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虎報

香港英文報章

英文虎報》(The Standard)是香港發行量最高的英文報紙[1],屬星島新聞集團旗下,於星期一至五派發,原售港幣6元,於2007年9月10日起改為免費報章,成為香港首份免費和現時唯一免費的英文報章。2000年,互聯網熱潮興起,曾經改名為《香港郵報》 (Hong Kong iMail),並由對開 (Broadsheet) 改為小型報 (Tabloid) 的格式,直至2002年5月30日才改回原名。

英文虎報
The Standard
The Standard Logo.svg
類型日報
版式小報
擁有者星島新聞集團
出版商The Standard Newspaper Publishing Limited
創刊日1949年3月1日
政治立場親中共
親建制派
親香港政府
語言英文
总部香港新界將軍澳工業邨星島新聞集團大廈3樓
售價免費報紙
網站thestandard.com.hk

現時董事會主席及大股東是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煙草公司何柱國、其子何正德是集團其中一名執行董事。《英文虎報》母公司為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Sing Tao News Corporation Limited)[2]

簡介编辑

《英文虎報》現時為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刊物,集團同時出版星島日報頭條日報兩份中文報紙[3] ,其主要競爭對手是《南華早報》。與《南華早報》不同的是,《英文虎報》現時是免費英文報章,但只在星期一至星期五出版,星期六及星期日休息。於中環灣仔鰂魚涌九龍港鐵荔枝角站出口附近等商業區的商廈首先派發,其後亦在私人屋苑派發[4][5]

現時《英文虎報》的口號為「TELLS IT LIKE IT IS」,總編輯是接替Mark Clifford英语Mark Clifford的Ivan Tong[6]

歷史编辑

星島日報創辦人胡文虎於1949年3月1日創辦《虎報》,當时官方中文名稱是《標準虎報》,跟其英文原名《Hong Kong "Tiger" Standard》相呼應。國共內戰結束後,由於當時的《星島日報》和虎標萬金油業績理想,帶來財政上的支持,胡文虎於是決定創辦一份以華人利益為依歸的英文報刊,志在捍衛華人平等,挑戰殖民地政府的聲音[7]。最初《虎報》以對開(broadsheet)格式發行,編輯以華人為主,其後有不少其他國籍人士加入[7]。在政治立場上,被泛華收購前,《星島日報》與《虎報》創辦人胡文虎一樣,比較傾向國民黨 [7]

早期所有《虎報》的編輯人員都曾在美國接受教育及培訓,首位編輯L.Z. Yuan,他是嘉禾娛樂創辦人鄒文懷的岳丈,後來加入的還有當時首席華人律師C.S. Kwei和他在密蘇里大學的校友Kyatang Woo[7]

1990年代[來源請求],胡文虎的養女胡仙接管星島集團虎報成為唯一一份在中國大陸流通的香港英文報紙[來源請求]

2000年5月27日,為與主要競爭對手《南華早報》為爭奪年輕華人讀者,《英文虎報》改名為《Hong Kong iMail》(香港郵報),並改以四開(Tabloid)格式發行,後來隨着互聯網泡沫爆破,2002年5月30日又改回原來的名字。

2001年1月,有「煙草大王」之稱的何英傑長孫何柱國透過泛華集團控股有限公司(Global China Group Holdings Limited),向胡文虎後人胡仙收購星島新聞集團51%股份,並於2005年改名為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自此新聞集團轉為親共

發行量詐騙案件编辑

1996年8月,有市民發現14,000份英文虎報棄置在灣仔碼頭香港廉政公署對事件展開調查。廉署發現在1994至1997年間,星島集團一直誇大旗下《英文虎報》和《星期日英文虎報》的發行量,瞞騙廣告客戶,增加收益。三名《英文虎報》員工被廉署拘捕,並以同謀罪名控告胡仙。1998年11月23日至1999年1月20日期間,法庭審訊此案。最後,三名員工被判罪名成立,入獄4至6個月,胡仙則不被起訴 ,引起社會廣泛爭議[8],當時的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以不符合公眾利益為由不起訴胡仙。[9]

註釋编辑

  1. ^ Audit Report. [2009-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10-21). 
  2. ^ 媒體與媒體相關業務,星島集團主頁。
  3. ^ 媒體與媒體相關業務,星島集團主頁。
  4. ^ 《英文虎報》變身免費報. 星島日報 (星島有限公司). 2007-09-04: A03 [2009-05-28] (中文(香港)‎). 
  5. ^ 香港電台報道
  6. ^ The Standard - Contact Us. The Standard Newspapers Publishing Ltd. [2009-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07) (英语). 
  7. ^ 7.0 7.1 7.2 7.3 Castro, Alan. Tiger roars for HK. The Standard. 1999年3月26日 [2007年3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2月29日). 
  8. ^ Newspaper chief faces fresh probe over fraud. The Standard. 1999年1月29日 [2007年3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2月29日). 
  9. ^ de Silva, Neville. Why I didn't prosecute Sally Aw. The Standard. 1999年2月5日 [2007年3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2月29日). 

參考文獻编辑

參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