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

香港网路传媒公司

香港01》是香港南海控股[4]旗下大地傳媒[5]的網路傳媒公司,總部辦公室設於新界荃灣嘉達環球中心[6],由《明報》前主席于品海籌劃創辦[7],並由蘇曉婷出任行政總裁,戚本業為執行總編輯。

香港01網站
HK01logo.jpg
香港01標誌 (2018年9月至今)
语言繁體中文
持有者香港01有限公司
編輯于品海
网址hk01.com/
Alexa排名 世界1,112
 香港23(2020年7月)[1]
商业性质牟利
推出时间2016年1月11日,​5年前​(2016-01-11
《香港01》周報
Newspaper cover.jpg
《香港01》周報2018年8月20日封面
類型周報
版式寬板
創辦人于品海
出版商香港01有限公司
南海控股有限公司間接持有100%股權)
主編陳立程
創刊日2016年3月11日
政治立場一國兩制[2]中間派[3](有爭議)
語言繁體中文
总部 香港新界荃灣沙咀道6號嘉達環球中心11樓
售價10港元
網站http://www.hk01.com

《香港01》於2015年6月4日註冊為「香港零一媒體有限公司」,英文名稱為「WeMedia01(HK) Limited」;並於2017年12月5日正式更改為「香港01有限公司」,英文名稱「HK01 Company Limited」。《香港01》是「大地傳媒有限公司」旗下的公司,其創辦人為于品海,辦公室設於新界荃灣嘉達環球中心。2016年1月11日,《香港01》新聞網站正式運作;同年3月11日,於香港發行《香港01周報》,逢星期一出版。《香港01》平均每日不重複到訪人數大約200萬人次,平均每日點擊次數大約5000萬次,多次成為香港綜合新聞類別第一名。[8]

網站平台编辑

網站頻道目前有「01新聞」、「01觀點」、「01博評」、「01議題」、「國際」、「兩岸」、「經濟」、「環保」、「罪案」、「社區」、「娛樂」、「韓迷」、「女生」、「01教煮」、「好生活」、「親子」、「寵物」、「體育」、「熱話」、「科技玩物」(臉書專頁:「01宅民黨」)、「藝文創意」、「01哲學」、「01影像」、「01偵查」、「01活動」、「01空間」、「Jumper」、「扭耳仔 New Ears Music」和「一物 object a」等等。

到2017年中加設社區組旗下的「隱形香港」、熱話組針對年青人的平台「開罐 Opener」及紋身頻道「第二身」。

2018年新增寵物頻道「毛孩子:我們的故事」、旅遊及飲食分享頻道「好食玩飛」、品味生活頻道「形而」、音樂頻道「01眾樂迷」及天氣交通組。

2018年亦推出外賣自取平台「e肚仔」、以跑步里數換取獎賞的跑步平台「01齊跑」、網上導購回贈平台「一網打盡」及慈善平台「01心意」。

2019年推出旅遊平台「卜卜遊」,提供機票搜尋引擎及預訂服務。8月15日,「01社區」facebook專頁突然關閉,有關報道只保留在網站[9]

2020年推出運動平台「齊動LetZ Goal」及「01空間」活動平台。

周報编辑

《香港01》周報於2016年3月11日創刊,逢星期五出版,售價為20港元。內容包括報紙4疊以及《世界 Being Global》和《本土 Being HK》2本雜誌,每月首期再附上《女生 Being Ms》月刊。

2017年1月20日宣布暫時停刊[10],直至同年的2月13日復刊,改為逢星期一出版,售價減為10港元

軼事编辑

周報於首日出版時,其中一頁廣告漏印了卡地亞的標誌,因此要全面回收重印[11]

員工编辑

《香港01》在2018年高峰時期一度有多達800多名員工,包括曾任職《壹週刊》、《明報》、《南華早報》、《明報周刊》以及各大電視台的資深傳媒人,當中更有在業內廣受尊重的編輯和專題記者。2015年9月29日,《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粗略估計,營運資金一年最少要6,000萬港元,五年需要3億港元;他拒絕透露具體投資金額[12]

事件编辑

抹黑林榮基编辑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回港後,《香港01》2016年6月15日上載一條片段及新聞[永久失效連結],聲稱在林榮基家中有女聲談及林榮基的桃色糾紛,提及有人與另一女子涉及床上片段事件,惟有關片段製作粗糙,聲音與畫面明顯是分開錄製,其後再合成而來,而報導中記者聲稱曾多次揚聲詢問及按門鈴亦沒有出現在片段中。至12月,《香港01》修改標題及部分內容,引述劉銳紹認為,姑勿論林榮基有否涉及桃色糾紛,與他在內地「被失蹤」8個月都無關,內地政府要令人噤聲,慣常手段都是抓住當事人的桃色醜聞或犯罪等「痛腳」破壞其名譽。

中共寬大對待劉曉波論编辑

2017年6月27日《香港01》「01觀點」以「香港01記者」為署名發表了《劉曉波保外就醫 一個愛國知識份子的悲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引起社會若干批評,指香港01認為「中共寬大對待劉曉波」。該文以上論點其後在一天後被修改或刪減。

刪改六四事件秘檔報道编辑

2017年12月21日,香港《眾新聞》報道,《香港01》公開英國當局修改檔案法而提早解密的六四事件檔案,然而報道上午發佈後遭抽起,至下午刪改後才重新發佈[13]。經修改後,解放軍27軍天安門清場時向學生、平民和沒有攜帶武器的士兵“無差別攻擊”的內容遭到刪除,而原版的沒有武器的士兵和學生被軍車“射殺”變成“中槍”。此外,原文引述英方報告指裝甲車多次碾過屍體把他們“压成肉餅”,亦遭到刪除[14]。《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回應傳媒查詢時指,修改的原因是文章「寫得不好」、有「誤導內容」,創辦人于品海有沒有參與改動文章並不重要,因為這些評論是自己「作為總編輯」的話。不過,龍景昌拒絶回應于品海是否介入[15]

2017年12月22日,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關注《香港01》對六四報道的處理手法。聲明指,據記協了解,《香港01》按英國解密檔案製作了最少分兩天刊登的六四報道,原定於12月21日發表的第二批稿件被擱置;記協表示極度關注,擔心因報道涉及政治敏感議題而被自我審查[16]

高層變動编辑

2018年3月28日,《香港01》出現高層變動,總編輯兼總經理龍景昌3月底離職,于品海出任行政總裁以及暫代總編輯職務,但並無交代龍景昌離職原因。香港記者協會發出聲明,對此表示極度關注,憂慮人事安排會影響編採獨立。[17]

大規模裁員编辑

2019年2月22日,《香港01》向員工發信,以「重整部門架構及人力資源」為由,裁員約70多名員工,佔整體員工比例約9%。多個平台均有人被解僱,如版採主級人員、攝影組、影片製作組、「娛樂」組和「開罐」等。其中有逾100名員工的視頻製作及攝影部裁減30人,「社區」組有約一半人被裁,而2018年秋季才成立的天氣交通組全面遣散。有員工透露稍後或會再有進一步裁員的行動,估計需裁減三成人手。[18][19]

點名不支持候選人涉違例挨轟编辑

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前夕,香港01發表兩篇評論,點名不支持203名候選人引起爭議,更疑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20]。《香港01》至少188名編採人員於投票日發表實名聯署聲明,質疑有關評論有欠公允、有失專業,更可能影響選舉的公平公正,以示遺憾和強烈不同意。[21]而網上亦流傳一段疑為員工大會錄音,創辦人于品海回應員工提問時,表示無論支持或反對政府陣營都有不公平言論,而且示威者破壞商店和擲汽油彈等行為是影響社會運作,「是百分之一百違法。」而堅持發表不支持名單是「好公正」,亦歡迎廉政公署調查。[22]

2019年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期間编辑

於2019年香港逃犯條例爭議期間,香港01的記者多次被針對,部分事件亦獲得其他傳媒報導。

2019年12月7日,香港政研會於中午在灣仔舉辦「愛國護港大集會」,民主思路愛港之聲等團體均有成員出席,包括香港政研會鄧德成在內有多名發言人士表示區選結果不公平,要求重新點票。其後包括香港01在內至少6名記者被包圍及推撞,在場人士以「黑記」、「暴徒」、「曱甴」等字詞形容記者,亦高舉「我們討厭假新聞」等字句,《香港01》一名男記者上前採訪時亦被圍堵騷擾,相機貼上標籤,該記者出示記者證後仍被指是同黨及假記者,並被數名人士推撞,另一名攝影記者同樣被包圍[23][24][25]

2019年11月23日香港區議會選舉的前一天,《香港01》評論編輯室發表兩篇分別題為《什麼人不符合出任區議員應有的品格和德行》及《政治素人空降區選 讓他們鍛煉多四年》的《01觀點》文章,點名不支持203名候選人,引起爭議及疑似違反選舉條例及指引,一群《香港01》編採人員實名聯署就此發出聲明,當中指出由評論編輯室撰寫的觀點文章不代表聯署人士的立場,兩篇評論文在沒有提供充分事實論證之下,點名不支持多名候選人,同時亦未予當事人解釋機會,且大部分在名單內的人並無列出被「不支持」的原因,是有欠公允和有失專業之舉;聲明又指相關文章涉嫌違反選舉管理委員會公布的《區議會選舉指引》,以及《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此外,聲明指出《香港01》員工過去數月的反修例示威中,屢次遭到不合理對待,例如有員工被警員用槍指嚇及直接以催淚彈水炮車、胡椒噴霧攻擊,有警員將站在原地拍攝拘捕的記者誣衊為「衝擊警方防線」,亦屢次有員工被各種不同政見人士襲擊,並有採訪車遭毁壞,批評公司並未公允地譴責粗暴對待員工的行為,提供的保護裝備亦不足。聲明又指,聯署者尊重編輯室有其自由發表觀點,但爭議文章發表後往往是員工在採訪時被敵意對待,客觀效果是導致「社論促使社會撕裂,同事先輸」[26]

2020年8月7日今日較早前在網上流傳一篇疑似梁振英先生的發文,要求「立即停播《過街英雄》… …」,內容不盡不實,全無根據。梁振英先生已就此文章在他的面書作出澄清,說:「只是因為有人以『梁振英』名義發出,有人誤以為是我的發文,因此作出澄清。」無綫電視在此感謝梁先生之迅速澄清。遺憾是有個别傳媒,特別是《香港01》,不但沒有盡一己專業去核實求證 (fact check),更穿鑿附會。《香港01》早有前科,該報於2018年10月12日在未經求證之下報道「《開心速遞》鐵定明年大結局不添食,無綫38年自製處境劇將成歷史」,居心叵測。本台保留對該傳媒一切法律追究和採訪配合的權利。

其他業務编辑

香港01於2018年8月推出名為「e肚仔」的外賣自取平台,容許用戶透過流動應用程式向餐廳預訂外賣[27]

獎項编辑

  • 偵查組的《新界套丁風雲系列》於2017年榮獲金堯如新聞自由獎中的印刷傳媒大獎[28]
  • 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2017年度卓越新聞獎」中共奪5個獎項,包括「卓越環境報道獎」金獎、「卓越視頻報道獎」金獎、「獨家新聞獎」金獎、銀獎及「卓越數據圖像獎」銀獎。[29]
  • 2017年及2018年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消費者委員會、香港記者協會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主辦)中分別奪4個獎項,包括「文字(新聞/特寫/評論)」組金獎、「文字(調查報道)」組銀獎、銅獎和「新聞攝影」銅獎。[30][31]
  • 香港01的《電子垃圾湧港:毒廢料走私三部曲》影片專題,於2017年角逐美國第38屆國際性獎項「Telly Awards」,獲得General News/News Feature類別的大銀獎。[32]
  • 第八屆「中大新聞獎」中共奪3個獎項,包括「最佳文字專題獎」大獎、優異獎和「最佳文字新聞獎」大獎。[33]
  • 「人權新聞獎」(由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外國記者會合辦)中共奪4個獎項,包括「中文文字報道優異獎」、「中文多媒體新聞優異獎」、「突發攝影優異奬」及「特寫攝影優異獎」。[34]
  • 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2018年度卓越新聞獎」中共奪2項大獎及3項優異獎,分別為卓越人權報道獎大獎、卓越突發新聞獎大獎、卓越調查報道獎優異獎、卓越女性議題報道獎優異獎和獨家新聞獎優異獎。[35]
  • 第六屆(2018年)香港互動市務商會(HKAIM)「傳媒轉型大獎」中,共奪得7個獎項,分別為十大傑出傳媒、周刊類別(流動程式)銀獎、周刊類別(社交媒體)銅獎、周刊類別(網站)金獎、周刊類別(整體)銀獎、十大最喜愛媒體網站和網站類別(整體)銅獎。[36]
  • 第三屆恒大商業新聞獎頒獎典禮奪得「最佳大中華商業新聞報道獎(文字組)」銀獎。[38]
  • 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2019年度卓越新聞獎」中憑訪問文革攝影師李振盛的報道《文革攝影師李振盛:歷史裏獨裁者都沒有好下場》,奪「卓越藝術及文化報道獎」大獎。[39]
  • 在卓越傳媒大獎(The Spark Awards)2020中共有6個項目獲獎,摘下5個金獎、4個銀獎及3個銅獎,一共12個大獎。[40]

參考資料编辑

  1. ^ hk01.com Competitive Analysis, Marketing Mix and Traffic - Alexa. alexa.com. [2020-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4). 
  2. ^ Kris Cheng. News outlet HK01 fires 70 employees to ‘improve efficiency’ as part of restructuring. HKFP. 2019-02-22 [2020-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1). 
  3. ^ appledaily. 國安搜蘋果︱吳秋北點名斥《香港01》有線新聞「反中亂港」. 蘋果日報. 2021-06-22 [2021-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2). 
  4. ^ 南海控股有限公司官方網站. [2020-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8). 
  5. ^ 大地傳媒有限公司官方網站. [2020-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2). 
  6. ^ 香港01聯絡資訊. [2020-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3). 
  7. ^ 《明報》前老闆辦《香港01》 員工需學普通話. 852郵報. 2015-07-28 [2016-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15). 
  8. ^ 凌素研. 香港01於多項網上指標奪全港第一 日均點擊次數直迫5000萬次. 香港01. 2021-01-28 [2021-08-14] (中文(香港)). 
  9. ^ Sampson Wong. 香港01剛剛delete了「01社區」的facebook page. [2019-09-25]. 
  10. ^ 《香港01》周報暫停刊 重整資源改版不裁員. 香港蘋果日報. 2017-01-21 [2017-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23). 
  11. ^ 【收市閒情】香港01,亞視之後的一個奇蹟. 蘋果日報. [2016-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10). 
  12. ^ 【足本】年擲至少六千萬 《香港01》強勢構建媒體. 新傳網. [2016-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17). 
  13. ^ [1] 《香港01》六四解密文件報道一度下架 多處修改增刪後再刊出
  14. ^ 《香港01》删改六四事件解密档案报道惹关注. BBC中文網. 2017-12-21 [2017-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5). 
  15. ^ 《香港01》刪改六四檔案解密報導 引發爭議. 蘋果日報. 2017-12-21 [2017-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3). 
  16. ^ [2] 記協:《香港01》六四報道第二批稿被擱置 憂涉自我審查
  17. ^ 記協指于品海任《香港01》總編輯做法罕見 促澄清釋疑. 頭條日報. 2018-03-29 [2018-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30). 
  18. ^ 鄭靖而. 《香港01》裁員70多人 前年與《多維傳媒》共蝕3.2億元. 眾新聞. 2019-02-22 [2019-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4). 
  19. ^ 網媒香港01炒70多人 佔整體員工一成. on.cc. 2019-02-22 [2019-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4). 
  20.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2020-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5). 
  21. ^ 【決戰區選】《香港01》點名不支持候選人涉違例 過百編採聯署轟欠專業影響公平公正. Apple Daily 蘋果日報. [2019-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4). 
  22. ^ 【光復區會】「香港01」疑洩員工大會錄音 創辦人死撐po「不支持名單」好公正. 蘋果日報. 2019-12-10 [2020-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2). 
  23. ^ 陳綽嵐. 團體辦愛國護港大集會 鄧德成:區選結果不公 要求重新點票. 香港01. 2019-12-07 [2019-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4) (中文(香港)). 
  24.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2019-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3) (英语). 
  25. ^ 沙半山. 愛國護港大集會 有記者被圍、被罵、被踢. 香港01. 2019-12-07 [2019-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4) (中文(香港)). 
  26. ^ 一群《香港 01》編採人員聲明:公司區選前發不支持名單欠公允,或違反選舉條例. 立場新聞. 2019-11-24 [2020-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8). 
  27. ^ 實現全民無紙化外賣 香港01「e肚仔」外賣自取服務面世
  28. ^ 《新界套丁風雲系列》獲金堯如新聞獎 偵查組:盼社會檢討丁權. 香港01. 2017-04-01 [2020-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5). 
  29. ^ 【SOPA卓越新聞獎】《香港01》奪5獎 評審:內容紮實、解說深入. 香港01. 2017-06-16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30. ^ 【消費新聞獎】《香港01》憑油公司合謀定價、殘疾院舍黑幕奪2獎. 香港01. 2017-07-31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31. ^ 《香港01》奪兩消費權益新聞獎 揭吊鹽水美容 攝共享單車跌落水. 香港01. 2018-07-31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32. ^ 香港01《電子垃圾湧港:毒廢料走私三部曲》奪Telly Awards大銀獎. 香港01. 2017-05-13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33. ^ 【中大新聞獎】《香港01》偵查報道勇奪3獎 創文字媒介得獎紀錄. 香港01. 2017-11-04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34. ^ 《香港01》奪4人權新聞獎 調查揭SEN學生遇欺凌 跟進菲國製毒案. 香港01. 2018-05-12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35. ^ 冼博勵; 張美華. 【SOPA新聞獎】香港01奪五獎 劉曉波病逝、港鐵縱火報道獲大獎. 香港01. 2018-06-13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36. ^ 鄭翠碧. 《香港01》奪「傳媒轉型大獎」七獎項 市場營銷總監:認受性漸高. 香港01. 2018-07-06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37. ^ 冼博勵. 香港01奪兩浸大新聞獎 揭何君堯涉漏報利益 倡搬遷粉嶺高球場. 香港01. 2018-11-30 [2020-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7). 
  38. ^ 冼博勵. 【恒大商業新聞獎】香港01揭郭文貴資產被凍結 獲大中華報道獎. 香港01. 2019-04-15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39. ^ 韋景全. 【SOPA新聞獎】《香港01》憑文革攝影師李振盛報道 奪一項大獎. 香港01. 2019-05-29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40. ^ Spark Awards|《香港01》奪12大獎 囊括5金4銀3銅. 香港01. 2020-08-14 [2020-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9).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