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電視台 (俄羅斯)

俄罗斯电视台
(重定向自NTV (俄羅斯)

NTV(独立电视台,俄語:НТВ,NTV为其罗马化转写)是俄羅斯的一個全国電視頻道,曾經由俄羅斯寡头弗拉基米爾·古辛斯基的公司大桥传媒俄语Медиа-Мост所有[3]。2001年4月14日開始,俄罗斯天然气媒體公司控制了NTV。

NTV
НТВ
NTV logo 2003.svg
国家/地区 俄羅斯
所有者俄气传媒俄语Газпром-медиа(86.52%)[1]
开播日期1993年10月10日,​29年前​(1993-10-10
画面格式1080i 高清电视
576i 标清电视
播出地区俄罗斯
收视份额8.6%(2021年,数据来自Mediascope[2]
总部地点莫斯科奥斯坦金诺电视中心俄语Останкино (телецентр)
旧称1967年~1991年:苏联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
1991年12月27日~1994年1月17日:奥斯坦金诺第四频道
网站ntv.ru

弗拉基米爾·古辛斯基於1993年成立了NTV。NTV成立之後吸引了許多有才華的記者加盟,並對新聞節目非常重視,批判政府時也是毫不留情[4]。但在普京就任總統之後,古辛斯基因贪污被捕。作為保釋的交換條件,古辛斯基被迫出售所有的NTV股權,NTV遂改由國有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媒體控股(Gazprom Media)經營。在此之後,NTV的言論自由空間被大幅壓縮。批判政府的節目被迫停播,許多記者都離開公司。

NTV设有国际频道NTV世界和高清频道NTV HD。

名称含义编辑

NTV频道的名称“НТВ”由成立者之一的伊戈尔·马拉申科俄语Малашенко, Игорь Евгеньевич提出[5],最初并无任何含义,其初创团队曾提出将字母“Н”解释为“独立”(Независимое),但认为这一解释过于浮夸,此后又考虑“新”(Новое)、“我们的”(Наше)、“非政府”(Не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е)等词,但最终决定不解释[6]。一些非官方报道将“НТВ”视为“独立电视台”的缩写[7][8]

历史编辑

成立初期(1993-1997年)编辑

1993年春季,奥斯坦金诺电视广播公司的记者叶夫根尼·基谢廖夫奥列格·多布罗杰耶夫俄语Добродеев, Олег Борисович对电视台的工作条件不满[9][10],他们认为电视台立场越来越偏袒叶利钦政府[11],再加上电视台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裁员潮随时可能波及自身,他们制作的《结果俄语Итоги (программа)》节目可能遭到停播。两名记者向俄罗斯寡头弗拉基米尔·古辛斯基寻求资助[12][13],不过古辛斯基随后提出成立一家独立的电视台[14]

1993年6月,多布罗杰耶夫[15]、基谢廖夫以及伊戈尔·马拉申科俄语Малашенко, Игорь Евгеньевич共同组建“结果有限责任公司”(ТОО «Итоги»),并与古辛斯基拥有的大桥银行,以及都会银行俄语Столичный банк сбережений和国家信用银行,共同组建NTV电视台有限责任公司(ТОО «Телекомпания НТВ»,1993年7月14日注册成立)[16],其中20%股份由结果公司拥有,其它80%的股份由三家银行拥有,但随后都会银行和国家信用银行撤股。公司招聘了一批年轻记者和主播,部分来自《报导》栏目组和奥斯坦金诺电视广播公司[17][18],也有一些新面孔[8]

电视台成立后,开始寻找播出节目的频道,向时任圣彼得堡市长阿纳托利·索布恰克请求利用第五频道的频率播出节目[19]。1993年9月16日,NTV与频道所属企业彼得堡-第五频道国家电视广播公司达成协议,利用第五频道部分时段播出NTV的节目[20]。节目原定从1991年10月1日[21]或3日开始播出,但NTV高层决定谨慎行事,推迟一周开播[22]。NTV的第一个节目《结果》在1993年10月10日21时播出[23][24]。电视台的编辑部设在莫斯科奥斯坦金诺电视中心俄语Останкино (телецентр)8层[25]。1993年11月22日,俄罗斯联邦总统颁布政令,允许NTV从1994年1月17日开始在奥斯坦金诺第四频道的晚间时段(18:00-2:00)试播节目(频道的日间时段归属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俄罗斯大学频道俄语Российские университеты[26][27][28][29]。1995年1月31日,NTV正式获得政府发放的电视广播执照,编号为509,期限5年[30],但频道仍处于试播期间[31]。此后NTV开始与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商讨,接管第四频道剩余的播出时间[32][33][34],一度引起两方的矛盾[35]

在NTV之前,俄罗斯的私营电视频道只有2×2TV-6俄语ТВ-6两家,且均以娱乐节目为主[36][37],而NTV自成立之初就定位成新闻和社会政治为主的频道[38]。NTV的新闻节目更加强调记者的角色[39],记者必须在其采访的新闻中出镜,让观众留下印象[40]。NTV开播初期,曾播出一些对俄罗斯政府不利的节目,例如在1995年2月11日的《结果》栏目中谈到叶利钦身边的一些人物,次日NTV的记者被拒绝进入克里姆林宫[41]。在第一次车臣战争期间,NTV的部分记者从车臣的角度报道战事,引起叶利钦的不满,叶利钦曾在1994年12月派遣联邦安全局的人员逮捕古辛斯基,但当时古辛斯基已经前往伦敦[42][43]。1995年10月11日,NTV驻车臣记者获授予二级祖国功勋奖章[44],但联邦政府认为NTV的记者前往车臣采访沙米尔·巴萨耶夫属于非法出境[45][46][47],此后电视台和记者遭到联邦检察官俄语Прокуратур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起诉[48][49]

1996年6月,大桥集团将其拥有的部分NTV股权转售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50][51][52]1996年俄罗斯总统选举期间,为争取获得第四频道的所有播出时段,NTV曾积极支持叶利钦[53][54][55]。1996年9月,联邦政府颁布政令,自1996年11月11日起将第四频道的节目时段全部移交给NTV[56][57][58]。节目时段延长后,NTV开始播出外购或自制[59]影视剧,也按执照要求播出体育节目[60]

发展(1997-2000年)编辑

1997年12月,NTV控股(НТВ-Холдинг)成立,整合了NTV、TNT俄语ТНТ (телеканал)NTV-Plus俄语НТВ-Плюс(包含我们的电影频道俄语Родное кино世界影院频道俄语Киносвидание (телеканал)HTV-Plus体育俄语НТВ-Плюс Спорт儿童世界频道俄语Детский мир (телеканал)NTV-Plus音乐俄语НТВ-Плюс Музыка频道)、莫斯科回声NTV设计俄语НТВ-ДизайнNTV普罗菲特俄语НТВ-Профит、NTV影院[61]NTV国际俄语RTVI七天出版社俄语Семь дней (издательский дом)和Bonum-1[62]。伊戈尔·马拉申科担任公司主席[63]。1998年3月10日,电视台的注册名称改为“NTV公开股份公司”(ОАО «Телекомпания НТВ»)[64]

1998年1月,叶利钦签署总统令,确立NTV的全国性电视台地位[65],这意味着电视台可按较低的价格向地方转播站支付转播费用[66][67],此前只有俄罗斯公共电视台俄罗斯广播电视台灯塔广播电台拥有此权利[68]

1998年9月1日,NTV引入自动播出系统[69],并设置四个时移版本,从而覆盖了俄罗斯五个时区,此前频道在俄罗斯各地都按莫斯科时间播出[70][71]。1999年,电视台的潜在观众数量达到1.02亿,覆盖俄罗斯70%人口,并覆盖了部分前苏联加盟国[72][73]

1998年,NTV和NTV-Plus开设网站[74]。1999年,NTV开始建设奥斯坦金诺十一演播室[75][76],该演播室面积达1000平方米,俗称“演播室变形金刚”(студия-трансформер)[77][78]

受到奥斯坦金诺电视塔火灾影响,2000年8月27日至9月1日,NTV暂停在莫斯科地区的播出,频道的新闻节目《今天》临时改在TNT频道播出[79][80]。2000年9月1日至3日,NTV临时和文化频道设立联合频道,共用频率播出,使用奥克托德广播电视塔俄语Радиотелевизионная башня (Москва)的发射机播出[81][82]。9月4日上午,频道回到莫斯科第八频道播出,之后频道信号在11:40恢复从奥斯坦金诺电视塔发射[83]

易主(2000-2001年)编辑

NTV与新总统普京的关系并不好,有报道称普京与古辛斯基有私人恩怨[84]。NTV继续谴责对车臣武装的敌对政策[85][84][86],被威胁禁止在俄军总部采访[87],摄制工作也曾遭到阻挠[88][89]1999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俄语Выборы в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ую думу (1999)2000年俄罗斯总统选举期间,NTV不支持几乎任何一个政党或者候选人[90][91],大选过后也继续在节目中尖锐批判俄罗斯政府[92][93]

普京就任总统数日后,2000年5月11日,联邦安全局税务警察俄语Федеральная служба налоговой полиции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以涉嫌侵犯隐私权、侵犯通信保密权、违法接收和揭露构成商业或银行机密信息等为由,搜查大桥传媒的办公室[94][95]。2000年6月13日,古辛斯基因涉嫌欺诈被逮捕[96],与此同时大桥传媒陷入与俄气的贷款纠纷中[97]。古辛斯基在16日被释放[98],释放的条件是签署协议,按照协议规定的价格将大桥传媒出售给俄气传媒俄语Газпром-медиа[99][100],大桥传媒也被要求停播部分NTV的节目,减少对政府的批判[101]

然而,NTV开始借2000年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俄语Взрыв в Московском метрополитене (2000)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尖锐批判政府[102][103][104][105],在某些日子甚至暂停跟进国际重大新闻[106][107],只播出批判俄罗斯政府的节目,并在同一天播出与克格勃相关的电影《特工的错误俄语Ошибка резидента[108]和电视剧《塔斯社权威发布……俄语ТАСС уполномочен заявить... (телесериал)[109][110]

2001年4月3日,NTV在俄气公司大楼召开股东大会,决定更换电视台管理层,电视台主席由鲍里斯·乔丹俄语Йордан, Борис Алексеевич担任[111][112]。电视台部分员工,包括基谢廖夫为首的一批记者,拒绝接受新的管理层,连续数天阻止俄气传媒的代表进入电视台,并停播除了新闻和广告以外的其他节目[113][114]。4月13日晚,俄气公司的代表替换了电视中心八楼的安保人员,只允许接受新管理层的员工进入办公室[115][116]。领导层变更后,电视台对俄气公司的债务被重组[117]

此次事件后,NTV有不少员工离职[118][119],一些部门只剩下一名员工,除了新闻部以外的部门几乎瘫痪[120]。NTV的大部分节目转至TV-6频道俄语ТВ-6播出,为NTV的节目播出带来不小困难[121][122]

2001-2004年编辑

2001年9月10日,NTV全面改版,整体包装、演播室、节目编排均有更新,并采用“NTV-全新电视视野”的口号[123]

2001年10月,NTV面临更新执照的问题,由于在2001年4月的事件中,NTV曾暂停播出节目,只播放空荡的走廊和办公室的画面[124][125],以及曾在不合适的时间播出色情电影[126][127],NTV在2001至2002年受到通讯部多次警告。不过NTV的执照仍然在2002年6月获得5年续期[128]

在鲍里斯·乔丹任职主席期间,NTV播出的新闻节目很少受到审查的影响[23][129],不过有媒体指出NTV对车臣的新闻报道风格发生改变[130][131]。然而在2002年10月,克里姆林宫对NTV在莫斯科歌剧院胁持事件报道中的处理手法不满,鲍里斯·乔丹在2003年1月被解雇[132][133][134],NTV的主席由尼古拉·森克维奇俄语Николай Сенкевич接任[135][136]。森克维奇让原先任职公共电视台的阿列克谢·泽姆斯基俄语Земский, Алексей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担任新闻部副总编[137],引发电视台员工不满,他们认为泽姆斯基“与新闻毫无关联”[138],并要求森克维奇下台[139]。电视台最终让曾在NTV任职的亚历山大·格拉西莫夫俄语Герасимов, Александр Анатольевич担任新闻部副总编[140]。森克维奇时期,新闻部设立了负责制定新闻方针和自我审查的责任编辑[141][142]

2004年2月,NTV新闻部门的数十名员工被裁撤,[143],有媒体认为这与俄气传媒计划转售NTV有关[144][145],也有媒体认为这与员工不愿再与管理层争执有关[146]

库利斯蒂科夫时期(2004-2013年)编辑

弗拉基米尔·库利斯蒂科夫俄语Владимир Кулистиков在2004年接任电视台主席[147][148]。这一时期,NTV老员工与管理层之间的关系仍然紧张[149],在2005年秋季,有报道称新闻节目部副总编塔季扬娜·米特科娃对电视台的新闻主播不满[150][151]。2006年上半年,电视台多名新闻主播离职[152][153]。NTV的收视率在这一时期明显下滑[154]

2007年春季,NTV宣布退出俄罗斯电视学院基金会俄语Академия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弗拉基米尔·库利斯蒂科夫和塔季扬娜·米特科娃也退出该组织,这意味着NTV将不能为其记者提名TEFI奖俄语ТЭФИ,此后一年时间NTV也没有任何一个节目获得TEFI奖[155]。米特科娃称,退出的原因是奖项的提名人初选中存在不诚实行为[156]

2007年6月,库利斯蒂科夫称NTV的利润在2004至2007年间持续上升,已经填补自身债务,不需要俄气传媒的资助,并计划在奥斯坦金诺建设NTV自己的电视中心[157]。这一电视中心楼高15层,在2009年1月获得莫斯科市政府批准[158],但其设计工作推迟到2012年[159]

2013年至今编辑

2013年4月17日起,NTV的数字版本开始以16:9画幅播出[160]。2015年2月9日,NTV高清频道开播,在NTV-Plus俄语НТВ-Плюс三色电视俄语Триколор ТВ俄罗斯电信俄语РостелекомER电信俄语ЭР-Телеком,以及莫斯科本地的有线电视网络中播出(例如阿卡多电信俄语Акадо[161]

金融危机影响,NTV在2015年3月出现财务危机和广告危机,被迫裁员近10%[162],并关闭多个位于海外的记者站[163],任职新闻主播多年的安德烈·乌哈列夫和埃琳娜·温尼克离开NTV[164]

2015年9月,NTV被列入乌克兰的制裁名单,乌克兰将可以冻结其在乌克兰境内的资金,并停止履行金融和财政义务[165][166]

2015年10月,库利斯蒂科夫离任NTV主席[167][168],阿列克谢·泽姆斯基从21日起接任这一职位[169]。库利斯蒂科夫称,离职是个人意愿,是由于自身健康恶化[170]

2020年11月11日,NTV宣布除新闻、政治节目以及旧节目存档外,其他所有节目采用立体声制作,包括电视剧、音乐节目、脱口秀节目、生活节目等。采用立体声播出的节目会在节目开始时,于画面左上角显示立体声标志[171]

2021年4月1日,NTV的应用程序开始在俄罗斯境内销售的智能电视中预装[172]

国际播出编辑

NTV-国际编辑

NTV-国际(俄語:НТВ-Интернешнл)是NTV与Inter TV公司合办的国际频道,于1997年1月1日开播,面向西欧、中东、北美播出[173]。2001年4月NTV管理层变动后,NTV-国际拒绝服从NTV高层的管理,并暂停播出大部分NTV的节目,改为播出TV-6俄语ТВ-6TNT俄语ТНТ的节目[174]。2001年10月1日,在NTV的干扰下,NTV-国际停止播出NTV的节目[175][176],并在2002年更名为RTVI[177]

NTV世界编辑

NTV世界(俄語:НТВ Мир)是NTV拥有的国际频道,2001年12月17日开播[178][179],主要面向欧洲以及部分独联体国家播出。2002年11月5日,NTV世界开始在澳大利亚播出[180]

2002年5月9日至2015年6月27日之间,除了播出NTV国内频道的节目外,NTV世界也播出自制节目,包括《我们》[181][182][183]、《俄罗斯馅饼》、《亚历山大·朱尔宾俄语Александр Журбин.记忆中的旋律》、《金粉》、《独家》[184]。频道也有重播数年前的节目,部分从其它俄罗斯电视台购买[185]

NTV也有以下国际频道,面向指定国家播出:

台标变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Газпром-Медиа» впервые за 20 лет назвал стоимость канала НТВ. RBC.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9). 
  2. ^ Как изменились рейтинги десяти крупнейших телеканалов за 2021 год. AdIndex.ru. 2022-01-10 [2022-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30). 
  3. ^ Viktor Shenderovich, "Tales From Hoffman" (sic) (48–57), Index on Censorship, Volume 37, Number 1, 2008, p. 50.
  4. ^ G. Kertman, Star Wars (Political Commentators on Television)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09-27., The Public Opinion Foundation, 1 March 2000.
  5. ^ Mr. Malashenko is president-CEO of NTV, the Russian acronym for Independent Television, an apt name because NTV is the only non-state funded network in Russia providing a full range of programming from news to cartoons..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5). 
  6. ^ Душат не свободу слова, а… зрителя.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2001-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09). 
  7. ^ Steven Gutterman. BIRTHDAY: Oct. 2, 1954, Moscow. FAMILY: Married to Masha Shakhova, NTV's PR director; one daughter, Yelizaveta, 11. EDUCATION: Postgraduate degree (Ph.D equivalent) in political philosophy,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CAREER HIGHLIGHTS: Nine years at the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e of the U.S. and Canada. HOBBIES: Photography. PRIVATE CHANNEL NTV THRIVES IN NEW RUSSIA. AD Age.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1). 
  8. ^ 8.0 8.1 АКТУАЛЬНОЕ ИНТЕРВЬЮ. За кого голосует НТВ?. 论据与事实. 1996-06-05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6). 
  9. ^ Один из столпов гласности в постперестроечной России телеведущий Евгений КИСЕЛЁВ: «Вместе мы с Коржаковым свиней не пасли, и то, что он говорит обо мне за глаза, выдаёт в нём законченного плебея, быдло. Кстати, и книга его быдляцкая — от неё несёт коммуналкой, Вороньей слободкой, запахом грязного белья и скисших щей». Бульвар Гордона. 2010-01-19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10. ^ «Мы отгрохали канал с символом горошиной». Компания НТВ отмечает своё 25-летие. 新报. 2018-10-12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5). 
  11. ^ Ирина Петровская. Песня года. "Над землёй летели лебеди". Исполняет сводный телевизионный ансамбль. Солист - НТВ. 消息报. 1996-10-19. 
  12. ^ «На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м ТВ сегодня работать неприлично!», — утверждает, покидая «Останкино», Олег Добродеев (PDF). 独立报. 1993-08-14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10-27). 
  13. ^ История НТВ в десяти предложениях. Первой российской независимой телекомпании исполнилось десять лет. Lenta.ru. 2003-10-10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3). 
  14. ^ Евгений Киселёв: «Гусинский сказал: „Ребята, это мелко. Мы должны создать независимый телеканал“». Открытая Россия. 2017-06-14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9). 
  15. ^ Russischer Sender NTW verliert Kampf um Unabhängigkeit. Die alte Führung des Kreml-kritischen Privatsenders NTW hat ihren Kampf um Unabhängigkeit gegen den mächtigen russischen Konzern Gasprom verloren. Heise Online. 2001-04-14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7). 
  16. ^ Совет директоров обеспокоен коммерциализацией ТВ. 生意人报. 1993-09-18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3). 
  17. ^ Юрий Богомолов. Четвёртая годовщина ОРТ. Праздник со слезами на глазах (PDF). 消息报. 1999-03-26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11-05). 
  18. ^ СКАНДАЛ. 1 апреля: верить ли "Новостям"?.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1995-03-29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4). 
  19. ^ История телеканала НТВ. 生意人报. 2021-04-14 [2022-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8). 
  20. ^ Приёмные дети Беллы Курковой. К вопросу о приватизации электронных средств массовой информации. Советская Россия. 1993-09-28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7). 
  21. ^ «Можно любить, можно ненавидеть, но смеяться над царём — неслыханно»: The Bell публикует не выходившее раньше интервью Игоря Малашенко. The Bell. 2019-02-27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30). 
  22. ^ Игорь Малашенко: «Всякая аудитория имеет то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которого заслуживает». Расцвет российских СМИ.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8). 
  23. ^ 23.0 23.1 Павел Лобков: не подниму тост ни за здравие, ни за упокой НТВ. 俄罗斯新闻社. 2013-10-10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1). 
  24. ^ КАЛЕНДАРЬ. Я пью за своё. Московские новости. 2003-10-07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11-07. 
  25. ^ Телезвезды: Светлана Сорокина. Интервью ведущей программ «Вести», «Герой дня», «Глас народа» и «Основной инстинкт». Meduza. 2016-02-18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9). 
  26. ^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на свободе. 论据与事实. 1994-01-26. 
  27. ^ Адрес телекомпании НТВ // НТВ.Ru // Новости, видео, передачи телеканала НТВ, онлайн-вещание НТВ, программа передач. www.ntv.ru.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7). 
  28. ^ Об эксплуатации восьмого частотного канала телевидения (г. Москва).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8). 
  29. ^ НТВ мне смотреть тяжело. Михаил Бергер. Игорь Малашенко, один из отцов-основателей НТВ, отвечает на вопросы главного редактора "Журнала" Михаила Бергера. Еженедельный журнал. 2003-10-07 [2019-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12-14). 
  30. ^ Теперь, НТВ, кажется, может быть спокойной за свое будущее. 消息报. 1995-02-02. 
  31. ^ Владимир Гендлин-старший: «Я спросил Роя Джонса: «Какого черта? Зачем тебе это?». Sports.ru. 2014-05-20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3). 
  32. ^ Ирина Петровская. Телевизионного передела пока не будет. 消息报. 1995-12-26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5). 
  33. ^ Перераспределение эфира. Новый взгляд. 1996-04-23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8). 
  34. ^ Юрий Поляков. Отстрел белых ворон начался. "Российские университеты" пытаются вытеснить с экрана (PDF). 文学报. 1995-11-22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11-14). 
  35. ^ Ситуация вокруг 4-го канала. ВГТРК и НТВ: мои университеты. 生意人报. 1995-12-16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9). 
  36. ^ 21 ноября - Всемирный день телевидения. wek.ru.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0). 
  37. ^ Канал всемогущий, создавший всё из ничего…. 文学报. 2009-02-04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1). 
  38. ^ НТВ и другие. Главный показатель успеха телеканала - его аудитория. Итоги. 1996-10-08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1). 
  39. ^ Слава Тарощина. Нет правды на земле, но нет её и на ТВ. Лики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ого лицемерия. 文学报. 1997-08-27. 
  40. ^ НТВ - 10 лет. Имея за плечами пять лет успеха и пять лет разрушений, нынешнее НТВ начинает с нуля. Еженедельный журнал. 2003-10-07 [2019-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12-14). 
  41. ^ Хронология события. NEWSru.com. 2001-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7). 
  42. ^ YouTube上的Олигархи сер. 2 часть 1 — Выборы Ельцин Путин Березовский (см. 03:41)
  43. ^ Телезвезды: Евгений Киселёв. Интервью бывшего ведущего программы «Итоги». Meduza. 2016-02-08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1). 
  44. ^ Указ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от 11.10.1995 г. № 1036. Президент России.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3). 
  45. ^ Евгений Киселёв: «От тюрьмы и сумы не зарекаюсь». Факты и комментарии. 2002-01-04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2). 
  46. ^ Без дураков. 莫斯科回声. 2007-05-17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5). 
  47. ^ ГЛАВНЫЙ ВРАГ. В отношении силовиков к СМИ ничего не меняется. The New Times. 2012-06-25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48. ^ Attacks on the Press.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1995 [201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3). 
  49. ^ Проходит пресс-конференция с возвращёнными из плена журналистами НТВ. Расцвет российских СМИ.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 
  50. ^ НТВ нажимает на газ. 消息报. 1996-06-14. 
  51. ^ Ъ-Газета — Новый акционер телекомпании.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8). 
  52. ^ Ъ-Огонек — Панорама (часть 2).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8). 
  53. ^ Схватка за НТВ. Русская служба Би-би-си. 2001-04-15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5). 
  54. ^ Путин, марьиванна и "украинцы в телевизоре". 自由电台. 2015-02-10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55. ^ Телетеатр одного министра. Профиль. 2005-02-21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4). 
  56. ^ НТВ начинает 24-часовое вещание. Указ о предоставлении всей частоты под вещание канала подписал ранее президент Борис Ельцин. Расцвет российских СМИ.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5). 
  57. ^ 俄罗斯联邦政府. УКАЗ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О СТАБИЛИЗАЦИИ ДЕЯТЕЛЬНОСТИ И УЛУЧШЕНИИ КАЧЕСТВА ВЕЩАНИЯ ВСЕРОССИЙСКО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ТЕЛЕВИЗИОННОЙ И РАДИОВЕЩАТЕЛЬНОЙ КОМПАНИИ И ТЕЛЕКОМПАНИИ НТВ. alppp.ru.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8). 
  58. ^ Наталия Ростова. Пиррова победа. 自由电台. 2016-07-04 [2020-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3). 
  59. ^ Наталия Ъ-Осипова. "Сладкая жизнь" независимого ТВ - НТВ начинает вещание на 4 канале. 生意人报. 1994-01-15 [2016-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1). 
  60. ^ Дмитрий Фёдоров: «Если ты карьерист, то друзей в спорте быть не должно». Журналист и комментатор Дмитрий Фёдоров в интервью «БИЗНЕС Online» рассказал о том, как СМИ влияют на спорт. Бизнес Онлайн. 2017-12-09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61. ^ Что решают кадры? Кинопроизводство в телевизионном формате (PDF). Культура. 2003-10-16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10-27). 
  62. ^ НТВ. У НТВ новые руководители. 生意人报. 1997-12-11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 
  63. ^ Презентация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ГОД. 生意人报. 1997-10-14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0). 
  64. ^ Телерадиокомпании и медиа-холдинги.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14). 
  65. ^ ЛЮБИТ - НЕ ЛЮБИТ. ОБЩЕРОССИЙСКАЯ - НЕ ОБЩЕРОССИЙСКАЯ.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1998-01-29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3. 
  66. ^ Телеобозрение читателя. НТВ=НАТО+ТВ. 苏维埃俄罗斯报. 1999-04-29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1). 
  67. ^ "СЛОВО": ТОЧКА ЗРЕНИЯ. ЗАКРОЮТ ЛИ НТВ?. Слово. 2000-02-02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1). 
  68. ^ Вот компания какая. От чего зависело независим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生意人报. 2003-10-10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2). 
  69. ^ Есть такие профессии — телевизор смотреть!. 共青团真理报. 2003-02-13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02-26. 
  70. ^ НТВ выходит на орбиту. Русский телеграф. 1998-09-03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1. 
  71. ^ Механик Валерий Львович. Международная академия телевидения и радио.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5). 
  72. ^ Телевидение. Телекомпания НТВ. Медиа-Мост. 2001-01-09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1-01-09. 
  73. ^ CNN.com - NTV: Timeline of events - April 10, 2001. edition.cnn.com.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74. ^ Спутниковые телеканалы в Internet. Теле-Спутник. 1998-07-01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75. ^ Скелет в шкафу. МК-Бульвар. 2003-07-07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76. ^ СКАЧУТ БУКВЫ, СЛОВНО КОНИ. Труд. 2000-03-10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77. ^ Сколько стоит телевидение?. NEWSru.com. 2000-12-17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5. 
  78. ^ ТелеРЕвизор. НТВ - само себе подарок. Канал открыл новую суперстудию. 新报. 1999-10-18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1-04-26. 
  79. ^ Элина Николаева. Многоканальные новости (21495).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0-08-31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1). 
  80. ^ ИНТЕРВЬЮ. Прекращение вещания в связи с пожаром Останкинской телебашни. 莫斯科回声. 2000-08-27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4). 
  81. ^ Дуэт РТР и ОРТ под руководством Лесина. 新报. 2000-09-04 [2020-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0). 
  82. ^ Хождение по кнопкам. Каналы ОРТ и НТВ скоро вернутся на свои законные места. Сегодня. 2000-09-01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05-06. 
  83. ^ Каналы расселись по кнопкам. Для восстановления вещания в докризисном объёме потребуется полгода. Сегодня. 2000-09-05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1-03-19. 
  84. ^ 84.0 84.1 Владимир Гусинский: "Надо предоставить чеченцам возможность отделиться". Le Monde. 2000-03-02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5). 
  85. ^ Путин: год во власти. BBC.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17). 
  86. ^ Архив. ПОЛЗУЧИЙ PR НТВ. Новый день (Екатеринбург). 1999-12-16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3). 
  87. ^ Russian TV accuses military of censorship. BBC. 2000-01-23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6). 
  88. ^ Извинения приняты. Корреспондентам "Итогов" пытались помешать военные. Сегодня. 2000-09-19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1). 
  89. ^ НТВ нарвалось на прямое выключение. За что извинялся Сергей Ястржембский. 生意人报. 2000-09-19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90. ^ Настройте ваши телевизоры…на выборы.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1999-05-04 [2019-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09). 
  91. ^ Основные этапы в противостоянии телекомпании НТВ и властей.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8). 
  92. ^ НТВ: поминки в тихом домике.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0-10-16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4. 
  93. ^ ИЗАУРА И МАРИАННА ОТДЫХАЮТ. Труд. 2000-05-27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3). 
  94. ^ Lenta.ru: В России: В центральных офисах холдинга «Медиа-Мост» проводятся обыски. 2000-05-11 [2012-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2-27). 
  95. ^ Lenta.ru: В России: Против «Группы Мост» возбуждено уголовное дело. [2012-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2-27). 
  96. ^ Дело Владимира Гусинского. www.yabloko.ru.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6). 
  97. ^ Проекты Правого Клуба. www.conservator.ru.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3). 
  98. ^ www.fom.ru Почему освободили В.Гусинского?. bd.fom.ru.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5). 
  99. ^ Европейский суд по правам человека - жалобы - 10. Гусинский против России. www.espch.ru.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6). 
  100. ^ Война с олигархами. [2007-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9). 
  101. ^ В ожидании сюрпризов.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2000-05-17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1). 
  102. ^ Ольга Кучкина. Стриптиз и реквием. 共青团真理报. 2000-08-15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103. ^ Гонки на выживание: телевизионщики не стесняются в средствах, чтобы выжить конкурентов из эфира. Время новостей. 2000-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8). 
  104. ^ ДОЛГ ПЛАТЕЖОМ КРАСЕН. Труд. 2000-10-04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3). 
  105. ^ НТВ и Кремль: история нелюбви. BBC. 2001-04-05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2). 
  106. ^ Юрий Богомолов. Другая жизнь. 消息报. 2000-10-07. 
  107. ^ Юрий Богомолов. Подайте точку опоры. 消息报. 2001-02-24. 
  108.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9 июля 2000 года. 7 дней.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5). 
  109.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15 февраля 2001 года. 7 дней.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5). 
  110. ^ Юрий Богомолов. Мозговой штурм по полной программе. Сахар пополам с ядом. 消息报. 2001-02-10. 
  111. ^ Людмила Романова, Алла Тучкова, Марина Ланда. Без архива и торговой марки. 独立报. 2001-04-04 [2010-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07). 
  112. ^ Бородина, Арина; Куцылло, Вероника. Человек неотсюда. Коммерсантъ-Власть, № 3. 2003-01-27: 11 [2014-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6). 
  113. ^ Анри Вартанов. Мифы для легковерных. Труд. 2001-04-12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5). 
  114. ^ Останкинские хроники. Московские новости. 2001-04-10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1-07-11. 
  115. ^ Раскол. Сеанс раздвоения. В прямом эфире. Московская правда. 2001-04-17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0). 
  116. ^ TV Workers End Standoff At Network In Russia. 纽约时报. 2001-04-15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6. 
  117. ^ БОЛЬШИЕ ПЕРЕМЕНЫ НА НТВ. НТВ. 2003-01-19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08-28. 
  118. ^ Березовский торгует беглецами с НТВ?. 共青团真理报. 2001-04-20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1). 
  119. ^ Кара-Мурза проник в «Останкино» через чёрный ход в чёрных очках. 共青团真理报. 2001-04-17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0. 
  120. ^ Александр Олейников: я найду Йордана и на краю света. Собеседник. 2002-01-10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2-03-19. 
  121. ^ №4 (294) / Антикризисный менеджер.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22. ^ НТВ лишилось ведущих журналистов, технических служб и сериалов. Lenta.ru. 2001-04-15 [2012-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2). 
  123. ^ Будет ли на НТВ "Новое Теле Видение"?. СМИ.ru. 2003-11-10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11-10. 
  124. ^ В Минпечати заявляют: претензий к НТВ больше, чем к другим телекомпаниям. NEWSru.com. 2002-05-30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125. ^ Новости NEWSru.com:: Минпечати наказало НТВ за несвоевременный показ эротики. [2013-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8). 
  126. ^ ОТЕЛЬ ЧИНОВНИЧЬИХ СТРАСТЕЙ - Общество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013-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4). 
  127. ^ Новости NEWSru.com:: Федеральная конкурсная комиссия продлила лицензию на вещание телекомпании НТВ. [2013-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8). 
  128. ^ НТВ получило новый срок. Газета.ru. 2002-06-03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2). 
  129. ^ ЗАХВАТ НТВ-2.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3-01-18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4). 
  130. ^ ЯНКИ ПРИ ДВОРЕ ПРЕЗИДЕНТА ПУТИНА. 新报. 2003-01-23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3. 
  131. ^ ЧЕМ ВАС ОБРАДОВАЛ И ЧЕМ ОГОРЧИЛ ТЕЛЕЭКРАН НА МИНУВШЕЙ НЕДЕЛЕ?. Труд. 2003-06-26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0). 
  132. ^ Непрофильный актив. Государство берёт своё. Эксперимент со свободным телевидением на четвёртой кнопке подошёл к концу. Еженедельный журнал. 2003-02-04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1-03. 
  133. ^ Рейтинг на крови. НТВ не знает пощады. О чём поведали «Новые русские сенсации». 新报. 2019-03-01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6). 
  134. ^ Итоги - 19.01. ТВС. 2003-01-19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04-30). 
  135. ^ Lenta.ru: Масс-медиа: Новым гендиректором НТВ стал Николай Сенкевич
  136. ^ Tom Birchenough, Senkevich bounds to top NTV slo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Variety, 23 January 2003.
  137. ^ "ВТОРОЙ ПЛЕВОК, КОТОРЫЙ СТАЛ ПОСЛЕДНЕЙ КАПЛЕЙ". Газета. 2003-01-30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6). 
  138. ^ (по телефону) — Леонид Парфенов — Интервью — Эхо Москвы, 30.01.2003
  139. ^ Команда НТВ отказала в доверии новому назначенцу «Газпрома». Lenta.ru. 2003-01-30 [2017-08-19]. 
  140. ^ Lenta.ru: Масс-медиа: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ая служба НТВ получила нового начальника
  141. ^ НТВ снова бурлит. На днях генеральный директор НТВ Николай Сенкевич подписал приказ о сменных главных редакторах. 共青团真理报. 2003-05-05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1). 
  142. ^ Доктор Сенкевич умывает руки. www.ng.ru.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15). 
  143. ^ На телеканале НТВ начались массовые увольнения. 共青团真理报. 2004-02-03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1). 
  144. ^ Снова жалко НТВ.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6). 
  145. ^ На телеканале НТВ начались массовые увольнения. NEWSru.com. 2004-02-03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1). 
  146. ^ Такое вот Нормаль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www.ng.ru.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1). 
  147. ^ Lenta.ru: Масс-медиа: «Газпром» избавил НТВ от Сенкевича
  148. ^ Гендиректор "Вестей" Кулистиков вернулся на НТВ на место Сенкевича. NEWSru.com. 2004-07-05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31). 
  149. ^ Сергей КАНЕВ: ПРОФЕССИЯ ЖУРНАЛИСТА СТАЛА РАБСКОЙ. 新报. 2005-02-24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3-08. 
  150. ^ Миткова осталась генералом без войск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Независимая газета
  151. ^ КУДА УХОДЯТ ЗВЁЗДЫ. Россий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меняет лицо. В 2005-м на теленебосклоне погасли несколько звёзд первой величины. Московские новости. 2005-12-30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1-18. 
  152. ^ Кончилась эпоха авторов. Собеседник. 2006-09-13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5). 
  153. ^ НТВ-Минус. Огонёк. 2006-08-27 [2014-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29). 
  154. ^ КАНАЛ БЕЗ ЛИЦА. Генпродюсера НТВ Александра Левина хотят обвинить в рейтинговых провалах компании. Московские новости. 2005-01-28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2-06. 
  155. ^ Бородина, Арина. Телеакадемия несёт потери. 生意人报. 2007-03-16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3). 
  156. ^ Познер рассказал о причинах выхода из телеакадемии известных лиц. 俄罗斯新闻社. [2021-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30). 
  157. ^ «В Кремль должен ходить руководитель каждой большой корпорации». 生意人报. 2007-06-04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30). 
  158. ^ НТВ получит новое 15-этажное здание. Lenta.ru.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159. ^ Мэрия разрешила НТВ построить телецентр в Останкино. Lenta.ru.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6). 
  160. ^ ntv.ru. НТВ начало вещание в формате 16:9. НТВ.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7). 
  161. ^ Телеканал НТВ запускает HD-вещание. ОАО «Телекомпания НТВ». 2015-02-06 [2015-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6). 
  162. ^ Анатомия пропаганды. Open Democracy. 2015-09-05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2). 
  163. ^ Киселёв: "Янукович был хитрее Путина, но его сгубила жадность". Собеседник. 2015-01-26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164. ^ Псковичка Елена Винник ушла с НТВ и начала вести вечерние новости на «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informpskov.ru. 2015-04-07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28). 
  165. ^ УКАЗ ПРЕЗИДЕНТА УКРАЇНИ № 549/2015.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166. ^ Под украинские санкции попали российские министры и крупнейшие авиакомпании. Lenta.ru. 2015-09-16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9). 
  167. ^ Совет директоров НТВ 21 октября рассмотрит замену гендиректора. 塔斯社. 2015-10-16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7). 
  168. ^ «Газпром-Медиа» назвал преемника Кулистикова на посту гендиректора НТВ. Интерфакс. 2015-10-16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7). 
  169. ^ Генеральным директором телеканала НТВ назначен Алексей Земский. 塔斯社. 2015-10-21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6). 
  170. ^ Кулистиков остался доволен кандидатурой преемника на посту гендиректора НТВ. Интерфакс. 2015-10-19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3). 
  171. ^ НТВ ЗАВЕРШИЛ ПЕРЕХОД НА СТЕРЕОЗВУК. Телеканал НТВ сообщил о завершении перевода своего контента в режим стереозвучания. Телеспутник. 2020-11-11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172. ^ Правительство утвердило список ПО, обязательного к предустановке. Кабельщик. 2021-01-11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5). 
  173. ^ ОСНОВНЫЕ ЭТАПЫ НТВ. НТВ. 2000-06-03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0-06-03. 
  174. ^ С дядей Мишей у телевизора. Грустная история. Час. 2001-10-08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08. 
  175. ^ НТВ попыталось прервать трансляцию программ "Интер-ТВ" за рубеж. NEWSru.com. 2001-09-28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30). 
  176. ^ "НТВ Интернейшенел" перешло в Америке на показ программ "ТВ-6". 自由电台. 2001-10-02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4). 
  177. ^ Вечное НТВ. Как новый инвестор планирует развивать бывший телеканал Владимира Гусинского RTVi. Репортаж Ильи Жегулева. Meduza. 2016-11-02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8). 
  178. ^ Янки при дворе НТВ. Борис Йордан и Владимир Гусинский ведут довольно странную схватку на медиарынке. Не российском — американском. 莫斯科新闻. 2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2-27). 
  179. ^ Телегазета. МНОГОКАНАЛЬНЫЕ НОВОСТИ.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1-12-27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8). 
  180. ^ История Телекомпании НТВ.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9). 
  181. ^ Лев Новожёнов: «Главная наша задача сегодня — не сойти с ума…». Московский Еврейский Общинный центр. 2005-09-12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4). 
  182. ^ Все включено. Теленеделя с Александром Мельманом.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15-07-16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07). 
  183. ^ Лев Новоженов: «Новостей нет там, где нет журналистов». Школа журналистики им. Владимира Мезенцева. 2006-10-08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9). 
  184.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30 июля 2011 года. НТВ Мир. 
  185.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12 апреля 2009 года. NTV Mir. 2009-04-12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30). 
  186. ^ НТВ Мир :: О компании :: Пресс-центр.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7). 
  187. ^ НТВ-Мир в США.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9). 
  188. ^ В Беларуси перекрывают НТВ. 共青团真理报. 2006-06-20 [2017-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