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自由時報

台灣平面報紙

自由時報》(原名《自由日報》,於1987年改名)是一家創立於1980年4月17日的臺湾平面报纸媒体。發行者全名為「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為臺灣四大報之一。

自由時報
Liberty Times
Liberty Times.svg
類型 日報
版式 寬版
擁有者 聯邦企業集團
創辦人 林榮三
出版商 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編輯 鄒景雯
創刊日 1980年4月17日
已發行11613號[註 1](2019年10月17日)
政治立場 獨派媒體親綠媒體
語言 正體中文
总部  中華民國
臺北市內湖區港墘里020鄰瑞光路399號、405號
发行量 529,178份
(2017年12月)[1]
售價 新臺幣10元
網站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商业名称 自由時報
公司類型 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號 非上市
統一編號 52570683
成立 1980年4月17日
創辦人 林榮三
代表人物 林鴻邦
總部  中華民國
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405號15樓
产业 新聞出版業
產品 中文報紙
實收資本額 新臺幣70,000,000元
网站 自由時報

沿革编辑

 
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聯邦商業大樓」。其中137號1樓是《自由時報》第一代總部,現址為聯邦商業銀行南京東路分行。
 
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自由時報》印刷廠(左)與《自由時報》第二代總部所在地「聯邦大樓自由廣場」(右)。
 
《自由時報》第二代總部大門
 
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自由時報》印刷廠升旗臺,中央旗幟為中華民國國旗,中華民國國旗右方旗幟為《自由時報》旗,基座刻《自由時報》標誌與林榮三所題「自由時報」四字。

前身编辑

  • 1946年12月12日以《臺東導報》為名創刊,是三民主義青年團臺東分團機關的刊物。
  • 1948年12月12日,由於經營情況不佳,在臺東縣國大代表陳振宗等地方人士支持下,《臺東導報》申請改為《臺東新報》,陳振宗出任發行人,正式發行日刊報紙。
  • 1950年10月11日,由於虧損太大,《臺東導報》宣佈停刊。
  • 1952年7月12日,經中國國民黨臺東縣黨部主任委員吳若萍出面主持,《臺東導報》才得以復刊;但因銷售範圍僅限於花蓮臺東兩縣,缺乏廣告收入,經營困難,勉強維持到1961年1月1日,終於宣告停刊。
  • 1961年1月1日,《臺東導報》停刊後迅速轉手,買主易名為《遠東日報》重新發刊。
  • 1978年初,經營權再轉移,《遠東日報》改名為《自強日報》,此次轉手發行地也從臺東遷往彰化
  • 1980年4月17日,《自強日報》被以新臺幣四千萬元轉賣給林榮三聯邦企業集團
自由日報》(1981年1月1日~1987年9月)
  • 1981年1月1日,《自強日報》改名為《自由日報》,正式成為中臺灣地區之地方報紙。
  • 1986年9月15日,《自由日報》獲准將總部遷至臺北縣新莊市(今新北市新莊區)。
自由時報》(1987年9月~今)
  • 1987年9月,再度更名為《自由時報》,並開始積極往全國性報紙之規模發展。
  • 1989年,總部自新莊遷至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37號1樓,位於「聯邦商業大樓」。
  • 1992年舉辦「12週年回饋讀者,6000兩黃金大贈獎」,自此真正崛起,後兩年還有送驕車、送別墅等史無前例的抽獎活動,知名度幾乎壓倒傳統《聯合報》和《中國時報[2]:50-51
  • 1995年4月,《自由時報》在美國大紐約地區發行的華文姐妹報《美東自由時報》創刊,與《自由時報》是代理關係,創辦人是江蕙美。2007年1月,民進黨人士與美國親臺灣僑民領袖共50多人籌措捐助12萬美元給當時已面臨財務危機的《美東自由時報》。2008年6月14日,由於不敵財務危機、無法拓展讀者群與廣告主,《美東自由時報》宣佈停刊[3]
  • 1995年起《自由時報》將贈報作為常規發行手段,據傳有時達總發行量30%(當時他報通常占1%至3%),當時臺灣唯一的媒體接觸率指標—SRT的媒體閱讀率大調查中,《自由時報》很快超過《聯合報》和《中國時報》[2]:51-52
  • 1999年8月末,《自由時報》開始在每週一至週五清晨,向臺北市高中高職供應大量完整版的報紙,免費供應各校師生,由班級幹部於晨間拿教學日誌時帶回各教室,同時期還有同屬泛三重幫宏國集團的《大成報》也搭上順風車進入校園,類似行銷手法一般稱為「免費報」。這是臺灣報社首次使用「免費報」來提高「閱報率」。但大部份「免費報」的發送也僅止於公共場所由人力向不特定人派發,以校園為發放重點的較少。其後《中國時報》及《聯合報》也想以類似手法,在捷運車站外或學校贈送報紙提高閱報率[4]

現況编辑

2005年5月16日,《自由時報》總部遷至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1樓,位於「聯邦大樓自由廣場」內。「聯邦大樓自由廣場」樓高15層,總高度110公尺,佔地7000,建築面積超過2萬坪;《自由時報》印刷廠則設於「聯邦大樓自由廣場」隔壁的405號,樓高6層。

2012年10月,《自由時報》推出電子報手機版本(m.ltn.com.tw)和電腦版短網址(ltn.com.tw)[5]

2013年2月10日,《自由時報》副總編輯兼政治新聞群組執行長胡文輝升任總編輯,原總編輯陳進榮俞國基共同擔任副社長[6]

2014年4月8日,《自由時報》正式將官方網站(自由時報電子報)域名改為「www.ltn.com.tw」,並推出新版電子報[7]

2015年4月8日,《新新聞》引述一位曾經參與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媒體勞動檢查相關會議的人說,他常聽《自由時報》記者不滿該報「每天寫人權,自己卻沒勞權」:該報沒有工會,員工被資方以「花錢支持老闆」為由強迫訂報;而且雖然該報記者休假制度為隔周休二日,但每逢每個月第五周的應有休假日,該報記者都被長官要求「自行吸收,繼續支持老闆」[8]。2015年6月5日,自由時報企業工會取得臺北市政府〈臺北市工會登記證書〉,發表聲明宣布正式成立,首任理事長為臺北市政記者郭安家[9]

2015年11月28日,創辦人林榮三因肝腫瘤併發心肺衰竭於臺大醫院離世;2005年林榮三把《自由時報》交給次子林鴻邦以後,雖然淡出編務,但社論等內容仍要親自過目[10]

2017年7月1日,《自由時報》執行副總編輯鄒景雯升任總編輯,原總編輯胡文輝升任副社長。

2018年7月15日,文化週報改為刊在A15版,出刊1頁,生活週報恢復為週六和週日出刊。

政治立場编辑

李登輝執政時期,《自由時報》偏向國民黨本土派的立場;2000年以後,《自由時報》偏向民進黨泛綠政黨的立場。[2]:54。 《自由時報》在做關於中国大陆的報道時,用“中國”來稱呼中国大陆,並且側重於報道負面新聞。新聞分類上,《自由時報》將中國大陆的新聞劃入國際新聞。[11]

發行情況编辑

 
《自由時報》及《台北時報》採用的金雨企業報紙販賣機

2007年,《自由時報》在「傳統三大報」(《聯合報》、《中國時報》、《中央日報》)中首先加入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ROC-ABC)進行有費報發行量稽核(ROC-ABC在稽核發行量時不列計「免費報」,即免費供不特定人士自由取閱的自由時報報紙)[12],稽核報告證明於2013年4月-6月平均每日有費報紙發行量為628,295份,2017年第四季(10-12月)平均每日有費報紙發行量為533,159份。

姊妹報编辑

臺北時報》(Taipei Times):於1999年6月1日創刊。

報版编辑

  • A疊:焦點新聞
    • 生活
    • 社會
    • 文教
    • 國際新聞
    • 國際財經
    • 地方
    • 文化週報(A15版):週日、週一出刊
    • 自由廣場
  • B疊:體育(原為S疊)
  • C疊:聚富(週一為「財經週報」)
  • D疊:影視消費(包含節目表)
  • E疊:生活週報(逢週末出刊)
  • G疊:分類廣告

投資事業编辑

轉投資编辑

人力銀行網站:Yes123求職網。

失敗的轉投資编辑

電視臺:2006年申請籌設三個電視頻道——自由新聞臺、自由電視臺及自由news頻道,並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核發執照,但因未在期限前開播,執照已經失效。

相關爭議编辑

改圖编辑

2005年10月18日,《自由時報》財經版頭版(C1版)引用法新社提供的一張證券公司大廳中股民看報紙的照片;但原始照片中,股民所看的報紙應是《聯合報》,《自由時報》卻將報頭變造為《自由時報》報頭。《聯合報》曾刊登2005年10月17日原版報紙的照片,與《自由時報》版照片對照,證明《自由時報》變造報頭[13]

南線專案编辑

民調中心编辑

2010年4月28日,據《今日新聞網》報導稱,針對自由時報對雙英辯ECFA的民調,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自由時報》該講出民調中心設在哪,不能「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更直言「為何久久才做一次民調,一做就嚇死人?」。中天記者還直接打電話到《自由時報》,希望能轉到「民調中心」,但無奈電話轉來轉去就是轉不到民調中心,電話那頭的小姐要記者稍晚找一位「編政組的蘇組長」[14]。同日,時事評論員董智森TVBS頻道節目《新聞夜總會》中質疑,《自由時報》「假的民調」、「他民調中心只有一個人,自己在那邊編數字」。後來,《自由時報》向法院提告,要求董智森登報道歉並相自由時報賠償新臺幣150萬元。

翌日(2010年4月29日),《自由時報》記者蘇永耀、田世昊在《自由時報》發表一份標題為「中時又來了 ECFA民調結果不同就質疑本報」的聲明,其聲稱是源由於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時,自由時報在選前所做並發布的民調,與選舉結果十分接近,精準預測高雄市長的選舉結果,中國時報發布的民調,則與選舉結果差很大,該文稱「自己不準卻反而質疑本報」來回應中國時報「真的這麼準?自由時報應公布民調方法」。

2012年7月13日,中華民國最高法院認定,《自由時報》應比照其他媒體進行民調的嚴謹程度才符合民眾期待,但《自由時報》坦承沒有常設民調中心,當時《中時》也曾用報導質疑《自由時報》民調真實性;而董智森詢問新聞同業,得到答案都是《自由》無常設民調中心,已盡查證責任,因此對可受公評的《自由時報》民調真假一事發表評論,並非惡意侵害《自由時報》聲譽,故判董智森勝訴,免賠《自由時報》定讞。[15]

盧貝松狗仔爭議事件编辑

2013年10月26日,《自由時報》專案組(狗仔隊)偷拍盧貝松電影《露西》在台北市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的拍攝工作[16],引發保鑣阻擋及盧貝松不滿[17]。兩天後《自由時報》專案組批評保鑣暴力阻擋該報記者拍攝,並批評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沒有做好協調,並批評沒有「拍電影的就比較偉大,就可以暴力侵犯也在工作的媒體記者」這回事[18]同日,《中國時報》引述《露西》台灣工作人員說法,《自由時報》狗仔隊於本月26日傍晚守在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正對面的大樓屋頂拍攝,後來佯稱「包包被黑人保鑣摔在地上」報警處理[19]

刊登錯誤預防登革熱之投書编辑

2019年6月25日,《自由時報》未審慎審閱投稿稿件的情況下刊登一則以反諷韓國瑜為目的之「登革熱發大財」的讀者投書,建議患者服劇毒減輕病媒蚊叮咬機率。疾管署出面嚴斥,認為投書人有散播不實謠言的嫌疑,正研議以違反《社維法》「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向警方舉發。[20][21]

自行車隊送總統毛巾,稱讚【國家因你而偉大】编辑

2019年6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台東高中公東高工新生國中學生組成ULA自行車隊,繼立委劉櫂豪資助一圓競賽夢想,今天再獲總統蔡英文當面加油打氣,學生們則回贈「國家因你而偉大」毛巾。該新聞事後由車隊Team ULa經理發文否認,並表示毛巾是蔡總統送車隊,非車隊送蔡總統,而標題卻下是由他們送那樣的毛巾給總統。後來自由時報更改新聞標題與內容,但在下方的「網友回應」可看見網友對此事的留言。[22][23]

不會加分寫成不會扣分编辑

2019年7月2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啟程參加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前,被問及若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是否加分?柯坦言「正確講法是不會加分」,但《自由時報》3日紙本卻寫成「正確說法是不會扣分」,讓柯文哲在機場受訪時相當生氣,批「不要太過分了」、「自由時報做假新聞,我有意見」、「我們不是只有反紅媒,我也反綠媒啊!」臺北市政府也發出新聞稿譴責。[24]

注释编辑

  1. ^ 從自由時報第1號發行日(1988年1月1日)算起。

参考文献编辑

  1. ^ 《自由時報》有費報紙發行量稽核報告
  2. ^ 2.0 2.1 2.2 陳致中. 《臺灣報業:歷史、現狀與展望》. 臺北市: 風雲時代. 2016-06-01. ISBN 978-986-352-345-1. 
  3. ^ 黃兆平.經營13年 美東自由時報今最後一天出報.中央通訊社.2008-06-14
  4. ^ 林照真.調查的迷思Ⅲ:破解閱讀率 誰讓報紙重量不重質.天下雜誌309期
  5. ^ 高旻均.自由電子報推出手機版本.銘報.2012-10-04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07-21.
  6. ^ 馬郁晴. 胡文輝升任自由時報總編輯. 銘報. 2013-02-09 [2014-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4月27日). 
  7. ^ 巫其倫.LTN自由時報改版上路 強化網站完整性.銘報.2014-04-17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04-16.
  8. ^ 羅芋宙. 血汗媒體現形 查三十四家全中標. 新新聞第1466期. 2015-04-08 [2015-06-07]. 
  9. ^ 自由時報工會. 自由時報工會成立聲明. 苦勞網. 2015-06-05 [2015-06-07]. 
  10. ^ 朱正庭. 林榮三今下午病逝 《自由》員工:震驚. 蘋果日報. 2015-11-28 [2015-11-29]. 
  11. ^ 春晚沒有豬!中國網友嗆政府:十二生肖刪掉豬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時報. 2019-02-05 [2019-02-05]. 
  12. ^ 根據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2013年4-6月發行量稽核報告出爐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3-04.
  13. ^ 〈有前科! 自由時報竄改照片〉. TVBS新聞. 2008-01-04 [2014-10-26]. 
  14. ^ 雙英辯/蘇俊賓:《自由》民調久久一次,一做嚇死人!. NOWnews今日新聞. 2010-04-28 [2017-07-02]. 
  15. ^ 批《自由》民調作假 名嘴董智森勝訴定讞. 蘋果日報. 2012-07-13 [2017-07-01]. 
  16. ^ 古明弘. 〈Lucy封鎖三總 攻防戰緊繃〉. 《自由時報》. 2013-10-27 [2014-04-05] (中文(台灣)‎). 
  17. ^ 專案組. 〈保鑣勒脖如流氓 管制區外施暴〉. 《自由時報》. 2013-10-28 [2014-04-05] (中文(台灣)‎). 
  18. ^ 專案組. 〈拍片沒比較偉大 暴力就是犯法〉. 《自由時報》. 2013-10-28 [2014-04-05] (中文(台灣)‎). 
  19. ^ 林怡秀. 〈狗仔惡意挑釁 最後一根稻草〉. 《中國時報》. 2013-10-28 [2014-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7) (中文(台灣)‎). 
  20. ^ 曹明正、魏怡嘉. 酸韓竟鼓吹喝巴拉刈 草菅人命. 中時電子報. 2019年6月29日. 
  21. ^ 巴拉刈防登革熱?疾管署擬將投書人送辦,戎華儀報導,中國廣播公司,2019-06-28
  22. ^ 黃明堂. 「國家因你而偉大」少年自行車隊獲總統贈毛巾打氣. 自由時報. 2019年6月30日. 
  23. ^ 大陆男孩看台湾. 绿媒搞事情给蔡英文贴金,直接被当事人啪啪啪打脸. 觀風聞. 2019-6-30 [2019-10-7]. 
  24. ^ 周煊惠. 不加分被寫成不扣分 柯文哲再槓《自由》:不要太過分. 新頭殼. 2019年7月3日. 

外部連結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