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民間全民電視公司

台湾电视台

民間全民電視公司(英語譯名:Formosa TV),簡稱民視FTV),是臺灣無線電視台,也是臺灣第4家開播的無線電視台,為臺灣第一家純民間資本的無線電視台。總部位於新北市林口,是臺灣唯一將總部設於臺北市以外、以及無收播英语Sign-on and sign-off時段(2018年1月起)的無線電視台。

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Formosa Television Inc.
商业名称 民視、FTV
公司類型 非上市公司
統一編號 96975768
成立 1996年4月8日(公司登記日期)(23年165天)
創辦人 蔡同榮張俊宏
代表人物 董事長:王明玉
總經理:廖季方
總部 臺灣 臺灣 24445
新北市林口區湖南里信義路99號(民視林口數位媒體總部)
产业 通訊業
產品 電視台經營、廣告影片製作
實收資本額 新臺幣40.24億元(2011年6月)
主要子公司 民視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鳳凰藝能股份有限公司
台員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 www.ftv.com.tw
www.ftvplus.com.tw

民視電視公司
民視識別標誌
民視識別標誌
類型 無線電視數位電視
品牌 民視、Formosa TV、FTV
開播日期 1997年5月5日(民視新聞台
(22年138天)
1997年6月11日(民視無線台
(22年101天)
國家  中華民國
創立日期 1997年3月27日
口號 來自民間,屬於全民(1996年)
台灣的眼睛(2017年)
收視率 0.86(2016第一季)(資料來源:公視
市場占有率 6.20
持股者 蕙園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金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瑞月農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浩祥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民間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詮聖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華流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旗下數位頻道 民視無線台民視新聞台
民視第一台民視台灣台
官方網站 www.ftv.com.tw
www.ftvplus.com.tw

沿革编辑

1993年8月6日,同為民主進步黨黨員的蔡同榮李鎮源李應元吳樹民等人成立「民間傳播股份有限公司」,登記總部地址為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2號14樓(敦北長城大樓);該公司已於1998年7月14日登記解散[1]

1994年1月28日,行政院新聞局開放第四家無線電視頻道。其中,民間傳播股份有限公司及張俊宏所屬之「全民電通投資股份有限公司」(Formosa Tele-communication Investment Co., Ltd.[2])均有意提出申請。兩家公司於1994年6月26日合併成立「民間全民聯合無線電視公司籌備處」,並於同年6月30日正式向新聞局提出申請[3]

1995年6月16日,第四家無線電視台申請案審議結果揭曉,民視在11位審議委員中取得絕對多數的6位委員支持,成功擊敗前高雄市議會議長陳田錨發起的「亞太電視」與年代國際董事長邱復生領導的「豐年電視」[4],取得第四家無線電視台的經營權;1996年3月27日,民視正式成立董監事會,由蔡同榮擔任董事長、張俊宏擔任副董事長,當時民視已有七千餘名發起人,登記資本額新台幣三十億元,實收資本額新台幣十六億七千三百萬元[3]。民視另延攬中華電視公司主任秘書陳剛信為執行常務董事,延攬TVBS副總經理李光輝總經理

民視全區無線電視頻率表编辑

數位電視编辑

發射台或轉播站 頻段 頻道 頻率
北部(竹子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北部(店子湖)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北部(三義火炎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中部(南投)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南部(枕頭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南部(中寮)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36-542 MHz
南部(壽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36-542 MHz
宜蘭(蘇澳七星岩)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花蓮(鯉魚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臺東(西川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僅供參考,請以實際接收時之數據為準。)

  • 粗體為由民視管理之發射台,其他無線電視台附掛於此發射訊號

可收視民視無線台、新聞台、第一台和台灣台共四台。

頻道簡介编辑

  • 民視無線台:1997年6月11日開播,為繼台視、中視、華視之後台灣的第四個無線電視頻道,數位頻道同步播出。2015年6月3日,有線數位頻道改為HD高畫質播出,但無線數位頻道因頻寬的關係,無法提供HD高畫質訊號播出,採用MPEG-2編碼16:9規格方式,以SD畫質來播出,2016年8月1日起,民視LOGO更改樣式,無線數位頻道取消HD字樣。2016年7月6日凌晨5點起,因公視家族數位頻道升級HD高畫質訊號播出調整頻道,頻道數字受連帶影響而有所更動,民視無線數位台變更為CH07播出。2018年3月26日凌晨3點起,民視無線數位台正式升級為HD高畫質播出。
  • 民視新聞台:1997年5月5日開播,開播時間比民視無線台還早,無線數位頻道同步播出。2014年12月31日,改以高畫質(HD)播出,但無線數位頻道因頻寬的關係,無法提供HD高畫質訊號方式播出,採用MPEG-2編碼16:9規格方式,以SD畫質來播出,部分有線電視業者提供HD高畫質訊號播出。2016年7月6日凌晨5點起,因公視家族頻道升級HD高畫質訊號播出調整頻道,頻道數字受連帶影響而有所更動,民視新聞數位台變更為CH09播出,2018年3月26日凌晨3點起,原無線電視MPEG-2編碼改為H.264編碼,維持SD畫質訊號播出。
  • 民視第一台:2004年5月24日開播,原為「台灣交通電視台」,簡稱交通電視台。2014年12月31日,改以HD高畫質16:9規格播出,但無線數位頻道因頻寬的關係,無法提供HD高畫質訊號播出,採用MPEG-2編碼16:9規格方式,以標清SD畫質來播出,部分有線電視業者提供HD高畫質訊號播出。2016年7月6日凌晨5點起,因公視家族頻道升級HD高畫質訊號播出調整頻道,頻道數字受連帶影響而有所更動,改為CH08播出。2017年9月1日,台灣交通電視台正式更名為民視第一台。2018年3月26日凌晨3點起,數位頻道正式升級為HD高畫質播出。
  • 民視台灣台:2010年9月30日開始試播,原為「民視HD台」與「民視四季台」,於同年的10月7日正式播出,但開播初期只轉播美國職棒大聯盟賽事為主,在以高畫質HD訊號播出時,交通電視台被迫停止播出(靜態圖卡)。2012年7月28日民視HD台正式以24H與民視主頻同步播出,交通電視台畫面也恢復正常播出。2014年12月29日起,將原民視HD台與民視無線台錯開節目表並改名為民視四季台。2016年7月6日凌晨5點起,因公視家族頻道升級HD高畫質訊號播出調整頻道,頻道數字受連帶影響而有所更動,改為CH10播出。2016年11月7日,民視四季台再次更名為民視台灣台。目前無線台、第一台和台灣台為無線HD專屬頻道,只接收SD訊號的機上盒與電視機則無法收看。
  • 民視影劇台:網路頻道,播放曾在民視播過的電視劇,目前僅在四季線上影視播出。
  • 民視綜藝台:網路頻道,播放曾在民視播過的綜藝節目,目前僅在四季線上影視播出。
  • 民視旅遊台:網路頻道,播放曾在民視播過的旅遊節目,目前僅在四季線上影視播出。

目前頻道除透過數位電視接收設備收看外。Youtube的民視新聞台HD線上直播、四季影視網站與APP、民視線上APP與台灣好APP免費同步線上收看。 以上皆定頻在無線電視第28頻道。

節目编辑

民視公司組織架構编辑

  • 董事會
    • 總經理室
      • 行政部
      • 財務部
      • 法務處
      • 企業宣傳部
      • 人資處
      • 新聞傳播群
      • 業務事業群
      • 新媒體事業群
      • 節目事業群
      • 工程技術群
      • 新媒體事業群
      • 汐止攝影棚
      • 南部中心
    • 台灣學堂
    • 企劃室
    • 股務室

旗下子公司及基金會:

台員多媒體编辑

  • 代理美國Avid公司數位新聞製播系統。
  • 代理韓國alticast公司歐規數位電視多媒體家庭平台(DVB-MHP)。
  • 經營民視節目與新聞內容在各種通路上的授權使用業務。
  • 提供新聞數位製播解決方案。
  • 提供電視台e化解決方案。
  • 提供數位片庫規劃建置及多媒體資料服務。

民視文化公司编辑

主要業務是出版民視節目相關圖書和pure17go(「消費高手一起購」購物網)。近年來並跨足政府部門專案的承接、飛來訊車用數位電視以及美妝保養品的業務。

鳳凰藝能公司编辑

  • 主要業務是藝人經紀。
  • 曾經製作民視《GO GO JAPAN 來去日本》等節目。

民視文教基金會编辑

鳳梨傳媒公司编辑

爭議编辑

股權問題编辑

2003年夏季,曾任民視監察人的台灣之聲廣播電台創辦人許榮祺,在汪笨湖主持的年代MUCH台政論節目《台灣心聲》中以〈還我股票〉為主題,公開批評民視的股票有如廢紙,並批評民視根本只會糟蹋台語。許榮祺說:民視當初喊出來的口號是「全民入股」,每個人都可以當民視的股東;但是民視為了控制公司經營權,透過全民電通來間接持股;所以當初花錢買民視股票的小股東們不是民視的股東,而是全民電通的股東。許榮祺同時出示一張民視股票,證明所謂的「民視股票」其實不過只是在全民電通股票上加印「民視」二字而已,完全不是民視自己的股票。

台灣寬頻通訊下架事件编辑

2017年11月21日,民視董事長與TBC協商,要求「民視新聞台」、「民視第一台」及「民視台灣台」必須三台包裹播送,但TBC僅同意播出民視新聞台,雙方未達成共識。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始介入調處,並與雙方展開會談。雖然雙方未獲共識,但於2017年12月29日、2018年2月13日、2018年3月21日、2018年4月10日、2018年4月27日民視皆暫時同意給予「民視新聞台單一頻道」的臨時授權[5]

2018年5月4日,TBC表示因民視的臨時授權已經到期,且沒有取得正式授權的情況下,為避免侵權,3日晚間11時59分59秒停止播送民視新聞台訊號[6]。民視發表聲明,向群健、南桃園、信和和吉元四個地區的收視戶道歉之外,並向林佳龍與鄭文燦表達無限歉意:「因為從今天起,你們有一大部分市民已經淪為台灣二等公民」,並指控郭台銘開始對台灣媒體進行實質干預。另外,民視也指控TBC從1月1日迄今,拒絕向民視公司支付授權費用[7]


花蓮縣政府收買媒體案编辑

2018台北市长选举民调事件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趣聞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經濟部商業司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資料查詢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蘇恩民.全民電通9億公款失蹤 檢方接獲檢舉 部分挪用競選.蘋果日報.2005-12-21
  3. ^ 3.0 3.1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電視年鑑編纂委員 編纂,《中華民國無線電視年鑑第十輯:民國八十五年至八十六年》,中華民國電視學會1998年6月30日出版,第19至20頁。
  4. ^ 康依倫、楊一峰,〈民視事件的觀察面向之一:內部派系鬥爭與統獨暗流 民視大股東群醞釀撤換蔡同榮〉,《新新聞》第551期(1997年9月28日至10月4日)第45至46頁。
  5. ^ TBC與民視授權爭議延燒 11次調處仍破局. 2018-05-04 [2018-05-07]. 
  6. ^ 王良博. 【聲明全文】民視劍指郭台銘:受中國控制 對台灣媒體進行干預. 上報. 2018-05-04 [2018-05-07]. 
  7. ^ 民視新聞 - 台灣的眼睛. 民視新聞. [2018-05-0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