2013-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9). 
  124. ^ 124.0 124.1 Константин Эрнст: есть вызовы, от которых нельзя уклониться. 塔斯社. 2015-05-18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5). 
  125. ^ Голубой экран "замылился". Эфир канала "Россия" уже наполовину заполнен сериалами. Дальше "мыла" будет только больше. Русский фокус. 2003-09-24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26. ^ Ударная пятилетка отечественного сериала. Сеанс. 2004-12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2). 
  127. ^ «Мы перестали брать деньги с артистов». Алексей Ефимов, генеральный директор MTV Russia. Slon.ru. 2009-08-26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31). 
  128. ^ 128.0 128.1 Кремлевский странный. Профиль. 1999-10-11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13). 
  129. ^ "ЗНАТОКИ" СЫГРАЮТ В РУЛЕТКУ НА НТВ. Городской дилижанс. 1999-12-09. 
  130. ^ Хозяин "первой кнопки".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2006-02-01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 
  131. ^ Рябина с матросами — это мы!.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1998-09-24 [2022-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2). 
  132. ^ Оставайтесь не с нами.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1998-09-17 [2022-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2). 
  133. ^ ЮРИЙ ВЯЗЕМСКИЙ КАК УМНИК И УМНИЦА. 文学报. 1999-09-08. 
  134. ^ Юрий Вяземский уверен, что бездарных людей нет. Призыв. 2008-11-06 [2018-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5). 
  135. ^ ТЕЛЕПОРТАЦИИ. У ОРТ уже съехал "чердачок"?. 共青团真理报. 1999-03-12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1). 
  136. ^ БРОУНОВСКОЕ ДВИЖЕНИЕ. ОРТ - Филатову и Молчанову: Помню. Люблю. 共青团真理报. 1998-12-04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7). 
  137. ^ МНОГОКАНАЛЬНЫЕ НОВОСТИ.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1999-02-04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38. ^ Говорит, но не показывает ОРТ. Новые известия. 1998-11-21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39. ^ GZT.ru — ОРТ просит сменить собственника
  140. ^ В начале марта нам скажут, разорилось ли ОРТ?. 共青团真理报. 1999-02-18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41. ^ Березовский "мостит" дорогу к НТВ. Общая газета. 1999-07-22. 
  142. ^ Television in the Russian Federation: Organisational Structure, Program Production and Audience
  143. ^ Из молодых, да ранних. Бизнес&Балтия. 1999-01-13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0). 
  144. ^ Сообщающиеся каналы. Кошкарева сменила на ОРТ ушедшего на ТВ-6 Доренко. 生意人报. 1999-07-08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45. ^ Сергей ДОРЕНКО: "Чем прогибаться, лучше буду в баре подавать ананасную воду". 共青团真理报. 1999-09-03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5). 
  146. ^ ПОЧЁМ СОВЕСТ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Труд»
  147. ^ 147.0 147.1 147.2 ОПЕРАЦИЯ «НАСЛЕДНИК». Штрихи к политическому портрету В. В. Путина. ГЛАВА 7*. ПОДАВЛЕНИЕ СМИ. Отъём ОРТ у Березовского (PDF). Литературно-публицистический журнал Nota Bene (Иерусалим). 2004-12-01 [2022-02-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2-13). 
  148. ^ Политическая осень-99. Компания. 1999-11-02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2). 
  149. ^ КОНТРОЛЬНЫЕ НОВОСТИ В ГОЛОВУ. 新报. 2000-01-10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19). 
  150. ^ ПУТИН ДЕЛАЕТ ПЕРВЫЕ ОШИБКИ. 新报. 2000-04-10 [2022-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2). 
  151. ^ Павел Шеремет: "Я долго смывал этот позор". Дело. 2001-09-10. 
  152. ^ Архив. ПОЛЗУЧИЙ PR НТВ. Новый день (г. Екатеринбург). 1999-12-16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53. ^ ТЕЛЕВИДЕНИЕ СТАЛО ЛУЧШ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НЕ СТАЛО ВЕСЕЛЕЙ. Предварительный отчёт о мониторинге освещения в СМИ президентских выборов в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в марте 2000 г.. Среdа. 2000-04-01. 
  154. ^ Факты и мнения: Война в Чечне: на информации обвешивают?. 自由欧洲电台. 2000-01-13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55. ^ В телевизоре становится интереснее.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2000-01-26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156. ^ «Независимая пресса» – это демагогия». Генеральный директор ОРТ (1998–1999) Игорь Шабдурасулов. Slon.ru. 2009-11-05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0). 
  157. ^ Эрнст. Судьба креативного менеджера в России. НОВАЯ ГЛАВА ИЗ БУДУЩЕЙ КНИГИ ЮРИЯ БОГОМОЛОВА О ТЕЛЕВИДЕНИИ. Colta.ru. 2014-08-22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0). 
  158. ^ ОРТ и ТВЦ придётся пройти конкурс, чтобы продолжить вещание. Lenta.ru. 2000-02-29 [2013-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9). 
  159. ^ Лохи и шулеры. Министр печати играет краплёными лицензиями. Общая газета. 2000-03-29. 
  160. ^ Lenta.ru: Россия: ОРТ выиграло конкурс на право вещания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2013-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07). 
  161. ^ Первая на первом:: Выпуск № 116 :: Журнал «Компания» — деловой еженедельник. Компания года. Разместить пресс-релиз бесплатно. [2017-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4). 
  162. ^ РОБИНЗОН ПРОВЁЛ КОНКУРС КРАСОТЫ — Общество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4). 
  163. ^ Многоканальные новости.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0-05-25 [2013-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8). 
  164. ^ БЕЗ ТВ: Все центральные каналы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прекратили вещание. Lenta.ru. 2000-08-27 [2013-03-27] (俄语). 
  165. ^ ОРТ, возможно, временно будет вещать на канале «ТВ-Столица».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2000-08-27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66. ^ В Москве началось совместное вещание ОРТ и РТР. NEWSru. 2000-08-30 [2013-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8). 
  167. ^ Каналы ОРТ и РТР вещают на территорию РФ, за исключением Москвы и Московской области
  168. ^ НЕДЕЛЬНОЕ ПЕРЕУСТРОЙСТВО РЫНКА?. ArtTechnics. 2000-09-01. 
  169. ^ Доренко против Лужкова. Сентябрь 1999. Афиша. 2011-07-06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9). 
  170. ^ “Курская” аномалия.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10-08-19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71. ^ Владимир Кара-Мурза: "У Эрнста и меню - фастфуд, и продукты не первой свежести". Собеседник. 2014-04-01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72. ^ Друг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生意人报. 2006-08-17 [2013-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 
  173. ^ Авторскую программу Доренко действительно сняли с эфира. NEWSru. 2000-09-09 [2013-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8). 
  174. ^ Чернов В. Константин Эрнст: «Трудно быть первым» (14 (4689)). Огонёк. 2001-04-15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7). 
  175. ^ В Москве проходит встреча будущих учредителей компании "ТелеТраст". NEWSru.com. 2000-10-02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76. ^ ОРТ сдает новости, получает госстатус. Газета.ру. 2001-12-04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3). 
  177. ^ Генеральный директор ОРТ Константин ЭРНСТ: "ЧТОБЫ НА ОРТ НЕ ПРИСЛАЛИ КОМИССАРА В ПЫЛЬНОМ ШЛЕМЕ, Я РЕШИЛ ЗАТКНУТЬ ПРОБОИНУ САМ". 新报. 2000-11-27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2-12-23). 
  178. ^ Скоропостижно скончался журналист, бывший собкор Первого канала Сергей Горячев. 第一频道. 2011-11-19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79. ^ Меньшова-Большова и никакой романтики.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0-09-07 [2013-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8). 
  180. ^ Broadcasting news. Теле-Спутник. 2000-10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16). 
  181. ^ Даешь два Первых к 2012 году! Четвёртый по счёту ребрендинг пятой кнопки завершился приходом команды Эрнста. Канал для умных не просуществовал и года. 新报. 2011-01-17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182. ^ Эфир для двоих. 俄罗斯新闻周刊. 2008-08-04. 
  183. ^ Заставят ли НТВ полюбить Путина?. Зеленоград Online. 2001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31). 
  184. ^ Присоединение ОРТ к Кремлю. Революций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больше не будет. Общая газета. 2001-02-08. 
  185. ^ Усмирение СМИ. Совершенно секретно. 2003-08-01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1). 
  186. ^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при Путине: от недоверия к любви. BBC俄语服务. 2008-02-26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14). 
  187. ^ ОРТ экономит на зрителях. Собеседник. 2000-09-28. 
  188. ^ О закрытии Доренко последними узнали его сотрудники. И не верят до сих пор. Собеседник. 2000-09-23. 
  189. ^ ОРТ и ВИД решили закрыть "Тему". 共青团真理报. 2000-01-28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190. ^ Юлий ГУСМАН: "Тема" закрыта. Антенна-Телесемь. 2000-02-24. 
  191. ^ «Дринкинс, сколько нам осталось до конца?»: история шоу «Каламбур» по версии его автора и режиссёра. Юрий Стыцковский — о внезапной славе, смехе Командора и возможном воссоединении. TJ. 2021-08-09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6). 
  192. ^ Джентльмены прощаются, но не уходят. Утро.ру. 2001-02-16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2). 
  193. ^ Многоканальные новости.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0-09-21 [2013-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8). 
  194. ^ Гриднева, Наталья. C 1 октября зрители ОРТ не увидят 12 программ. Страна.ру. ОРТ. 2000-09-15 [2014-08-16]. 
  195. ^ Игорю Вернику отказало "Седьмое чувство". 共青团真理报. 2000-10-13 [2022-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5). 
  196. ^ ОРТ снесло яичко. [2009-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27). 
  197.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29 октября 2000 года. 7 дней.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ОРТ 08:00 Новости 
  198.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30 октября 2000 года. 7 дней.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ОРТ 06:00 Телеканал "Доброе утро" 
  199. ^ И тогда настанут совсем другие «Времена»…. Блог Юлии Зашивайко. 2008-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19). 
  200. ^ «Времена» не выбирают. Кое-что из закулисья новой программы Владимира Познера. 独立报. 2000-11-04. 
  201. ^ Бобик в гостях у Барбоса. Семь дней по диагонали. 独立报. 2000-11-04. 
  202. ^ Познер и Агалакова идут на смену Доренко?. Публикации —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203. ^ Ставка больше, чем клуб. Смена. 2000-11-24 [2022-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04. ^ Валерий Дранников. Игра как репетиция жизни. Гудок. 2006-03-10 [2020-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05. ^ Доходное «мыло». Искусство кино. 2001-04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3). 
  206. ^ ЧЕЙ «СЧАСТЛИВЧИК» СЧАСТЛИВЕЕ…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2.02.2001)
  207. ^ О дайте, дайте мне мильончик!. 共青团真理报. 2001-02-21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9). 
  208. ^ Ртуть поднимается, рейтинг падает. 新报. 2000-06-01 [2013-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0). 
  209. ^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КОТОРОЕ ХОЧЕТСЯ ТРОГАТЬ РУКАМИ. 新报. 2000-04-24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10. ^ Ищите пятый угол — Известия.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11.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10 апреля 2003 года. 第一频道. 
  212. ^ Гимн в законе остаётся всё ещё советским, а не российским. 生意人报. 2000-12-28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6). 
  213. ^ ЗАЦЕПИЛО! ОРТ подарило ветеранам гимн и... отсутствие рекламы. 共青团真理报. 2001-05-12 [2022-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214. ^ Спите спокойно, Степашка и Хрюша. Газета.Ru. 2001-08-09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15. ^ ПЕРВАЯ ПОЛОСА. С ПЕРВОГО "ВЗГЛЯДА". 莫斯科新闻报. 2001-03-20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16. ^ Александр Любимов покинет телеэфир. Известный телеведущий назначен первым заместителем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директора ОРТ. 共青团真理报. 2001-03-20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1). 
  217. ^ Александр Любимов покидает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生意人报. 2003-03-15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18. ^ Татьяна Пушкина уходит с ОРТ? Собирательницу «Женских историй» прочат в ведущие программы ТВ-6 «День за днём». 共青团真理报. 2001-04-10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6). 
  219. ^ Кодекс телевизионного самурая. 独立报. 2003-04-25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20. ^ В столице эпидемия теледежавю. 共青团真理报. 2001-08-06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7). 
  221. ^ Что наша жизнь — «Менты» да «Стирка».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1-10-04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0). 
  222. ^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для всех. 独立报. 2001-10-06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9). 
  223. ^ Политика На Телевидении Кончилась, Оболванивание Продолжается — Общество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24. ^ Дибров ушёл на ОРТ делать телеигру и ночной эфир. NEWSru. 2001-04-24 [2013-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8). 
  225. ^ АЛЧНОСТЬ КОХА. 新报. 2001-09-10: 65. 
  226. ^ Пристегните ремни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Обзор теленедели. 俄罗斯杂志. 2001-10-02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227. ^ Труд: Николай Николаев: Расследование Продолжается.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9). 
  228. ^ Телега без лошади.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2-01-06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29. ^ Осеннее обострение.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1-10-01. 
  230. ^ Андрей Малахов выигрывает у "Просто Марины" потому, что больше молчит?. 共青团真理报. 2001-10-13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31. ^ ОДНАКО ВСЁ ТО ЖЕ, ХОТЬ И ДРУГОЕ ВРЕМЯ. 新报. 2001-11-26 [2020-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1). 
  232. ^ Новый телесезон: обратный отсчёт. Телекритика. 2003-08-15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1). 
  233. ^ «Миллионер» исчезнет с ОРТ на месяц.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переходит на летнюю сетку вещания. 共青团真理报. 2001-07-02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2). 
  234. ^ № 51 (289) / Время Матадора
  235. ^ 235.0 235.1 Исполняется семь лет Общественному российскому телевидению. 第一频道. 2002-04-01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9).  引用错误:带有name属性“1tv2002”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236. ^ Гонки на выживание: телевизионщики не стесняются в средствах, чтобы выжить конкурентов из эфира. Время новостей. 2000-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8). 
  237. ^ Алексей Пиманов: "На входе в «Останкино» я иногда готов провалиться сквозь землю!". 共青团真理报. 2002-12-05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9). 
  238. ^ Жанна Агалакова, телеведущая ОРТ: «В нашей редакции чуть не случилась такая же паника, как в Штатах». 共青团真理报. 2001-09-13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239. ^ Олег Аронсон.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и катастрофа. 独立报. 2001-09-15 [2013-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2). 
  240. ^ Без рейтинга.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 66. 2001-09-13 [2017-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09). 
  241. ^ ВОЙНА ПРОДОЛЖАЕТСЯ. ОСТАВАИТЕСЬ С НАМИ. Чужая война стимулирует отечествен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新报. 2001-10-11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42. ^ Апокалипсис сегодня.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1-09-13 [2022-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8). 
  243. ^ В СТРОГОМ РЕЖИМЕ РЕАЛЬНОГО ВРЕМЕНИ — Общество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9). 
  244. ^ Эфирное бремя.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 81. 2002-10-31 [2017-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8). 
  245. ^ Как телеканалы показывали теракт. 生意人报. 2002-10-25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2). 
  246. ^ 246.0 246.1 Ъ-Газета — Война на российских телеканалах.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7). 
  247. ^ ГАРИК СУКАЧЁВ ПЛАКАЛ, НО ТЕЛЕЗРИТЕЛИ ЭТОГО НЕ УВИДЕЛИ. 新报. 2003-07-14. 
  248. ^ ЧЕМ ВАС ОБРАДОВАЛ И ЧЕМ ОГОРЧИЛ ТЕЛЕЭКРАН НА МИНУВШЕЙ НЕДЕЛЕ?. Труд. 2004-02-12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1). 
  249. ^ Террористическая сетка. Как изменилась программа телевидения. 生意人报. 2004-09-02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15). 
  250. ^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 заложник цензуры.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 65. 2004-09-06 [2017-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9). 
  251. ^ Эфирная зона особого внимания. Как отмеряли телевизионную информацию. 生意人报. 2004-09-04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29). 
  252. ^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возмездия. 俄罗斯杂志. 2001-10-08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6). 
  253. ^ Кривое зеркало. 消息报. 2003-07-11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54. ^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сплачивает нацию сериалами. Лениздат. 2004-09-06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9). 
  255. ^ Молчание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иков. 消息报. [2013-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9). 
  256. ^ ЖЕНЩИНА В ТЕЛЕ. СПЛОШНОЙ СТРЕСС. 新报. 2004-09-15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4). 
  257. ^ Где были Сорокина и Познер?. 独立报. 2004-09-10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1). 
  258. ^ Погибельная ложь во спасение. 消息报. 2004-09-11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5). 
  259. ^ Одни и те же лица. 独立报. 2004-10-08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8). 
  260. ^ Светлана Сорокина: мы не идиоты.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4-09-23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61. ^ МОЖЕТ ЛИ ТВ ВЕСТИ НЕЗРИМЫЙ БОЙ. В поисках пятой медиа-колонны. 新报. 2004-10-11. 
  262. ^ Александру Олейникову вызвали «Ускоренную помощь». 共青团真理报. 2001-10-16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4). 
  263. ^ Сергей Шумаков возглавил телеканал «Культура» — Известия.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1). 
  264. ^ Человек из телевизора. Валдис Пельш. Эхо Москвы. 2002-04-13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0). 
  265. ^ Изгои экрана. 文学报. 2004-08-04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66. ^ ДЕТИ ВНЕ ИГРЫ. 文学报. 2005-08-31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1). 
  267. ^ НЕ ТОЛЬКО ЦВЕТЫ ЗЛА. 文学报. 2006-03-29. 
  268. ^ Константин Эрнст за всех ответил. Собеседник. 2003-10-07. 
  269. ^ 269.0 269.1 Об установлении обязательного минимума эфирного времени для трансляции детских фильмов и программ на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х телеканалах. Депутатский запрос. Сайт депутата Олега Смолина. 2013-03-28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4). 
  270. ^ БРЕНДОВОЕ ВРЕМЯ. 新报. 2002-04-22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07). 
  271. ^ ОНТ и ОРТ: два канала на одной частоте. 25 июня начинает вещание канал ОНТ — Общенациональ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Naviny. 2002-06-19. 
  272. ^ На собрании акционеров ОРТ принято решение о переименовании телекомпании —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9). 
  273. ^ 273.0 273.1 "Нет для общероссийского канала названия лучше, чем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Интервью гендиректора ОРТ Константина Эрнста. 生意人报. 2002-07-29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1). 
  274. ^ Арина Бородина. У «Первого канала» всё останется старым. 生意人报. 2002-07-30 [2016-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30). 
  275. ^ У ОРТ появился новый сайт. NEWSru. 2002-11-29 [2013-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8). 
  276. ^ ОРТ: первее не бывает. Осенью канал сменит название. 共青团真理报. 2002-07-31. 
  277. ^ Полуфабрикаты.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 79. 2002-10-24 [2017-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9). 
  278. ^ ТЕЛЕ ПРЕТ-А-ПОРТЕ — Общество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79. ^ «Мы думаем об изменении качества юмористических программ» — Известия.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80. ^ Новости NEWSru.com: Юлия Бордовских готовит собственный проект на НТВ.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8). 
  281. ^ Николай Фоменко нервных просит удалиться. Популярный шоумен ждёт прибавления в семействе и снимает очередную экстремалку. Премьера программы «Форс-мажор» сегодня на ОРТ. 共青团真理报. 2002-04-06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82. ^ ВРЕМЯ КУЛЬТУРЫ. О НЕДЕРЖАНИИ СОДЕРЖАНИЯ. 莫斯科新闻报. 2001-06-22. 
  283. ^ Михаил Ширвиндт и Павел Любимцев переезжают на ОРТ. С животными. 共青团真理报. 2002-09-06. 
  284. ^ Мельман А. Олег Вольнов: День начинается ночью.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2-11-21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10). 
  285. ^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станет общественным развлекательным телевидением — Известия.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86. ^ «За последние десять лет документальный телепродукт был вымыт с экрана» — Известия.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87. ^ Мила Кузина. Переключая каналы. 消息报. 2003-07-07 [2017-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31). 
  288. ^ Клюква и лапша. 消息报. 2003-08-29. 
  289. ^ 289.0 289.1 Ящик гармонии. В новом телесезоне российские каналы уделят особое внимание развлекательным программам. Lenta.ru. 2006-09-01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引用错误:带有name属性“yaszw”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290. ^ Развлекать ТВ научилось отменно. Время новостей. 2007-07-05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91. ^ Навстречу выборам. В новом сезоне федеральные каналы по-прежнему будут развлекать. 独立报. 2007-09-14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92. ^ Утраченный анализ. В новом телесезоне аналитики станет меньше, а развлечений — больше. Lenta.ru. 2008-08-29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293. ^ СЕЗОН ОХОТЫ. The New Times. 2013-09-11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31). 
  294. ^ Конкурс на частоту ДТВ признан несостоявшимся и перенесён на будущий год. NEWSru. 2002-11-27 [2013-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21). 
  295. ^ В Латвии прекращено вещание телеканала ТНТ. Sostav.ru. 2002-10-02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96. ^ Дождались Первого. Эстонскоязычных жителей нашей страны приобщают к качественному телевидению. Молодёжь Эстонии. 2003-01-23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 
  297. ^ Таллинн увидел руку Москвы в программах русскоязычн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生意人报. 2004-04-08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298. ^ Сдали "гибридное оружие" в СГБ Латвии: Первый Балтийский нашел "российскую пропаганд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19-09-19. 
  299. ^ В связи с прекращением трансляции ряда российских телеканалов, проживающие в Эстонии российские соотечественники приняли обращение (полный текст). Regnum. 2006-01-02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300. ^ "Слабое звено" предвыборного года. 独立报. 2003-03-04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5). 
  301. ^ «ОСНОВНОЙ ИНСТИНКТ» СВЕТЛАНЫ СОРОКИНОЙ — Общество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302. ^ Светлана Сорокина уйдёт с ТВС на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после Нового года. NEWSru. 2002-12-25 [2013-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8). 
  303. ^ НОВОСТИ ТЕЛЕКАНАЛОВ — Общество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304. ^ 304.0 304.1 "Мне пока не стыдно". 生意人报. 2004-04-05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5). 
  305. ^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работает в экстренном новостном режиме. 第一频道. 2003-03-20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06. ^ НАШ РАССТРЕЛ ВЕЗДЕ ПОСПЕЛ. От собственного цинизма нам уже никуда не деться. 新报. 2003-04-07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04-28). 
  307. ^ Кому война.... 消息报. 2003-03-21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1). 
  308. ^ 308.0 308.1 Ночной сон отменяется.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6). 
  309.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30 сентября 2003 года. 7 дней.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2). 
  310.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6 ноября 2003 года. 7 дней.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6). 
  311. ^ МНОГИЕ ПРОГРАММЫ, НА КОТОРЫЕ ДЕЛАЛАСЬ СТАВКА, НЕ ДОТЯНУЛИ ДО КОНЦА СЕЗОНА. 新报. 2003-07-28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9). 
  312. ^ Если включить «ящик» ночью - оживёт даже труп! Наши корреспонденты Наталья Волошина и Денис Корсаков поспорили о ночной сетке вещания центральных каналов. 共青团真理报. 2004-06-03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10-14). 
  313.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15 октября 2003 года. 7 дней.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6). 
  314. ^ Он открыл эфир «НТВ-Плюс», работал с Уткиным, а теперь ведёт утро на Первом. Политика ему противна. Sports.ru. 2019-01-14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0). 
  315. ^ 315.0 315.1 315.2 Светлана Сорокина может покинуть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Время новостей. 2003-08-21. 
  316. ^ ВПРОК-2.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выпустит фильм для потребителей партий. 莫斯科新闻报. 2003. 
  317. ^ Дачный роман Марии Шаховой (PDF). 俄罗斯报. 2004-01-17 [2022-02-1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2-17). 
  318. ^ Осокин и Масляков без одобрения жён в эфире не скажут и слова!. 共青团真理报. 2003-10-30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6). 
  319. ^ Евгений Киселев стал главным редактором экспромтом. Он должен сделать "Московские новости" понятными современному человеку. 生意人报. 2003-09-05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20. ^ Криминальный передел. На федеральных каналах начинаются крупные разборки с программами про бандитов?. Новые известия. 2004-08-27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21. ^ ФРАНЦУЗСКИЙ С НИЖЕГОРОДСКИМ. 文学报. 2003-10-08. 
  322. ^ Вокруг «Дачников». 独立报. 2004-01-30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6). 
  323. ^ Юлианна Шахова возрастом не вышла. Программа «Любовные истории» переходит на «Первый», но ведущую с собой не берёт. 共青团真理报. 2003-07-25. 
  324. ^ Как Газманов жену по Тверской катал. После закрытия ТВС программу «Любовные истории» приютили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共青团真理报. 2003-09-22. 
  325. ^ ПРОГРАММА ПЕРЕДАЧ НА ВЧЕРА. ГОД БЕЗ ТВС. 新报. 2004-06-24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08-12). 
  326. ^ Николай Николаев не хочет быть официантом при ТВ. 共青团真理报. 2003-03-14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 
  327. ^ Николай Николаев переходит на ТВС.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28. ^ «Серебряный шар» лопнул. Собеседник. 2003-05-28. 
  329. ^ Виталий ВУЛЬФ: «Я всегда делаю только то, что хочу».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2005-05-23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330. ^ Виталий ВУЛЬФ // Счастливых людей не бывает. Дело. 2006-10-23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8). 
  331. ^ НЕ ЗАБУДЕМ "ЧТОБЫ ПОМНИЛИ". Труд. 2003-12-11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32. ^ Год без открытий. Лениздат.ру. 2003-12-29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33. ^ Власть телевидения и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власти. 自由欧洲电台. 2003-09-22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34. ^ ТВ-2003: Галкин в кривом зеркале Петросяна. Что мы смотрели в минувшем году? «КП» подводит телеитоги, а «народный эксперт» - комментирует. 共青团真理报. 2004-01-14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35. ^ Первый телеканал. Общая информация о канале. Advesti.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36. ^ Сорокиной приказано похудеть.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3-08-27 [2017-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2). 
  337. ^ КОЛОНКА СЛАВЫ ТАРОЩИНОЙ. ИСТОРИЯ МЯГКОГО ТОРТА. Газета. 2004-03-24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30). 
  338. ^ Стереозвук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PDF). 俄罗斯报. 2003-11-22 [2022-02-1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6-02). 
  339. ^ Впервые на российском ТВ. Стереозвук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340. ^ Журнал Теле-Спутник. [2013-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41. ^ Стереозвук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342. ^ ВЛЕТАЕТ В ОБА УХА. И В КОПЕЕЧКУ. Первый и MTV перешли на стереовещание. 新报. 2004-01-22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02-24). 
  343. ^ Стереозвук в ТВ. Stereo.Ru. 2004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0). 
  344. ^ Это не "Розыгрыш" - Валдис Пельш вернулся в "Угадайку". 俄罗斯报. 2003-10-25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08). 
  345. ^ Константин ЭРНСТ: "Нас не догонят!". 消息报. 2004-07-24 [2013-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8). 
  346. ^ Евгения Петросяна подставляют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и КВНщики. Правда.ру. 2005-10-18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7). 
  347. ^ Масляков выжил Петросяна с "Первого канала". 消息报. 2004-02-16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48. ^ Дибров и Гордон что-то придумываю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349. ^ НИКТО НЕ ЛЮБИТ ПОПСУ ТАК, КАК ЛЮБИМ ЕЁ МЫ. Труд. 2006-07-29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50. ^ Телелидеры с Ариной Ъ-Бородиной. 生意人报. 2004-10-27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51. ^ Игры разума на Сорочинской ярмарке. 共青团真理报. 2004-12-29. 
  352. ^ В Сочи стартовал Всероссийский конкурс молодых исполнителей «Пять звёзд». 第一频道. 2005-07-07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53. ^ Конкурс «5 звёзд» — первый совместный опыт работы трёх каналов. 莫斯科迴聲. 2005-07-17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54. ^ У нас всё получится? Футбол на телевидении (PDF). Культура. 2004-06-10 [2022-02-1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11-18). 
  355. ^ ВИКТОР ГУСЕВ: «СКУЧАЮ ПО ЧЕМПИОНАТУ РОССИИ». 俄罗斯国家足球队. 2013-03-01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56. ^ Кто написал "Каштанку". 莫斯科晚报. 2007-11-08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9). 
  357. ^ ФУТБОЛЬНЫЙ МАТЧ, АКТ ВТОРОЙ. Труд. 2008-08-11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9). 
  358. ^ Свидание. Яна уважают за глаза. Садеков научил нас видеть прекрасное. 新报. 1998-12-14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3). 
  359. ^ Самый страшный проступок спортивного режиссера - не показать гол. 共青团真理报. 2000-05-12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3). 
  360. ^ Не важно, как играют в футбол. Главное - как его показывают. 共青团真理报. 2001-11-05 [2022-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3). 
  361. ^ Спорт. Раиса Панина: "Я не создана для жизни за границей".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1-08-23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3). 
  362. ^ 362.0 362.1 Человек-невидимка. 莫斯科晚报. 2004-04-08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3). 
  363. ^ «Канадец уложил Харламова — лицо разбито, майка разорвана. В следующем матче наши отомстили». Главный режиссер спорта в СССР. Спорт-Экспресс. 2021-04-23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9). 
  364. ^ Показывает Шаболовка. Маленькие тайны больших спортивных телетрансляций. Гудок. 2008-03-13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9). 
  365. ^ Гений спортивной режиссуры. Чемпионат.com. 2011-05-26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3). 
  366. ^ Конференция Федерации лёгкой атлетики России. 自由欧洲电台. 2004-10-03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9). 
  367. ^ «НА ФУТБОЛЕ С ВИКТОРОМ ГУСЕВЫМ»: ИНТЕРВЬЮ С СОЗДАТЕЛЯМИ ЛЕГЕНДАРНОЙ ПРОГРАММЫ. Тонны историй из начала нулевых: сюжеты, герои и главные байки. Eurosport. 2020-06-04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368. ^ Футбольную сборную выставят на тендер — Известия.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69. ^ Новости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Кирилл Клейменов вернулся из ЛУКОЙЛа руководить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ыми программами. 生意人报. 2004-11-16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 
  370. ^ Службу информпрограмм ГТРК «Алтай» возглавил бывший «чеченский» корреспондент ОРТ Роман Дарпинян. Банкфакс. 2008-04-07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71. ^ Играющий тренер. 独立报. 2006-04-07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4). 
  372. ^ Ъ-Газета — «Главная негативная тенденция — похожесть друг на друга».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73. ^ Ъ-Газета — Игра в кнопки.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74. ^ Александр Файфман: "Я боюсь, что "Кривое зеркало" будет ещё долго приносить рейтинг". 消息报. 2005-07-28 [2013-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8). 
  375. ^ Игорь Буренков: “Сага” о пиаре.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5-08-11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9). 
  376. ^ Ъ-Газета — Телелидеры.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77. ^ 377.0 377.1 Телелидеры с Ариной Ъ-Бородиной. 生意人报. 2005-02-16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04). 
  378. ^ Зрители потеряли «Небо Вероны». НТВ внезапно перенесло показ заключительных серий фильма. 共青团真理报. 2005-03-25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79. ^ Телелидеры с Ариной Ъ-Бородиной. 生意人报. 2005-03-23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80.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6 июня 2005 года. 7 дней.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81. ^ Андрей Малахов меняет имидж (PDF). 俄罗斯报. 2004-09-24 [2022-02-1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2-17). 
  382. ^ ЖЕНЩИНА В ТЕЛЕ. СЕЗОН С ЛИЦОМ ПОНЕДЕЛЬНИКА. Газета. 2004-10-08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4). 
  383. ^ ГОЛОС ПРОТИВ МАЛАХОВА. Почему талантливый ведущий не получил «Орфея»?. 新报. 2004-09-27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10-30). 
  384. ^ Пять вечеров — и никакой «стирки». Труд. 2004-09-23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7). 
  385. ^ Телелидеры с Ариной Бородино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Газета «Коммерсантъ», № 177 (3261), 21.09.2005
  386. ^ «У нас, видите ли, страна довольно старомодная»: 20 лет Первому каналу. Краткая история 20 лет первой кнопки отечественн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от Березовского до Толстого, от «Кукол» до «Школы» и от Эрнста до Эрнста. Афиша. 2015-04-01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87. ^ Первый сманивает Толстых. 共青团真理报. 2005-08-24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88. ^ В новом телевизионном сезоне зрители не увидят многих программ и ведущих (СПИСОК изменений). NEWSru.com. 2005-08-19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7). 
  389. ^ Дроздов по-домашнему. 消息报. 2006-03-07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90. ^ Алексей Пиманов: "Кошмарить людей не вижу смысла". Собеседник. 2006-05-02. 
  391. ^ Михаил ШИРВИНДТ: «Собака — единственное животное, наделённое душой».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2). 
  392. ^ Все тайны розыгрыша: что можно и что нельзя. 莫斯科回声. 2010-06-06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4). 
  393. ^ Человек из телевизора. 莫斯科回声. 2005-10-29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3). 
  394. ^ Телелидеры с Ариной Ъ-Бородиной. 生意人报, №202 (3286). 2005-10-26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29). 
  395. ^ Рейтинги «аншлагов» умрут. Огонёк. 2005-10-23 [2017-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29). 
  396. ^ Все "бомбы" телеканалы "взрывают" по ночам. 消息报. 2005-11-03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97. ^ Суды идут. 消息报. 2005-08-05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98. ^ Какое «Время», такие и «Вести». 俄罗斯新闻周刊. 2005-12. 
  399. ^ Кто не сидел, тот не смотрит НТВ. 俄罗斯杂志. 2007-08-22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 
  400. ^ Воспитание пошлости. 消息报. 2005-11-21 [2013-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401. ^ ХРОНИКИ #МЕДИА БЕГСТВО ОТ «РУССКОГО МИРА». The New Times. 2015-07-12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24). 
  402. ^ Сергей Медведев: «Моё положение меня устраивает». 独立报. 2005-02-11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 
  403. ^ Ъ-Газета — Кнопочная дисциплина.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404. ^ КОНЕЦ ДОКУМЕНТАЛКИ?. Ежедневный журнал. 2005-12-30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0). 
  405. ^ КАК СТАТЬ «ВИДИОТОМ».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теснит дециметровые на рынке рекламы приворотных средств. 新报. 2005-10-17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7-25). 
  406. ^ ПАЦИЕНТ, СКОРЕЕ, "МЕРТВАГО". Труд. 2006-05-27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407. ^ Галопом по вампирам.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доказал существование вампиров. Газета.ру. 2007-02-15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408. ^ Эфир в шоколаде. Как Кремль добивается «правильной» картинки на телевидении?. Slon.ru. 2012-04-02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5). 
  409. ^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премьера — документальный фильм Антона Верницкого «План Кавказ». 第一频道. 2008-04-22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410. ^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ответил на "шпионский камень" ВГТРК. Избранное. 2008-04-22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26). 
  411. ^ Фильм российского журналиста "План Кавказ" вызвал недоумение в Азербайджане. Кавказский узел. 2008-04-28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412. ^ На Брайтон-Бич покажут "Время". 生意人报. 2005-12-07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413. ^ Всех излечит-исцелит ежедневный телехит. Труд. 2006-08-24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414. ^ Доктор Курпатов переезжает на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В понедельник программа самого популярного психотерапевта вновь выйдет в эфир. 共青团真理报. 2006-05-26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6). 
  415. ^ Мнения: «за» и «против»: Клон «Квартирного вопроса» пришёл и всё испортил?. 共青团真理报. 2006-06-01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416. ^ Берман и Жандарев снова пытают звёзд по ночам. 共青团真理报. 2006-06-14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417. ^ Берман и Жандарев вышли в ночной дозор. 消息报. 2006-06-19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418. ^ НОВОСТИ, ОТЛИЧНЫЕ ОТ ДРУГИХ…. Ежедневный журнал. 2006-08-16 [2021-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419. ^ Попутчики. 莫斯科回声. 2013-12-29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8). 
  420. ^ СЕГОДНЯ МЫ НЕ НА ПАРАДЕ.... Труд. 2006-11-11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421. ^ ЭТОТ ВЕЧНЫЙ ДЕТСКИЙ ВОПРОС. Труд. 2006-11-18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1). 
  422. ^ Умные дети и глупые взрослые. 文学报. 2009-02-25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23. ^ «Проспект Бразилии», что проспект Сахарова. Журналист Елена Рыковцева — об участи поклонников латиноамериканских сериалов. 消息报. 2013-07-16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24. ^ Бразильское «мыло» уже не мило?. Собеседник. 2006-02-21. 
  425. ^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жертва чужой зависти или собственного самодовольства. 自由欧洲电台. 2007-07-30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8). 
  426. ^ НА СУРОВЫХ БЕРЕГАХ ГЛАМУРА — Общество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0). 
  427. ^ Холодные телеразвлечения. Газета.ру. 2007-06-04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28. ^ Деньги вместо зрителей. Рейтинги эфирных каналов падают, а зрители уходят на кабель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Газета.ру. 2007-06-13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29. ^ Телелидеры. 生意人报. 2006-10-25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6). 
  430. ^ Телелидеры 21-27 мая. 生意人报. 2007-05-30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31. ^ Телелидеры 26 февраля — 4 марта. 生意人报. 2007-03-07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3). 
  432. ^ С телеаналитиками – о былом. 独立报. 2007-07-27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33. ^ Голову ему оторвать! Телеведение. 文学报. 2007-08-29 [2022-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34. ^ Сергей Муратов, Марина Топаз. Извергающий вату. Огонёк. 2007-02-04 [2014-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6). 
  435. ^ «Комеди Клаб» переезжает на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共青团真理报. 2006-10-04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5). 
  436. ^ А Вы смотрели?. 文学报. 2007-04-11 [2022-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6). 
  437. ^ ХЛЕБ НАШ НАСУЩНЫЙ. Труд. 2006-12-09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4). 
  438. ^ Антон Привольнов: «Если не выдержат нервы, уйду с телевидения и открою фаст-фуд». Лениздат. 2007-03-15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39. ^ Ъ-Газета — Телелидеры 19—25 февраля.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40. ^ Константин Эрнст: «Эра «цифров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кончилась». 俄罗斯新闻周刊. 2006-12. 
  441. ^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будет меньше примитивного юмора и больше спорта - Эрнст - Известия. [2013-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9). 
  442. ^ "Попробуйте нас догнать!". 生意人报. 2007-06-26 [2013-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2). 
  443. ^ ДЕРЖИТЕСЬ, ЛЮДИ! ПОЛИТИКИ БУДЕТ МНОГО. Труд. 2007-08-25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44. ^ Кто управляет Москвой. Андрей Курпатов, телевизионный продюсер. Афиша. 2011-03-23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6). 
  445. ^ Эфирное производство. Посторонним вход в телепродакшн закрыт, если вы не «Газпром» или Ротенберг. РБК. 2014-08-11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4). 
  446. ^ CTC Media приобрел две кинопроизводственные компании. 生意人报. 2007-12-20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47. ^ Огонёк: Гиперболоид Первого. [2011-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448. ^ Кирилл Клеймёнов: «Неужели ты думаешь, что мне звонят и говорят: “ Значит, так. Надо побольней укусить Украину”?!». Детектор медиа. 2008-06-23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0). 
  449. ^ У Первого канала новая новостная студия.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29). 
  450. ^ К юбилею программы «Время»: 1998 — 2007 годы, непростые десять лет, которые мы прожили вместе. 第一频道. 2017-12-17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2). 
  451. ^ "Люди ждут новых слов". 生意人报. 2008-07-02 [2013-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2). 
  452. ^ Следуя своим курсом. 独立报. 2008-06-27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53. ^ Слава Тарощина. Музыкальные моменты. Газета.ру. 2008-07-29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6). 
  454. ^ Блогеры признали сериал «Обмани меня» «полезным». Лениздат.ру. 2009-07-14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5). 
  455. ^ Карты на стол.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спустя 4 дня после премьеры в США начинается показ «Карточного домика» — политического сериала Дэвида Финчера с Кевином Спейси в роли коррумпированного политика. GQ. 2013-02-05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5). 
  456. ^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вырезал упоминания Путина в переводе сериала «Фарго». Meduza. 2017-05-13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3). 
  457. ^ Сергей Беднов. Не перевелись ещё пижоны в нашем отечестве. Труд. 2014-08-22 [2016-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6). 
  458. ^ «Городские пижоны» – выдающийся продукт. 独立报. 2008-07-25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6). 
  459. ^ Со всего мира для «Пижонов».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стартует новый сезон «Городских пижонов». Газета.Ru. 2014-07-14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60. ^ Фееричное возвращение. Триколор ТВ. 2016-09-09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461. ^ «Можешь? Спой»: Шутника на роль ведущего нашли за границей. 共青团真理报. 2008-07-10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0). 
  462. ^ Смотрите телевизор. 消息报]. 2008-07-27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63. ^ Шоу «Давай поженимся!»: Торг невестами или семейный учебник?. 共青团真理报. 2008-08-07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64. ^ «Времена» исчерпаны. Программа Владимира Познера в эфир больше не выйдет. Избранное. 2008-09-03. 
  465. ^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расширяет политический эфир. В соответствии с пожеланиями телезрителей. 生意人报. 2008-09-03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6). 
  466. ^ Главный символ госканала. Телелидеры. 生意人报. 2008-10-08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67. ^ В таком же направлении будем двигаться дальше?. Время новостей. 2008-10-31. 
  468. ^ "Познер" позднего периода.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состоялась премьера авторской передачи Владимира Познера. Lenta.ru. 2008-11-18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69. ^ Игра «Кто хочет стать миллионером?»: В шоу возвращается Дмитрий Дибров. Читатели «КП» помогли выбрать нового ведущего популярного проекта. 共青团真理报. 2008-11-28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6). 
  470. ^ Арина Бородина. На что насмотрелась страна. Как проходил телевизионный сезон 2010/11 года. 生意人报. 2011-07-01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471. ^ Константин Эрнст: «Продвинутая аудитория не потеряна для ТВ». TimeOut. 2010-09-21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0). 
  472. ^ Телерейтинги: вертикальное программирование не оправдывает себя. NEWSru.com. 2010-12-01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473. ^ Проклова — соло без Малахова. Сегодня стартует новая передача популярной актрисы о жилищно-коммунальном хозяйстве. 共青团真理报. 2010-10-25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0). 
  474. ^ «Детектор лжи» Малахова — это новая степень свободы нашего ТВ или деградация общества?. 共青团真理报. 2010-07-26. 
  475. ^ В состав «Битлз» попал Александр Олешко. 共青团真理报. 2010-09-10 [2018-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5). 
  476. ^ Программа Аросевой рассеялась из эфира вместе со смогом. 共青团真理报. 2010-08-24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4). 
  477. ^ Раньше всех. 消息报. 2010-08-27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478. ^ Леонид Парфёнов. Отражение в телеэфире. Телелидеры // 22-28 ноября. 生意人报. 2010-12-01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479. ^ Малахов нашёлся и объяснил свой побег с телевидения.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3). 
  480. ^ Юрий Ковальчук +1. Его структуры выкупили у Романа Абрамовича 25% «Первого канала». 生意人报. 2011-02-09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1). 
  481. ^ Сергей Капков: "В новом сезоне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не будет показывать матчи чемпионата России". Советский спорт. 2010-12-17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482. ^ Зрителю не понравились шутки телевидения. 俄罗斯新闻社. 2012-04-03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30). 
  483. ^ Так будет с каждым, кто покусится. Солидарность для телевизионщиков пустой звук. 新报. 2012-06-15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484. ^ «РУССКОЕ РАДИО» ПОКАЖЕТ ЛУЧШЕЕ ИЗ «ЗОЛОТОГО ГРАММОФОНА»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俄罗斯电台. 2012-04-22 [2018-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5). 
  485. ^ Праздник-дразник. 俄罗斯报. 2012-04-03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486. ^ С 1 июня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переходит на формат вещания 16:9. 第一频道. 2011-05-31. 
  487. ^ Российский еврейский конгресс просит Общественную палату наказать её члена Шевченко за неприкрытый антисемитизм.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488. ^ Предвыборное послабление. 独立报. 2012-02-03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6). 
  489. ^ Привкус и послевкусие. 俄罗斯报. 2012-01-31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6). 
  490. ^ Где искать След?. Антенна-Телесемь. 2011-09-04. 
  491. ^ Фильмы и сериалы на ТВ в России: «Шрек Третий» попадает в тройку лидеров. Телерейтинги за 28 августа: мультфильм СТС обошёл популярные криминальные сериалы НТВ. Filmpro. 2013-08-30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492. ^ Ток-шоу Андрея Макарова выходит в эфир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生意人报. 2011-06-10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493. ^ 2. Ток-шоу «Свобода и справедливость». 独立报. 2011-12-30 [2013-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2). 
  494. ^ Клейменов: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кардинально меняет 18-часовые новости. 俄罗斯新闻社. 2011-08-28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6). 
  495. ^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 время нового кино. 第一频道. 2011-08-29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496. ^ Сусанна Альперина. Гражданин Гордон, пройдёмте на площадь! Александр Гордон ведёт свою игру или ищет компромисс между Болотной и Поклонной. 俄罗斯报. 2012-02-14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497. ^ Почему у Елены Прокловой отобрали ЖКХ?. Собеседник. 2012-01-30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498. ^ На Первом ни “свободы”, ни “справедливости”. Мир новостей. 2012-03-21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01). 
  499. ^ Антон Макарский: «Я не такой идеальный, как мой Матвей». Актёр сравнил себя с героем мелодрамы «Сердце Марии». 共青团真理报. 2012-07-09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500. ^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в поисках новых способов приковать нас к экрану. 俄罗斯新闻社. 2011-09-27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9). 
  501. ^ Теленеделя с Александром Мельманом. Большой Киркоров.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11-09-30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502. ^ Елена Проклова уступила место агенту. Перед Новым годом в телесетке произошли изменения. 共青团真理报. 2011-12-12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503. ^ Лучшее на ТВ. 消息报. 2012-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9). 
  504. ^ «Познер» закрывается, «Малахов+» возвращается. Новости с телевизионных полей могут свести зрителя с ума. 新报. 2012-11-09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505. ^ `Вечерний Ургант` – в эфир Первого канала выходит первое в России найт-шоу -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2013-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05). 
  506. ^ НТВ поднялся за счёт криминала и сериалов - Известия. [2013-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