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陳震遠論文審稿造假案

(重定向自陈震远

陳震遠論文審稿造假案,2014年7月爆發的學術醜聞事件。英國賽吉出版公司(Sage Publications)發現,國立屏東教育大學(今國立屏東大學)資訊科學系前副教授陳震遠,涉嫌為了讓論文能夠發表,通過假造130個人頭帳號,假造出同儕審查圈及引用圈。賽吉出版公司因此撤銷了陳震遠在《震動與控制期刊》發表的60篇論文。

一次撤消60篇論文在全球學術界是很罕見的事件,《震動與控制期刊》主編因此請辭主編,並向其執教大學申請退休。被撤銷論文中,有5篇是由中華民國教育部長蔣偉寧發表,陳震遠掛名共同作者,在受到輿論壓力後,蔣偉寧因此請辭教育部長。

事件經過编辑

2009年,陳震遠至屏東教育大學任教,開始在《震動與控制期刊》(JVC)大量發表論文。

2011年2月,陳震遠升任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

2013年,《震動與控制期刊》主編Ali H. Nayfeh英语Ali H. Nayfeh審查陳震遠論文,發現問題帳號,逐一清查,發現130個問題帳號可能皆是陳震遠假造。9月,《震動與控制期刊》所屬的英國賽吉公司,發函屏東教育大學,要求協助調查,屏大資訊科學系於10月成立專案委員會調查。11月,陳震遠向屏東教育大學請辭副教授職位,於2014年2月開學後離職。屏東教育大學結束內部調查,未對外公布結果,也未向教育部通報。屏東教育大學表示,因為開始調查之後,陳震遠的離職而使調查不順利,併校和暑假期間許多調查行動無法進行,調查小組開學後會總報告,並強調不私了。[1]

2014年5月,Ali H. Nayfeh結束調查,向《震動與控制期刊》提出調查報告後,請辭主編職務,同時向自己任教的大學申請退休,以負起此次事件的責任。7月8日,部落格Retraction Watch首次向外界披露這個消息[2]。7月9日,震動與控制期刊發出聲明,指控陳震遠利用該期刊線上審查系統,以大量註冊假帳號的方式,註冊了130位人頭帳號。賽吉出版公司懷疑陳震遠利用這種方式來通過同儕審查,撤銷與陳震遠有關的60篇論文[3][4][5]。包括《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等媒體皆報導了此事[6][7][8][9]。台灣媒體在稍晚也跟進[10]李家同批評此事是JVC審稿制度不良造成[11]

7月11日,因為遭撤銷論文中,有5篇為蔣偉寧發表,陳震遠掛名共同作者,蔣偉寧召開記者會澄清。蔣偉寧聲稱,陳震遠之弟陳震武為其指導學生,陳震遠掛名共同作者,是經由陳震武處理,他本人不知情[12]。輿論出現要求將蔣偉寧停職,進行調查的聲音[13]

7月13日,陳震遠召開記者會,澄清蔣偉寧未涉及此事。會後發表聲明,認為論文內容絕無抄襲、造假,至於人頭帳號的建立,是因為在送、修稿過程,因敲鍵錯誤,使資訊系統自動建立大量共同作者們的帳號,非惡意假造[14]

7月14日,中華民國行政院發布,蔣偉寧辭去教育部長[15][16]

9月25日,中華民國科技部學術倫理委員會做出初步調查,確認論文審查造假,擬裁處陳震遠停權十年,其弟陳震武停權五年,期間不能申請科技部任何補助,並擬追繳涉案期間補助費逾兩百萬元。此案報請科技部長張善政裁定[17]。 在科技部調查中,陳震遠除被《震動與控制期刊》撤銷的60篇論文外,在《自然災害》(Nature Hazards)期刊中,陳震遠有一篇論文導言抄自維基百科,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引用其他論文,引用的九成內容皆為自己及其弟陳震武的論文,遭懷疑是刻意增加自己的論文影響力點數[18]。此外,蔣偉寧被檢舉《震動與控制》撤銷其掛名共同作者的其中一篇論文,涉嫌「自我抄襲」2010年另一篇刊登在《震動與控制》且未被撤銷的論文上,經比對兩篇論文,發現有多個段落幾乎完全一字不差,且未註明出自以前的研究成果。10月16日,學術倫理委員會初審,決議將蔣偉寧停權三年,結果送科技部長決定。

10月26日,科技部決議將陳震遠停權十年,期間不得申請計畫,但陳震武及蔣偉寧處份未定。[19]

11月26日出刊的英國《自然》期刊(Nature),刊載專文〈同儕審查騙局〉回顧這個事件,認為陳震遠與文亨尹事件,暴露了自動出版送審系統,如ScholarOne等,的安全性弱點[20][21]

2015年2月6日,科技部決議陳震武停權十年並追回三件計畫的研究主持費,蔣偉寧停權一年。[22][23]

2016年3月6日,國際期刊《Human Factors and Ergonomics in Manufacturing & Service Industries》宣布撤銷陳震武於2012年至2013年期間所發表的3篇論文,由於這3篇論文都僅有陳震武和其他學者掛名,並無當年被視為主導整起案件的陳震遠掛名,也讓國際學術網站「Retraction Watch」認為,陳震武在整起案件並不是無辜的旁觀者,使得科技部重啟調查。教育部表示,在事件爆發後,經海科大查證,陳震武的教授升等論文中確有數篇有問題,校方已決議取消陳震武教授資格,降為副教授,並追討溢領薪資,而陳震武不服而提出訴願。經法院審理後,教育部敗訴,目前已恢復教授資格。[24]

類似事件编辑

2012年,南韓東國大學的一名農業科學家文亨尹英语Moon Hyung-in(Hyung-In Moon),涉及建立24個假郵件帳號,向自己在《藥物生物學期刊》發表的論文,冒名進行同儕審查,以利論文發表,遭撤銷35篇論文[25]

2015年3月,BioMed Central撤消了旗下期刊中43篇論文,多數來自中國,主因是發現有偽造同儕審查者的造假情況。《華盛頓郵報》報導此事,並將其與陳震遠事件相提並論[26][27]

註釋编辑

  1. ^ http://scitechreports.blogspot.com/2014/10/blog-post_15.html
  2. ^ SAGE Publications busts “peer review and citation ring,” 60 papers retracted. Retraction Watch. 2014-07-08. [永久失效連結]
  3. ^ Fred Barbash,"Scholarly journal retracts 60 articles, smashes ‘peer review ring’"[1],The Washington Post,July 10,2014.
  4. ^ Fred Barbash,"An obscure academic journal. A memorable peer review scandal."[2],The Washington Post,July 11,2014.
  5. ^ Retraction Notice. 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 SAGE. 2014-07-09. 
  6. ^ Michael Hiltzik. A fraud accusation like nothing you've seen before. Los Angel Time. 2014年7月9日 [2014-07-09] (英语). 
  7. ^ Jon Swaine. Academic journal retracts articles over 'peer review ring' with bogus scholars. Guardian. 2014年7月10日 [2014-07-10] (英语). 
  8. ^ Henry Fountain. Science Journal Pulls 60 Papers in Peer-Review Fraud. New York Time. 2014年7月11日 [2014-07-14] (英语). 
  9. ^ Michael Schultheiss. Discovery of Peer Review Fraud Leads to Mass Retraction. Guardian Liberty Voice. 2014年7月11日 [2014-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7月14日) (英语). 
  10. ^ 林曉雲、羅欣貞. 台灣學者論文造假 鬧國際醜聞. 自由時報. 2014年7月11日 [2015-06-24]. 
  11. ^ 李家同. 假論文失焦了!李家同:JVC審稿制度太荒唐. 三立新聞台. 2014年7月16日 [2015-06-24]. 
  12. ^ 陳至中. 撤陳震遠相關60篇論文 學界罕見. 中央社. 2014-07-11. 
  13. ^ 林曉雲、吳柏軒、蔡清華、鍾麗華. 陳震遠論文案// 蔣偉寧共同掛名 學界促停職. 自由時報. 2014-07-13. 
  14. ^ 鮑建信. 在蔣記者會後發表聲明/陳震遠扛責︰沒知會就掛名 . 自由時報. 2014-07-14. 
  15. ^ 陳炳宏、羅添斌. 蔣身陷造假風暴 蔣偉寧請辭獲准. 自由時報 (台北). 2014年7月14日 [2014-07-14] (中文(台灣)‎). 
  16. ^ 黃詩凱. 教育部長由政務次長陳德華暫代. 聯合報. 2014-07-14 [2014-07-14]. 
  17. ^ 許敏溶. 論文審查造假 教授兄弟停權. 蘋果日報. 2014-09-25. 
  18. ^ 許敏溶. 【更新】扯!陳震遠論文導言竟來自維基百科. 蘋果日報. 2014-07-17. 
  19. ^ 許敏溶. 假審論文 陳震遠停權10年 蔣偉寧未定. 蘋果日報. 2014-10-27. 
  20. ^ Cat Ferguson, Adam Marcus & Ivan Oransky. Publishing: The peer-review scam. Nature. 2014-11-26 (英语). 
  21. ^ 湯佳玲、林曉雲、邱芷柔、李容萍. 陳震遠論文假審案 自然期刊:嘆為觀止. 自由時報. 2014-11-28. 
  22. ^ 蔡永彬、許敏溶. 遭科技部停權1年 蔣偉寧:引以為憾. 蘋果日報. 2015-02-06. 
  23. ^ http://www.most.gov.tw/ct.aspx?xItem=20778&ctNode=1637&mp=1
  24. ^ 蘋果日報. 又是他的國際期刊論文被撤!科技部重啟調查. 2016-03-06. 
  25. ^ South Korean plant compound researcher faked email addresses so he could review his own studies. Retraction Watch. 2012-08-24. [永久失效連結]
  26. ^ Fred Barbash. Major publisher retracts 43 scientific papers amid wider fake peer-review scandal. the Washington Post. 2015-03-27. 
  27. ^ 湯佳玲. 陳震遠醜聞 登上<華盛頓郵報>. 自由時報. 2015-04-04. [永久失效連結]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