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香港中文報章

星島日報》是由華僑富商胡文虎於1938年在香港創辦的中文報章,同年還出版《星島晚報》及《星島晨報[1]。在創立時,《星島日報》是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星洲日報》姊妹報,但現時已分屬不同集團。胡文虎家族亦在其他地方創立其他星系報紙,例如《星檳日報》、《星暹日報》等等。而《星島日報》中的「島」,指香港島而非新加坡的別稱星島。日治香港期間《星島日報》改為《香島日報》,1945年8月底,日本投降後再度變回《星島日報》,另外在美國加拿大英國華人聚居的地區均設有分部。

星島日報
Sing Tao Daily logo.svg
類型日報
版式寬版
擁有者星島新聞集團
主編黎廷瑤
創刊日1938年8月1日
政治立場親中共、親政府
語言中文傳媒(繁體中文)
总部 香港新界將軍澳工業邨駿昌街七號星島新聞集團大廈
姊妹報紙《星島日報》(美國版)
《星島日報》(加拿大版)
星島晚報》(已停刊)
英文虎報
頭條日報
售價港幣8元(2017年3月1日起)
網站std.stheadline.com

1999年,胡文虎女兒胡仙把《星島日報》及星島集團有限公司股權賣給私募基金Lazard Asia。有「煙草大王」之稱的何英傑長孫何柱國於2001年透過泛華集團控股,向該基金購入星島集團,自此星島日報轉為親中共、親政府。

現時董事會主席及大股東是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煙草公司何柱國、其子何正德是集團其中一名執行董事。星島日報母公司為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Sing Tao News Corporation Limited)。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2019年發表的傳媒公信力調查,《星島日報》公信力評分比上次調查大跌近1分,只得5.16分,在本地報紙排第9位[2][3]

政治立場编辑

早期擁護中華民國政府及港英政府「官媒」编辑

《星島日報》自1938年創刊開始,胡文虎一直支持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政府。《星島日報》亦與港英政府關係密切,除了逢星期五刊登政府憲報外,亦常刊登政府公告。此外,亦與政府新聞處合作舉辦一些宣傳政府政策的活動。

1949年10月13日,中國共產黨取得廣州控制權後,當時的社長林靄民為表明擁護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頭版採用大號標題「天亮了」。因當時大部分香港市民並不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令《星島日報》銷量一直下滑,林靄民被去職,立論轉回擁護中華民國政府(亦有一說指胡文虎因為勝利公債「認講」不足一事與中共鬧不快,導致胡文虎在中國大陸的資產被充公有關)。[4]胡文虎逝世後由女兒胡仙接掌,立場一直維持不變,一直支持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政府及港英政府。在六七暴動期間,星島支持港英政府當局,鎮壓左派人士的暴動。

1988年,《星島日報》在其創刊50週年特刊中,自稱「中立但較偏向支持中華民國政府」的報刊。《星島日報》一直使用民國紀年,在新聞文章中貶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共當局」或「中共」,直至1994年為止。[5]

轉向親中共及特區政府编辑

1994年,星島日報放棄採用民國年號,同時胡仙訪京,與中共關係修好,政治取向慢慢轉為親共,到1998年,胡仙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同年,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影響,胡仙於地產及股票投資嚴重虧蝕,加上捲入「胡仙案」,星島集團被逼出售擁有《天天日報》的文化傳信。1998年5月全國政協港區委員查濟民與胡仙合組公司,並擬以7.4億元收購星島,但交易其後告吹。[6]1999年1月,胡仙擬以1億多元出售星島集團23%股份給中企基金,但因何柱國家族申請胡仙破產,高等法院否決售股予中企基金,同年3月出售擁有《星島日報》的星島集團予 Lazard Asia,胡仙破產案亦獲撤銷。[6]親共商人何柱國的泛華集團於2001年向Lazard Asia購得《星島日報》51.4%股份,何於1998年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他亦是北京大學校董,自此星島日報立場轉為親中共。例如早於2003年,極具爭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就香港境內有關國家安全,即叛國罪、分裂國家行為、煽動叛亂罪、顛覆國家罪及竊取國家機密等多項條文作出立法指引的憲法條文。《星島日報》在同年7月5日的社評《「的盧」躍溪勝過緩兵之計》及同月6日的社評《不要為擱置而擱置》中,表明支持政府如期立法[7],正式意味其政治立場的改變,轉向親建制派。

星島日報對香港民主派報道偏向負面,較少報道對政府不利的醜聞和反對政府的聲音,但不會像親中共報紙般直接以「反對派」稱之,有別於如《香港商報》、《大公報》、《文匯報》和《成報》等香港「左報」的行列。

星島日報旗下有一份免費報紙《頭條日報》,立場與星島日報一致,專欄絕大多數都是親共派人士。[8]

成為政府「放風」渠道编辑

因應星島日報親政府之立場,政府不同部門有時都會對其發放獨家消息。例如警方曾經「放風」予《星島日報》,斥司法機構裁判官不聽警方來電申請搜查令。但司法機構後來反駁,指已安排4名裁判官在假期當值,供執法機關隨時致電申請搜查令。[9]

海外業務编辑

各海外版有一定的編輯自主權,在報道新聞時其立場與香港版不一定相同,對於當地地名等使用當地通用的傳統譯名而不是香港在1997年之後開始使用的大陸官方譯名。

就海峽兩岸政治立場來説,各海外版在當地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駐外機構之間、及親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親中華民國華僑社團之間一般保持一定的中立立場,在報道當地新聞時一般也如實報道雙方的活動,而不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使用的臺灣機構、官職代語。[10][11][12]

現在發行的海外版有歐洲版、美國版(美東、美西)和加拿大(合營公司)(加東、加西)。

2020年2月6日,星島新聞集團以「經營環境而作出商業調整」為由,突然宣佈結束自1982年發行的澳洲版業務,並將公司清盤。20多名員工未能獲得即時遣散賠償和欠薪約40萬至50萬澳元,需向澳洲政府的基金申請欠薪和補償。有員工批評公司不近人情。而澳洲版在2017年時已經多次裁員。[13]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世代流芳 《星島日報》創辦人胡文虎[永久失效連結]來源:中國龍岩網 作者:張永和 2009-11-27
  2. ^ TVB 直插谷底,大公文滙敬陪末席 — 傳媒公信力啟示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9/11/28,立場新聞
  3. ^ 蘇鑰機:香港傳媒公信力:低處未必最低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9年11月28日,明報
  4. ^ 特級校對:《星島日報"蒙塵"記》,大成雜誌第184期,1989年8月20日,第45頁
  5. ^ 【報人口述歷史】胡仙
  6. ^ 6.0 6.1 附錄一 香港報業大事記(1954年~2004年). [2019-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4). 
  7. ^ 董建華叫左報太沉重亞洲時報 新聞專題-基本法23條 2003/07/07
  8. ^ 星岛集团主席何柱国点名调侃多名反建制派新闻人物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法新社 28-03-2014
  9. ^ 【抗暴之戰】少女報案警署被姦 謝振中向傳媒放風稱受害人「有啲mental」. Apple Daily 蘋果日報. [2020-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4) (中文). 
  10. ^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周處長進發參訪「星島日報」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3-11.
  11. ^ 同慶中華民國雙十國慶公宴盛大舉行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10-17.
  12. ^ 洪秀柱後援總會暨競選服務辦公室成立[永久失效連結]
  13. ^ 勞顯亮. 星島日報澳洲版清盤停刊 員工須向政府申請賠償. 2020-02-06 [2020-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