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聯合報》(英語:United Daily News)是在中華民國臺灣地區發行的中文報紙,由知名報人,前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王惕吾於1951年9月16日創立,是臺灣報業的主要業者之一。也是台灣歷史上的侍從媒體之一[1]

聯合報
United Daily News
I united2.jpg
United Daily News.JPG
類型 日報
版式 寬版
擁有者 聯合報系
創辦人 王惕吾
出版商 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
創刊日 1951年9月16日
已發行24523號(2018年12月18日)
語言 正體中文
总部  中華民國臺灣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售價 新臺幣10元
(全聯新臺幣8元,萊爾富13:00起新臺幣8元。)
網站 聯合新聞網

目录

歷史编辑

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臺,不少原居中國大陸的文化人也來台經營報紙,使報業復甦。

聯合報最初形態為由《民族報》之王惕吾邀《經濟時報》之范鶴言、《全民日報》之林頂立共同合作所組之《民族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聯合版》,創刊於1951年9月16日,總社設於臺北市西寧南路33號,創刊首日發行12248份。

1953年9月16日,《民族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聯合版》易名為《民族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聯合報》;1957年6月20日,又更名為《聯合報》沿用至今。

1958年2月,《聯合報》總社搬遷至臺北市延平南路83號。

1959年8月,《聯合報》總社搬遷至臺北市康定路26號的新大樓。

《聯合報》在世界各地派駐記者,採用最新設備,其年發行量在1961年突破10萬份、1964年突破15萬份;1964年又開設了《聯合報航空版》,更加擴大其影響力。

1971年7月,《聯合報》總社搬遷至臺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55號。

1974年1月,《聯合報》正式成立「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王惕吾擔任董事長兼《聯合報》發行人。

1977年9月16日,王惕吾專任董事長,王必成任聯合報發行人。

1987年12月1日,行政院新聞局正式宣告台灣於1988年1月1日解除報禁,報業開始百家爭鳴。

1989年9月16日,王必成任副董事長,劉昌平任聯合報發行人。

1992年4月16日,《聯合報》的書評專版【讀書人】創刊,2009年4月26日,《聯合報》【讀書人】出版第872號並宣布停刊。

1993年9月16日,董事長王惕吾退休,王必成任董事長,劉昌平任副董事長,王效蘭任聯合報發行人。

1997年11月18日,《聯合報》記者張宗智,首位打電話進臺北市北投區行義路南非大使館武官官邸與警察對峙的陳進興專訪。[2]

2003年4月1日,《聯合報》增加彩色印刷,並調整版序名稱 ,以A、B、C、D、E、F標籤各疊(2016年因財經版併至A疊,取消F疊)[3]

2003年5月1日,《聯合報》售價從新臺幣15元降價至10元至今。[4]

2009年12月11日,《聯合報》總社從臺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55號搬遷至臺北縣汐止市(今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2015年12月1日,《聯合報》編輯部、《聯合晚報》編輯部合併成「聯合報新聞部」,人事上無縮減計畫,2份報紙正常出報,沒有合成一份報紙的打算。[5]

政治立場编辑

《聯合報》立場偏向泛藍

雖為民營媒體,其社論在解嚴之前直言批判中國國民黨的情況較少,因此常被認為是中國國民黨的御用報紙。除非政府作為過份:例如1954年內政部頒布《新聞禁例》,《聯合報》遂發表〈史無前例的新聞禁例〉等三篇社論反對限制新聞自由,後行政院駁回此案;1958年政府有意循修正《出版法》的途徑,賦予行政機關對報紙及雜誌行政處分權,《聯合報》又陸續發表九篇反對違憲修法之社論。

對於中國大陸,聯合報著重於中國大陸的民生社會、並不著重政治或體制上的批評,但也有批判的文章,例如聯合報系的聯合新聞網曾發表評論文章称中國大陸法治“即使中低層官員的權力能關進籠子裡,但「帝王總統」和中共中央的權力,還是在籠子之外、之上,黨仍然大於法”[6]64事件25周年時聯合新聞網發表評論“不容歷史盡成灰”以示紀念[7],以及在該網站曾發文評論中國大陸“獄政黑壓壓 演監獄風雲不奇怪”[8]

歷任社長编辑

姓名 任期
范鹤言 1953年9月16日上任
劉昌平 1972年11月1日上任
楊選堂 1990年9月16日上任
張作錦 1993年9月16日上任
王文杉 2001年11月2日上任
胡立台 2008年10月6日上任
項國寧 2012年3月1日上任-至今

歷任總主筆编辑

姓名 任期
關潔民 1951年9月16日上任,兼總編輯
杨选堂 1970年6月1日上任
黃年 1993年9月16日上任
王麗美 2013年5月1日上任-至今

歷任總編輯编辑

姓名 任期
關潔民 1951年9月16日上任,兼總主筆
劉昌平 1953年1月1日上任
馬克任 1964年9月16日上任
王繼樸 1971年7月19日上任
張作錦 1975年9月16日上任
趙玉明 1981年9月18日上任
劉國瑞 1984年10月1日上任
黃年 1988年9月10日上任
胡立台 1990年9月16日上任
張逸東 1993年9月16日上任
項國寧 1996年9月16日上任
黃素娟 2001年9月16日上任
羅國俊 2008年6月16日上任
游美月 2012年9月16日上任
蕭衡倩 2016年9月16日上任-至今

報紙版面编辑

《聯合報》目前有五個區塊[9],分別為:

  • A疊:要聞、焦點、話題、生活、文化、社會、兩岸、國際、財經要聞、財經話題、運動、民意論壇
  • B1、B2地方分版,B1:北台灣焦點、中台灣焦點、南台灣焦點、兩岸.台商,B2:北市宜花要聞、新北基隆要聞、桃竹苗要聞、中彰投要聞、雲嘉南要聞、高屏澎東要聞,B3:教育(周一至周五)、考公職(周六)、國際小學堂(隔周周五),B4:健康(周二至周六)、聯副.文學相對論(周一)
  • C1:影視,C2:星話題,C3:星火線,C4:星Blog,C5:消費,C6:優人物(周一),C8:旅遊休閒
  • D1:家庭,D2:繽紛,D3:聯合副刊,D4:全版廣告(周一至周六)、紐約時報賞析(周日)
  • E疊:全版廣告
  • 周日隨報附贈「元氣周報」。

爭議编辑

退報運動编辑

聯合報迄今共遭遇三次退報運動。[10]

1992年10月30日,聯合報在一版頭條報導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環前一日聲稱:大陸不惜中止經建阻止台灣獨立。接待亞太報刊研討會代表指出,大陸將用「任何方法」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即使「犧牲流血、前仆後繼」也在所不惜。事實上,李瑞環當時並未說出這類誑語,在場的台灣記者均可見證子虛烏有。11月11日,一位中國國民黨中常委在中常會上拿出該報要求嚴懲部分主張「一中一台」的黨員。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則指當時李瑞環「不是這麼說的,但某某報社記者回來後寫了一篇可怕的報導,來恫嚇我們老百姓」,並稱是「有人要故意誤導當時的氣氛」。11月23日,澄社台灣醫界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知識分子所組成的十五個具本土意識與自由主義色彩的人民團體,為表達《聯合報》一再誤導讀者,且經多次溝通無效,遂在忍無可忍狀況之下怒而發起「退報救台灣」運動,由李鎮源院士、林山田教授、林逢慶教授和楊啟壽等擔任發起人,指聯合報為「中共傳聲筒」,是「人民日報台灣版」,呼籲社會各界聯合抵制,民眾不看、拒買、退訂聯合報,並游說廣告業者拒登廣告。聯合報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自訴,控告四位發起人誹謗及妨害信用。林山田亦於1993年5月自訴聯合報誹謗,原因是退報運動被說成恐怖活動,形同說發起人是「恐怖份子」。以上兩案在第一審時,聯合報被判無罪,林山田等人則被判有罪,二案上訴後,聯合報仍維持無罪,林山田等人亦改判無罪。[11][12][13]

其他编辑

  • 2006年7月12日 聯合報三版對吳淑珍接受訊問過程,以「身歷其境」方式描述庭訊,甚至出現吳淑珍的第一人稱應訊用語,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邦樑表示:「我對媒體這種憑空想像的寫法,相當遺憾」。林邦樑說明當天庭訊過程中,僅承辦檢察官曾益盛、書記官、檢察事務官及總統夫人吳淑珍四人在病房臨時偵查庭內,應訊內容為何,與他人供述是否相符,只有這四人知道,而北檢人員對訊問內容均秘密查證中,絕未洩漏。林指出媒體以問答方式登出所謂的「偵訊內容」,容我不客氣的說,這是媒體自我模擬的試題,是自我揣測、憑空想像。
  • 2006年8月24日 聯合報記者丁萬鳴在陳水扁總統出席的場合以採訪記者身分入場,卻突然舉牌公開嗆聲要陳總統下台,據了解丁萬鳴平常主跑經濟部,有十多年資歷的採訪資歷,聯合報傍晚發出書面聲明強調,這名記者的言行雖然是個人行為,但已經明顯將他的政治立場跟新聞工作混淆,嚴重違反了記者的角色分際與工作倫理,因此報社已經予以處分,決定將這名記者調離記者職務。
  • 2006年8月25日 台中裕元花園酒店,開幕時打出香港阿一鮑魚在這開分店,吸引許多饕客,但聯合報報導阿一本人「踢爆」,裕園酒店用低價生鮮鮑魚,混充價格昂貴的乾鮑,欺騙消費者,阿一本人今天看到報紙後震驚,他說裕元酒店賣的都是乾鮑,他從來沒說過酒店欺騙消費者。
  • 2009年,主辦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原先代表字前20名候選依序為「驅、騜、哎、貧、忍、亂、轉、囧、坎、高、悶、傷、鷌、苦、牛、賭、慟、丑、顛、騙」。其中『驅』拿下197925票,『騜』獲得173297票[14],但最後聯合報宣布第一名結果是遠在前20名次之外的『盼』,並宣稱其之後排名為「假、苦、慘、悶、慟」[15]
  • 2010年11月17日 楊淑君廣州亞運女子49公斤級首戰面對越南武氏厚一路領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籍賽務趙磊提出電子襪後,韓裔裁判立即宣判楊「失格」,在當時事實仍未明之下,隔天其他三報皆持中立客觀立場報導,只有聯合報完全引述趙磊的說法,特別強調「穿錯」舊襪,整篇頭版皆在批判楊的不是而引發爭議,聯合報出身的董智森在20日上李濤的節目說,如果一開始就挺楊淑君,「不就跟挺陳致中沒兩樣」![來源請求]
  • 2011年6月16日,聯合報「范巴倫英语Hans van Baalen澄清 未說投蔡英文一票」被踢爆為造假新聞,隔三天聯合報即報導「范巴倫:我支持蔡英文!」以新聞做出更正。
  • 2012年1月10日,聯合報《SKE48偶像團體》一文中,把SKE48解釋為「愛知縣英文縮寫」[16]
  • 2014年11月19日,聯合報於《政策與民進黨討論? 柯文哲:契約不是如此》新聞內,被質疑將三立新聞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的專訪,做部分擷取後將其發布於新聞稿後。遭質疑違反新聞倫理,以偏頗之內容試圖誤導讀者,隔日聯合報發表聲明撰文記者誤植,並否認違反新聞倫理
  • 在歷年來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防會)調查下,聯合報錯誤報導一直高居前三名,並且「事後更正率」極低;或是先以頭版「錯誤」報導,次日不符比例原則於後頁刊登小幅更正。
    •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0年度的報告說明:
新防會統計各報2010年報導錯誤的烏龍新聞(扣除置入259則、中國廣告119則),依序為:中國時報74則(含更正17則)、蘋果日報128則(含更正94則)、聯合報61則(含更正18則)、聯合晚報31則(含更正1則)、自由時報22則(含更正4則),合計316則(含更正134則)。
  • 2015年9月11日,《聯合報》以「美智庫學者:下任台灣總統 須接受九二共識」為題報導,引發言論被引用的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極度不滿,甚至在其臉書上以「這是哪個白癡寫的」(Which idiot wrote it?)激烈言詞表達。[17]事實上,葛來儀此言係推測習近平習會中可能提出的內容,並非其主張,因此被認為有刻意誤導之嫌。雖然《聯合報》之後更改標題為「美智庫學者:歐習會 可能觸及九二共識議題」[18],但葛來儀認為,在不用付出任何成本的情況下,《聯合報》還是會繼續這樣做,因此不排除提告。[19]9月13日,《聯合報》登報向葛來儀及讀者致歉,但並不認為當天標題是刻意誤導。[20]
  • 2016年3月12日,《聯合報》以「學者:白色恐怖史料貿然開放 只會撕裂台灣」為題,專訪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許雪姬[21]引發輿論對許雪姬的撻伐。許表示:「引起爭執的那些話並非出自我口,標題的話也不是我說的」,表示已向專訪的記者陳宛茜抗議。陳則回應:「不想再討論這件事情了」,強調自己從未移花接木。[22]
  • 2016年7月5日,《聯合報》報導「發動抗議一例一休 綠委助理王奕凱遭開除」[23],但根據王奕凱本人說法為主動請辭。[24]
  • 2016年9月27日,因梅姬颱風侵襲,總統蔡英文抵達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聯合報》記者江孟謙報導:「蔡總統在災害應變中心僅停留20多分鐘,但發言時幾乎看著稿子低頭唸,全程約2分鐘就結束快閃,留下現場一片錯愕的媒體」,引起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的批評,指出蔡英文9點抵達、約9點50分離開,強調:「除非你在睡覺,然後或許不知名原因驚醒了,才會有『錯愕』的問題。」[25]後《聯合報》記者江孟謙再出即時新聞,提出蔡英文進入災害應變中心與離開時照片時間等證據,包含蔡抵達消防署待在貴賓室7分鐘以及聽取簡報22分鐘、念稿2分鐘,全程31分。與黃重諺說法不符合,府方並未對此再做回應。
  • 2016年12月2日,總統蔡英文在台灣時間晚上11時(美東時間上午10時)與美國候任總統川普進行越洋電話談話,引發各界關注。隔日,川普在個人推特發文:「Interesting how the U.S. sells Taiwan billions of dollars of military equipment but I should not accept a congratulatory call.」(美國賣了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武器給台灣,難道我連一通台灣的祝賀電話都不能接!)《聯合報》記者高凌雲即時報導此事,以「川普再發文!推特表示不該接蔡英文的恭賀電話」為題,將川普的發文解讀為「對接了蔡英文電話感到反悔」,[26]明顯與川普語意不合。該報導也隨即被《聯合報》網站刪除。
  • 2016年12月3日,《聯合報》記者洪哲政報導「川普臉書秀中文:台灣總統打電話給他」,[27]但實際上川普是以英文發表,而由臉書的自動翻譯功能翻譯為中文。

工會编辑

1988年3月27日,台北市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正式成立。[28]1996年2月10日,訂定勞資雙方團體協約。[29]

獲獎编辑

聯合報的報導是台灣主要新聞獎如金鼎獎曾虛白新聞獎吳舜文新聞獎兩岸關係暨大陸新聞獎卓越新聞獎等的常客,每年在這些新聞獎項中都有所斬獲。

參見编辑

注釋编辑

  1. ^ 林麗雲. 台灣威權政體下「侍從報業」的矛盾與轉型:1949-1999 (PDF). 台灣產業研究: 89-148. 200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5). 
  2. ^ 聯合報 綜合報導.喂,陳先生嗎?20年前聯合報頭一個專訪陳進興,於2018年3月6日查閱
  3. ^ 《聯合報》 2003/04/01,A1版
  4. ^ 《聯合報》 2003年5月1日,A1版
  5. ^ 鄭景雯. 聯晚聯合報整併新聞部 正常出報不縮編. 中央通訊社. 2015-12-01 [2017-03-16] (中文(台灣)‎). 
  6. ^ 四中全會後 黨大還是法大的爭論聯合新聞網 2014-12-17
  7. ^ 不容歷史盡成灰─紀念六四事件25周年
  8. ^ 獄政黑壓壓 演監獄風雲不奇怪聯合新聞網 2015-02-06
  9. ^ 聯合知識庫,於2018年3月8日查閱
  10. ^ 蔡鴻濱, 衝突與回應:聯合報在三次退報運動衝突中論述之語藝類型,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0
  11. ^ 1992-11-23台灣知識分子發起首次退報運動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2011/11/23
  12. ^ 李明瑱、林靜靜,《台灣的良知:李鎮源教授:蛇毒大師、醫界良心、民主運動的領航員》,商周出版,2002年03月28日,ISBN 9861200444
  13. ^ 退報運動. [2015-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3). 
  14. ^ 2009年代表字變「幹」? 「驅」、「騜」落榜遭質疑
  15. ^ 假緊追 苦、慘、悶進五強[永久失效連結]
  16. ^ SKE48[永久失效連結],聯合報2012年1月10日(A2版)
  17. ^ 曾韋禎. 標題扭曲原意 美學者葛來儀擬告聯合報. 《自由時報》. 2015-09-12 (中文(台灣)‎). 
  18. ^ 賴昭穎. 美智庫學者:歐習會 可能觸及九二共識議題. 《聯合報》. 2015-09-11 (中文(台灣)‎). 
  19. ^ 翁嫆琄. 聯合報扭曲標題 美學者怒嗆不排除提告. 新頭殼. 2015-09-12 (中文(台灣)‎). 
  20. ^ 聯合報編輯部. 小啟/向葛來儀女士及讀者致歉. 《聯合報》. 2015-09-13 (中文(台灣)‎). 
  21. ^ 陳宛茜. 學者:白色恐怖史料貿然開放 只會撕裂台灣. 《聯合報》. 2016-03-12 (中文(台灣)‎). 
  22. ^ 唐詩. 二二八研究學者許雪姬:我被聯合報設計了!. 民報. 2016-03-14 (中文(台灣)‎). 
  23. ^ 丘采薇. 發動抗議一例一休 綠委助理王奕凱遭開除. 《聯合報》. 2016-07-05 (中文(台灣)‎). 
  24. ^ 王奕凱臉書,2016.07.05。
  25. ^ 郭諭儒. 《聯合報》記者批小英念稿2分鐘快閃 黃重諺:除非你在睡覺. 上報. 2016-09-27 (中文(台灣)‎). 
  26. ^ 高凌雲. 川普再發文!推特表示不該接蔡英文的恭賀電話. 《聯合報》. 2016-12-03 (中文(台灣)‎). [永久失效連結]
  27. ^ 洪哲政. 川普臉書秀中文:台灣總統打電話給他. 《聯合報》. 2016-12-03 (中文(台灣)‎). 
  28. ^ 聯合報產業工會簡介, 於2017年3月16日查閱
  29. ^ 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 團體協約, 於2017年3月16日查閱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