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頭條新聞 (香港電台)

香港电视节目

頭條新聞》(英語:Headliner)是香港政府轄下的香港電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製作的政治時事節目,於1989年4月4日在亞洲電視本港台啟播,當時正值中国民主運動的時期,節目按季度調配一直斷續播放至今,通常於星期五或六晚上20:30播出。

頭條新聞
Headliner
RTHK Headliner.jpg
类型 時事資訊
主持 详见相关段落
国家/地区  香港
语言 粵語
每集长度 約30分鐘(連廣告)
片头曲 To the Limit
作曲 Richard Myhill
制作
制作人 香港電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
监制 廖慧玲
播映
首播频道 翡翠台港台電視31、31A
图像制式 16:9 HDTV 1080i
声音制式 單聲道
播出日期 1989年4月4日-
播出时间 逢每周五晚
六时,无线电视翡翠台
八时,港台电视31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頭條新聞》在2008年8月1日起重回亞視本港台播出。其後有指由2013年3月起,頭條新聞固定在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放,不會再與警訊對調[1][2][3]。2014年4月25日,頭條新聞再度與警訊對調,改於亞洲電視本港台播出,結果因慣性收視影響而大幅度下跌。2015年2月13日,頭條新聞再回流到翡翠台播放,收視有所回升。

歷史與發展编辑

《頭條新聞》於1989年4月4日在亞洲電視本港台啟播,當時正值中国大陸民主運動的時期,節目一直斷續播放至今,通常於星期五或六晚上20:30播出。第一代主持是吳明林黃志強[4][5]

《頭條新聞》為「個人意見節目」(2003年以後在節目開頭標明),以輕鬆幽默、嬉笑怒罵方式討論時事。節目有多個環節;如將時事片段配上歌曲以諷刺時弊、另有主持人扮演各種時事人物,當中對白充滿諷刺意味,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高官是其經常挖苦對象。[6]

《頭條新聞》自啟播至今,為香港電台的王牌節目,獲得不少觀眾的贊同及欣賞,部分視此節目為香港電台編採自主和新聞自由的象徵。節目內容及新聞題材選擇時被指比較偏向民主派,客觀性亦曾因此引起部分建制派政客、政府高官不滿,並點名抨擊及不接受節目訪問。

《頭條新聞》属于个人意见节目,因此常涉及敏感的時事題材,時常被中國大陸封殺,當在無線電視翡翠台直播時,廣東有線會用預先錄製節目覆蓋部分或者全部內容。

2019年,節目原定在7月19日播出該季度的最後一集,但由於製作團隊有感《逃犯(修訂)條例》所引起的一連串政治風波仍未平息,決定在節目播出三十年來,首次在宣布该季度完结后再增加三集[7]。而在反修例示威期间,主持羅啟新在节目的《My TV SUFFER》环节内翻唱以相关事件改词的歌曲(如《愛情陷阱》改为《老年陷鄭》),受到不少观众的好评[8][9]

節目介紹编辑

《頭條新聞》一直堅持嬉笑怒罵,受了二十多年的考驗,對陰陽怪氣的原則沒有動搖過半寸,甚至好比生命般重要。我們深信,言論自由是香港的基石,我們承諾會繼續站在香港人一邊,講良心話,這是《頭條新聞》的核心價值。 — 香港電台網站節目介紹[10]

爭議编辑

《頭條新聞》節目中主持人經常以幽默對答揶揄香港政府的施政,節目受到親中共人士批評,例如1998年3月(又說1996年1月),前全國政協委員徐四民曾指該節目「陰陽怪氣」,事件引起爭議。亦有親中共人士指該節目與香港電台角色不符,因香港電台是香港政府轄下的公營電台。

2001年10月,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發表《施政報告》後,《頭條新聞》節目中其中一個環節,主持人以阿富汗塔利班武裝份子打扮諷刺當時的董建華的《施政報告》為《施捨報告》,諷刺政府的政策小恩小惠,又把特區政府比喻為塔利班政權,此番言論被董建華批評為「低級趣味」,事件再次引起社會不同聲音的爭議。

另一觀點認為《頭條新聞》以嬉笑怒罵方式跟社會、政治、時事人物開一開玩笑,是多元社會的特色,各界應持鼓勵包容的態度,尊重不同的創作及市民的選擇。[11]

《頭條新聞》是香港電台編輯獨立重要指標,2010年8月28日,有報導指廣播處長黃華麒因不能接受主持批評政府的手法,提出不再與現任主持吳志森和曾志豪續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何秀蘭認為若消息屬實,黃華麒再沒資格做廣播處長,要求他公開交代,而黃華麒則不評論事件。[12]

此外,為了可以爭取繼續在香港電台及無線電視中播放,近年頭條新聞的編採及內容已漸趨溫和。

節目被無綫電視抽起事件编辑

2017年6月30日,無綫電視原定傍晚於翡翠台播放的《頭條新聞》節目突然抽起。改播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片段及風水節目《順峰順水》。港台表示在節目播出前8分鐘突然收到無綫電話,指稱「新聞部」有突發新聞,要求港台節目讓路。無綫6時24分向港台發出電郵,要求港台同意轉換節目時段。不過最後未有播出突發新聞,只播放習近平訪港片段和風水節目。《頭條新聞》延至深夜12時半於J5頻道播出,港台電視31为该期《頭條新聞》的首播频道。

香港電台機構傳訊總監伍曼儀指,沒有簽署接受節目調動的文件,並向無綫電視投訴和要求解釋對事件感到 awfully displeased(非常不滿)。通訊局在7月4日已收到133宗相關投訴。[13]

無綫在7月5日下午以逾700字回覆港台,表明習近平總書記首次以中共領導人身分訪港是重大新聞。指出「由於講話全文不足15分鐘,只好以一些備用節目(《順峰順水》)去填補剩餘時段」。又點名香港電台傳訊總監伍曼儀罔顧事實,「如伍女士認為國家主席對香港各界人士講話全文不是新聞,或不及《頭條新聞》重要,乃罔顧事實,亦不是專業新聞或廣播人應有的說話」。最後指出播放港台節目是「歷史遺留」,至今已不合時宜,應盡快終止這安排。[14]

伍曼儀承認及尊重習近平訪港是重大新聞,但指無綫播出的是預錄片段,而非突發新聞。[15]

頭條新聞迷你版编辑

《頭條新聞迷你版》節目於2008年12月14日至2009年4月19日推出,乃該節目之十分鐘短版本,除第一集外沒有主持。[16]

同名電台節目编辑

香港電台第一台在1990年代初,於逢星期二至五在晚上十時至十一時時段(賽馬夜除外,星期一則播放一個名為《政治騷小小》的節目,專門講述如政黨內訌、政客動態等政壇八卦和邀請政黨領袖演唱及參演廣播劇等,區麗雅主持),曾有一個同樣稱為《頭條新聞》的烽煙節目,但與電視版的形式並無關聯,主持先後有港台公共事務組組長陳耀華、資深記者吳明林、《亞洲基督教時代論壇報》總編輯李錦洪、學者洪清田等,並固定在節目開始前播放由鍾偉明播讀粵語引言的越南語對港府越南難民甄別政策之廣播(北漏洞拉)。此節目大約在香港主權移交前中止。類似的烽煙節目有《千禧年代》及《自由風自由Phone》。

主持人编辑

現任主持编辑

歷任主持编辑

收視编辑

注:以翡翠台收視為主,2018年1月1日起為跨平台收視

日期 平均 備註
2008年3月2日 17點
2012年6月17日 15點
2012年6月23日 13點
2013年5月11日 14點
2013年5月17日 12點
2015年4月24日 13點 [17]
2015年5月1日 13點 [17]
2017年6月16日 3.7點 [18]
2017年6月23日 3.6點 港台電視31、31A收視0.9點[18][19]
2017年11月10日 4.4點 [20]
2019年7月26日 4.9點
2019年8月2日 5.2點
2019年8月9日 5.1點
2019年9月20日 5.2點 [21]
2019年9月27日 5.2點 [22]
2019年10月4日 5.0點 [23]
2019年10月11日 5.6點 [24]
2019年10月18日 5.7點 [25]
2019年10月25日 6.6點 [26]
2019年11月1日 5.8點 [27]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鄧忍光欲炒《頭條新聞》主持 施永遠:感到處長要求我做政治任務 蘋果日報 (香港) 2013年3月13日
  2. ^ 港台重臣炮轟處長連小學生也不如不信任鄧忍光運動 如箭在弦 蘋果日報 2013年3月14日
  3. ^ 鄧忍光犯眾怒 開會謀計息風波 新聞部高層憤而離場 蘋果日報 2013年3月15日
  4. ^ 香港電台「通識網」教學建議
  5. ^ 頭條新聞Facebook:27年前今天,《頭條新聞》在亞洲電視首播;27年後的今天,亞洲電視已然落幕。
  6. ^ 在2012年6月23日播出的《頭條新聞》片段
  7. ^ 游大東. 【頭條新聞】開播30年第一次「添食」 曾志豪:監製星期一先決定. 香港01. 2019-07-23 [2019-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3). 
  8. ^ 秦志鴻. 【頭條新聞】羅啟新二創《愛情陷阱》 網民激讚:100分都唔夠畀. 香港01. 2019-07-06 [2019-08-14] (中文(香港)‎). 
  9. ^ 【頭條新聞】創作《扑繼續扑》笑中有淚 羅啟新改編歌詞為港人出氣. 香港經濟日報. [2019-08-14]. 
  10. ^ 頭條新聞 節目介紹 香港電台
  11. ^ 明報:《頭條新聞》屹立20年 延續傳奇
  12. ^ 黃華麒擬幫政府拔眼中釘整肅《頭條新聞》點名要換兩主持 蘋果日報 2010年08月28日
  13. ^ 無綫突抽調《頭條新聞》 通訊局接逾百宗投訴. 香港經濟日報. 2017-07-05 [2017-07-05]. 
  14. ^ 突抽《頭條新聞》被質疑 無綫700字反駁 指播港台片已不合時. 明報. 2017-07-05 [2017-07-05]. 
  15. ^ 伍曼儀承認主席來港是重大新聞 惟無綫播出片段非突發. 香港電台. 2017-07-05 [2017-07-14] (中文(香港)‎). 
  16. ^ 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 - 頭條新聞迷你版
  17. ^ 17.0 17.1 封晒事業線出事 《武則天》收視又跌 僅24點
  18. ^ 18.0 18.1 《六點半新聞報道》上周平均得9.7點收視
  19. ^ 最新港台31台收視報告 9成節目收視近0 兩成完全冇人睇 表現愈差、收錢愈多、是何道理?
  20. ^ 【收視分析師】《降魔的》《誇世代》收視平手 其實馬明已經贏咗
  21. ^ 【收視滯後報告】《金宵大廈》贏口碑輸收視 不過注定下星期急升
  22. ^ 【收視滯後報告】《金宵大廈》開始上升 沒有星級卡士如何取勝?
  23. ^ 【收視滯後報告】《金宵大廈》全力創奇蹟 國慶節目竟然只得11點
  24. ^ 【收視滯後報告】《金宵大廈》大結局近30點 全劇暫排今年第三位
  25. ^ 【收視滯後報告】《解決師》收視一定會好 事關TVB明白觀眾需要
  26. ^ 【收視滯後報告】《解決師》第二周即跌 依靠劇情可挽回劣勢?
  27. ^ 【收視滯後報告】從節目巡禮分析 TVB要重執昔日光輝不能再呆等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